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的组词
黄铜
huáng tóng 解释 ◎ 黄铜 huángtóng[brass] 铜和一种基体金属(如锌,早先是用锡)组成的合金,通常是黄色的,比铜硬而强度大并具有延展性;特指主要由铜和锌按不同比例(如铜二锌一),有时有少量其它金属做成的合金 引用解释 古代指一种黄色的铜。今多指铜和锌的合金。《神异经·中荒经》:“西北有宫,黄铜为墻,题曰地皇之宫。” 唐 李贺 《贵主征行乐》诗:“奚骑黄铜连锁甲,罗旗香榦金画叶。”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铜》:“凡铜供世用,出山与出炉,止有赤铜。以炉甘石或倭铅参和,转色为黄铜。”
黄铜的组词: 黄的组词 铜的组词
青铜
qīng tóng 解释 ◎ 青铜 qīngtóng[bronze] 铜和锡以及有时有少量其他元素(如锌和磷)的合金,青灰色或灰黄色,比黄铜硬而强度大,用来制造多种工业零部件 引用解释 1.铜锡合金。呈青灰色或灰黄色;硬度大,耐磨,抗蚀性好。我国 商 周 时用为铸造器物的主要材料。 唐 杜甫 《岁晏行》:“往日用钱捉私铸,今许铅铁和青铜。”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铜》:“凡铜世用,出山与出炉,止有赤铜……矾、硝等药製炼为青铜。”《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 张姑娘 又送过来一个拴彩绸的青铜圆镜子来交公子右手向新娘照着。”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西周也是奴隶社会》:“《国语·齐语》载 管仲 的话说:‘美金以铸剑戟,试诸狗马;恶金以铸锄夷斤欘,试诸壤土。’所谓‘美金’是指青铜……所谓‘恶金’便当是铁。” 2.指青铜制品。(1)铜钱。 宋 苏轼 《清远舟中寄耘老》诗:“今年玉粒贱如水,青铜欲买囊已虚。”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 法聪 不忍,借与五千贯青铜。” 清 周亮工 《重阳后一日写群鸦寒话歌卖钱沽酒》诗之一:“欲换青铜沽雪酒,八分小字写寒鸦。”(2)青铜镜。 唐 罗隐 《伤华发》诗:“青铜不自见,只拟老他人。” 明 徐复祚 《投梭记·逼娼》:“顾影自悲怜,严亲丧家道颠连,青铜怯照芙蓉面。” 清 孙枝蔚 《久不得徐州五兄大宗书》诗:“怯对青铜髮满梳,喜凭宵梦入 淮 徐 。”(3)护心镜。《水浒传》第五二回:“掩心鎧甲,前后竪两面青铜。” 3.喻如镜清水。 宋 毛滂 《清平乐·绛河清》词:“ 絳河 千岁,一照昇平事。万里青铜开碧霽,俯见南山晚翠。” 清 阮元 《登州杂诗》:“捲环皆碧玉,磨镜出青铜。” 4.宝剑。 清 张大受 《呈竹垞先生四十韵》:“抡才弘铁网,挍艺试青铜。” 5.指青铜色。 宋 梅尧臣 《和资政侍郎湖亭杂咏绝句·采菱》:“紫角菱实肥,青铜菱叶老。” 清 厉鹗 《五月二日集小玲珑山馆观李遵古道古木幽篁图》诗:“因依青铜柯,挺挺絶吾党。”
青铜的组词: 青的组词 铜的组词
青铜器
qīng tóng qì 引用解释 通常也简称铜器。在我国考古学上,主要是指 先秦 时期用铜锡合金制作的器物,包括工具、用具、礼器、兵器、饰物等。我国的青铜器形制纹饰精美,为世界工艺史上所罕见。许多青铜器铸有铭文,是珍贵的史料。
青铜器的组词: 青的组词 铜的组词 器的组词
铜板
tóng bǎn 解释 ◎ 铜板 tóngbǎn(1) [copper coin]∶演唱快书等打拍子用的板状器具,多用铜制成 (2) [copper]∶清朝末年之后使用的由铜制成的货币,相当于现在的硬币 引用解释 1.铜元。 毛泽东 《我们的经济政策》:“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大帐簿》:“共和厅里的一壶茶要两角钱,看一看狮子要二十个铜板。”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 卜老板 只肯出到一元九角一担,一个铜板不肯再添。” 2.铜制板材。《清会典·户部·钱法》:“又奏准购定 东洋 十足铜板一百万斤,九九五成铜甎一百五十万斤。” 3.铜版。《文献通考·钱币二》:“令都茶场会子库将第四界铜板,接续印造会子二百万。”参见“ 铜版 ”。 4.铜制的演唱快书等打拍子用的板状器具。
