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的组词
感冒
gǎn mào 解释 ◎ 感冒 gǎnmào[common cold] 伤风,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 引用解释 1.犹感受。《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那老妈又是高年,船上早晚感冒些风露,一病不起。”《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股部》“寒热往来不焮红”注:“初觉寒热往来,如同感冒风邪。” 2.一种传染病。多因气候变化,人体抵抗力减弱时为病毒感染所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九回:“我今日有点感冒,不便出去,明后天好了再来罢。” 3. 清 代官员请假的托辞。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害肚感风》:“按今制官员请假輒以感冒为辞,当即 宋 时‘感风簿’之遗意。”参见“ 感风簿 ”。
感冒的组词: 感的组词 冒的组词
假冒
jiǎ mào 解释 ◎ 假冒 jiǎmào(1) [sham;palm off a fake as genuine]∶以假充真 只要人们以事实而不是以假冒为根据 (2) [adulterate]∶冒用其它商品牌名 出售假冒商品 (3) [personate]∶冒充 假冒别人的名义招摇撞骗 引用解释 以假乱真,冒充。《魏书·李安世传》:“三长既立,始返旧墟,废井荒毁,桑榆改植,事已歷远,易生假冒。” 唐 刘餗 《随唐嘉话》卷下:“代有《山东士大夫类例》三卷,其士族及假冒者,不见録。”`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情道理书》:“又有 李裕松 假冒天囯官员,自造金印……逆天背理之行,擢髮难数。”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如来信地址,与此无异,那就不是别人假冒的。”
假冒的组词: 假的组词 冒的组词
冒充
mào chōng 解释 ◎ 冒充 màochōng[pass oneself as;pretend to be;personate] 以假充真 古希腊的人往往冒充鬼的样子 引用解释 以假充真。《元典章新集·户部·灾伤》:“﹝官吏﹞据冒充灾伤人户,未纳差税,拟合革拨相应。”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旧相起授他官》:“﹝ 彭文勤 ﹞以兄子 良馵 冒充吏员,为 初彭龄 劾,降补礼部右侍郎。” 叶圣陶 《北上日记·二月二十七日》:“此行大部须冒充船员身分,改穿中式短服。”
冒充的组词: 冒的组词 充的组词
冒犯
mào fàn 解释 ◎ 冒犯 màofàn[offend against;give offence;affront] 在言词或举动上没有礼貌,冲撞了对方 他的傲慢无礼的举动冒犯了他姐姐的客人们 引用解释 1.顶着;不顾。《东观汉记·鲍永传》:“君晨夜冒犯霜露,精神亦劳矣。”《后汉书·郭镇传》:“ 镇 冒犯白刃,手劒贼臣。” 宋 王安石 《汝瘿和王仲仪》:“挟带岁月深,冒犯风霜冷。” 郭沫若 《沸羹集·人类的前卫》:“ 苏联 的最有名的飞行员 契加洛夫 ,冒犯着自己生命的危险,抢救了他所驾驶的飞机。” 2.触犯;冲撞。《北史·王晞传》:“窃谓天时人事,同无异揆,是以冒犯雷霆,不惮斧鉞。”《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昨日语言冒犯,自知死罪,伏惟相公海涵。” 清 李渔 《风筝误·诧美》:“是下官认错了人,冒犯小姐,告罪了!”《十月》1981年第3期:“ 伯老 ,得罪得罪!冒犯了你。我们 湖南 人讲话粗鲁,不知忌讳惯的。” 3.侵犯;侵害。《西游记》第六五回:“那妖王道:‘这猴儿是也不知我的姓名,故来冒犯仙山。’” 梁启超 《医学善会叙》:“卒有不幸,阴阳寒暑之冒犯,则已舍身为釜中鱼。”
冒犯的组词: 冒的组词 犯的组词
冒号
mào hào 引用解释 标点符号的一种,即“:”。表示句子内部较大的停顿。主要的作用是提示下文。如:他有三个孩子:大孩子七岁,二孩子五岁,最小的孩子才三岁。也有总结上文的作用。如:一面想,一面做。做,要靠想来指导;想,要靠做来证明:想和做是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
冒号的组词: 冒的组词 号的组词
冒火
mào huǒ 解释 ◎ 冒火 màohuǒ[burn with anger;get angry;flare up] 发怒;生气 引用解释 1.不顾火烧。《东观汉记·古初传》:“ 长沙 有义士 古初 ,遭父丧,未葬,邻人失火及 初 舍,棺不可移, 初 冒火伏棺上,会火灭。” 2.比喻发怒或发急。《红楼梦》第二七回:“他们……咬文嚼字,拿着腔儿,哼哼唧唧,急得我冒火。” 赵树理 《杨老太爷》:“村长接住 铁蛋 的来信,气得有点冒火。”
冒火的组词: 冒的组词 火的组词
冒尖
mào jiān 解释 ◎ 冒尖 màojiān(1) [piled high above the brim]∶装满而且稍高出容器 筐里的菜已经冒尖了 (2) [be a little over]∶稍稍超过一定的数量 十斤刚冒尖 (3) [begin to crop up]∶露出苗头 问题一冒尖,就要及时采取措施 (4) [be conspicuous;stand out]∶成为引人注目的或注意的 怕冒尖 引用解释 1.突出,超出一般。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九:“ 马慕韩 为了表现自己,向来个人英雄主义很厉害,在众人面前冒尖。”《人民文字》1981年第4期:“ 光腚 的收入是全队最冒尖的一个。” 2.露头。如:问题一冒尖,就要及时研究解决。
冒尖的组词: 冒的组词 尖的组词
冒进
mào jìn 解释 ◎ 冒进 màojìn[premature advance] 指超过客观情况的可能,工作轻率地开始,急躁地进行 引用解释 1.才德不称而求仕进。《陈书·徐陵传》:“冒进求官,谊竞不已。” 唐 司空图 《月下留丹灶》诗序:“吾知挟邪佞以冒进者,亦当胆慄自废,岂俟图鼎然犀而后辨姧妖之诡态哉!” 宋 陈亮 《吏部侍郎章公德文行状》:“诸所进用,必考其实,使一时虚名求售者不得冒进。” 清 梅曾亮 《臣事论》:“贱者量其力,而无皇皇於冒进之意。” 2.冒险行进。《朱子语类》卷七六:“凡有险阻,只认冒进而无难。”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他们竟敢单刀直入,沿着一条大路冒进。” 3.超过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的可能,工作开始得过早,进行得过快。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要典型试办,不能冒进。” 草明 《乘风破浪》第一章:“听说去年计划冒进,今年哪还能多?”
