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的组词
弹弓
dàn gōng 解释 ◎ 弹弓 dàngōng[catapult;slingshot] Y形木枝头上栓橡皮筋,用小石子或豆子当子弹的弓,尤指儿童用来打着玩或打小动物的弓 引用解释 用弹力发射弹丸等的弓。古代可用作武器。现在有时用来打鸟,也为儿童玩具。 唐 白居易 《和答诗·和<大觜乌>》:“主人憎慈乌,命子削弹弓。”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六月六日崔府君生日二十四日神保观神生日》:“二十三日御前献送后苑作与书艺局等处製造戏玩,如毬杖、弹弓、弋射之具,鞍轡、衔勒、樊笼之类,悉皆精巧。”《儒林外史》第三四回:“﹝ 萧昊轩 ﹞遂将弹弓拿了,走出天井来。”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他从小就是一个玩弹弓的好手。” 1.手工弹棉花的工具。 元 王祯 《农书》卷三六:“木棉弹弓,以竹为之,长可四尺许,上一截颇长而弯,下一截稍短而劲,控以绳弦,用弹棉英,如弹毡毛法,务使结者开,实者虚。”参见“ 弹花弓 ”。 2.指弹簧。《廿载繁华梦》第十七回:“计烧去西装弹弓牀子八张,紫檀木雕刻花草人物的牀子十张。”参见“ 弹簧 ”。
弹弓的组词: 弹的组词 弓的组词
弹头
dàn tóu 解释 ◎ 弹头 dàntóu[warhead] 鱼雷或其他弹种装有炸药、化学战剂或燃烧剂和起爆机构的那一部分
弹头的组词: 弹的组词 头的组词
弹药
dàn yào 解释 ◎ 弹药 dànyào[ammunition] 枪弹、炮弹、炸弹、炸药、火箭弹、枪榴弹、手榴弹、信号弹等的统称 引用解释 枪弹、炮弹、手榴弹、炸弹、地雷等具有杀伤能力或其他特殊作用的爆炸物的统称。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第一场:“现在我们正缺少枪支弹药咧。”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他冷静地清查了一下弹药。手榴弹只剩下两枚,子弹也不多了。”
弹药的组词: 弹的组词 药的组词
弹子
dàn zǐ 解释 ◎ 弹子 dànzǐ(1) [knuckler;marble]∶供游戏的人用手指弹的小球 (2) [billiards]∶台球游戏的俗称 弹子房 (3) [bullet]∶子弹 弹子十万颗。——清· 黄世仲《洪秀全演义》 引用解释 1.即弹丸。 宋 钱易 《洞微志》:“有术士於腕间出弹子三丸,皆五色。”《儿女英雄传》第六回:“这个当儿,又是照前噗的一声,一个弹子左耳朵眼儿里打进去。”《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生平有一薄技,百步之内,用弹子击物,百发百中。”参见“ 弹丸 ”。 2.方言。台球。在特制的台子上用杆撞球的游戏。 1.牵引船只的绳索。 宋 周密 《齐东野语·舟人称谓有据》:“余生长泽国,每闻舟子呼造帆曰‘欢’以牵船之索曰‘弹子’。” 2.古代的一种游戏。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二》:“今 闽 中妇人女子尚有弹子之戏,其法以围棋子五,随手撒几上,敌者用意去其二,而留三,所留必隔远,或相黏一处者,然后弹之,必越中子而击中之,中子不动则胜矣。此即弹棋遗法。”参见“ 弹棊 ”。
弹子的组词: 弹的组词 子的组词
导弹
dǎo dàn 解释 ◎ 导弹 dǎodàn(1) [guided missile]∶一种带有或不带有弹头的无人操纵自推进飞行武器 (2) [missile]∶自推进无人操作武器(如火箭或飞弹) 引用解释 装有弹头和动力装置并能制导的高速飞行武器。依靠控制系统制导,能使弹头击中预定目标。种类很多,可从地面、舰艇或飞机上发射,轰击地面、海上或空中的目标。
导弹的组词: 导的组词 弹的组词
动弹
