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的组词
量度
liáng dù 解释 ◎ 量度 liángdù[measurement] 对某种不能直接测量、观察或表现的东西进行测量或指示的手段 引用解释 计量多少和长短的标准。《周礼·地官·司市》:“掌市之治、教、政、刑、量度、禁令。” 郑玄 注:“量,豆、区、斗、斛之属;度,丈、尺也。” 1.审度;考虑。《魏书·范绍传》:“詔以 徐 豫 二境,民稀土旷,令 绍 量度处所,更立一州。”《朱子语类》卷二一:“‘为人谋而不忠乎?’人以事相谋,须是子细量度,善则令做,不善则勿令做。” 明 罗贯中 《风云会》第一折:“臣怎敢闲将天下交,您君臣再索量度。” 2.估量。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辨》:“余不自量度,輒定诗之宗旨。” 元 孟汉卿 《魔合罗》第二折:“量度又怕有歹人来到,不由人心中添懊恼。” 清 曾国藩 《黄仙峤前辈诗序》:“古之君子所以自拔於人人者,岂有他哉?亦其器识有不可量度而已矣。” 测量;测定。《墨子·天志中》:“今夫轮人操其规,将以量度天下之圜与不圜也。”《隋书·儒林传·刘焯》:“推步日月之经,量度山海之术,莫不覈其根本,穷其秘奥。” 宋 朱熹 《近思录》卷三:“《语》《孟》如丈尺权衡相似,以此去量度事物,自然见得长短轻重。”
量度的组词: 量的组词 度的组词
量角器
liáng jiǎo qì 解释 ◎ 量角器 liángjiǎoqì[protractor] 又称“半圆仪”。将半圆形硬塑料板分成180度,用来测量角度或画出所需的角 引用解释 量角度或画角用的器具。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半圆形薄片,周缘刻有度数,可以直接量出180度以内的角度;另一种亦称“万能角度尺”,测量工件两表面间所夹角度的工具。
量角器的组词: 量的组词 角的组词 器的组词
量具
liáng jù 解释 ◎ 量具 liángjù[measuring tool] 计量用具,如尺、称、量杯等 引用解释 计量用的器具。如尺、天平、块规、卡钳、量角器等。
量具的组词: 量的组词 具的组词
量力而为
liàng lì ér wéi 引用解释 见“ 量力而行 ”。
量力而行
liàng lì ér xíng 解释 ◎ 量力而行 liànglì’érxíng[act according to one’s capability; do what one is capable to] 按照自己能力大小去做事 朕当量力而行,然定可否。——唐· 吴兢《开元升平源》 引用解释 估计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事。《左传·昭公十五年》:“力能则进,否则退,量力而行。” 唐 吴兢 《开元升平源》:“公跪奏:‘臣适奉作弼之詔不谢者,欲以十事上献,有不可行,臣不敢奉詔。’上曰:‘悉数之,朕当量力而行,然后定可否。’” 叶圣陶 《英文教授》:“各位同学呢,大家量力而行,能捐多少就捐多少。”亦作“ 量力而为 ”。《云笈七籤》卷一○三:“法物所须,各以差降,士民之类,可量力而为之。”《羊城晚报》1991.2.1:“ 佛冈 遍地皆宝,但开发本地资源须量力而为。”
量入为出
liàng rù wéi chū 解释 ◎ 量入为出 liàngrù-wéichū(1) [base one's expenditure upon one's income;live within income; plan one's expenditure in the light of one's income]∶支出在数量或程度上不超过收入 居家过日子要量入为出 (2) [make ends meet; spend no more than one's income; stretch one's legs according to the coverlet]∶根据收入情况确定支出限度 并用筹策,计较府库,量入为出。——《三国志·卫觊传》 引用解释 根据国家收入数额来确定支出数额的财政原则。始于 周 朝,历代因之。后并应用于企业、家庭以至个人。《礼记·王制》:“冢宰制国用,必於岁之杪,五穀皆入,然后制国用……量入以为出。” 汉 桓宽 《盐铁论·贫富》:“量入为出,节俭以居之。” 明 张居正 《文华殿论奏》:“惟皇上量入为出,加意撙节。”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服务的态度五》:“我们要靠自己的收入,维持自己的生存,所以仍然要严格遵守量入为出的原则。”亦作“ 量入计出 ”。《新唐书·苏颋传》:“ 頲 尚简静,重兴力役,即募戍人,输雇直,开井置鑪,量入计出,分所赢市穀,以广见粮。”
