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的组词
机井
jī jǐng 解释 ◎ 机井 jījǐng[motor-pumped well;power operated well;mechanically pumped well] 用水泵汲水的井 引用解释 用抽水机汲水的深水井。这种井用机械开凿。旧称洋井。
机井的组词: 机的组词 井的组词
井底之蛙
jǐng dǐ zhī wā 解释 ◎ 井底之蛙 jǐngdǐzhīwā[a frog living at the bottom of a well-depicting a man of ignorance] 身处井底而只看到一小片天的青蛙。比喻见闻狭窄、眼光短浅的人 引用解释 犹井蛙。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二折:“如今有等轻薄之子,重色轻贤,真所为井底之蛙耳。”《红楼梦》第四九回:“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只説现在的这几个人是有一无二的;谁知不必远寻,就是本地风光,一个赛似一个。”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世有谈革命者,知大事之难举,而言割据自立。此固局于一隅,所谓井底之蛙不知东海者,而 长素 以 印度 成事戒之。”参见“ 井蛙 ”。
井冈山
jǐng gāng shān 解释 ◎ 井冈山 Jǐnggāng Shān[Jinggangshan] 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的山区,全境多千米以上山峰,1927年毛泽东在此建根据地
井冈山的组词: 井的组词 冈的组词 山的组词
井架
jǐng jià 解释 ◎ 井架 jǐngjià[well tower] 矿井、油井等用来装置天车、支撑钻具等的金属结构架,竖立在井口。井架用于钻井或钻探时也叫“钻塔”
井架的组词: 井的组词 架的组词
井井有条
jǐng jǐng yǒu tiáo 解释 ◎ 井井有条 jǐngjǐng-yǒutiáo[orderliness] 形容整齐不乱,条理分明 他母亲做事井井有条 引用解释 语本《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形容条理分明,整齐不乱。 宋 楼钥 《通邵领判范启》:“试以剧烦,井井有条而不紊。”《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鲁小姐 上侍孀姑,下理家政,井井有条。” 老舍 《神拳》第二幕:“万没想到你会这么细心,井井有条,一丝不紊。”
井井有条的组词: 井的组词 有的组词 条的组词
井喷
jǐng pēn 解释 ◎ 井喷 jǐngpēn[well gush] 钻石油井时地下的高压油、天然气、地下水等受地层压力突然夹带着泥沙从井口喷出的现象 引用解释 地下水、天然气、原油等受地层压力突然夹带着泥沙,从井口喷出的现象。 刘白羽 《石油英雄之歌》二:“队长头一个冲上去,淋得满头满身是油,制服了井喷。”
井喷的组词: 井的组词 喷的组词
井然
jǐng rán 解释 ◎ 井然 jǐngrán[orderly] 形容整齐的样子 井然有序 引用解释 整齐、有条理貌。 明 沉榜 《宛署杂记·马政》:“方策井然,皆非有司所得言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七·邓燿》:“毫芒彪炳,八分精劲,行伍井然。”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二篇:“《聊斋志异》虽亦如当时同类之书,不外记神仙狐鬼精魅故事,然描写委曲,叙次井然。”
井然的组词: 井的组词 然的组词
井台
jǐng tái 引用解释 1.井栏。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每一个井台都成了他们的救星,不管刚拉了几步,见井就奔过去。” 孙犁 《村歌》上篇十三:“人们在井台上说着笑着,换班浇着。” 2.即 冰井台 , 三国 魏 曹操 所筑,故址在今 河南省 漳县 西南。 唐 贾岛 《寄李辀侍郎》诗:“ 井臺 怜 操 ( 曹操 )筑, 漳 岸想 丕 ( 曹丕 )疏。”
井台的组词: 井的组词 台的组词
井田
