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的组词
商量
shāng liáng 解释 ◎ 商量 shāngliang(1) [talk over]∶交换意见 和他家里的人商量过此事 (2) [discuss]∶商讨 他总是蹲在草地上和别人商量 (3) [buy;ask the price]∶购买,问价 终日价无人商量。——《宣和遗事》 引用解释 1.商决;计议;讨论。《易·兑》“商兑未寧” 三国 魏 王弼 注:“商,商量裁制之谓也。”《魏书·食货志》:“臣等商量,请依先朝之詔,禁之为便。”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三》:“ 叔文 日时至此商量公事,若不得此院职事,即无因而至矣!” 宋 苏辙 《论吏额不便二事札子》:“臣详定之日,与众官商量。” 巴金 《秋》一:“他们有很多事情要跟你商量。” 2.意见;办法。《北史·隋房陵王勇传》:“太子毓德东宫,左右何须强武?如我商量,恒於交番之日,分向东宫上下,团伍不别,岂非好事邪?”《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如今有个商量…… 程师老爷 替想想行得行不得?” 3.估计,估量。 宋 赵长卿 《蓦山溪·忆古人诗云“满城风雨近重阳”因成此词》:“满城风雨,又是重阳近,黄菊媚清秋,倚东篱商量开尽。” 4.准备。 宋 舒亶 《菩萨蛮·次韵张秉道》词:“密叶似商量,向人春意长。” 元 张可久 《秦楼月》曲:“催归去, 吴 山云暗,又商量雨。” 5.买卖时还价。《敦煌变文集·董永变文》:“家里贫穷无钱物,所买(卖)当身殯耶孃。便有牙人来勾引,所发善愿便商量。长者还钱八十贯, 董永 只要百千强。” 蒋礼鸿 通释:“商量就是还价。”
商量的组词: 商的组词 量的组词
少量
shǎo liàng 引用解释 数量或份量较少。如:往菜里加少量盐。
少量的组词: 少的组词 量的组词
矢量
shǐ liàng 解释 ◎ 矢量 shǐliàng[vector] 有大小和方向的物理量,如速度、动量、力
矢量的组词: 矢的组词 量的组词
适量
shì liàng 引用解释 谓数量适宜。 翁偶虹 《北京话旧·货声》:“冬季豌豆糕……用俩竹签戳取于碟,论个不论块,戳时口中念‘一对来,两对来’,适量而止,洒以白糖及红糖卤,亦别具风味。”
适量的组词: 适的组词 量的组词
水量
shuǐ liàng 解释 ◎ 水量 shuǐliàng(1) [amount of water]∶水的多少,流量 水量不足 (2) [ability in swimming] 〈方〉∶游泳的熟练程度及技巧 水量很好 引用解释 在一定的时间内,江、河、湖泊、水库内存水的总量。 凌力 《星星草》第十五章四:“ 汉水 仿佛一条银链,斜嵌在富庶的 江汉平原 上,它曲流千里,水量丰富。” 凌力 《星星草》第二三章六:“虽然在冬季,水量大减,瀑布的轰鸣仍然声震数里。”
水量的组词: 水的组词 量的组词
数量
shù liàng 解释 ◎ 数量 shùliàng[quantity] 事物的多少 产品质量不高,数量再多也没用 引用解释 1.事物的多少和长短。《周礼·夏官·量人》:“凡祭祀饗宾,制其从献脯燔之数量。” 郑玄 注:“数,多少也;量,长短也。” 孙诒让 正义:“《叙官》注云:量犹度也。故长短亦谓之量。”《艺文类聚》卷七六引 北周 王褒 《善行寺碑》:“尘沙日月,同渤澥之轮迴;百亿鑯围,等阎浮之数量。” 2.指事物的多少。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电影,是艺术,更加是工艺和科学,数量和质量,不要再那么寒伧了。”
数量的组词: 数的组词 量的组词
思量