量体裁衣
liàng tǐ cái yī 解释 ◎ 量体裁衣 liàngtǐ-cáiyī [act according to actual circumstances] 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我们应该量体裁衣,各家的经济基础不同,我们应该从我们的实际出发 引用解释 1.《南齐书·张融传》:“﹝ 太祖 ﹞手詔赐 融 衣曰:‘……今送一通故衣,意谓虽故,乃胜新也。是吾所著,已令裁减称卿之体。’”后以“量体裁衣”谓比照身材裁制衣裳。 清 王筠 《菉友肊说》:“宜者称也,顾此言衣,非言人也。量体裁衣,部则不宜,而若惟此衣为宜,即若他人之衣皆不宜也。” 2.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
量刑
liàng xíng 解释 ◎ 量刑 liàngxíng[determine what punishment to give] 法院依照法律,根据罪犯的罪行性质、情节、对社会危害程度及认罪态度而裁定刑罚类型 引用解释 法院根据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性质,分析犯罪的原因、目的、手段和对社会危害程度,并参照犯罪者的认罪表现,按照法律判处应得的刑罚。
量刑的组词: 量的组词 刑的组词
量子
liàng zǐ 解释 ◎ 量子 liàngzǐ(1) [quantum] (2) 极小的增量或部分之一,许多能量形式被支分为这种极小的增量或部分并且经常直接或间接地与频率 v 相联系,而总量等于普朗克常数乘以 v (3) 量子物理量值的小支分之一(如分子自旋、角速度、磁矩) 引用解释 在微观领域中,某些物理量的转变是以最小的单位跳跃式地进行的,而不是连续的,这个最小的单位叫做量子。
量子的组词: 量的组词 子的组词
量子力学
liàng zǐ lì xué 解释 ◎ 量子力学 liàngzǐ lìxué[quantum mechanics] 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基础之一。研究微观粒子(如电子、原子、分子等)运动规律及其性质的理论 引用解释 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基础之一。研究电子、质子、中子、其他基本粒子以及原子、原子核等微观对象的运动规律。
力量
lì liàng 解释 ◎ 力量 lìliang(1) [physical strength]∶力气 当这一打击临到他身上时,已经没有什么力量了 (2) [capacity]∶能力 国防力量 (3) [force;power;strength]∶强大的性质或程度;产生某一效果的能力;势力或影响的来源 政治(经济,文化,法律,革命)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 引用解释 1.犹功力。 宋 陆游 《饮酒》诗:“ 陆生 学道欠力量,胸次未能和盎盎。” 朱自清 《威尼斯》:“‘十字架’一幅在楼上小屋内,力量最雄厚。” 2.能力。《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前日与太学往来虽厚,太学既无钱财,也无力量,不曾替他营脱得乐籍。” 明 徐渭 《雌木兰》第二出:“此是足下力量所致,於下官何预?” 杨朔 《我的改造》:“力量是从群众当中来的,离开群众,我是多么渺小,多么的孤单啊!” 3.力气。《英烈传》第六回:“ 郭大哥 便从他学这棍法,而今力量甚大,用一条铁棍,那个敢近他!” 梁斌 《播火记》第二卷四十:“自从暴动以来,几天里,我就觉得象是过了几十年,觉得心情豁亮,浑身有用不完的力量。” 4.作用;效力。《老残游记》第六回:“这棉袍子的力量恐怕比你们的狐皮还要暖和些呢。”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是啊,有时这一刀的力量,确是比千军万马十年辛苦的汗血功劳还重得多啊。”
力量的组词: 力的组词 量的组词
流量
liú liàng 解释 ◎ 流量 liúliàng(1) [rate of flow]∶指流动的物体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数量 能处理每秒100加仑流量的系统 (2) [volume of flow]∶在规定期间内通过一指定点的车辆或行人数量 交通流量 引用解释 1.单位时间内,通过河、渠或管道某一横截面的流体的量。一般指体积流量,以每秒立方米来表示。 碧野 《汉水滔滔》:“ 汉水 的年平均流量比 黄河 大。这丰富的水量使 江汉平原 处处波光潋滟,水网纵横。” 徐迟 《入峡记》:“但一旦遇到千年一遇的那种洪水来袭,水位更加高了,流量可达十万秒公方。” 2.单位时间内,通过道路的车辆、人员等的数量。如:交通流量、旅客流量。
