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的组词
北极圈
běi jí quān 北半球的极圈,即北纬66°33'的纬线,是北寒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北极圈以北地区,夏至日(每年六月二十二日前后),太阳终日不没,称为极昼;冬至日(每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后),太阳终日不出,称为极夜。
北极圈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圈的组词
垫圈
diàn juàn 解释 ◎ 垫圈 diànjuàn[bed down the livestock;spread earth in a cowshed pigsty,etc] 把树叶杂草、泥土等铺在畜圈里 ◎ 垫圈 diànquān[washer] 各种(如金属或皮革制的)扁平环或多孔板,用于连结或组装以保证严密性、防漏或减少摩擦 引用解释 垫在被连接件与螺母之间的零件。一般为扁平形的金属环,有保护被连接件的表面不受螺母擦伤、分散螺母对被连接件的圧力等作用。 养猪、牛、羊等家畜时,为增进家畜健康和取得肥料,把树叶、杂草、泥土等垫入畜圈。 高玉宝 《高玉宝·放猪》:“除了放猪,还得喂鸡、喂狗、扫院子、垫圈。”
垫圈的组词: 垫的组词 圈的组词
兜圈子
dōu quān zi 解释 ◎ 兜圈子 dōu quānzi(1) [go around in circles]∶转圈移动[跑或飞] (2) [circle]∶环绕…而行,围…旋转 飞机在森林上空兜圈子 (3) [beat about the bush]∶绕圈子,比喻说话转弯抹角,不干脆 老张,不要兜圈子啦! 引用解释 1.绕圈子。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四:“他常常和敌人飞机兜圈子……那是显露过几手的。” 茹志鹃 《如愿》:“只剩下 阿永 一个人在这间昏暗的灶披间里……吃冷饭,兜圈子,爬,等妈妈。” 2.谓无事闲游。《官场现形记》第八回:“﹝ 陶子尧 ﹞出门之后,不是游 张园 ,便是兜圈子。” 3.喻说话不直截了当。 茅盾 《锻炼》十六:“如果不够开销也不怕,我还找您老兄干吗? 清泉 ,不要再兜圈子了。” 沙汀 《困兽记》十五:“直率点讲,不要兜圈子吧!” 白危 《被围困的农庄主席》:“ 潘股长 !有什么话请说了,别在这里兜圈子啦!”
兜圈子的组词: 兜的组词 圈的组词 子的组词
光圈
guāng quān 解释 ◎ 光圈 guāngquān(1) [stop;aperture] (2) 摄影机镜头的孔径 (3) 照相机上的一系列标志(如f-数)显示光圈的装置 引用解释 1.环形的光辉。 鲁迅 《准风月谈·夜颂》:“只剩下乞怜,讨好,撒谎,骗人,吹牛,捣鬼的夜气,形成一个灿烂的金色的光圈,像见于佛画上面似的。” 臧克家 《星星》诗:“它们用自己的光圈,告诉自己的存在。” 2.摄影机镜头中改变进光孔大小、调节进光量的装置。
光圈的组词: 光的组词 圈的组词
花圈
huā quān 解释 ◎ 花圈 huāquān[wreath;garland] 鲜花或人造花扎成的轮圈,用于吊唁仪式 引用解释 以鲜花或纸花扎成环状用以庆吊的物品。 清 黄人 《<小说林>发刊词》:“摹仿文明形式,花圈雪服,贺自由之结婚……小説之影响於社会者又如是。” 柳亚子 《黄花岗献花圈》诗序:“七日晨献花圈于 黄花岗 七十二烈士遗冢。”
花圈的组词: 花的组词 圈的组词
极圈
jí quān 解释 ◎ 极圈 jíquān[polar circle] 离地球的一极的距离等于黄道斜度(黄赤交角)或约23度27分的两个纬圈之一 引用解释 地球上距南北极各23°27'的纬线所形成的圈。在北半球的叫北极圈,在南半球的叫南极圈。
极圈的组词: 极的组词 圈的组词
圈套
quān tào 解释 ◎ 圈套 quāntào(1) [snare;trap]∶引诱人受骗上当、受害的计谋 印第安人可能是搞圈套或伏击的能手 (2) [lure]∶诱捕动物用的装置 这东西容易叫短尾猫落入圈套 引用解释 1.框框,固定的做法。《朱子语类》卷一二○:“某不是要教人步步相循,都来入这圈套,只是要教人分别是非,教明白是底还他是,不是底还他不是。” 2.引诱人上当或受害的计谋。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一折:“ 陶学士 由你千般计较,枉自惹人谈笑,休夸伶俐精详,必定中吾圈套。”《水浒传》第三十回:“尀耐 张都监 那厮,安排这般圈套坑陷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四回:“你骗了我入门,今天做成这个圈套捉弄我!” 巴金 《砂丁》四:“你们都是骗子,明明是做好圈套来害我们。”
