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脸
[zuǐ li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嘴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嘴脸 zuǐliǎn

[look;feature;countenance] 面貌;面目

揭露他的丑恶嘴脸

引用解释

1.脸;脸庞。《初刻拍案惊奇》卷八:“大大一个面庞,大半被长鬚遮了,可煞作怪,没有鬚的所在,又多有毛长寸许,剩却眼睛外,把一个嘴脸遮得缝地也无了。”

2.容貌;模样。《西游记》第九三回:“那驛丞看见嘴脸丑陋,暗自心惊,不知是人是鬼。”《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那 月香 好副嘴脸,年已长成。”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摆出做生意人的正经嘴脸,把货拿到灯光灿烂的街上,去找主顾。”

3.丑恶的面目;猥琐的模样。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挐来!你那嘴脸是掌财的?”《红楼梦》第六回:“ 刘氏 一旁接口道:‘你老虽説的好,你我这样嘴脸,怎么好到他门上去?’”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这真是‘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寥寥几笔,就画出了这位文学家的嘴脸。”

4.犹言面子;脸面。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小孩儿有甚嘴脸来见姑娘!”《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我当初出 长安 别亲眷之日,送什么《感怀诗》,分明与他告絶了,如今还有甚嘴脸好去干求他?”

5.脸色。指脸上的表情或对人的态度。《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那 焦氏 因用了许多银钱,不能够中选,心中懊悔气恼,原翻过向日嘴脸,好衣服也剥去了。”《官场现形记》第二一回:“但是他自从到省以来,署院一直没有给他好嘴脸,差使更不消説得。” 茅盾 《昙》:“对于姨太太的假意周旋,她早就不高兴,但如果她又看见了那女仆退出房外时的一副不尴不尬的嘴脸,她一定还要大大地生气。”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