jǐng tián 引用解释 1.相传古代的一种土地制度。以方九百亩为一里,划为九区,形如“井”字,故名。其中为公田,外八区为私田,八家均私百亩,同养公田。公事毕,然后治私事。从 春秋 时起,井田制日趋崩溃,逐渐被封建生产关系所取代。《穀梁传·宣公十五年》:“古者三百步为里,名曰井田。井田者,九百亩,公田居一。” 范宁 注:“出除公田八十亩,餘八百二十亩,故井田之法,八家共一井,八百亩。餘二十亩,家各二亩半,为庐舍。” 三国 魏 曹操 《度关山》诗:“封建五爵,井田刑狱。” 严復 《论中国教化之退》:“ 秦 併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为阡陌。”参阅《周礼·考工记·匠人》、《孟子·滕文公上》。 2.泛指田地。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岂令罄井田而起塔庙,穷编户以为僧尼也?” 3.在采矿工程中,一个矿田可分为属各个井(坑)开采的若干部分,每个部分称为一个“井田”。
井田的组词: 井的组词 田的组词
井盐
jǐng yán 解释 ◎ 井盐 jǐngyán[well salt] 打井汲取含盐的地下水制成的食盐 引用解释 食盐的一种。从盐井汲取盐卤,设灶煎制而成。《史记·货殖列传》“ 猗顿 用盬盐起” 唐 张守节 正义:“ 盐州 和 乌池 ,犹出三色盐,有井盐、畦盐、花盐。”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 蜀 食井盐,如仙井 大寧 犹是大穴,若 荣州 则井絶小,仅容一竹筒,真海眼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二节:“ 成都 和 梓 、 利 、 夔州 ,凿井取卤,煎煮,称煮井,盐叫井盐。”
井盐的组词: 井的组词 盐的组词
矿井
kuàng jǐng 解释 ◎ 矿井 kuàngjǐng[mine;shaft;pit] 为通达地下矿床所开掘的井筒或巷道,从中可以用挖掘或其它开采方法采出地下矿藏(如矿石、宝石或煤) 引用解释 通到矿床的井筒和巷道的统称。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的开端》:“工人们拿不到工钱,还是日夜做,防备大水淹塌相依为命的矿井。”
矿井的组词: 矿的组词 井的组词
临渴掘井
lín kě jué jǐng 引用解释 见“ 临渴穿井 ”。
离乡背井
lí xiāng bèi jǐng 解释 ◎ 离乡背井 líxiāng-bèijǐng[flee one's home;tear oneself away from one’s native place; turn one's back on one's native land and leave it] 离开家乡去谋生 大批农民离乡背井,去寻找新的肥沃土地 引用解释 离开故乡,漂泊在外。《宣和遗事》前集:“有分离乡背井,向 五国城 ,忍寒受饿。” 明 高明 《琵琶记·散发归林》:“念奴家离乡背井,谢公相教孩儿共行。”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有许多本地的干部,现在要离乡背井,到前方去。”亦作“ 离乡别井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情通理书》:“离乡别井,劳碌奔驰,不分蚤夜。” 许地山 《女国士》:“我怎能让 驴哥 离乡别井,远道从军呢?”
落井下石
luò jǐng xià shí 解释 ◎ 落井下石 luòjǐng-xiàshí[hit a person when he’s down;avail oneself of the time when sb.is in difficulty to make an attack] 见人掉入陷井,不去求援,反而扔下石头加害。比喻乘人之危予以陷害 引用解释 亦作“ 落阱下石 ”。 见人掉进井里,不但不搭救,反而向井里扔石头。喻乘人危急之时,加以打击陷害。语本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沙汀 《困兽记》三:“毫无疑义,他是误解了 牛祚 ,以为对方在落阱下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九:“为什么要在别人危急的时刻,落井下石……太不讲做人的道德了。”
市井
shì jǐng 解释 ◎ 市井 shìjǐng(1) [marketplace]∶买卖商品的场所 处商必就市井。——《管子·小匡》 你若买酒吃时,只出草料场投东大路去,三二里便有市井。——《水浒传》 (2) [street]∶街市 市井无赖 臣乃市井鼓刀屠者。——《史记·魏公子列传》 (3) [businessman]∶指商贾 然市井之子孙,亦不得仕官为吏。——《史记·平准书》 引用解释 1.古代城邑中集中买卖货物的场所。其得名之由,有数说:(1)《管子·小匡》:“处商必就市井。” 尹知章 注:“立市必四方,若造井之制,故曰市井。”(2)《公羊传·宣公十五年》“什一行而颂声作矣” 汉 何休 注:“因井田以为市,故俗语曰市井。”《初学记》卷二四:“或曰:古者二十亩为井,因井为市,故云也。”