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的组词
补缺
bǔ quē ◎ 补缺 bǔquē(1) [fill a vacancy]∶补充人员、填补缺额(2) [makeweight]∶在缺位处补上无关重要的人或物(3) [fill a vacancy]∶填补缺漏;匡正失误(1).修补缺漏。《管子·四时》:“是故秋三月以庚辛之日发五政:一政曰,禁博塞……四政曰,补缺塞坼;五政曰,修墙垣,周门閭。”(2).补充缺额。《史记·萧相国世家》:“ 汉王 数失军遁去, 何 常兴 关中 卒,輒补缺。”《汉书·西域传下·渠犁》:“当今务在禁苛暴,止擅赋,力本农,脩马復令,以补缺,毋乏武备而已。”《人民日报》1982.3.8:“在话剧《武则天》中扮演 妙玉 的 叶露茜 突然病倒,导演临时决定由我补缺。”(3).补救错失。《后汉书·伏湛传》:“柱石之臣,宜居辅弼,出入禁门,补缺拾遗。” 清 蒋士铨 《第二碑·寻诗》:“这拾遗补缺非所料,把鬼恨人愆一旦消。”(4).递补官职。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姚中丞》:“凡州县候补署篆者,皆以弥补亏空之多寡为补缺先后,故人皆踊跃从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余今年亦三十九岁矣,自前年补缺迴避,不復作使星王节之梦想。”《老残游记》第三回:“他的班次很远,怎样会补缺呢?”
补缺的组词: 补的组词 缺的组词
残缺
cán quē ◎ 残缺 cánquē(1) [mutilation]∶伤残等所致的四肢或器官缺失(2) [incomplete;fragmentary]∶不完整;部分缺如稿页残缺缺损,不完整。《汉书·艺文志》:“ 周 室既微,载籍残缺。” 唐 刘知几 《史通·古今正史》:“ 汉 记残缺,至 晋 无成。” 明 陈子龙 《望仙楼》词:“回首山河残缺,灯烬乍明还灭,肠断谁堪説?” 柳青 《<创业史>题叙》:“﹝榆树﹞长的比那残缺的土围墙还高了。”
残缺的组词: 残的组词 缺的组词
短缺
duǎn quē 解释 ◎ 短缺 duǎnquē[fall short;shortage] 不足 引用解释 1.愚拙。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然恨资性短缺,学出己意,无有师法。” 2.缺少;不足。《林则徐日记·嘉庆十七年十月十六日》:“询知此处人夫短缺,大差络绎,有客商自省中来,先到半月,尚在此间等候者。” 茅盾 《子夜》十二:“ 吴荪甫 努力镇静,暂且搁起了心里的公债问题,先来商量怎样应付那忽然短缺了的十万元。” 3.缺陷;缺点。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二章:“互助组里头没捎带一家没牲畜户,也是咱的短缺。”
短缺的组词: 短的组词 缺的组词
肥缺
féi quē 解释 ◎ 肥缺 féiquē[lucrative post] 旧指收入多的官职 引用解释 指收入多或便于贪污牟利的职务。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段灵》:“一跟役,曰 段灵 者,干练巧猾,得 朱 欢。言必从,行必果。凡肥缺优差説项过付之事,悉听 段 命。” 茅盾 《子夜》八:“满化了一万八千元,是一个税局长了,据说是肥缺。” 许地山 《人非人》:“果然,不用上课,也不用考试,一张毕业文凭便到手了。另外还安置她一个肥缺。” 郁达夫 《她是一个弱女子》二:“在幕中住了一年,他又因老友的荐挽,居然得着了一个 扬州 知府的肥缺。”
肥缺的组词: 肥的组词 缺的组词
紧缺
jǐn quē 解释 ◎ 紧缺 jǐnquē(1) [in short supply]∶因非常缺乏而供应紧张的 紧缺商品 (2) [be short of; lack]∶缺乏;短缺 物资紧缺 引用解释 指供应紧张短缺。 贾平凹 《夏家老太》:“以前商店出售紧缺东西,她常常看见干部是不站队的。”
紧缺的组词: 紧的组词 缺的组词