冒进的组词: 冒的组词 进的组词
冒昧
mào mèi 解释 ◎ 冒昧 màomèi(1) [make bold]∶ [言行] 不顾地位、能力、场合是否适宜(多用做谦词) 冒昧陈辞 (2) [venture]∶大胆地提供或提出 [意见或看法] (多用做谦词) 不揣冒昧 引用解释 1.冒犯,无知而妄为。多用于自谦。《后汉书·李云传》:“故敢触龙鳞,冒昧以请。”《晋书·滕修传》:“不胜愚情,冒昧闻诉。” 宋 苏辙 《三论分别邪正札子》:“臣不胜区区冒昧圣听,伏竢诛谴。”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摺》:“谨不揣冒昧,效兹一得。” 2.引申为鲁莽轻率。《朱子语类》卷七六:“今行险徼倖之人虽知险阻,而犹冒昧以进。”《明史·杨恂传》:“使大臣清节素孚,彼安敢冒昧如此?” 徐特立 《由巴黎致湘学界书》:“谓无技术及法语,又无学费者,不可令其冒昧来往。” 3.犹苟得。 宋 苏轼 《答陈季常书》:“自数年来,颇知内外丹要处。冒昧厚禄,负荷重寄,决无成理。” 4.犹埋没。《白雪遗音·马头调·望夫山》:“奴説奴是冷落的香闺(独自守孤幃)。为甚么将俺恩情都冒昧?”
冒昧的组词: 冒的组词 昧的组词
冒名顶替
mào míng dǐng tì 解释 ◎ 冒名顶替 màomíng-dǐngtì[take another’s place by assuming his name;pose under a false name] 冒充他人的名,替代他人的身分,以取得利益 你这和尚,甚没道理!你变做一称金,该一个冒名顶替之罪——《西游记》 引用解释 假冒别人的姓名,代他干事或窃取其权利地位。《西游记》第二五回:“你走了便也罢,却怎么绑些柳树在此,冒名顶替?”《官场现形记》第五六回:“凡是考试,都可以请枪手冒名顶替进场。” 张天翼 《速写三篇·谭九先生的工作》:“在这次抽调壮丁的那件事上,他老先生竟暗中找些人去冒名顶替,从中揩油水哩。”
冒牌
mào pái 解释 ◎ 冒牌 màopái[bogus;counterfeit;phoney;foist] 冒充名家的牌子 引用解释 冒充名牌。多指商品等。比喻以假充真。 瞿秋白 《文艺杂著·荒漠里》:“廉价的旧小说,冒牌的新小说--他们的思想虽旧,他们的话却是 中国 话。” 张锲 《热流·在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历史是一面无情的镜子,它公正地照出各种各样乔装打扮的冒牌英雄的原形。”
冒牌的组词: 冒的组词 牌的组词
冒失
mào shī 解释 ◎ 冒失 màoshi[rash;abrupt] 鲁莽 没听明白就下结论也实在太冒失了 引用解释 匆遽;鲁莽。《儒林外史》第三八回:“那东西抖擞身上的毛……就狠命的往树枝上一扑,扑冒失了,跌了下来。”《天雨花》第二六回:“一时冒失全不察,口中吐出白光明。”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七章:“你别冒失了!同志,现在还不到发狠的时候!”
冒失的组词: 冒的组词 失的组词
冒险
mào xiǎn 解释 ◎ 冒险 màoxiǎn[adventure;hazard;risk;venture] 在投机、赌博或其他靠运气的这一类事情中冒失败或输掉的风险 拿一生的积蓄来冒险 冒险登陆 引用解释 1.承受风险;不顾危险。《后汉书·张禹传》:“闻车驾当进幸 江陵 ,以为不宜冒险远行,驛马上諫。” 唐 沉颂 《送金文学还日东》诗:“冒险当不惧,皇恩措尔躬。” 清 李渔 《比目鱼·办贼》:“那焚巢捣穴之事,不但自家冒险,捐伤的性命也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这儿黑暗、龌龊,别处还不是一样。你,一个年轻女孩子可不能再去冒险。” 2.指不顾主、客观条件的盲动、蛮干。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一章:“抓住敌人的弱点给它一个致命的打击,这是勇敢,不是冒险!冒险是盲目的冲动,而我们是机智的勇敢!”
冒险的组词: 冒的组词 险的组词
冒雨
mào yǔ 解释 ◎ 冒雨 màoyǔ[brave the rain;in spite of the rain;wet] 顶着雨 这个城市的居民冒雨欢迎我们
冒雨的组词: 冒的组词 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