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的组词
当仁不让
dāng rén bù ràng 解释 ◎ 当仁不让 dāngrén-bùràng[not decline to shoulder a responsibility;in good cause do not lag behind;take sth. as one's obligation] 当:面对。仁:正义之事。《论语·卫灵公》:“当仁不让于师。”后以“当仁不让”表示应做之事,就应积极主动去做,不能推托 夫人臣依义显君,竭忠彰主,行之美也,当仁不让。——《后汉书·曹褒传》 引用解释 《论语·卫灵公》:“当仁不让於师。” 朱熹 集注:“当仁,以仁为己任也;虽师亦无所逊。言当勇往而必为也。”后泛指遇到应该做的事主动去做,绝不推诿。《后汉书·曹褒传》:“夫人臣依义显君,竭忠彰主,行之美也。当仁不让,吾何辞哉!” 清 钱谦益 《与惟新和尚书》:“当仁不让,舍我其谁!” 吴组缃 《山洪》二九:“他以一种当仁不让的神气立刻接受了委托,兴奋的跳着去了。”
见仁见智
jiàn rén jiàn zhì 解释 ◎ 见仁见智 jiànrén-jiànzhì[different people, different views]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喻见解因人而异 引用解释 语本《易·繫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知,同“ 智 ”。后以“见仁见智”谓对同一问题各有各的见解。 朱自清 《<燕知草>序》:“至于这种名士风是好是坏,合时宜不合时宜,要看你如何着眼;所谓见仁见智,各有不同。”亦作“ 见智见仁 ”。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易》道广大,无所不包,见智见仁,理原一贯。”
见仁见智的组词: 见的组词 仁的组词 智的组词
假仁假义
jiǎ rén jiǎ yì 解释 ◎ 假仁假义 jiǎrén-jiǎyì[to be a wolf in sheep’s skin;hypocrisy;don a pious mask;pass the bottle of smoke;pretended sham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pretend to be the paragon of virtue] 内心奸恶,假作仁义;内心毫不同情,表面装作关切 引用解释 1.虚假的仁义道德。 清 邹容 《革命军》:“即比以九幽十八狱,恐亦有过之无不及,而贼满人方行其农忙停讼、热审减刑之假仁假义以自饰。” 2.伪装仁慈善良。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八回:“这阵敌人正假仁假义的到处想卖好。”
假仁假义的组词: 假的组词 仁的组词 义的组词
麻木不仁
má mù bù rén 解释 ◎ 麻木不仁 mámù-bùrén[unconcerned; apathetic;benumbed;insensate] 麻痹无知觉。比喻人对自身以外的事物漠不关心或反应迟钝 怎么能麻木不仁地蹉跎终生 引用解释 1.神经系统的病态之一。肢体发麻,没有感觉。 明 薛己 《薛氏医案·疠疡机要》:“一曰皮死麻木不仁,二曰肉死针刺不痛。” 清 谭嗣同 《以太说》:“疾痛疴痒,一触即知。其机极灵,其传至速。不灵不速时,曰麻木不仁。” 2.比喻人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或没有感情。《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天下作女孩儿的,除了那班天日不懂麻木不仁的姑娘外,是个女儿便有个女儿情态。”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仁爱