空缺
kòng quē 解释 ◎ 空缺 kòngquē(1) [gap]∶欠缺部分 男人们从军去了,妇女填补了他们留下的空缺 (2) [vacancy]∶空出来的职位、名额 填补空缺 引用解释 见“ 空闕 ”。
空缺的组词: 空的组词 缺的组词
欠缺
qiàn quē 解释 ◎ 欠缺 qiànquē[be deficient in;be short of] 不够;短缺 没有什么欠缺了 ◎ 欠缺 qiànquē[shortcoming] 缺点,不足之处 他在观念上的欠缺就是忽视严重的后果 引用解释 1.缺少;不足。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且将军仁义礼智俱足,惜乎止少个信字,欠缺未完。”《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只因衣食欠缺,留他在家,跟着饿死,不如放他一条生路!”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自然人多也有人多的坏处,指挥能力欠缺的人会无法使会场得到安静。” 2.缺点,不足之处。 明 高攀龙 《讲义·君子所性仁义礼智根于心》:“本分之内,无纤毫欠缺。” 老舍 《赵子曰》第十九:“你叫我说 欧阳 的坏处,我反说了你的欠缺。”
欠缺的组词: 欠的组词 缺的组词
奇缺
qí quē 解释 ◎ 奇缺 qíquē[very short of] 非常缺乏;异常缺少 食品奇缺
奇缺的组词: 奇的组词 缺的组词
缺编
quē biān 解释 ◎ 缺编 quēbiān[vacancy] 亦称“缺额”。单位、人员和装备的数量小于编制规定的限额
缺编的组词: 缺的组词 编的组词
缺德
quē dé 解释 ◎ 缺德 quēdé[mean;wicked] 不顾道义,有损德行。指人做坏事及恶作剧 缺德的行为 引用解释 不顾道义,有损德行。指人做坏事及恶作剧。多用作詈词。 许地山 《危巢坠简·春桃》:“我还是你的媳妇。一夜夫妻百日恩,我不做缺德的事。” 茅盾 《委屈·小圈圈里的人物》:“瞧呀,一心想翻本的人,急得快要哭了呢!真是缺德。” 老舍 《骆驼祥子》四:“把三只活活的牲口卖给汤锅去挨刀,有点缺德。”
缺德的组词: 缺的组词 德的组词
缺点
quē diǎn 解释 ◎ 缺点 quēdiǎn[shortcoming;defect;weakness] 短处;欠缺之处 克服工作中的缺点 引用解释 短处;欠缺之处。与“优点”相对。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看了魏建功君的<不敢盲从>以后的几句声明》:“他虽然是外国的盲人,听不懂,看不见,但我自己也还不肯利用了他的不幸的缺点,来作嫁祸于他的得罪‘大学生诸君’的文章。”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十:“有人以为社会主义就了不起,一点缺点也没有了,那有这个事?应当承认,总是有优点和缺点这两点。”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 白居易 向老媪朗诵自己的诗作,以便随时改掉不够通俗的缺点。”
缺点的组词: 缺的组词 点的组词
缺额
quē é 解释 ◎ 缺额 quē’é[vacancy] 不足的数额和名额;空额 编制尚有三名缺额 引用解释 1.不足或少于规定的数额。《清文献通考·田赋一》:“如有民地缺额,督抚详查开除。”如:这个厂的生产,第二季度没有完成计划,由于全厂职工的努力,到三季度已补足缺额。 2.空出的职位或名额。 张天翼 《小彼得·皮带》:“ 梁副官 告诉 炳生先生 ,处里出了个司书缺额,处长说给 炳生先生 补。”
缺额的组词: 缺的组词 额的组词
缺乏
quē fá 解释 ◎ 缺乏 quēfá[be short of;lack] 不足;缺少 缺乏走路的力气 引用解释 不足;缺少。 明 唐顺之 《与严介谿相公书》之六:“近来建议之臣,因 蓟镇 兵数缺乏,无可为处。”《东周列国志》第五九回:“ 厉公 与妇人饮酒,索鹿肉为饌甚急。使寺人 孟张 往市取鹿,市中适当缺乏。”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
