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组词
花鸟
huā niǎo 解释 ◎ 花鸟 huāniǎo[painting of flowers and bird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style] 以花和鸟为主题的一种中国画 花鸟派 引用解释 1.花与鸟的合称。 唐 杜审言 《渡湘江》诗:“迟日园林悲昔游,今春花鸟作边愁。” 明 袁宏道 《狂言·读卓吾<南池>诗》:“三春花鸟犹堪赏,千古文章只自知。” 2.国画中花鸟画的简称。 宋 赵希鹄 《洞天清录·古画辨》:“ 崔白 多用古格,作花鸟必先作圈綫,劲利如铁丝,填以众采,逼真。” 元 汤垕 《画鉴·唐画》:“ 唐 人花鸟, 边鸞 最为驰誉。大抵精於设色,浓艳如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二·闺秀画》:“ 倪仁吉 山水, 周禧 人物, 李因 、 胡浄鬘 草虫花鸟,皆入妙品。”
花鸟的组词: 花的组词 鸟的组词
鸟瞰
niǎo kàn 解释 ◎ 鸟瞰 niǎokàn[get a bird’s-eye view] 从高处往下看 鸟瞰全城 ◎ 鸟瞰 niǎokàn(1) [bird’s-eye view]∶为地形测量或城市规划工作所拍摄的倾斜航空照片 (2) [general survey of a subject]∶事物的概括描写 引用解释 1.从高处俯视。 韩北屏 《非洲夜会·撒哈拉的落日》:“从飞机上鸟瞰这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刘绍棠 《西苑草》:“他们在宝塔下停了停,从这里可以鸟瞰西苑大学全景。” 2.概略的观察。 朱自清 《白采的诗》:“他建筑的方术颇是巧妙:开场时全以对话人的气象暗示事件的发展,不用一些叙述的句子;却使我们鸟瞰了过去,寻思着将来。” 3.概括的描写或论述。 鲁迅 《花边文学·化名新法》:“例如‘中国文艺年鉴社’所编的《中国文艺年鉴》前面的‘鸟瞰’。”
鸟瞰的组词: 鸟的组词 瞰的组词
鸟语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释 ◎ 鸟语花香 niǎoyǔ-huāxiāng[birds sing and flowers give forth their fragrance-characterizing a fine spring day] 鸟儿叫,花儿飘香,形容春天的令人陶醉的景致。也说“花香鸟语” 引用解释 鸟鸣叫,花飘香。多形容春天媚人的景象。 宋 吕本中 《庵居》诗:“鸟语花香变夕阴,稍闲復恐病相寻。” 清 李渔 《比目鱼·肥遯》:“相公,你看一路行来,山青水緑,鸟语花香,真箇好风景也。” 刘白羽 《日出》:“我到了 黄山 ,开始登山时,鸟语花香,天气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