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的组词
变压器
biàn yā qì 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圏、次级线圏和铁心。在电器设备和无线电路中,常用作升降电压、匹配阻抗等。
变压器的组词: 变的组词 压的组词 器的组词
兵器
bīng qì 武器。《周礼·地官·小司徒》:“及大比六乡四郊之吏,平教治,正政事,攷夫屋,及其众寡、六畜、兵器,以待政令。”《史记·大宛列传》:“其地皆无丝漆,不知铸钱器。及 汉 使亡卒降,教铸作他兵器。”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村落百姓,悉有兵器,小小俘劫,皆能自防。” 吴组缃 《山洪》三一:“猎户队集合的时候,有两个特殊的课目,一个是关于新兵器的知识,专讲敌方所用兵器的性能和应制防备的方法。”
兵器的组词: 兵的组词 器的组词
常规武器
cháng guī wǔ qì 解释 ◎ 常规武器 chángguī wǔqì[conventional arms (weapons)] 不属于大规模杀伤破坏性武器(如核武器)范围内的各种武器。常规武器的弹药的装填物是烈性炸药或燃烧剂。包括枪、炮、火箭等射击武器,炸弹武器、地雷武器、纵火武器、鱼雷武器和现代仍使用的部分冷兵器
成器
chéng qì 解释 ◎ 成器 chéngqì(1) [utensil]∶做成器具 (2) [become a useful person]∶比喻成为有用的人 不成器 (3) [exquisite ware]∶精美的器具,比喻有才能的人 总角为成器 引用解释 1.工具,器物。《易·繫辞上》:“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管子·七法》:“成器不课不用,不试不藏。” 2.良器。《礼记·王制》:“锦文珠玉成器,不粥於市。” 郑玄 注:“成犹善也。” 3.成为器具。《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后因以比喻成为有用的人材。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冀州 刺史 杨淮 二子 乔 与 髦 ,俱总角为成器。”《金瓶梅词话》第六九回:“算今年不上二十岁,年小小儿的,通不成器。” 曹禺 等《胆剑篇》第四幕:“在群臣面前,在 范蠡 、 文种 这样难驾驭、不能长居人下的大夫面前,站着我这样一个不成器的君王!” 4.犹成竹。比喻预先的设想。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欲精工作,必先绘图,则勾股三角弧之学不可不讲也。精於此而后绘图、测算,成器在胸,及其成物,不失累黍。” 5.成精。《西游记》第三六回:“啸风山魅立溪间,戏弄樵夫;成器狐狸坐崖畔,惊张猎户。”
成器的组词: 成的组词 器的组词
传感器
chuán gǎn qì 解释 对一种模拟物理量变化能迅速感应并转换为以便传送和处理的电量变化的器件。如速度、温度、声、光、气体等物理量各有相应的传感器。常用于测量、自动控制和医疗仪器中。
传感器的组词: 传的组词 感的组词 器的组词
触发器
chù fā qì 解释 又称“双稳态多谐振荡器”。具有两种稳定状态的一种电路。将多谐振荡器的rc耦合电路改成分压电路即可获双稳态,一加上脉冲,电路即翻转,故名。由于改变的状态将保持到下一脉冲触发为止,而具有存贮作用。广泛用于计算机和时序电路。
触发器的组词: 触的组词 发的组词 器的组词
瓷器
cí qì 解释 ◎ 瓷器 cíqì[porcelain;chinaware] 细密的陶瓷器皿,质硬,半透明,白色,发声清脆,且无孔,以高岭土、石英和长石为常用的基本原料,经一次灼烧而成,主要用作餐具、假牙、电绝缘体和化学器皿 引用解释 亦作“甆器”。 中国 古代重要发明之一。用黏土、长石和石英为原料,经混和、成形、干燥而烧成的制品。 夏 商 时已有原始素烧瓷器(即白陶),以后烧制技术逐渐改进提高。 唐 宋 后,瓷器制作取得重大发展。 明 以后, 景德镇 成为瓷业中心,名闻世界。 唐 柳宗元 《代人进瓷器状》:“右件瓷器等,并艺精埏埴,制合规模。” 宋 洪迈 《容斋随笔·浮梁陶器》:“ 浮梁 父老言,自来作知县不买甆器者一人,君是也。”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玩具·瓷器》:“本朝瓷器,用白地青花,间装五色,为古今之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九回:“他却拍桌子打板凳的大駡,又把瓷器家伙一件件的往院子里乱摔。” 吴海云 《瓷国及其高峰·古今瓷器街》:“瓷都 景德镇 的所有街道,几乎都有出售瓷器的商店。”
瓷器的组词: 瓷的组词 器的组词
存储器
cún chǔ qì 解释 计算机中专门用来存放数据、信息和指令的器件。分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两大类。
存储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器的组词
大器晚成
