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的组词
春小麦
chūn xiǎo mài 解释 ◎ 春小麦 chūnxiǎomài[spring wheat] 春季播种的小麦
春小麦的组词: 春的组词 小的组词 麦的组词
大麦
dà mài 解释 ◎ 大麦 dàmài[barley] 大麦属( Hordeum )的任何一种谷类禾草,史前时代就已栽培,适应性强,作为畜饲料,保护和覆盖作物 引用解释 1.又名牟麦,元麦。禾本科植物。一、二年生草本。叶子宽条形,子实的外壳有长芒。麦粒可食。麦芽可制啤酒和饴糖,麦杆可编草帽或其它用品。《吕氏春秋·任地》:“孟夏之昔,杀三叶而获大麦。” 2.指这种植物的子实。《后汉书·酷吏传·董宣》:“年七十,卒於官,詔遣使者临视,惟见布被覆尸,妻子对哭,有大麦数斛,敝车一乘。”
大麦的组词: 大的组词 麦的组词
丹麦
dān mài 解释 北欧国家。在波罗的海出北海处,包括日德兰半岛大部及西兰等岛屿。面积4.31万平方千米。人口520万(1994年)。首都哥本哈根。地势低平。温带海洋性气候。经济发达。猪肉和乳制品出口居世界前列。渔业也较重要。造船业驰名世界。
丹麦的组词: 丹的组词 麦的组词
冬麦
dōng mài 引用解释 见“ 冬小麦 ”。
冬麦的组词: 冬的组词 麦的组词
冬小麦
dōng xiǎo mài 解释 ◎ 冬小麦 dōngxiǎomài[winter wheat] 秋季播种来年春季或夏季成熟的一种小麦 引用解释 亦称“ 冬麦 ”。 指秋天播种到第二年夏天收割的小麦。
冬小麦的组词: 冬的组词 小的组词 麦的组词
麦麸
mài fū 解释 ◎ 麦麸 màifū[wheat bran;millfeed] 面粉厂的副产品(如麸皮、细麸、粗粉),用作家畜饲料
麦麸的组词: 麦的组词 麸的组词
麦克风
mài kè fēng 解释 ◎ 麦克风 màikèfēng[microphone] 传声器 引用解释 [英microphone]微音器的通称。 余开选 《狮子》:“工区领导要向工人们作大报告时,她得先上台去安麦克风。”
麦克风的组词: 麦的组词 克的组词 风的组词
麦苗
mài miáo 解释 ◎ 麦苗 màimiáo[wheat's seedling] 麦作物的幼苗 引用解释 1.麦子和黍稷等作物之幼苗。《春秋·庄公七年》:“秋,大水。无麦苗。” 杜预 注:“今五月, 周 之秋平地出水,漂杀熟麦及五稼之苗。” 2.专指麦的幼苗。 唐 韩愈 《游城南·赛神》诗:“麦苗含穟桑生葚,共向田头乐社神。”《宋史·食货志上四》:“适自冬及春雨雪及时,麦苗滋盛,定见成熟。” 姚雪垠 《长夜》一:“那些幸而没有荒芜的田地里,麦苗像秃子的头发一样,活得非常的勉强和无聊。”
麦苗的组词: 麦的组词 苗的组词
麦乳精
mài rǔ jīng 解释 ◎ 麦乳精 màirǔjīng[malt;extract of malt and milk;malted milk] 用麦精、牛奶、鸡蛋、糖等配制成的饮料
麦乳精的组词: 麦的组词 乳的组词 精的组词
麦收
mài shōu 解释 ◎ 麦收 màishōu[wheat harvest] 收割麦子 引用解释 收割麦子。《人民文学》1981年第1期:“今年麦收,一人准备三把镰刀。”
麦收的组词: 麦的组词 收的组词
麦子
mài zi 解释 ◎ 麦子 màizi见“麦” 引用解释 1.小麦。《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及至他问我丈人多少地,应收多少高粱麦子穀子,我丈人不用打算盘,説的数目却又合那算法本子上不差上下。” 2.麦苗。 老舍 《骆驼祥子》二:“ 祥子 的新车刚交半岁的时候,正是麦子需要春雨的时节。” 李準 《参观》:“俗话说:‘麦子胎里富,种子六成收。’”
麦子的组词: 麦的组词 子的组词
荞麦
qiáo mài 引用解释 一年生草本植物。茎赤质柔。叶互生,呈心脏形,有长柄。花色白或淡红。果瘦三角形,有棱。子实磨成粉可制面食。通常亦称其子实为荞麦。 唐 白居易 《村夜》诗:“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蕎麦花如雪。”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一·荞麦》:“蕎麦南北皆有,立秋前后下种,八九月收刈,性最畏霜。” 清 赵翼 《自贵阳赴威宁作》诗:“三两茅棚嵌碧螺,坡边蕎麦水边禾。”
荞麦的组词: 荞的组词 麦的组词
小麦
xiǎo mài 解释 ◎ 小麦 xiǎomài[wheat]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茎秆中空,直立于土,叶子宽线形,子实椭圆形,腹面有沟。麦籽脱去外壳可磨制或打制成淀粉含量极大的面粉,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由于播种时期的不同有春小麦、冬小麦等 引用解释 1.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中空,叶片长披针形,子实椭圆形,腹面有沟。子实供制面粉,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由于播种时期的不同有春小麦、冬小麦等。 2.这种植物的子实。
小麦的组词: 小的组词 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