圈套的组词: 圈的组词 套的组词
圈阅
quān yuè 解释 ◎ 圈阅 quānyuè[tick off one’s name listed on a circular,notice,etc.after reading it] 领导或负责人审阅文件后,在自己的名字处画圈,表示已经看过 引用解释 领导人审阅文件后,在自己的名字处画圈,表示已经看过。如:这份批示已经多个领导圈阅过,可是问题依然如故。
圈阅的组词: 圈的组词 阅的组词
圈子
quān zi 解释 ◎ 圈子 quānzi(1) [circle;ring] (2) 环形的东西 铁圈子 (3) 范围界限 跳出圈子 (4) [frame]∶传统的做法;固定的格式 跳出前人的圈子 (5) [circle;group]∶集体或生活范围 活动圈子 引用解释 1.圆而中空的形状,环形。《朱子语类》卷六五:“ 龟山 取一张纸,画箇圈子,用墨涂其半。”《儒林外史》第四五回:“﹝ 余殷 ﹞拿指头蘸着封缸酒,在桌上画个圈子。” 2.泛指环形的东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我本来一早就进城的,因为绕了这大圈子,闹到十一点方才到家。”如:一个铁圈子;你有话直说,不要兜圈子。 3.引申为周围界限。《水浒传》第六回:“那 崔道成 心慌,只道着他禪杖,托地跳出圈子外去。” 4.传统的做法;固定的格式。 明 明震亨 《唐音癸籤·评汇五》:“谁知又有 杜少陵 出来,嫌模拟古题为赘賸,别製新题,咏见事以合风人刺美时政之义,尽跳出前人圈子,另换一番钳鎚。” 鲁迅 《花边文学·批评家的批评家》:“他们往往用一个一定的圈子向作品上面套,合就好,不合就坏。” 5.集体的范围或活动的范围。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三:“ 华容 那边入圈子的好象很多。”如:作家应当广泛接触群众,生活圈子不能太狭窄。
圈子的组词: 圈的组词 子的组词
绕圈子
rào quān zi 解释 ◎ 绕圈子 rào quānzi(1) [go round and round]∶走迂回曲折的路 人地生疏,难免绕圈子走冤枉路 (2) [make a detour]∶比喻不照直说话 事已至此,不要再绕圈子了 引用解释 1.走迂回曲折的弯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我本来一早就进城的,因为绕了这大圈子,闹到十一点鐘方才到家,人也乏了,歇息了好一会。” 2.比喻说话不直捷了当。 沈从文 《老实人》七:“ 自宽君 见女人已不即于要从自己包围中逃出,想怎样来一说就更使女人认出自己是与浪子全异的人物,就绕圈子说是这里图书馆曾到过不?”
绕圈子的组词: 绕的组词 圈的组词 子的组词
线圈
xiàn quān 解释 ◎ 线圈 xiànquān(1) [coil] (2) 一串圆环或一条螺线(如由柔软的线或薄片做的) (3) 绝缘金属线绕在卷轴上或其他结构上形成的螺线或蜷线,通常用以产生电磁效应或提供电阻 引用解释 用带有绝缘外皮的导线绕制成的圈状物或筒状物。在电机、变压器、电讯上用途极广。
线圈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圈的组词
眼圈
yǎn quān 引用解释 眼眶。《红楼梦》第二六回:“这两句话不觉感动了 佳蕙 心肠,由不得眼圈儿红了。”《儿女英雄传》第四回:“好一个小黑驴儿!墨定儿似的东西!可是个白耳掖儿,白眼圈儿,白胸脯儿,白肚囊儿,白尾巴梢儿。” 冰心 《斯人独憔悴》:“ 颖石 听着,急得脸都红了,眼珠在眼圈里乱转。”参见“ 眼眶 ”。
眼圈的组词: 眼的组词 圈的组词
圆圈
yuán quān 引用解释 圆形的圈。 元 马致远 《任风子》第一折:“都坐满一圆圈。” 太平天囯 洪秀全 《记录功罪诏》:“遵命向前,则画圆圈以记其功。” 鲁迅 《呐喊·阿Q正传》:“ 阿Q 伏下去,使尽了平生的力画圆圈。”
圆圈的组词: 圆的组词 圈的组词
原线圈
yuán xiàn quān 解释 ◎ 原线圈 yuánxiànquān[primary coil] 初级线圈,感应线圈或变压器中引起感应的电流所通过的线圈
原线圈的组词: 原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