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的组词
憋闷
biē men ◎ 憋闷 biēmèn[feel oppressed;be dejected] 烦闷、委屈、烦恼不能发泄或心里有疑团,心情不舒畅;由于透不过气来而心胸发闷烦闷,心情不舒畅。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小姑娘,你心里不要憋闷了,高兴起来吧!”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不过,麻烦的是,你若不问问那些事,可又觉着难过……实在是憋闷。”由于透不出气而心胸发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章:“突然有两只大手卡住了他的喉管。多憋闷呵,他一丝一毫也喊不出来。”
憋闷的组词: 憋的组词 闷的组词
沉闷
chén mèn 解释 ◎ 沉闷 chénmèn(1) [oppressive;depressing;dull;tedious]∶沉重,烦闷,心情不舒畅 心情沉闷 他这个人很沉闷 (2) [be silent]∶沉默不说话 刘信诚沉闷了半天
沉闷的组词: 沉的组词 闷的组词
愁闷
chóu mèn 解释 ◎ 愁闷 chóumèn[feel gloomy] 忧愁苦闷;忧虑烦闷 引用解释 亦作“ 愁惛 ”。 忧虑烦闷。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序:“ 孝武皇帝 陈皇后 ,时得幸,颇妒,别在 长门宫 ,愁闷悲思。”《南史·刘述传》:“ 述 又尝有緦惨,或诣之,问其母安否。 述 曰:‘惟有愁惛。’” 宋 朱淑真 《菩萨蛮》词:“愁闷一番新,双蛾只旧顰。”《东周列国志》第三一回:“ 重耳 已失窠巢,又没盘费,此时情绪,好不愁闷!” 峻青 《秋色赋·爆炸远征队五》:“看到这种情况,队长愁闷起来了。”
愁闷的组词: 愁的组词 闷的组词
烦闷
fán mèn 解释 ◎ 烦闷 fánmèn[be unhappy;be comfortable] 心里厌烦而郁闷;不畅快 引用解释 心情郁闷不畅快。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齐服一药,而或昏瞑烦闷者,非毒烈之有爱憎也。”《敦煌变文集·八相变》:“是时 摩耶夫人 梦想有孕,月满将充。宫中烦闷而愁怨,遂伴嬪妃游后苑。”《红楼梦》第二二回:“想到此处,甚觉烦闷,大有悲戚之感。”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引 微知 《从<春秋>与<自由谈>说起》:“这时 中国 青年外感外侮的压迫,内受政治的刺激,失望与烦闷,为了要求光明的出路,各种新思潮,遂受青年热烈的拥护,使文学革命建了伟大的成功。”
烦闷的组词: 烦的组词 闷的组词
解闷
jiě mèn 解释 ◎ 解闷 jiěmèn[divert oneself from boredom] 排解烦闷 消遣解闷 引用解释 消解闷气。 唐 白居易 《洛下寓居》诗:“秋馆清凉日,书因解闷看。”《水浒传》第七回:“我同兄长去吃三杯解闷。” 茅盾 《神的灭亡》四:“他们的解闷方法是醉饱后互相扑打。”
解闷的组词: 解的组词 闷的组词
苦闷
kǔ mèn 解释 ◎ 苦闷 kǔmèn[depressed;downhearted] 痛苦心烦 他感到苦闷 引用解释 苦恼烦闷。《古今小说·赵伯昇茶肆遇仁宗》:“争奈身上衣衫蓝缕,著一领黄草布衫,被西风一吹, 赵旭 心中苦闷,作词一首。” 茅盾 《野蔷薇·一个女性》:“她知道自己心里的要求是什么,毫无掩饰的去寻觅,所以她没有多大的精神上的苦闷。” 叶圣陶 《夜》:“这是她近来时刻想起,老想不通,以致非常苦闷的问题。”