dòng tan 解释 ◎ 动弹 dòngtan (1) [move]∶运动 碰碰车动弹起来怪好玩的 (2) [stir]∶活动 绑得太紧,简直无法动弹 引用解释 1.亦作“ 动掸 ”、“ 动嚲 ”。动作;活动。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吓得 项王 目瞪口呆,动弹不得。”《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瑞虹 ﹞渐渐甦醒,只是遍体酥软,动掸不得。”《醒世姻缘传》第七回:“ 老晁 夫妇见了这们一个肘头霍撒脑浑身都动嚲的个小媳妇……怪喜欢的。” 老舍 《骆驼祥子》二:“这么大的人,拉上那么美的车,他自己的车,弓子软得颤悠颤悠的,连车把都微微的动弹。” 2.指劳动。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六八回:“ 张武叔 ,往年间一过正月十五,你就上地动弹上了,怎今年清明也过了,还有闲工夫串咧!”吕剧《李二嫂改嫁》第六场:“要是把她弄到手,再也不用我动弹。”
动弹的组词: 动的组词 弹的组词
对牛弹琴
duì niú tán qín 解释 ◎ 对牛弹琴 duìniú-tánqín[cast pearls before swine;preach to deaf ears;talk to a post;whistle jigs to a milestone] 南朝梁·僧祐《弘明集》说,古代音乐家公明仪善于弹琴,有一次看见牛吃草,便为牛弹了一曲,但牛却不顾琴声幽雅,仍低着头吃草。后用“对牛弹琴”讥笑听话的人什么也不懂。也讽刺说话的人不看对象,瞎说一气 劝告他简直是对牛弹琴 引用解释 亦作“ 对牛鼓簧 ”。 喻对不懂事理的人讲道理或言事。常含有徒劳无功或讽刺对方愚蠢之意。语本 汉 牟融 《理惑论》:“ 公明仪 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庄子·齐物论》“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坚白之昧终” 晋 郭象 注:“是犹对牛鼓簧耳,彼竟不明,故己之道术终於昧然也。”《五灯会元·惟简禅师》:“﹝僧﹞问:‘开口即失,闭口即丧,未审如何説。’师曰:‘舌头无骨。’僧曰:‘不会。’师曰:‘对牛弹琴。’” 老舍 《四世同堂》四:“他不愿时常发表他的意见。这并不是因为他骄傲,不屑于对牛弹琴,而是他心中老有点自愧。”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十九章:“和这些刽子手争吵,无异于对牛弹琴,徒然耗费精力。”
防弹
fáng dàn 解释 ◎ 防弹 fángdàn[shellproof;bulletproof;bomb-resistant;bombproof] 能防子弹、炮弹或炸弹的性能
防弹的组词: 防的组词 弹的组词
核弹头
hé dàn tóu 解释 ◎ 核弹头 hédàntóu[nuclear warhead] 指装有核裂变物质或核聚变物质的弹头 引用解释 指作为导弹或炮弹弹头的原子弹,或导弹弹头的氢弹。
核弹头的组词: 核的组词 弹的组词 头的组词
荷枪实弹
hè qiāng shí dàn 解释 ◎ 荷枪实弹 hèqiāng-shídàn(1) [carry loaded rifle]∶带着上了膛的枪 (2) [be on the alert]∶形容高度戒备,随时准备战斗的情况 引用解释 扛着枪,子弹上了膛。指全副武装。《解放日报》1946.4.6:“国民党当局竟然命令大批军警宪兵特务便衣,荷枪实弹,于深夜之时,搜查中共新闻机关《解放报》和新华分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冲要的马路和街道忽然密布了荷枪实弹的武装岗哨。”
老调重弹
lǎo diào zhòng dàn 引用解释 比喻把陈旧的理论、主张重新搬出来。 邹韬奋 《无政府与民主政治》:“如今不过是略换花样,实际是老调重弹罢了。”
炮弹
pào dàn 火炮发射的弹药。一般由弹头、弹壳、引信、发射药物、底火等部分构成。按用途分为穿甲弹、爆破弹、燃烧弹、烟幕弹、照明弹和宣传弹等。用炮发射的弹药。 刘白羽 《路标》:“他抱起一颗砲弹看了看。”
炮弹的组词: 炮的组词 弹的组词
枪弹
