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的组词
沉陷
chén xiàn 解释 ◎ 沉陷 chénxiàn(1) [sink;settle cave in]∶地面或构筑物等的基础陷下去 路基沉陷了 (2) [settlement;subsidence]∶由于构筑物下面的底土或土层受到压缩或发生移动而引起构筑物的下陷 不均匀沉陷 (3) [contemplate;be lost in a muse]∶比喻深深地进入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沉陷的组词: 沉的组词 陷的组词
冲锋陷阵
chōng fēng xiàn zhèn 解释 ◎ 冲锋陷阵 chōngfēng-xiànzhèn(1) [charge the enemy lines;charge and shatter enemy positions]∶勇猛进击,杀入敌阵 (2) [fight bravely for a just cause]∶奋不顾身的勇敢行为 引用解释 1.向前冲击,攻破敌阵。形容作战勇敢。《北齐书·崔暹传》:“衝锋陷阵,大有其人。”《明史·卢象昇传》:“ 象昇 自将马步军列营都城之外,衝锋陷阵,军律甚整。” 杨朔 《永定河纪行》:“过去,我有个模模糊糊的思想,觉得战士就该端着枪,站在祖国的前哨上冲锋陷阵。” 2.泛指勇于进击。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中国文化革命的历史特点》:“ 鲁迅 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冰心 《三寄小读者》三:“脑子这个最宝贵的武器,不用就要生锈,多用就更灵活,过度就会损伤。生锈或者损伤,它就不能锐利地去替我们冲锋陷阵,攀高攻关!”
构陷
gòu xiàn 解释 ◎ 构陷 gòuxiàn [make a false charge against sb.;frame sb.up] 罗织罪名加以陷害 不速去,无俟奸人构陷,吾今即扑杀汝!——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诬陷。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卢 既藉恩宠,屡诉 才干 ( 杜才干 )枉见构陷。”《宋史·张士逊传》:“憸人构陷善良,以摇朝廷,姦伪一开,亦不能自保矣。” 鲁迅 《准风月谈·归厚》:“我就是常看造谣专门杂志之一人……看他有怎样出奇的幻想,怎样别致的描写,怎样险恶的构陷。” 搆陷:谓捏造罪名加以陷害。《后汉书·顺帝纪》:“ 王圣 等惧有后祸,遂与 丰 京 等共搆陷太子,太子坐废为 济阴王 。”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三:“ 梁松 由是恨 援 ,死后搆陷,至妻子不敢归葬。”《清史稿·睿亲王多尔衮传》:“搆陷威逼,使 肃亲王 不得其死。”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地主官僚和资产阶级社会的丑恶,实在远超出于文学家最深刻的‘搆陷别人的罪状’!”
构陷的组词: 构的组词 陷的组词
沦陷
lún xiàn 解释 ◎ 沦陷 lúnxiàn(1) [be occupied by the enemy;fall into enemy hands]∶领土或国土被敌人占领或陷落在敌人手里,常指被敌占领一段长的时间 (2) [degenerate]∶沦落,指陷入不良的境地;流落 引用解释 1.沉陷,陷没。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三》:“《神异传》曰: 由卷县 , 秦 时 长水县 也……忽有大水长欲没县;主簿令干入白令,令见干曰:‘何忽作鱼?’干又曰:‘明府亦作鱼。’遂乃沦陷为谷矣。” 宋 苏轼 《乞常州屡住表》:“臣先任 徐州 日,以 河 水浸城,几至沦陷,臣日夜守捍,偶获安全。”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中国地质略论》:“中生代之 中国 火山之活动,至是稍衰,惟南方之一部,渐至沦陷,成新地中海,是实今日 四川省 之洼地( 四川 之赤盆砂地),而南 支那 之炭田也。” 2.失陷;领土为敌人占领。《南史·齐纪上·高帝》:“而世故相仍,师出已老, 角城 高垒,指日沦陷。” 唐 元结 《请收养孤弱状》:“如前小儿等无父母者,乡国沦陷,亲戚俱亡,谁家可归。”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李忠定公从祀》:“ 纲 罢而两 河 相继沦陷。”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在 北京 沦陷时期,人人得给 日本 兵行礼!” 3.沦落,衰败。《晋书·五行志中》:“是 怀愍 沦陷之徵, 元帝 中兴之应也。”《资治通鉴·晋安帝元兴三年》:“ 刘迈 毁我於 桓公 ,使我一生沦陷。” 郭沫若 《战声集·诗歌国防二》:“多打几下吗啡针也可暂时安然,然而民族的命脉将要永远沦陷。”