缺乏的组词: 缺的组词 乏的组词
缺憾
quē hàn 解释 ◎ 缺憾 quēhàn[regret] 不够完美、令人遗憾之处 他的作品还有些缺憾 引用解释 不够完美而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 清 曾国藩 《季弟事恒墓志铭》:“呜呼予季,缺憾孔多。天乎人乎,归咎谁何?” 鲁迅 《坟·寡妇主义》:“为社会所逼迫,表面上固不能不装作纯洁,但内心却终于逃不掉本能之力的牵掣,不自主地蠢动着缺憾之感的。” 冰心 《往事二》六:“没有一点缺憾!月儿圆满光明到十二分。”
缺憾的组词: 缺的组词 憾的组词
缺货
quē huò 解释 ◎ 缺货 quēhuò[be in short supply;out of stock] [市面上]缺少某种货物 茅台酒现在缺货 ◎ 缺货 quēhuò[scarce goods] 缺少的货物 木材在林区看来不是希罕的东西,在城市却是缺货
缺货的组词: 缺的组词 货的组词
缺口
quē kǒu 解释 ◎ 缺口 quēkǒu(1) [harelip]∶缺嘴,缺唇 今日之获,不角不牙,衣褐之徒,缺口而长须。——唐· 韩愈《毛颖传》 (2) [breach]∶物体边沿上缺掉一块所形成的空隙,也泛指不完整之处 (3) [gap]∶泛指事物的短缺部分(如缺唇;缺嘴;器物破缺之处等) 今年的食油供应还有缺口 引用解释 1.缺嘴,缺唇。 唐 韩愈 《毛颖传》:“今日之获,不角不牙,衣褐之徒,缺口而长鬚。” 2.物体上缺掉一块而形成的空隙。如:墙上有个缺口。 3.指物质供应的空档。如:这个工厂的广大职工,充分发掘潜力,克服物资器材供应缺口较大的困难,实现当年投产。 4.缺陷。 沈从文 《边城》十七:“两个仍然划船过日子,一切依旧,惟对于生活,却仿佛什么地方有了个看不见的缺口。” 5.突破口。 周恩来 《在一九六二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中国 革命的胜利,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在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上打开了一个大的缺口。” 6.枪炮部件名。也称照门。瞄准装置的一部分。
缺口的组词: 缺的组词 口的组词
缺欠
quē qiàn 引用解释 欠缺,不足之处。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楔子:“此人是箇巨富的财主,争奈有二事缺欠,一者夭寿,二者乏嗣。”
缺欠的组词: 缺的组词 欠的组词
缺勤
quē qín 解释 ◎ 缺勤 quēqín[absence from duty(or work)] 在规定时间内该上班而没有上班工作 因病缺勤 引用解释 支薪人员没有在规定时间上班工作。如: 张技术员 今天缺勤,可能生病了。
缺勤的组词: 缺的组词 勤的组词
缺少
quē shǎo 解释 ◎ 缺少 quēshǎo[lack;be short of] 短缺;缺乏;不足;不够数量 缺少人手 引用解释 短缺;缺乏。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三折:“你在此盘缠缺少,不能快意,是有的;那一个就敢欺负着你?”《红楼梦》第四回:“ 东海 缺少白玉牀,龙王来请 金陵王 。”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我所要写的,是我们大家太缺少娱乐了。”
缺少的组词: 缺的组词 少的组词
缺水
quē shuǐ 解释 ◎ 缺水 quēshuǐ[aridity;lack water] 生物体缺少水分或水源短缺
缺水的组词: 缺的组词 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