苦闷的组词: 苦的组词 闷的组词
闷气
mēn qì 解释 ◎ 闷气 mēnqì(1) [air is stuffy] 空气不流通或气压低而引起的不舒畅感觉 屋里太闷气 (2) ;也指积在心里不得发泄的愤恨、怨气 出不了这口闷气 ◎ 闷气 mènqì[the sulks] 聚集在心中没有向外发泄的愤怒和怨气 闷气难消 引用解释 郁结在心中的怨恨或愤怒。《西游记》第十四回:“你想 老孙 ,可是受得闷气的?”《红楼梦》第九七回:“﹝ 紫鹃 ﹞又想到 黛玉 这几天竟连一个人问的也没有,越想越悲,索性激起一腔闷气来。” 茅盾 《昙》一:“当烦闷的时候, 张女士 总要翻阅这些旧信,聊且吐一口闷气。” 1.气压低或空气不流通而引起的不舒畅的感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半夜时,啟轮动身。一宿无话。次日起来,觉得异常闷气,那一种鸦片烟的焦臭味,扑鼻而来,十分难受。” 陈少白 《兴中会革命史要》:“房间内也肮脏得很,把门关起来,更是闷气。” 曹禺 《雷雨》第一幕:“这屋子怎么闷气得很。” 2.指沉闷引起的不快感觉。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连孩子们都怯生生地望着 梁建 的架势,感到一种窒息人的闷气。” 金近 《芝麻绿豆大的事情》:“整天躲在屋子里,像个‘千金小姐’似的,多闷气呀!”
闷气的组词: 闷的组词 气的组词
闷热
mēn rè 解释 ◎ 闷热 mēnrè[be hot and suffocating;muggy;sultry] 湿热闷人;酷热 闷热的天 闷热的房间 引用解释 气温高,气压低,使人感到躁热气闷、不畅快。 茅盾 《子夜》三:“午后,满天乌云,闷热异常。” 曹禺 《雷雨》第一幕:“天气这样闷热,回头多半下雨。”
闷热的组词: 闷的组词 热的组词
纳闷
nà mèn 引用解释 因为怀疑而发闷。《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又是在家纳闷,无可奈何!”《红楼梦》第二六回:“ 宝玉 不解何意,正自纳闷。” 巴金 《寒夜》二八:“他两手托腮,一个人对着校样纳闷。” 茅盾 《子夜》八:“尤其使他纳闷的,是想不通以后应该怎样去‘做’公债。”
纳闷的组词: 纳的组词 闷的组词
纳闷儿
nà mèn ér 解释 ◎ 纳闷儿 nàmènr(1) [feel puzzled] [口]∶因心里不清楚而发闷 他的话真叫人纳闷儿 (2) [worry]∶苦闷;烦闷
纳闷儿的组词: 纳的组词 闷的组词 儿的组词
郁闷
yù mèn 解释 ◎ 郁闷 yùmèn(1) [gloomy;melancholy;depressed]∶愁眉不展的性质或状态 (2) [dreariness]∶迟钝和无兴趣状态 引用解释 1.积聚在内心的烦闷。《三国志·魏志·管辂传》“ 清河 太守 华表 召 輅 为文学掾” 裴松之 注引《辂别传》:“虽在大州,未见异才可用释人鬱闷者。” 唐 柳宗元 《斩曲几文》:“鬱闷结涩,癃蹇艰难。” 巴金 《<秋>序》:“在我的郁闷和痛苦中,正是友情洗去了这本小说的阴郁的颜色。” 2.沉闷;不舒畅。《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快与我等拆了面前短壁,拦着十分鬱闷。” 沈从文 《边城》十九:“黄昏时天气十分郁闷,溪面各处飞着红蜻蜓。” 3.谓烦闷郁结。 阿英 《从<拷红>说起》:“ 红娘 因为受了一肚子闷气,再加又委曲求全的将老夫人说服,郁闷在心找机会发泄。” 罗荪 《深切的悼念》:“﹝ 屈原 的形象﹞在观众心里唤起来的正是郁闷在人民心底的呼声。” 4.见“ 鬱冒 ”。
郁闷的组词: 郁的组词 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