递的组词
呈递
chéng dì 解释 ◎ 呈递 chéngdì[present to] 恭敬地递交 引用解释 犹呈送。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洪更生》:“ 洪亮吉 呈递 成亲王 书札,语涉不经,全无伦次。”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由于 陈诚 又是省政府主席,公文的呈递绞了线,便落到了政治部。”
呈递的组词: 呈的组词 递的组词
传递
chuán dì 解释 ◎ 传递 chuándì(1) [transmit;deliver;transfer]∶递过去,辗转递送 电话能传递声音 乡民仍鸣锣传递,备乃器械,持乃糗粮。——《广东军务记》 (2) [hand over sth. one after another]∶一个接一个送过去 引用解释 1.传送;辗转递送。《宋史·选举志二》:“入试日,一切不许传递。” 明 唐顺之 《公移》:“为此牌仰中军 倪禄 即便传递各营将士,一体遵守施行。” 清 张之洞 《读史绝句·司马相如》:“传递琴心作上宾,吹歔赋手藉阉人。”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门外有两个白长衫、黑缎子坎肩的仆人,屏声静气的在伺候传递着汤水。” 2.特指考试时以纸片等私递作弊。《红楼梦》第六二回:“﹝ 湘云 ﹞见 香菱 射不着,众人击鼓又催,便悄悄的拉 香菱 ,教他説‘药’字。 黛玉 偏看见了,説:‘快罸他,又在那里传递呢。’”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六:“传递之风, 闽 中最盛。” 驿站。《旧唐书·良吏传下·宋庆礼》:“户庭可乐,彼独安於传递;稼穡为艰,又能实於军廩。”
传递的组词: 传的组词 递的组词
递补
dì bǔ 解释 ◎ 递补 dìbǔ[fill vacancies in the proper order] 顺次补充 引用解释 顺次补充。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歷观众史,诸志列名,或前略而后详,或古无而今有,虽递补所闕,各自以为工。”《元典章·吏部六·司吏》:“将县吏发补附近州吏,如此递补,庶得两平。” 洪深 《包得行》第一幕:“ 李大远 身患重病,短期不能痊愈,只好暂时缓役,把后面一个名字递补上去。”
递补的组词: 递的组词 补的组词
递加
dì jiā 解释 ◎ 递加 dìjiā[increase by degress;increase successively] 一次比一次增加 引用解释 依次增加。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释六赃》:“以下俱二两五钱递加至二十五两。”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种痘》:“服法以每月初二、十六为期,半岁服半粒,一岁一粒,递加至三岁三粒,则终身不出矣。”
递加的组词: 递的组词 加的组词
递减
dì jiǎn 解释 ◎ 递减 dìjiǎn[decrease by degress;decrease successively] 依次减少 引用解释 依次减少。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三》:“天下应犯死罪者,特降从流,流以下递减一等。”《宋史·真宗纪一》:“五月壬申朔,御 乾元殿 受朝。京畿繫囚罪流以下递减一等,杖罪释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英吉利考》:“武官以火器考试入伍,月俸多者番银三百,次二百六十,以次递减。”
递减的组词: 递的组词 减的组词
递交
dì jiāo 解释 ◎ 递交 dìjiāo(1) [present]∶正式当面交给 递交国书 (2) [submit] (3) 呈送上去供考虑、研究或决定 递交辞职报告 (4) 将现存东西送去以便于使用、研究 将手稿递交出版社 引用解释 当面送交。《人民日报》1984.6.6:“ 斐济 新任驻 华 大使向 李先念 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的组词: 递的组词 交的组词
递进