rén ài 解释 ◎ 仁爱 rén ài[charity] 宽人慈爱;爱护、同情的感情 对谁也不要生坏心,对所有的人都要仁爱 引用解释 宽仁慈爱;亲爱。《淮南子·修务训》:“ 尧 立孝慈仁爱,使民如子弟。”《史记·袁盎列传》:“仁爱士卒,士卒皆争为死。”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我 西王母 使者,使 蓬莱 ,不慎为鴟梟所搏。君仁爱见拯,实感盛德。” 明 唐顺之 《廷试策》:“盖虽天心仁爱,欲以助陛下宵旰之忧,而隆 嘉靖 之治,意者民之危苦无聊,所以感伤和气者,亦容有之乎!” 瞿秋白 《乱弹·红萝卜》:“对于这种寄生虫的攻击,暴露,讥刺……只嫌太温和了,太仁爱了。”
仁爱的组词: 仁的组词 爱的组词
仁慈
rén cí 解释 ◎ 仁慈 réncí[kindhearted;benevolent] 仁爱慈善 大将军仁慈不肯发令。——《广州军务记》 引用解释 仁爱慈善。《吕氏春秋·简选》:“於是行大仁慈,以恤黔首。” 宋 范仲淹 《君以民为体赋》:“莫不被以仁慈,躋於富庶。”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公故仁慈,天曙,以梦告司庖,飭举蟹投水。” 瞿秋白 《乱弹·菲洲鬼话》:“上帝还是很仁慈的,象 中国 孔夫子 那样仁慈。”
仁慈的组词: 仁的组词 慈的组词
仁兄
rén xiōng 解释 ◎ 仁兄 rénxiōng[my dear friend] 旧时对同辈友人的敬词,多用于书信 引用解释 1.对同辈友人的尊称。《后汉书·赵壹传》:“实望仁兄,昭其悬迟。” 唐 李华 《祭亡友张五兄文》:“仁兄先生,俯监悲怀。”《水浒传》第四一回:“不期今日得见仁兄之面。” 茅盾 《报施》:“要是今天下午就来个抽查,那末,这些仁兄可倒了霉了。” 2.弟对兄的尊称。 唐 颜真卿 《祭侄李明文》:“尔父竭诚 常山 作郡,余时受命亦在 平原 ,仁兄爱我,俾尔传书。” 唐 姚合 《成名后留别从兄》诗:“却出 关 东悲復喜,归寻弟妹别仁兄。”
仁兄的组词: 仁的组词 兄的组词
仁义
rén yì 解释 ◎ 仁义 rényì(1) [kindheartedness and justice]∶宽厚正直 故文王行仁义而王天下。——《韩非子·五蠹》 仁义之举 (2) [gentle]〈方〉∶性情温顺,通达事理 引用解释 1.亦作“ 仁谊 ”。仁爱和正义;宽惠正直。《礼记·曲礼上》:“道德仁义,非礼不成。” 孔颖达 疏:“仁是施恩及物,义是裁断合宜。”《礼记·丧服四制》:“恩者仁也,理者义也,节者礼也,权者知也,仁义礼知,人道具矣。”《孟子·梁惠王上》:“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吕氏春秋·适威》:“古之君民者,仁义以治之,爱利以安之,忠信以导之,务除其灾,思致其福。”《汉书·食货志上》:“陵夷至於 战国 ,贵诈力而贱仁谊,先富有而后礼让。” 唐 韩愈 《寄三学士》诗:“生平企仁义,所学皆 孔 周 。” 宋 王安石 《与王子醇书》:“且王师以仁义为本,岂宜以多杀敛怨耶?”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二:“ 方旦 ( 朱方旦 )书示云,正心诚意,道德仁义,方可看 长安 春色。”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银钱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2.方言。谓性情和顺善良。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的战士,对敌人这样狠,而对 朝鲜 人民却是那样地仁义。”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倘若有人肯将我收留,让我改邪归正,咱从此以后,准要做个仁义之人。”
仁义的组词: 仁的组词 义的组词
仁政
rén zhèng 解释 ◎ 仁政 rénzhèng(1) [policy of benevolence]∶宽厚待民,施以恩惠,有利争取民心的政治方略 夫仁政,必自经界始。——《孟子》 (2) [benevolent government]∶仁慈的统治措施 引用解释 1.儒家的政治主张。认为统治者宽厚待民,施以恩惠,有利争取民心。 孔子 在对“仁”的解释中,已有关于“仁政”的思想。 孟子 发挥 孔子 学说,明确提出“仁政”的主张。《孟子·梁惠王上》:“王如施仁政於民,省刑罚,薄税敛,深耕易耨,壮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梃以挞 秦 楚 之坚甲利兵矣。”