qiāng dàn 解释 ◎ 枪弹 qiāngdàn[bullet] 又称子弹,供枪使用的弹药。由弹头、弹壳、发射药、底火等组成 引用解释 子弹。 茅盾 《当铺前》一:“乡下人自然懂得枪弹比石子厉害,而况区公所又要抓人,只好忍气吞声天天把冲坏了的田横埂修整加高。” 巴金 《灭亡》第二一章:“他底润湿的眼睛又看见大刀、枪弹、绞刑台、监狱底图画。”
枪弹的组词: 枪的组词 弹的组词
枪林弹雨
qiāng lín dàn yǔ 引用解释 枪杆如林,子弹如雨。形容弹火密集。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营兵往捕,不知虎穴所在,后乃得知某姓空舍中,相聚燃击,枪林弹雨中,虎乃毙。” 鲁迅 《华盖集续编·空谈》:“因为参加各种运动,是甚至于象这次一样,要‘冒枪林弹雨的险,受践踏死伤之苦’的。”
氢弹
qīng dàn 解释 ◎ 氢弹 qīngdàn[hydrogen bomb] 利用氢的同位素氘和氚的原子核聚变时产生的能进行杀伤和破坏的炸弹,其威力比原子弹大得多 引用解释 核武器的一种,亦称热核武器。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原子核在高温下的聚变反应,放释出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其威力比原子弹更大。
氢弹的组词: 氢的组词 弹的组词
手榴弹
shǒu liú dàn 解释 ◎ 手榴弹 shǒuliúdàn[grenade] 用手投掷的一种炸弹,有的装有木柄 引用解释 1.手投的小型炸弹。有的装有木柄,为近战有力武器。 2.田径运动曾使用的投掷器械之一。形状和军事上用的手榴弹一样,但没有装炸药。现不列入田径项目。
手榴弹的组词: 手的组词 榴的组词 弹的组词
糖衣炮弹
táng yī pào dàn 解释 ◎ 糖衣炮弹 tángyī pàodàn[sugarcoated bullet] 裹着糖衣的炮弹,比喻对人拉拢、腐蚀的手段 引用解释 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比喻腐蚀、拉拢对方的手段。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九章:“不要中了敌人的糖衣炮弹,被人家拉过去。”
弹劾
tán hé 解释 ◎ 弹劾 tánhé(1) [impeach;accuse] (2) 君主时代担任监察职务的官员检举官吏的罪状 弹劾不避权贵。——《金史·雷渊传》 (3) 由国家专门机关(如国会)对违法失职或职务上犯罪的官吏,采取揭发和追究法律责任的行为 弹劾总统 官吏受贿,议院得弹劾而去之;议院受贿,谁弹劾而去之?——章炳麟《五无篇》 引用解释 由国家的专门机关对违法失职或职务上犯罪的官吏采取揭发和追究法律责任的行为。《晋书·阮孚传》:“尝以金貂换酒,復为所司弹劾。”《旧唐书·职官志三》:“凡中外百僚之事,应弹劾者,御史言於大夫。”《宣和遗事》前集:“那时有 吕诲 亦上疏弹劾 安石 。” 章炳麟 《五无篇》:“官吏受贿,议院得弹劾而去之,议院受贿,谁弹劾而去之?” 茅盾 《动摇》十:“我们应该先行检举,提出弹劾。”
弹劾的组词: 弹的组词 劾的组词
弹簧
tán huáng 解释 ◎ 弹簧 tánhuáng[spring] 用弹性材料制成的零件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形变,除去外力后又恢复原状 引用解释 亦作“ 弹鐄 ”。 利用材料的弹性作用制成的零件,在外力作用下能发生形变,除去外力后又恢复原状。《老残游记》第八回:“ 子平 一路滚着,那薄冰一路破着,好像从有弹鐄的褥子上滚下来似的。” 老舍 《骆驼祥子》七:“他的脚似乎是两个弹簧,几乎是微一着地便弹了起来。” 柳青 《狠透铁》九:“走步感到脚轻了,好像鞋底上安了弹簧。”
弹簧的组词: 弹的组词 簧的组词
弹簧秤
tán huáng chèng 解释 ◎ 弹簧秤 tánhuángchèng[spring balance] 通过一弹性物体或一组弹性物体的形状或线度的改变以指示重量的一种秤
弹簧秤的组词: 弹的组词 簧的组词 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