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的组词
挡驾
dǎng jià 解释 ◎ 挡驾 dǎngjià[decline to receive a guest;turn away a visitor with some excuse] [俗]∶谢绝客人来访,表示不接待之意 引用解释 谢绝来客的婉词。亦泛指拒绝进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门上拿了进去,一会出来,説是 蔡师爷 出去了,不敢当,挡驾。”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二:“忽听见外面二门吱咯一响,三老爷在侧边说:‘这时候还有客吗? 高升 也不挡驾!’” 徐迟 《火中的凤凰》十:“他几乎重游 巴黎 ,但 法国 政府挡驾。”
挡驾的组词: 挡的组词 驾的组词
驾轻就熟
jià qīng jiù shú 解释 ◎ 驾轻就熟 jiàqīng-jiùshú[drive a light carriage on a familiar road;be able to handle a job with ease because one had previous experience;do a familiar work with ease;make easy progress through experience] 做事从轻松的着手,由熟悉的开始。比喻技艺娴熟,毫不费力 足下旧地重游,可谓驾轻就熟,一路顺风 引用解释 语本 唐 韩愈 《送石处士序》:“若駟马驾轻车就熟路,而 王良 、 造父 为之先后也。”后用以比喻对所办的事情很熟悉,做起来很轻快。 郑观应 《盛世危言·富国》:“一旦有事,则举国之人胸有成竹,不难驾轻就熟,乘胜长驱。” 钱锺书 《围城》七:“ 鸿渐 自觉这一学期上课,驾轻就熟,渐渐得法。”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在这一片野草漫漫的荒谷里, 郭祥 曾经活动过多次,对他早已是驾轻就熟的了。”
驾驶
jià shǐ 解释 ◎ 驾驶 jiàshǐ[drive] 操纵车、船等运载工具行驶 驾驶飞机 引用解释 操纵车船或飞机等使行驶。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今即实估实造,而停泊不常驾驶,风浪无从练习,非若夷船之日涉重洋,则亦不过数年而舱朽柁蔽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听见人説这管带不懂驾驶,便要亲身去考察。”如:我从大桥工地搭队长的车子返回队部。车子是他自己驾驶的,我坐在他旁边的坐位上。
驾驶的组词: 驾的组词 驶的组词
驾驭
jià yù 解释 ◎ 驾驭 jiàyù(1) [rein]∶驱使车马 一匹难以驾驭的马 (2) [rule;control;govern;master]∶比喻掌握控制;支配 驾驭局势 引用解释 见“ 驾御 ”。
驾驭的组词: 驾的组词 驭的组词
劳驾
láo jià 解释 ◎ 劳驾 láojià[Excuse me! May I trouble you? with your leave] 客套话,烦劳他人之意 劳驾,请借光 引用解释 请别人帮忙做事时用以表示谦恭的套语。犹言麻烦您。《老残游记》第十三回:“劳儜驾,看他伙计送进去,就出来,请儜把门就锁上。劳驾,劳驾!” 沙汀 《在其香居茶馆里》:“不然,也不敢劳驾你哥子动步了。”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五章:“有些外互助组的庄稼人,一再表示,要劳驾他捎些稻种。”
劳驾的组词: 劳的组词 驾的组词
凌驾
líng jià 引用解释 超越,高出。《通典·选举四》:“而举代人才,升降盖寡,徒以凴籍代资,用相凌驾。”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其史党附本朝,思欲凌驾前作。”凌,一本作“ 凌 ”。 凌駕:1.超越;高出。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其史党附本朝,思欲凌驾前作。” 梁启超 《立宪政体与政治道德》:“人人诚能从自厉,虽一跃而凌驾世界诸先进国可也。” 巴金 《春》二八:“然而凌驾这一切的却是一个大的希望。” 2.驾驶,驾驭。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凡人梦寐之中,若能凌驾沧海,遨游八极,随意造象,离奇百端,盖其神遇也。” 冰心 《樱花和友谊》:“当曲折的山路被这天边的花云遮盖了的时候,我们就象坐在十一只首尾相接的轻舟之中,凌驾着骀荡的东风。”
凌驾的组词: 凌的组词 驾的组词
腾云驾雾
téng yún jià wù 解释 ◎ 腾云驾雾 téngyún-jiàwù(1) [lik a god who mounts the clouds and ride the wist speed acroos the sky]∶乘云雾而行。比喻速度迅疾 (2) [speed on as if fly in the sky]∶比喻奔驰迅速 (3) [feel giddy]∶比喻头脑昏乱迷糊 引用解释 1.谓乘云雾飞行。《西游记》第五八回:“那家子又惊又喜道:‘是几位腾云驾雾的罗汉歇在我家!’”《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只见那马双耳一竪,四脚凌空,就如腾云驾雾一般,耳边只听得唿唿的风声。”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五:“于是,他就腾云驾雾,遨游长空,向那 贾 家大院飞去了。” 2.形容神志恍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静 坐在凳子上,头脑昏昏沉沉,好像在腾云驾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