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鲍丘水》:“ 魏 人置 豹 祀之义,乃遐慕仁政,追述成功。” 清 唐甄 《潜书·柅政》:“虽有仁政,百姓耳闻之而未尝身受之。” 鲁迅 《佚文集·随感录》:“一种是絮絮叨叨叙述些过去的荣华,皇帝百官如何安富尊贵,小民如何不识不知;末后便痛斥那些征服者不行仁政。” 2.用作称颂地方官吏施政的套语。 唐 杜牧 《寄牛相公》诗:“六年仁政謳歌者,柳远春隄处处闻。”《西湖佳话·六桥才迹》:“水旱飢荒安得无?全亏仁政早先图。” 3.指仁慈的政治措施。 清 林则徐 《拟谕英吉利国王檄》:“贵国王诚能于此等处,拔尽根株,尽锄其地,改种五穀,有敢再图种造鸦片者,重治其罪,此真兴利除害之大仁政。”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
仁政的组词: 仁的组词 政的组词
仁至义尽
rén zhì yì jìn 解释 ◎ 仁至义尽 rénzhì-yìjìn[most perfectly fulfilled both in love and duty] 表示对人的规劝和帮助已经达到最大限度 虚极静笃道乃见,仁至义尽余何忧。——宋· 陆游《秋思之十》 引用解释 语出《礼记·郊特性》:“蜡之祭,仁之至,义之尽也。” 孔颖达 疏:“不忘恩而报之,是仁;有功必报之,是义也。”原指古时年终极其虔诚地祭享对农事有功的诸神、万物,以为报答,谓蜡祭极尽了仁义之道。后用以形容对人的爱护、关心、帮助尽了最大努力。 宋 陆游 《秋思》诗之十:“虚极静篤道乃见,仁至义尽餘何忧。”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圣作明述,仁至义尽,臺省诸公尚其知感知畏哉!” 冰心 《斯人独憔悴》:“况且他们还说和我们共同管理,总算是仁至义尽的了!”
同仁
tóng rén 引用解释 1.同行仁德者。旧题 汉 黄石公 《素书·安礼》:“同仁相忧,同恶相党。” 2.犹言一视同仁。 唐 韩愈 《清边郡王杨燕奇碑文》:“夫人同仁均养,亲族不知异焉。” 3.同人。指同事或同行。 徐特立 《延安新教育学会致函陶行知先生》:“目前本会同仁正在研究生活教育的理论与实际。”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您有什么为难的事,我和 文清 有同仁之谊,可以谈谈。一定要尽力帮忙。”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我们这个聚餐会……实际上是工商界同仁交换意见的地方。”参见“ 同人 ”。
同仁的组词: 同的组词 仁的组词
虾仁
xiā rén 解释 ◎ 虾仁 xiārén[shelled fresh shrimps] 去头去壳的鲜虾 引用解释 去头去壳的鲜虾肉。如:清炒虾仁。
虾仁的组词: 虾的组词 仁的组词
一视同仁
yī shì tóng rén 解释 ◎ 一视同仁 yīshì-tóngrén[treat equally without discrimination] 不加区别;相同对待 引用解释 原指对百姓一例看待,同施仁爱。后多表示对人不分厚薄,同样待遇。 唐 韩愈 《原人》:“是故圣人一视而同仁,篤近而举远。”《朱子语类》卷二十:“理一而分殊,虽贵乎一视同仁,然不自亲始也不得。” 元 萧德祥 《杀狗劝夫》第一折:“为甚么小的儿多贫困,大的儿有金银,爹爹妳妳啊!你可怎生来做的个一视同仁!” 老舍 《神拳》第三幕:“都是绅士,本县向来一视同仁。”
志士仁人
zhì shì rén rén 引用解释 有远大志向和高尚道德的人。《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汉 东方朔 《非有先生论》:“故卑身贱体,説色微辞,愉愉喣喣,终无益於主上之治,即志士仁人不忍为也。” 宋 陆游 《秋雨叹》诗:“志士仁人万行泪,孤臣孽子无穷忧。” 清 邹容 《革命军》第六章:“滥用名器,致贵贱贫富之格大相悬殊,既失保民之道,而又赋歛无度,此 法国 志士仁人所以不辞暴举逆乱之名,而出于革命之原因也。” 袁鹰 《悲欢·飞》:“多少忧国忧民的 中华 儿女,志士仁人,怀着满腹豪情,都在向往、找寻和探索使国家民族腾飞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