dà qì wǎn chéng 解释 ◎ 大器晚成 dàqì-wǎnchéng[great minds mature slowly;A great talent takes time to mature] 指大材需要很长时间加工才能做成。喻指有大才的人要经长期磨炼,成就往往较晚,或作对长期不得意人的安慰话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老子》 引用解释 谓贵重器物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常比喻大才之人成就往往较晚。《老子》:“大器晚成,大音希声。” 汉 王充 《论衡·状留》:“大器晚成,寳货难售。大崇一朝輒成贾者,菜果之物也。”《三国志·魏志·崔琰传》:“ 琰 从弟 林 ,少无名望,虽姻族犹多轻之,而 琰 常曰:‘此所谓大器晚成者也,终必远至。’”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二:“暮年方妙者,乃大器晚成尔。”《儒林外史》第四九回:“二位先生高才久屈,将来定是大器晚成的。”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一:“最后,那驰名的‘白杏’用绵纸遮护着下了市,好象大器晚成似的结束了杏的季节。”
电器
diàn qì 解释 ◎ 电器 diànqì(1) [electrical appliance]∶利用电来操作的家庭用具或办公用品 (2) [electrical equipment]∶用来作为电气装置一部分或与电气装置有关的仪器、器件、附器、配件等 引用解释 1.接通和断开电路或控制、调节以及保护电路和设备的电工器具或装置。如:开关、继电器、变阻器、镇流器、熔断器、避雷器等。 2.日常生活中用电作能源的器具。如:电风扇、电冰箱、电炉、电饭煲、电灯、电视机等。
电器的组词: 电的组词 器的组词
电容器
diàn róng qì 解释 电路中用来储存电量的器件,由两个接近并相互绝缘的导体构成。也叫容电器。
电容器的组词: 电的组词 容的组词 器的组词
放大器
fàng dà qì 引用解释 能把输入讯号的电压或功率放大的无线电装置,由电子管或晶体管、电源变压器和其他电器元件组成。用在通讯、广播、雷达、电视、自动控制等各种装置中。
放大器的组词: 放的组词 大的组词 器的组词
反应器
fǎn yìng qì 解释 进行化学反应的设备。按结构可分为管式、釜式、塔式、喷射式反应器,以及有固体颗粒床层的反应器和非典型反应器(如燃烧炉、回转窑)等。按进行反应物料的聚集状态分单相和多相反应器。按操作方式分间歇式、连续式、半连续式反应器三类。
反应器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器的组词
感受器
gǎn shòu qì 解释 神经系统的末梢组织,能把所感受的外界刺激变成神经兴奋传入中枢神经。如表皮下面的接触、疼痛和温度的感受器等。
感受器的组词: 感的组词 受的组词 器的组词
干燥器
gān zào qì 解释 实验室中用来除去潮湿物质中水分的器具。用玻璃制成。形状如图。有孔瓷板下面放干燥剂,上面放需干燥的物质;器身与器盖磨口处涂凡士林,以与外界隔绝。 【干燥器】实验室中用来除去潮湿物质中水分的器具。用玻璃制成。形状如图。有孔瓷板下面放干燥剂,上面放需干燥的物质;器身与器盖磨口处涂凡士林,以与外界隔绝。
干燥器的组词: 干的组词 燥的组词 器的组词
国家机器
guó jiā jī qì 引用解释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国家形象化的称呼。主要指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
衡器
héng qì 引用解释 称重量的器具。如秤、天平。
衡器的组词: 衡的组词 器的组词
核武器
hé wǔ qì 解释 ◎ 核武器 héwǔqì[nuclear weapon] 利用核子反应的冲击波和放射性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的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和放射性战剂。也叫“核子武器”或“原子武器” 引用解释 核子武器、原子武器的通称。即利用原子核反应所放出的能量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的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和放射性战剂。
核武器的组词: 核的组词 武的组词 器的组词
加速器
jiā sù qì 解释 ◎ 加速器 jiāsùqì[accelerating machine] 一种用来加速带电粒子使其达到很高能量的装置,是研究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重要设备。它的类型较多,有电子回旋加速器、回旋加速器、直线加速器、同步回旋加速器、同步加速器等。目前最大的加速器能使带电粒子获得几千亿电子伏的能量 引用解释 用人工方法产生能轰击原子核的高速运动粒子的装置,是研究原子核和基本粒子性质的工具。加速器有很多种,如静电加速器、回旋加速器、直线加速器、同步加速器等。
加速器的组词: 加的组词 速的组词 器的组词
家用电器
jiā yòng diàn qì 引用解释 亦省称“ 家电 ”。 指家庭生活及集体生活中使用的各种电气用品用具。范围很广。门类繁多。按用途可分为空调器具、冷冻器具、清洁器具、取暖器具、厨房器具、整容器具、民用灯具和配件类电器等八类;按电作用原理可分为电热器具、电动器具、电冷器具(也称家用制冷器具)和电子器具四类。《羊城晚报》1984.2.29:“来自全国各地二百二十多个单位的八百多名代表,对 广州 生产的家用电器产品很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