sī liang 解释 ◎ 思量 sīliang(1) [consider]∶思索 你思量思量这事儿该怎么办 (2) [turn sth. over in one’s mind]∶放在心上;惦记 方才我是怕说话防头招的我们奶奶哭,所以催你出来的。别思量。——《红楼梦》 几个月不见了,思量你哩 引用解释 志趣和器量。《三国志·蜀志·黄权传评》:“ 黄权 弘雅思量, 李恢 公亮志业……咸以所长,显名发迹。”《晋书·魏舒传》:“司徒 剧阳子 舒 体道弘粹,思量佳远。” 清 蒋士铨 《一片石·宴阁》:“怎么今日就这样骄其妻妾,思量高尚?” 1.考虑;忖度。《晋书·王豹传》:“得前后白事,具意,輒别思量也。” 唐 杜荀鹤 《秋日寄吟友》诗:“閒坐细思量,惟吟不可忘。”《红楼梦》第二四回:“ 贾蓉 出了 荣国府 回家,一路思量,想出一个主意来。” 杨闻宇 《渠水儿悠悠》:“也不思量思量,这到底是为他呀还是害他呀!” 2.商量。《百喻经·杀商主祀天喻》:“有一天祠,当须人祀,然后得过,於是众贾共思量言:‘我等伴党,尽是亲属,如何可杀?’”《西游记》第七回:“﹝诸侯﹞又不敢打拱,又不敢混杂,众人思量,伏在地上,又走不动。” 3.想念;相思。《敦煌曲子词·风归云遍·征夫数载》:“想君薄行,更不思量,谁为传书与表妾衷肠。” 宋徽宗 《燕山亭》词:“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 4.犹心思。 明 陈大声 《粉蝶儿·赏桂花》套曲:“正近著秋吟緑牕,写幽情费尽了思量。”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六:“我费了多少思量,说过了几次,结果呢,也只落得一片痴心。” 5.方言。顾虑。 梁斌 《播火记》三一:“话刚吐出,又想到: 志和 走了,家里只剩她一个人,就又犯了思量。”
思量的组词: 思的组词 量的组词
弹性模量
tán xìng mó liàng 解释 ◎ 弹性模量 tánxìng móliàng[elastic modulus;modulus of elasticity] 物体的应力与相应的应变之比(例如体积弹性模量,切变弹性模量和杨氏模量)
武装力量
wǔ zhuāng lì liàng 引用解释 国家正规军队及其他武装组织的总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75年)第十五条:“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子弟兵和各族人民的武装力量。”
限量
xiàn liàng 解释 ◎ 限量 xiànliàng[set bounds to] 限定止境;数量之限 前途不可限量 引用解释 限定止境。《朱子语类》卷三三:“‘博施济众’,何止於仁!必圣人能之,然 尧 舜 尚自有限量,做不得。”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四:“诗笔如此,他时何可限量。” 冰心 《集外·庄鸿的姊姊》:“她这样的材质,这样的志气,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限量的组词: 限的组词 量的组词
销量
xiāo liàng 解释 ◎ 销量 xiāoliàng[sales volume] 销售数量 玉田农村水暖件销量剧增
销量的组词: 销的组词 量的组词
音量
yīn liàng 解释 ◎ 音量 yīnliàng(1) [sound volume] (2) 声音的响度或强度 最后一段合唱的音量正到达最高峰 (3) 听觉的特性,高频音似乎小而尖锐,而低频音看来好像充满了更大的空间 引用解释 声音的强弱。《文汇报》1992.9.26:“所以装了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及敷设了传递数字信号的光缆后,就大大改善了 上海 远郊通话的音质音量。”
音量的组词: 音的组词 量的组词
有生力量
yǒu shēng lì liàng 解释 ◎ 有生力量 yǒushēng lìliàng(1) [effective strength]∶指军队里的战士、马匹等 (2) [troops]∶泛指军队 引用解释 1.原指军队中的兵员和马匹。亦泛指有战斗力的部队。 毛泽东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原则,以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地方为主要目标。”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只要我们能不断地消灭敌人有生力量,那往后的事情就好办了哪!” 2.指充满活力的力量。《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始终紧紧地结合社的生产,一直保持着生气勃勃的、内容丰富的活动,成为一支推动生产的有生力量。”
