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的组词
差遣
chāi qiǎn 解释 ◎ 差遣 chāiqiǎn[send] 派遣 听候差遣 引用解释 1.派遣。《魏书·于烈传》:“﹝ 咸阳王 禧 ﹞曾遣家僮传言於 烈 曰:‘须旧羽林、虎賁执仗山入,领军可为差遣。’”《旧唐书·职官志二》:“凡卫士,各立名簿。其三年以来征防差遣,仍定优劣为三第。”《红楼梦》第一一○回:“﹝ 凤姐 ﹞心里想道:‘这回老太太的事倒没有东府里的人多。’又将庄上的弄出几箇,也不敷差遣。” 2. 宋 代官员被派充的实际职务。《宋史·职官志一》:“其官人受授之别,则有官、有职、有差遣。官以寓禄秩、敍位著,职以待文学之选,而别为差遣以治内外之事。” 宋 司马光 《百官表总序》:“其所谓官者,乃古之爵也;所谓差遣者,乃古之官也;所谓职者,乃古之加官也。” 宋 苏轼 《与杨济甫书》:“久客都下,桂玉所迫,囊装并竭……惟日望一差遣出去耳。” 清 钱大昕 《答袁简斋书》:“差遣之名,惟 宋 时有之。 宋 时百官除授,有官、有职、有差遣。如 东坡 以学士知 定州 ,知州事,差遣也;端明殿学士,职也;朝奉郎,则官也。差遣罢而官职尚存,职落而官如故。” 3.官府加派的劳役。 唐 陆贽 《蝗虫避正殿降免囚徒德音》:“除正税正役外,徵科差遣,并宜禁絶。”
差遣的组词: 差的组词 遣的组词
调兵遣将
diào bīng qiǎn jiàng 解释 ◎ 调兵遣将 diàobīng-qiǎnjiàng(1) [move troops]∶调动兵将,进行布置 早早调兵遣将,剿除贼寇报仇。——《水浒传》 (2) [deploy forces]∶进行人员的安排布置 引用解释 调动兵马,派遣将领。引申为调动布置人力。《水浒传》第六七回:“因是 宋公明 生发背疮在寨中,又调兵遣将,多忙少闲,不曾得见。”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他这样想时,不禁深深地发恨;恨这人那人调兵遣将,预备作战。” 浩然 《艳阳天》第三五章:“屋里的两个年轻人,两个基层干部,他们正在为自己的阶级调兵遣将。”
调遣
diào qiǎn 解释 ◎ 调遣 diàoqiǎn[dispatch;assign] 调动派遣 调遣兵马 听从调遣 引用解释 调派,差遣。《宋史·理宗纪四》:“詔选精鋭 招信 、 泗州 千人, 扬州 拱卫军千人, 安丰 、 濠州 各千百人,赴京听调遣。”《水浒传》第六三回:“早奏朝廷,调遣精兵,前来救应。”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二章:“因为最近他已被提升为大掌柜,又新调来两个鬼子听他调遣。”
调遣的组词: 调的组词 遣的组词
派遣
pài qiǎn 解释 ◎ 派遣 pàiqiǎn(1) [accredit]∶以赋予或给予正式证件或授权的证明文件的方式委派 派遣至外国的全权大使、公使、领事 (2) [dispatch]∶派往某特定目的地 要求派遣两个连队到前线 (3) [mission]∶命令地位低的人去干某事 派遣她的仆人们去把每个旮旯儿都擦亮 引用解释 差使人到某处做某事。 老舍 《四世同堂》六:“ 日本 人一时绝难派遣成千成万的官吏来,而必然要用些不抗 日 的人们去办事。”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一章:“他一九三三年奉党的派遣,在这 洪湖区 湖沼地带打过一年游击。”
派遣的组词: 派的组词 遣的组词
遣返
qiǎn fǎn 解释 ◎ 遣返 qiǎnfǎn[repatriate] 交战国将其所掳获的战俘送返他们的本国 遣返战俘 引用解释 谓遣送回到原来的地方。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司命一日误召 武陵 女子 李娥 ,今得遣返。”一本作“ 遣还 ”。《小说月报》1981年第1期:“念其年幼无知,改为遣返回乡。”
遣返的组词: 遣的组词 返的组词
遣散
qiǎn sàn 解释 ◎ 遣散 qiǎnsàn(1) [dismiss]∶严厉地遣走 遣散扈从 (2) [disband]∶使某一团体解散;尤指解散一军事组织 遣散一支军队 引用解释 1.犹释放。《后汉书·列女传·程文矩妻》:“郡守表异其母,蠲除家徭,遣散四子,许以脩革。” 2.犹解散。 唐 李德裕 《故文昌右相岑长倩》:“ 长倩 与地官尚书 格辅元 竟不署名,以 中宗 在东宫,不可更立 武承嗣 ,言词切直,仍责上书者遣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七回:“只因和局有了消息,这里便先把新募的营勇,遣散了两营。” 峻青 《秋色赋·胶济线上》:“﹝ 即墨 人民﹞纷纷派出了代表,来到了我军司令部,要求遣散伪军。”
遣散的组词: 遣的组词 散的组词
遣送
qiǎn sòng 解释 ◎ 遣送 qiǎnsòng[send back] 带有强制性地把人送走 遣送回原籍 引用解释 1.送嫁。谓以财物送女出嫁。《宋书·武帝纪下》:“诸主出适,遣送不过二十万,无锦绣金玉。” 2.旧指术士以法术驱逐妖邪。《禅真逸史》第十三回:“前者在城之日,何日不烧符念咒遣送,并没一些灵验,无法可处。” 3.发送。 瞿秋白 《乱弹·“匪徒”》:“最近 上海 不是有九百多 日本 兵因为‘思想不稳’而被遣送回国吗?” 4.犹送葬。指丧葬礼仪。《东观汉记·东海恭王彊传》:“王恭逊好礼,以德自终,敕官属遣送,务行约省,茅车瓦器,以成王志。”
遣送的组词: 遣的组词 送的组词
先遣
xiān qiǎn 解释 ◎ 先遣 xiānqiǎn[be sent in advance;advanced troops] 事先派出的 先遣队 引用解释 行动前先派出去担任联络、侦察等任务的(队伍或人员)。如:先遣队;先遣部队。
先遣的组词: 先的组词 遣的组词
消遣
xiāo qiǎn 解释 ◎ 消遣 xiāoqiǎn(1) [divert oneself;while away the time]∶寻找感兴趣的事来打发空闲;消闲解闷 我今夜不睡,消遣这一夜。——《警世通言》 (2) [make fun of;dupe]∶戏弄,捉弄 你还来消遣我!——《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1.用自己感觉愉快的事来度过空闲时间;消闲解闷。 唐 郑谷 《渼陂》诗:“潸然四顾难消遣,祗有佯狂泥酒盃。” 宋 蒋捷 《虞美人·梳楼》词:“天怜客子乡关远,借与花消遣。”《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偶然閒来,不过饮酒看花,消遣岁月。”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娱乐不是‘消遣’。消遣两字的背后,隐隐的站着‘无聊’。” 2.戏弄;捉弄。《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 吴教授 新娶一个老婆在家不多时,你看我消遣他则个。”《水浒传》第二二回:“那汉气将起来,把 宋江 劈胸揪住,大喝道:‘你是什么鸟人?敢来消遣我!’”《人民文学》1979年第5期:“ 任九车 眼睛骨碌一转,待老子消遣消遣他,叫声:‘慢!我去代见!’”
消遣的组词: 消的组词 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