(3)《汉书·货殖传序》:“商相与语财利於市井。” 颜师古 注:“凡言市井者,市,交易之处;井,共汲之所,故总而言之也。”(4)《诗·陈风·东门之枌序》 孔颖达 疏引 汉 应劭 《风俗通》:“俗説:市井,谓至市者当於井上洗濯其物香洁,及自严饰,乃到市也。”(5)《史记·平準书》:“山川园池市井租税之入,自天子以至于封君汤沐邑,皆各为私奉养焉。” 张守节 正义:“古人未有市,若朝聚井汲水,便将货物於井边货卖,故言市井也。”后亦泛指店铺,市场。 2.街头,街市。《诗·陈风·东门之枌序》:“男女弃其旧业,亟会於道路,歌舞於市井尔。” 3.城邑;城市;集镇。《尉缭子·攻权》:“兵有胜于朝廷,有胜于原野,有胜于市井。”《后汉书·循吏传·刘宠》:“山民愿朴,乃有白首不入市井者。”《水浒传》第四回:“出得那‘五臺福地’的牌楼来,看时,原来却是一箇市井,约有五七百人家。” 4.指商贾。《史记·平準书》:“ 孝惠 、 高后 时,为天下初定,復弛商贾之律,然市井之子孙,亦不得仕宦为吏。”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近世嫁娶,遂有卖女纳财,买妇输绢……责多还少,市井无异。” 清 邹容 《革命军》:“外国之富商大贾,皆为议员执政权,而 中国 则贬之曰‘末务’,卑之曰‘市井’,贱之曰‘市侩’,不得与士大夫为伍。” 5.指城市中流俗之人。 唐 李白 《行路难》诗之二:“ 淮阴 市井笑 韩信 , 汉 代公卿忌 贾生 。” 明 薛论道 《水仙子·卖狗悬羊》曲:“貌衣冠,行市井,且只图屋润身荣。”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其父本市井,闻 姚 讚扬,私心窃喜。” 6.指行为无赖、狡猾。《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 尤辰 虽然市井,从未熬刑,只得实説。” 7.指粗俗鄙陋。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尤大鼻》:“ 韶 谢曰:‘惠然肯留,深愜素望,第慙少子不学,出言市井,谈锋不敌,徒聒听闻。’”
市井的组词: 市的组词 井的组词
水井
shuǐ jǐng 解释 ◎ 水井 shuǐjǐng(1) [water well] (2) 向下开凿到饱和层并从饱和层中抽水的井 (3) 乡村中汲取饮用水的地方 引用解释 由地面向地下凿成的能取水的深洞。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村里有个土法凿井的行家 马老金 ,每到冬天就在邻近各村包打水井。”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八章:“他终于换上一件旧的布长衫,挑着水桶往附近的一口水井走去。”
水井的组词: 水的组词 井的组词
盐井
yán jǐng 解释 ◎ 盐井 yánjǐng[salt well;brine pit] 为汲取含盐质的地下水来制食盐而挖的井 引用解释 1.为汲取含盐质的地下水用以制盐而挖的井。我国 四川 、 云南 诸省甚多。《汉书·货殖传·程郑》:“擅盐井之利,期年所得自倍。” 唐 杜甫 《出郭》诗:“远烟盐井上,斜景雪峯西。” 宋 高似孙 《纬略·盐田》:“ 蜀 都 临卭县 二井:一是火井;一是盐井。” 2.盛盐卤的大木桶。 阿英 《盐乡杂信》六:“把海水一担担的挑来,向池里的泥土上浇,使这些水带着泥土的盐汁流到芦柴下,再流入盛卤的大木桶中,这就成了‘盐卤’。凝成了卤,流入桶内,这木桶,名字叫做‘盐井’。”
盐井的组词: 盐的组词 井的组词
油井
yóu jǐng 解释 ◎ 油井 yóujǐng[oil well] 生产石油的井,用钻机钻成 引用解释 开采石油的井。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盐山糖树》:“予昔使 蜀 ,曾闻其地有油井、火井。”《花城》1981年第3期:“油井保住了, 邢学兰 负了重伤,住进了医院。”
油井的组词: 油的组词 井的组词
秩序井然
zhì xù jǐng rán 解释 ◎ 秩序井然 zhìxù-jǐngrán[ordered] 经仔细整理或安排的 他们过着秩序井然的生活
钻井
zuàn jǐng 解释 ◎ 钻井 zuānjǐng[well drilling] 为开采石油、咸水或天然气而钻的井 引用解释 利用大型钻机钻凿竖井。如: 大庆 两钻井队齐破十万米,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一成就,标志着我国钻井技术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钻井的组词: 钻的组词 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