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的组词
充饥
chōng jī 解释 ◎ 充饥 chōngjī[allay one's hunger] 吃东西解饿 他带了几个烧饼,预备在路上充饥 引用解释 亦作“ 充饥 ”。 进食解饥。 唐 长孙佐辅 《陇西行》:“射雁旋充飢,斧冰还止渴。” 元 李寿卿 《伍员吹箫》第一折:“你将此饭与俺暂且充饥。”《警世通言·范鳅儿双镜重圆》:“就是饭,也不过是粗糲之物,又怕众人抢夺,交了足钱,方纔取出来与你充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大妈﹞想买点东西充饥,身上又没有带钱。” 见“ 充飢 ”。
充饥的组词: 充的组词 饥的组词
画饼充饥
huà bǐng chōng jī 解释 ◎ 画饼充饥 huàbǐng-chōngjī[appease one's hunger with depicted cake;draw cakes to allay hunger—feed on illusions] 画个饼子来解饿。本比喻徒有虚名而于实际无好处。后多用来比喻以空想来安慰自己 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明· 冯梦龙《警世通言》 引用解释 1.《三国志·魏志·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后以“画饼充饥”比喻徒有虚名,无补于实用。 唐 冯用之 《权论》:“圣人知道德有不可为之时,礼义有不可施之时,刑名有不可威之时,由是济之以权也。其或不可为而为,则礼义如画饼充饥矣。”《续传灯录·行瑛禅师》:“谈玄説妙,譬如画饼充饥。” 2.喻以空想自慰。 宋 李清照 《打马赋》:“説梅止渴,稍苏奔竞之心;画饼充饥,少谢腾驤之志。”《水浒传》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见一文也无,提甚三五两银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 鸞 拆书看了,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饥不择食
jī bù zé shí 解释 ◎ 饥不择食 jībùzéshí[relish plain food;All food is delicious to the starving. Beggars can't be choosers.(谚) Hunger finds no fault with the cookery.(谚) The hungry cannot be fastidious about food.] 由于饥饿,顾不上挑选食物。比喻情况紧急时,顾不上考虑选择 引用解释 饿极了,不管什么都吃。常比喻急需或无奈而顾不得选择。《五灯会元·石头迁禅师法嗣·丹霞天然禅师》:“又一日访 庞居士 ,至门首相见,师乃问:‘居士在否?’士曰:‘飢不择食。’”飢,一本作“ 饥 ”。《水浒传》第三回:“自古有几般:‘飢不择食,寒不择衣,慌不择路,贫不择妻。’”《红楼梦》第一○三回:“那 金桂 原是个水性人儿,那里守得住空房,况兼天天心里想念 薛蝌 ,便有些飢不择食的光景。” 徐迟 《牡丹》六:“ 魏紫 先还是挑好戏看,以后饥不择食,京剧、昆剧、电影、话剧……凡和舞台音乐厅有关的,她尽可能的都看了,听了。” 饿极了,不管什么都吃。比喻急需或无奈而顾不得选择。饥,通“ 飢 ”。《五灯会元·石头迁禅师法嗣·丹霞天然禅师》:“又一日访 庞居士 ,至门首相见,师乃问:‘居士在否?’士曰:‘饥不择食。’”饥,一本作“ 飢 ”。
饥饿
jī è 解释 ◎ 饥饿 jī’è[hunger;starvation] 饿 免于饥饿 引用解释 1.肚子很空,想吃东西。《管子·重令》:“菽粟不足,末生不禁,民必有飢饿之色。”《汉书·高帝纪》:“民以飢饿自卖为人奴婢者,皆免为庶人。”《古今小说·陈希夷四辞朝命》:“若没有这蛰法,睡梦中腹中飢饿,肠鸣起来,也要醒了。” 秦牧 《长河浪花集·中国红场的旗帜》:“年年闹荒,逃荒的农民像一支飢饿洪流似的,时常穿州过省地跑动着。” 2.指歉收。飢,通“ 饥 ”。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上》:“生之有时而用之无度,物力必匱。且岁有飢饿,天之常行。” 1.肚子很空,想吃东西。饥,通“ 飢 ”。《东观汉记·邓禹传》:“军士饥饿,皆食枣菜。” 宋 曾巩 《叙盗》:“有饥饿之迫,无乐生之情。” 2.指饥饿的人。《吕氏春秋·长攻》:“义兵不攻服,仁者食饥饿。”