dì jìn 解释 ◎ 递进 dìjìn[go forward one by one] 程度依次加深逐步前进 引用解释 1.依次而进。 汉 傅毅 《舞赋》:“合场递进,案次而俟。”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夫寒暑递进,盛衰相袭。” 宋 范成大 《问天医赋》:“十巫递进,三医更謁;採金匱之宝藏,紬玉函之祕策。”《诗刊》1978年第3期:“这些动人的描写,使我们联想到拍摄电影的一些艺术手法,由远及近,由背侧转向正面,再推进到特写,层层递进,历历如在目前。” 2.顺次提升。 宋 宋祁 《冯侍讲行状》:“未几, 孙宣公 亦入露门执经递进,公得 孙 同列以为宠。”
递进的组词: 递的组词 进的组词
递升
dì shēng 解释 ◎ 递升 dìshēng[ascend successively] 顺次提升 引用解释 顺次提升。 郑观应 《盛世危言·电报》:“其巡丁亦当分别等差,由下递升,以期精益求精,用资鼓励。”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九章第一节:“推行政令卖力的三长,还可以三年依次递升。”
递升的组词: 递的组词 升的组词
递送
dì sòng 解释 ◎ 递送 dìsòng(1) [send]∶经由传达信息的手段(如邮件或电报)送发 递送情报 (2) [deliver]∶投递 递送信件 引用解释 1.传送。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论简帖用白纸》:“更用一锦纸封袋递送,上下通行。”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游击队的通讯联络,就像健全的神经系统那样灵活自如,最难递送的武器弹药,也通过了各种岗哨的检查,到了游击队员的手里。” 2.犹递解。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如经过外夷部落,有诚心归化者,酌留官兵数十或二三百名,作一大台站以资递送。”
递送的组词: 递的组词 送的组词
递增
dì zēng 解释 ◎ 递增 dìzēng[increase by degress] 依次增加 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 引用解释 依次增加。《旧唐书·礼仪志七》:“臣等按《大唐新礼》:亲舅加至小功,与从母同服。此盖当时特命,不以轻重递增,盖不欲参於本宗,慎於变礼者也。” 清 叶梦珠 《阅世编·食货六》:“薪樵而爨,比户必需……自 康熙 改元以来,仍以升米为价,有数十斤一束者,视此递增之。” 吴组缃 《山洪》三一:“各队队员必须按规定时间出席,凡缺席一次,罚款二元,并且按缺席次数递增罚金。”
递增的组词: 递的组词 增的组词
快递
kuài dì 解释 ◎ 快递 kuàidì[express delivery] 由专门邮递员负责的快速递送
快递的组词: 快的组词 递的组词
投递
tóu dì 解释 ◎ 投递 tóudì[deliver;send] 递送公文、信件等 投递信件 引用解释 递送。《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遂写起若干书启,差家人分头投递那些相知。” 清 袁枚 《新齐谐·地藏王接客》:“ 裘 曰:‘ 地藏王 可得见乎?’曰:‘汝可自书名纸,往西南角佛殿投递。’” 吴晗 《哭一多》:“我昨天看到 郭先生 ,他说书早已带来了,无法寄。今天,是永远投递不到了。”
投递的组词: 投的组词 递的组词
投递员
tóu dì yuán 解释 ◎ 投递员 tóudìyuán[mailman;postman;letter carrier] 亦叫“邮递员”,邮局中负责送邮件和电报的人
投递员的组词: 投的组词 递的组词 员的组词
邮递
yóu dì 解释 ◎ 邮递 yóudì[send by mail] 通过邮政发送 引用解释 1.传舍,驿站。《新唐书·兵志》:“﹝ 开元 ﹞九年又詔:‘天下之有马者,州县皆先以邮递军旅之役,定户復缘以升之。’” 清 郑鉽 《送族弟瀛州之官安县七十韵》:“其次问关征,再喜有邮递。” 2.邮寄,由邮局递送。 元 刘壎 《隐居通议·骈俪一》:“并 山东 李璮 《封齐王制詔》一宗,从行都邮递,缄以示予。” 老舍 《<骆驼祥子>附录》:“《宇宙风》迁到 桂林 ,《祥子》也又得到出版的机会,但因邮递不便,在 渝 蓉 各地就很少见到它。” 3.邮寄的书信。 唐 李涉 《庐山得元侍御书》诗:“正着白衣寻古寺,忽然邮递到云峯。”
邮递的组词: 邮的组词 递的组词
邮递员
yóu dì yuán 解释 ◎ 邮递员 yóudìyuán(1) [post man;mailman] (2) 在邮局之间运送邮件的人 (3) 按规定路线递送邮件的人 引用解释 投递邮件的人员。
邮递员的组词: 邮的组词 递的组词 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