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的组词
分毫
fēn háo 引用解释 形容极细微或极少量。 汉 傅毅 《七激》:“涔养之鱼,膾其鲤魴,分毫之割,纤如髮芒。”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盈乎万钧,必起於錙銖,竦秀凌霄,必始於分毫。”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覬覦分毫,錙銖必较,素所鄙夷,而弗屑者也。”
分毫的组词: 分的组词 毫的组词
毫安
háo ān 解释 ◎ 毫安 háo’ān[milliampere] 电流强度单位,是一安培的千分之一
毫安的组词: 毫的组词 安的组词
毫不
háo bù 解释 ◎ 毫不 háobù[nothing;not at all] 全不 毫不奇怪 毫不介意
毫不的组词: 毫的组词 不的组词
毫不犹豫
háo bù yóu yù 引用解释 毫:一点儿;犹豫:迟疑,拿不定主意。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一点儿也不迟疑。第二次杜修经、杨开明来,主张红军毫不犹豫地向湘南发展。”
毫克
háo kè 解释 ◎ 毫克 háokè[milligram] 米制质量和重量单位,等于1/1000克 引用解释 一种质量单位。一毫克等于一克的千分之一。
毫克的组词: 毫的组词 克的组词
毫厘
háo lí 解释 ◎ 毫厘 háolí[iota;the least bit] 两个很小的计量单位,极言数量之小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引用解释 1.毫与厘的并称。泛指长度、尺寸。 唐 柳宗元 《梓人传》:“计其毫釐,而构大厦。” 2.指毡毯之类毛织物。《敦煌曲子词·<长相思>之三》:“作客在江西,得病卧毫釐。” 3.比喻极微细。毫、釐均是微小的量度单位。 晋 葛洪 《抱朴子·汉过》:“官高势重,力足拔才,而不能发毫釐之片言,进益时之翘俊也。” 金 王若虚 《君事实辨》:“近代诸儒以道学相高尚,论古人毫釐必计。” 清 赵翼 《赠写照沉照》诗:“写照乃以人为的,毫釐差輒谬千里。”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工业品却应有尽有,形式上看来和‘西洋’货无毫厘差别。”
毫厘的组词: 毫的组词 厘的组词
毫毛
háo máo 解释 ◎ 毫毛 háomáo[hair on the body;soft long hair] 细长而末端尖锐的毛。比喻极细微的事物 毫毛不敢有所近。——《史记·项羽本纪》 不准你动他一根毫毛 引用解释 1.人或鸟兽身上的细毛或长毛。《荀子·赋》:“精微乎毫毛,而盈大乎宇宙。”《素问·刺要论》:“病有在毫毛腠理者,有在皮肤者。”《灵枢经·阴阳二十五人》:“血气盛则美眉,眉有毫毛。” 2.犹丝毫。极小或很少。《庄子·山木》:“故朝夕赋歛,而毫毛不挫。”《史记·项羽本纪》:“今 沛公 先破 秦 入 咸阳 ,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 霸上 ,以待大王来。” 唐 韩愈 《张君墓志铭》:“观察使使剧吏案簿书,十日不得毫毛罪。” 宋 苏轼 《上梅龙图书》:“差之毫毛,輒以摈落。”《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八:“二三十两是朝奉的毫毛,小人得了却一生一世受用不尽了。”
毫毛的组词: 毫的组词 毛的组词
毫米
háo mǐ 解释 ◎ 毫米 háomǐ[millimeter] 米制长度单位,等于1/1000米——缩写mm 引用解释 一种长度单位。一毫米等于一米的千分之一。旧称公厘。
毫米的组词: 毫的组词 米的组词
毫升
háo shēng 解释 ◎ 毫升 háoshēng[milliliter] 米制容量单位,等于1/1000升 引用解释 公制容量单位。一毫升等于一升的千分之一。又称西西。
毫升的组词: 毫的组词 升的组词
毫无疑问
háo wú yí wèn 解释 ◎ 毫无疑问 háowú-yíwèn[make no doubt] 不存在问题 毫无疑问他是有罪的
挥毫
huī háo 解释 ◎ 挥毫 huīháo[write or draw with a writing-brush;put pen to paper;wield one's writting brush] 写毛笔字或作画 此君动辄挥毫于人前 挥毫题字 引用解释 运笔。谓书写或绘画。 唐 杜甫 《饮中八仙歌》:“ 张旭 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宋 王安石 《和王微之登高斋》之三:“挥毫更想能一战,数窘乃见诗人才。”《水浒传》第三九回:“磨得墨浓,蘸得笔饱,去那白粉壁上挥毫便写。”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理惠拉壁画<贫人之夜>说明》:“生地壁画(Fresco)者,乘灰粉未干之际,即须挥毫傅彩,是颇不容易的。”
挥毫的组词: 挥的组词 毫的组词
秋毫无犯
qiū háo wú fàn 解释 ◎ 秋毫无犯 qiūháo-wúfàn[(of high disciplined troops) not commit the slightest offence against the civilians] 秋毫:动物入秋新换的绒毛,比喻纤细之物。丝毫不侵犯。喻指军纪严明 持军整齐,秋豪(毫)无犯。——《后汉书·岑彭传》 引用解释 丝毫不侵犯别人的利益。多指军队纪律严明,不拿民间一针一线。《后汉书·岑彭传》:“ 彭 首破 荆门 ,长驱 武阳 ,持军整齐,秋毫无犯。” 元 郑光祖 《王粲登楼》第一折:“我与人秋毫无犯,则为气昂昂误得我这鬢斑斑,久居在簞瓢陋巷、风雪柴关。”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自传》:“到 桂林 围攻多时不克,弃围过 湖南 等处,大招士马,一路士民乐从,秋毫无犯。”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五:“解放军进城以后,风餐露宿,秩序井然,买卖公平,秋毫无犯。”
丝毫
sī háo 解释 ◎ 丝毫 sīháo[a bit;in the least] 比喻数量极小或很小;一点点 愈为相公官属五年,辱知辱爱,伏念曾无丝毫事为报答效。—— 唐· 韩愈《为河南令上留守郑相知启》 鲁迅是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他丝毫也不妥协,他具备坚决的心。——《论鲁迅》 引用解释 细微之至。丝、毫都表示极小或极少。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贾诚以求位,鬻言以干禄,或无丝毫之益,而有不省之困。” 宋 司马光 《驾部员外郎司马府君墓志铭》:“然当官公直,能知小民情伪,吏不敢以丝毫欺也。” 明 徐渭 《边词》之十一:“ 葛那 颈险断胡刀,驀手攀頦按得牢。归向镜中嫌未正,特搓过左一丝毫。” 冰心 《寄小读者》八:“远远几簇楼窗的灯火,繁星般的灿烂,但不曾与我以丝毫慰藉的光气。”
丝毫的组词: 丝的组词 毫的组词
一丝一毫
yī sī yī háo 解释 ◎ 一丝一毫 yīsī-yīháo[a tiny bit;an iota] 很小一点儿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微少。《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向者所借银两,今不敢求还,任凭尊意应济多少,一丝一毫,尽算是尊赐罢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二九:“老二没有一丝一毫的悔悟。”
一丝一毫的组词: 一的组词 丝的组词 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