饥饿的组词: 饥的组词 饿的组词
饥荒
jī huāng 解释 ◎ 饥荒 jīhuāng(1) [crop failure distitution;famine]∶荒歉 严重的饥荒之苦 (2) [be in financial difficulties;be hard up;be short of money]∶比喻经济困难 闹饥荒 (3) [debt] [口]∶指债 拉饥荒 (4) [trouble]∶麻烦事;祸患 不意一时失算,娶了个郭氏,弄出天大的饥荒。—— 清· 李百川《绿野仙踪》 (5) [quarrel;dispute;conflict]∶争吵;理论;矛盾 等他晚上果然来的时候,我们店里就好合打饥荒了。——《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庄稼收成很差或颗粒无收。飢,通“ 饥 ”。 汉 贾谊 《新书·无蓄》:“世之有飢荒,天下之常也。”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蔡婆埋冤五娘》:“奴家自从丈夫去后,屡遭飢荒,衣衫首饰尽皆典卖,家计萧然。” 1.谷物、果子等歉收或没有收成。《逸周书·文傅》:“天有四殃,水旱饥荒。”按,《尔雅·释天》:“穀不熟为饥,蔬不熟为饉,果不熟为荒。” 2.泛指庄稼收成很差或颗粒无收。《三国志·魏志·管辂传》:“昔饥荒之世,当有利其数升米者。”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洛阳染工见冤鬼》:“﹝ 李 ﹞曰:‘某于 晋 末饥荒之岁,家贫,祇有一两钱。’”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今年夏天雨水少,你们也几乎闹了一回饥荒。” 3.犹亏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他租不到好地种,还不清拉下的饥荒。”《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穷得趔趄,让大伙替你背饥荒。” 4.犹麻烦,纠纷。《红楼梦》第十六回:“他为 香菱儿 不能到手,和姨妈打了多少饥荒。” 老舍 《四世同堂》十三:“在城亡国危之际,家庭里还闹什么饥荒呢。”
饥荒的组词: 饥的组词 荒的组词
饥民
jī mín 解释 ◎ 饥民 jīmín[refugees of famine;starving masses] 在饥荒中挨饿的人们 引用解释 1.荒年无食之民。飢,通“ 饥 ”。《后汉书·袁术传》:“加天旱岁荒,士民冻馁, 江 淮 閒相食殆尽。时 舒仲应 为 术 沛 相, 术 以米十万斛与为军粮, 仲应 悉散以给飢民。”《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二年》:“ 关 内旱,飢民多卖子以接衣食。” 2.指挨饿的人。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七:“和城内费了种种的交涉,在十月初头,便有开城放出飢民的事。” 荒年无食之民。《东观汉记·邓禹传》:“今 长安 饥民,孰不延望?”《清史稿·食货志一》:“ 魏裔介 亦请饥民转徙,得入籍占田。”
饥民的组词: 饥的组词 民的组词
如饥似渴
rú jī sì kě 解释 ◎ 如饥似渴 rújī-sìkě[as if thirsting or hungering for sth.;eagerly] 像饿了想吃,渴了想喝那样。形容要求十分迫切 迟奉圣颜,如饥似渴。——《三国志·陈思王植传》 引用解释 犹言如饥如渴。《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吾儿一去,音信不闻,令我悬望,如饥似渴。”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这些小老虎似的战士们,盼望打仗,真是如饥似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