流量的组词: 流的组词 量的组词
能量
néng liàng 解释 ◎ 能量 néngliàng(1) [energy]∶物质做功的能力 (2) [capabilities]∶比喻人的活动能力 政治能量 引用解释 1.度量物质运动的一种物理量。相应于不同形式的运动,能量分为机械能、分子内能、电能、化学能、原子能等。亦简称能。 2.比喻人所能发挥的能力和作用。 艾青 《光的赞歌》之七:“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人世银河星云中的一粒微尘,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 苏晨 《落霞》:“天若假他以年,我知道他的能量还大着呢。” 杨旭 《检察官汤铁头》:“但是, 汤建洲 却大大低估了这条小毒蛇的能量。”
能量的组词: 能的组词 量的组词
年产量
nián chǎn liàng 引用解释 指一年生产的数量。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解放前五十多年间,全国除东北外,钢的生产一直只有几万吨;加上东北,全国的最高年产量也不过是九十多万吨。”
年产量的组词: 年的组词 产的组词 量的组词
排水量
pái shuǐ liàng 解释 ◎ 排水量 páishuǐliàng(1) [displacement;discharge capacity] (2) 船舶在水中所排开的水的重量,分空船排水量和满载排水量。满载排水量用来表示船只的大小,通常以吨为单位 (3) 河道或渠道在单位时间内排除水的量,通常以每秒多少立方米来计算
排水量的组词: 排的组词 水的组词 量的组词
批量
pī liàng 解释 ◎ 批量 pīliàng(1) [run] (2) 成批的数量 不愿意安排批量小的产品 (3) [在一次连续操作中的] 一批产品的数量 (4) [quantity]∶一批的数量 大批量 批量小 ◎ 批量 pīliàng[batch] 成批地 这种电脑尚未批量生产 引用解释 工业产品成批生产的数量。《人民日报》1981.6.8:“小商品品种花色多,生产批量小,原料复杂多样,市场要求变化大。”
批量的组词: 批的组词 量的组词
气量
qì liàng 解释 ◎ 气量 qìliàng[tolerance] 胸怀,度量 气量宏大 引用解释 1.胸怀,度量。 唐 杜甫 《最能行》:“此乡之人气量窄,悮竞南风疎北客。”《宋史·吕蒙正传》:“上退谓左右曰:‘ 蒙正 气量,我不如。’既而卒用 蒙正 所荐,果称职。” 明 宋濂 《象山王君墓铭》:“至君尤敦厚有气量,为学务达大意。” 2.指气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二回:“﹝ 武香楼 ﹞定一定神,勉强把他头塲文稿看了一遍,不住的击节赞赏道:‘气量宏大,允称元作,这回一定恭喜的了!’”
气量的组词: 气的组词 量的组词
热功当量
rè gōng dāng liàng 解释 热量以卡为单位时与功的单位焦耳之间的数值关系。做功和传热都能改变物体的能量,所以它们的单位之间存在一定的换算关系。英国物理学家焦耳经研究得出:1卡的热量与4184焦耳的功相当。即热功当量j可表示为:j=4184焦·卡-1。在国际单位制中规定热量、功统一用焦耳作单位,热功当量已失去意义。
热量
rè liàng 解释 ◎ 热量 rèliàng(1) [heat quantity]∶由于温度差别而转移的能量 (2) [fire]∶物质(如酒)的热力 (3) [heat;function]∶比喻人发挥的作用 引用解释 温度高的物体把能量传递到温度低的物体上,所传递的能量叫做热量。通常亦指热能的多少,单位是卡。
热量的组词: 热的组词 量的组词
容量
róng liàng 解释 ◎ 容量 róngliàng[load] 每一次可容纳的数或量(指人和车) 车容量 引用解释 1.容器能够容纳物质的量。 2.容纳的数量。 胡采 《<风雪之夜>序》:“相同的题材,经过不同的处理,可以大大改变作品的容量。” 罗广斌 等《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单从集中营的容量来看,似乎并不太大。”
容量的组词: 容的组词 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