沦陷的组词: 沦的组词 陷的组词
缺陷
quē xiàn 解释 ◎ 缺陷 quēxiàn[defect;draw back;flaw;shortcoming] 瑕疵;缺点;欠缺;不完美 生理缺陷 视力缺陷 他的计划中最大的缺陷是没有预测成本 引用解释 欠缺;缺失;不完美。《宋史·李沆传》:“身食厚禄,时有横赐,计囊装亦可以治第。但念内典以此世界为缺陷,安得安满如意,自求称足?”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选姿》:“常有眉目口齿般般入画,而缺陷独在肌肤者。” 清 恽敬 《亡妻陈孺人权厝志》:“代者日求 敬 公事缺陷,欲挤之以快大吏。”《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这兄弟一伦,也是人生不可缺陷的。”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但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存在,国家机构中某些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国家制度中某些环节上缺陷的存在,又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相矛盾的。”
缺陷的组词: 缺的组词 陷的组词
失陷
shī xiàn 解释 ◎ 失陷 shīxiàn[fall into enemy hands] 领土、城镇等被敌人占领;陷落 城市失陷 引用解释 1.谓犯错误。《荀子·不苟》:“兼权之,孰计之,然后定其欲恶取舍,如是则常不失陷矣。” 2.谓财物受到损失。 宋 苏轼 《应诏论四事状》:“自来所收课利,及估卖到诸般物色钱,已及官本,别无失陷。”《元典章·吏部六·司吏》:“二次起解昏钞,并无侵欺失陷。”《水浒传》第十二回:“不想洒家时乖运蹇,押着那花石纲,来到 黄河 里,遭风打翻了船,失陷了花石纲,不能回京赴任,逃去他处避难。” 3.谓土地、城池等被敌方攻占。《水浒传》第六三回:“ 大名 危如累卵,破在旦夕,倘或失陷, 河 北县郡,如之奈何?”《太平天囯歌谣传说集·一千个草人》:“ 天京 失陷后, 李忠王 带领幼天王逃出 天京 。” 吴组缃 《山洪》十五:“某某地方失陷,某某地方难民涌到。” 4.被俘虏。《水浒传》第五九回:“ 武松 慌忙下来迎接上山,和 朱武 等三人都相见了,诉説 鲁智深 不听諫劝失陷一事。”《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官赎友》:“ 保安 将 郭仲翔 失陷南中之事,説了一遍。”
失陷的组词: 失的组词 陷的组词
塌陷
tā xiàn 解释 ◎ 塌陷 tāxiàn[cave in;fall in;subside;sink] 坍塌;沉陷 屋顶因积雪重压而塌陷 引用解释 坍塌;沉陷。 沙汀 《凶手》:“剩下的只有一片死寂,和那无数塌陷了的矿洞。”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在 火焰山 可不是好玩的……万一掉到塌陷区就得干瞪眼了。”
塌陷的组词: 塌的组词 陷的组词
诬陷
wū xiàn 解释 ◎ 诬陷 wūxiàn[frame-up;frame a case against sb.] 捏造罪状以陷害他人 看上去完全合法,但一经调查,证明却是诬陷 引用解释 诬告陷害。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若趋诺詔书,诬陷良善, 平原 之人皆为党乎!”《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似道 乃令穿宫太监密查女嬪名姓,将他事诬陷他,赐死宫中。” 艾青 《在浪尖上》诗:“理性被本能扼杀,用武断蛊惑人心;奸诈的耀武扬威,忠诚的受到诬陷。”
诬陷的组词: 诬的组词 陷的组词
陷害
xiàn hài 解释 ◎ 陷害 xiànhài[frame;frame up;make false accusation;set a trap for sb.] 策划阴谋害人 陷害性命 引用解释 1.陷于重刑。《汉书·武帝纪》:“朕閔众庶陷害,欲刷耻改行,復奉正义,厥路亡繇。其赦 雁门 、 代郡 军士不循法者。” 2.谓重惩。《北齐书·厍狄干传》:“法令严肃,吏人贴服,道不拾遗。凡有细过, 士文 必陷害之。” 3.设计害人。《后汉书·党锢传序》:“自此诸为怨隙者,因相陷害,睚眦之忿,滥入党中。”《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不知那位神仙救了这花,却又被那廝借此陷害。” 巴金 《秋》二七:“它们不是依旧证明他所爱的这个家充满了阴谋、倾轧、争夺、陷害吗?”
