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的组词
铅笔
qiān bǐ 解释 ◎ 铅笔 qiānbǐ[pencil] 内有涂写物质芯子的木杆,一端露出削尖的芯子,另一端常有橡皮 引用解释 1.指蘸铅粉涂改错字之笔。《东观汉记·曹褒传》:“寝则怀铅笔,行则诵文书。”《文选·任昉<为范始兴作求立大宰碑启>》:“人蓄油素,家怀铅笔。” 李周翰 注:“油素,绢也;铅,粉笔也,所以理书也。” 宋 宋祁 《自讼》诗:“铅笔用多毛秃落,鬢髯愁罢雪纷垂。” 2.用石墨或加颜料的黏土做笔芯的笔。《恨海》第七回:“那洋人便在衣袋里取出洋纸铅笔,画了许多洋字。”
铅笔的组词: 铅的组词 笔的组词
铅粉
qiān fěn 引用解释 1.无机化合物,白色粉末,有毒,溶于酸类,不溶于水。也称铅白。古代妇女用来搽脸。《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二》:“易却紈綺裳,洗却铅粉妆。” 唐 薛能 《吴姬》诗之九:“冠剪黄綃帔紫罗,薄施铅粉画青娥。”《红楼梦》第四二回:“铅粉十四匣,胭脂十二帖。” 2.用作画画的颜料。 元 王思廉 《寿阳梅妆图》诗:“画史不知亡国恨,犹将铅粉记前朝。” 3.借指美丽容貌、青春年华。 唐 李白 《代美人愁镜》诗之一:“红颜老昨日,白髮多去年。铅粉坐相误,照来空凄然。” 清 曹寅 《题画梅花》诗:“垂老自伤铅粉误,几生修到玉梅花。” 4.喻指雪。 唐 刘禹锡 《终南秋雪》诗:“雾散琼枝出,日斜铅粉残。”《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千山连骇铺铅粉,万木依稀拥素袍。”
铅粉的组词: 铅的组词 粉的组词
铅球
qiān qiú 解释 ◎ 铅球 qiānqiú(1) [shot] (2) 田赛项目之一,运动员托住铅球,用力推出去 (3) 田径运动用的灌铅的金属球 引用解释 1.田径运动使用的投掷器械之一。球形,用铁或铜做外壳,中心灌铅。 2.田径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用手托住铅球,在投掷圈内以滑步等形式用单手将球自肩上方推出,落入规定区域内为有效。
铅球的组词: 铅的组词 球的组词
铅印
qiān yìn 解释 ◎ 铅印 qiānyìn[letterpress] 用铅字排版印刷 引用解释 用铅字排版印刷。大量印刷时,排版后则制成纸型,再浇制成铅版进行印刷。
铅印的组词: 铅的组词 印的组词
铅字
qiān zì 解释 ◎ 铅字 qiānzì[type] 即活字,用来印刷各种字体,通常用金属制作的长方块 引用解释 用铅、锑、锡合金铸成的印刷或打字用的活字。
铅字的组词: 铅的组词 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