铜板的组词: 铜的组词 板的组词
铜陵
tóng líng 引用解释 产铜的山陵。《古文苑·扬雄<蜀都赋>》:“西有盐泉铁冶,橘林铜陵。” 章樵 注:“铁冶、铜陵,产铜铁处。” 明 陈汝元 《金莲记·释愤》:“孰道铜陵金穴,顿作冰山。” 清 冯桂芬 《日涉园赋》:“陋铜陵之鈲槻,嗤 金谷 之梁欐。”参见“ 铜商 ”。
铜陵的组词: 铜的组词 陵的组词
铜牌
tóng pái 引用解释 1.铜制的牌子。 南朝 梁 任昉 《述异记》卷上:“ 餘干县 有白鹿,土人皆传千年矣, 晋成帝 遣捕,得铜牌在角后。” 2.与官印配合使用的铜铸符契。《宋史·舆服志六》:“诸王、节度、观察使、州、府、军、监、县印,皆有铜牌,长七寸五分,诸王广一寸九分,餘广一寸八分。诸王、节度、观察使牌涂以金,刻文云‘牌出印入,印出牌入’。” 3.铜质奖牌。多作奖品。次于金牌、银牌。如:他在这次长跑比赛中获铜牌。
铜牌的组词: 铜的组词 牌的组词
铜钱
tóng qián 解释 ◎ 铜钱 tóngqián[copper cash;copper coin] 圆形的方孔钱,为古时铜质辅币 引用解释 1.古代铜质辅币。圆形,中有方孔,价值最小。历代通用,但形制不一。 清 代末年使用铜元后,逐渐停止流通。《史记·平準书》 司马贞 述赞:“铜钱识曰半两,重如其文,为下币。”《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摸到门里,只见一人醉倒在牀,脚后却有一堆铜钱。”《西游记》第五九回:“ 大圣 拔根毫毛,变个铜钱,问那人买糕。” 丁玲 《母亲》:“我们三老爷平日在世……拿银子当铜钱花。” 2.泛指钱财、钞票。《水浒传》第一○四回:“ 李助 是个星卜家……一味撮合山,骗酒食,赚铜钱。” 鲁迅 《集外集拾遗·好东西歌》:“相骂声中失土地,相骂声中捐铜钱,失了土地捐过钱,喊声骂声也寂然。” 沈从文 《萧萧》:“﹝ 萧萧 ﹞梦到后门角落或别的什么地方捡得大把大把铜钱。”
铜钱的组词: 铜的组词 钱的组词
铜墙铁壁
tóng qiáng tiě bì 解释 ◎ 铜墙铁壁 tóngqiáng-tiěbì[bastion of iron,impregnable fortress as a wall of bronze;impregnable like walls of brass and iron] 亦作“铁壁铜墙”,比喻防御工事坚固,也比喻力量的强大、意志的坚定 引用解释 见“ 铜墙铁壁 ”。 比喻十分坚固、不可摧毁的事物。 元 无名氏 《谢金吾》楔子:“孩儿此一去,随他铜墙铁壁,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水浒传》第四八回:“ 宋江 自引了前部人马,转过 独龙岗 后面来。看 祝家庄 时,后面都是铜墙铁壁,把得严整。”亦作“ 铜城铁壁 ”、“ 铜墻铁壁 ”。 清 严如熤 《三省边防备览·策略》:“民间之作寨堡者,亦飭令彷效为之,处之铜城铁壁矣。”《再生缘》第六回:“隐身符,暗藏鱼尾金冠内,那怕铜墻铁壁中。” 毛泽东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铜像
tóng xiàng 解释 ◎ 铜像 tóngxiàng[bronze statue] 用青铜所雕刻或塑造的形象(如人或兽) 引用解释 亦作“ 铜象 ”。 1.铜铸的神像或人像。《宋书·隐逸传·戴颙》:“自 汉 世始有佛像…… 宋 世子铸丈六铜像於 瓦官寺 。”《旧唐书·食货志上》:“ 长安城 中竞为盗铸,寺观鐘及铜象,多坏为钱。”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 大慈寺 有 蜀后主 王衍 铜像, 程公堂 权帅,毁以铸鐘。” 郭孝成 《陕西光复记》:“此日金戈飞舞,他年铜像嵯峨。” 2.比喻为人供奉而无发言权的偶像。 王蒙 《悠悠寸草心》:“ 唐夫人 忿忿地说:‘恁什么让一个地委书记去当铜像?’ 老唐 笑而不答,显然当‘铜像’也可以。”
铜像的组词: 铜的组词 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