陷害的组词: 陷的组词 害的组词
陷阱
xiàn jǐng 解释 ◎ 陷阱 xiànjǐng(1) [trap]∶比喻使人受骗上当的圈套 (2) [pitfall;pit]∶诱捕野兽的坑穴 引用解释 为捕捉野兽或为擒敌而挖的坑穴,上面浮盖伪装物,踩在上面就掉到坑里。常比喻陷害人的罗网、圈套。《礼记·中庸》:“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 孔颖达 疏:“陷阱,谓坑也。穿地为坎,竖锋刃于中以陷兽也。”《汉书·食货志下》:“夫县法以诱民,使入陷阱。” 颜师古 注:“阱,穿地以陷兽也。” 宋 陆游 《初归杂咏》:“平地本知多陷阱,羣儿随处觅梯媒。” 清 戴名世 《盲者说》:“倀倀焉躓且蹶而不之悟,卒蹈於网罗入於陷阱者,往往而是。” 周而复 《印第安人》:“ 比萨罗 的军队却是全副武装,事先设好陷阱。”
陷阱的组词: 陷的组词 阱的组词
陷落
xiàn luò 解释 ◎ 陷落 xiànluò(1) [subside;sink in;cave in]∶下陷沉降 地壳的陷落 (2) [fall into enemy's hands]∶沦陷 这个城市被围困许多个月之后陷落了 引用解释 1.物体的表面一部分向里面凹进去。 叶圣陶 《城中·病夫》:“脖子的两侧深深陷落,仿佛两个可怕的坑。”《花城》1981年第1期:“他脸膛浮肿,蓬松的头发覆盖了一双深深陷落的眼睛。” 2.落进,跌入。 巴金 《新生·四月十七日》:“我疯狂地走着,我希望我底面前就是一个深渊,好让我马上就陷落到那里面去。” 3.沦陷,国土沦于敌手。 茅盾 《列那和吉地》六:“ 上海 陷落以后,他们开始流浪生活的当儿,对于这头白猫的安置,也曾煞费了苦心。” 老舍 《四世同堂》四:“天很热,而全国的人心都凉了, 北平 陷落!”
陷落的组词: 陷的组词 落的组词
陷入
xiàn rù 引用解释 1.谓落在不利的境地。《后汉书·寒朗传》:“是时 显宗 怒甚,吏皆惶恐,诸所连及,率一切陷入,无敢以情恕者。” 李固文 《月食》:“他没有必要陷入这样的困境。” 2.比喻深深地进入(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由于不想陷入擅长罗织人罪的‘四人帮’一伙的文网,忿慨搁笔,整整有十年没写东西了。”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老模范心中甚为不安,立时陷入严肃的思索里。”
陷入的组词: 陷的组词 入的组词
陷于
xiàn yú 引用解释 陷入,落在不利的境地。如:谈判陷于僵局。
陷于的组词: 陷的组词 于的组词
下陷
xià xiàn 解释 ◎ 下陷 xiàxiàn[settle] 逐渐下降到较低水平 随着地基下陷,墙上出现了裂缝
下陷的组词: 下的组词 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