雨量
yǔ liàng 解释 ◎ 雨量 yǔliàng[rainfall;amoun of rain] 一定时间内以雨的形式降下的水分或水量,通常以英寸水深来量度 引用解释 在一定时间内,降落在水平地面上的未经蒸发、渗透或流失的雨水所积的深度,通常用毫米来表示。
雨量的组词: 雨的组词 量的组词
运输量
yùn shū liàng 解释 ◎ 运输量 yùnshūliàng(1) [freight volume]∶ 每一次可容纳数或量(指人和车)(如交通运输系统所容纳的数量) 上下班时间交通达到最高运输量 (2) [traffic]∶ 一个运输系统的客运数或货运量 铁路运输量高于过去的高峰年份 引用解释 指运输部门在一定时期内运送货物和旅客的数量。
运输量的组词: 运的组词 输的组词 量的组词
载重量
zài zhòng liàng 解释 ◎ 载重量 zàizhòngliàng[loading capacity] 包括货物、燃料、储备品、船员和乘客的船舶装载总重量
载重量的组词: 载的组词 重的组词 量的组词
增量
zēng liàng 解释 ◎ 增量 zēngliàng[increment] 一系列变量中的多于一个的变量,在数值上的正负变化量
增量的组词: 增的组词 量的组词
质量
zhì liàng 解释 ◎ 质量 zhìliàng(1) [mass]∶物体的一种性质,通常指该物体所含物质的量,是量度物体惯性大小的物理量 (2) [quality]∶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 提高质量 引用解释 1.资质器量。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九徵》:“凡人之质量,中和最贵矣。中和之质,必平淡无味。” 2.事物、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 杨世运 等《从青工到副教授》:“磷肥车间的生产记录本上,每天都记有几项质量分析数据,各数据相互制约,影响着产品质量。”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电影,是艺术,更加是工艺和科学。数量和质量不要再那么寒伧了。” 3.事物的优劣程度和数量。 阿英 《小品文谈》:“从那时起,小品文是更加精炼,在质量双方,都有很大的开展。” 4.物体中所含物质的量,亦即物体惯性的大小。表示质量所用的单位和重量的单位相同,用千克等。一般用天平来称。质量通常是一人常量,不因高度或纬度而改变。
质量的组词: 质的组词 量的组词
重量
zhòng liàng 解释 ◎ 重量 zhòngliàng[weight] 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物体所具有的向下的力的大小 重量大 引用解释 1.犹分量。 鲁迅 《花边文学·读书忌》:“他的文笔,岂在 中郎 之下呢?可是很有些地方是极有重量的。” 2.由于地心吸引力作用,而使物体具有向下的力,叫做重力,也叫重量。因地心吸引力强弱,在地球上的纬度和高度大小各有不同,物体重量也微有差别,在两极比在赤道大,在高处比在低处小。同一地区,吸引力同,物体重量亦同。
重量的组词: 重的组词 量的组词
酌量
zhuó liàng 解释 ◎ 酌量 zhuóliàng[consider] 反复斟酌考虑;估量 引用解释 本指计量酒米,后泛指斟酌估量。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法酒》:“桑叶、胡葈叶、艾,各二尺围,长二尺许,合煮之,使烂。去滓取汁,以冷水和之,如酒色,和麴。燥溼,以意酌量。” 唐 李山甫 《代孔明哭先主》诗:“酌量诸夏须平取,期刻羣雄待遍锄。”《水浒传》第八五回:“ 宋江 酌量已定, 卢俊义 领令去了。”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二:“ 怡贤亲王 总理水利营田时……効力者,酌量工程难易,顷亩多寡,分别録用。” 适量,适当。 毛泽东 《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调整税收,酌量减轻民负。”
酌量的组词: 酌的组词 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