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的组词
半月刊
bàn yuè kān 每半个月出版一次的刊物。
半月刊的组词: 半的组词 月的组词 刊的组词
报刊
bào kān ◎ 报刊 bàokān[newspapers and periodicals] 报纸和期刊的总称引起报刊很多议论报纸期刊的总称。 孙犁 《澹定集·读冉淮舟近作散文》:“把旅行所见,写为散文,陆续在各地报刊发表。”
报刊的组词: 报的组词 刊的组词
创刊
chuàng kān 解释 ◎ 创刊 chuàngkān[start publication] 开始出版发行报刊 引用解释 1.开始撰述。《魏书·李彪传》:“伏见前御史中尉臣 李彪 ,夙怀美意,创刊 魏 典。” 2.创办;开始刊行。 巴金 《新生·三月十七日》:“他想找 克谨 商量创刊一份杂志。” 孙犁 《澹定集·<文艺增刊>更名缩短刊期启事》:“本刊自创刊发行以来,得到广大读者的爱护与支持。”
创刊的组词: 创的组词 刊的组词
丛刊
cóng kān 解释 ◎ 丛刊 cóngkān[collection;a series of books] 丛书(多用做丛书名称) 引用解释 根据一定目的和使用对象,选择若干种书编为一套,在一个总名称下出版。有综合性的,也有专科性或专题性的。如:《四部丛刊》。
丛刊的组词: 丛的组词 刊的组词
发刊词
fā kān cí 解释 ◎ 发刊词 fākāncí[foreword(或introduction)to a periodical] 刊物在创刊号上说明本刊宗旨等的文章 引用解释 刊物创刊号上说明本刊宗旨的文章。 邹鲁 《中国同盟会》:“同盟会成立,发刊《民报》……总理为发刊词,月出一册。”如: 柳亚子 《<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
发刊词的组词: 发的组词 刊的组词 词的组词
复刊
fù kān 引用解释 报刊停刊后恢复刊行。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译文>复刊词》:“我们也不断的希望复刊。但那时风传的关于终刊的原因:是折本。”
复刊的组词: 复的组词 刊的组词
副刊
fù kān 解释 ◎ 副刊 fùkān[supplement] 刊登文学、艺术、理论等文章的专刊或报纸固定版面,定期出版 引用解释 报纸上刊登文艺作品、学术论文等的专版或专栏。 朱自清 《回来杂记》:“现在 北平 几家大型报都有几种副刊,中型报也有人在拉办副刊的。”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二:“现在 北京 有人要出副刊,问我们要稿。”
副刊的组词: 副的组词 刊的组词
画刊
huà kān 解释 ◎ 画刊 huàkān(1) [scroll painting;pictorial section of a newspaper]∶报纸中以绘画、图片为主的版面 (2) [pictorial] ∶画报 引用解释 以登载图片为主的刊物。
画刊的组词: 画的组词 刊的组词
会刊
huì kān 解释 ◎ 会刊 huìkān(1) [proceedings of a conference,etc.]∶为报道会议的成果所出版的刊物 (2) [the journal of an association,society,etc.]∶某个社会团体或专业协会等所出版的定期或不定期的刊物
会刊的组词: 会的组词 刊的组词
季刊
jì kān 解释 ◎ 季刊 jìkān[quarterly publication] 一个季度出版一期的刊物 引用解释 每季度出版一期的刊物。
季刊的组词: 季的组词 刊的组词
刊登
kān dēng 解释 ◎ 刊登 kāndēng[publish in a newspaper or magazine] 在报刊中发表。每一种报纸都刊登了这条报道(或这个故事) 引用解释 在报刊杂志上登载。 巴金 《谈<灭亡>》:“二十三日的《巴黎日报》上来不及刊登消息。”《光明日报》1985.1.17:“最近,《光明日报》刊登了不少关于尊师的报道和文章。”
刊登的组词: 刊的组词 登的组词
刊头
kān tóu 解释 ◎ 刊头 kāntóu[masthead of newspaper or magazine] 报刊上载明刊物名称、出版期数、出版单位等项内容的地方 引用解释 指报刊上标出名称、期数等项目的地方。
刊头的组词: 刊的组词 头的组词
刊物
kān wù 解释 ◎ 刊物 kānwù[journal;periodical;publication] 定期或不定期的出版物,一般名称固定,按顺序编号,装订成册 引用解释 登载各类作品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连续出版物。 鲁迅 《且介亭杂文·看图识字》:“只要看近两三年的出版界,给‘小学生’、‘小朋友’看的刊物特别的多,就知道。” 邹韬奋 《<生活日报>创刊词》:“无论办什么定期刊物,或是周刊,或是日报,都有创刊号。”
刊物的组词: 刊的组词 物的组词
刊载
kān zǎi 解释 ◎ 刊载 kānzǎi[carry;feature;print] 在报纸、刊物上刊登 报纸上刊载了许多有关技术革新的文章 引用解释 1.谓刻于碑而载于史。《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夫崇德序功,纪行命諡,所以光昭将来,刊载不朽。” 2.登载;发表。 象升 《<振素庵诗集>序》:“慕君名者,輒抄君诗刊载报章,以相矜示。” 邹韬奋 《职业妇女的苦痛》:“如有其他读者能根据实际的经验指出其他的好办法,希望让我们知道,除为转告 王女士 外,还可以刊载出来。”
刊载的组词: 刊的组词 载的组词
年刊
nián kān 解释 ◎ 年刊 niánkān(1) [annual]∶为了满足一年一度季节性的市场所需的一套印刷品 (2) [yearbook]∶学校或学院每年的纪念性刊物 中学里最普通的出版物是报纸、杂志和年刊
年刊的组词: 年的组词 刊的组词
期刊
qī kān 解释 ◎ 期刊 qīkān[periodical] 定期出版的刊物 引用解释 定期出版的刊物。有固定名称,用卷、期或年、月顺序编号出版。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这以后又过了两个月,在 上海 出版的十三种期刊,被国民党政府用一纸禁令同时查封了。” 孙犁 《秀露集·书的梦》:“我记得买过六期《文学月报》,五期《北斗》杂志,还有其他一些革命文艺期刊,如《奔流》、《萌芽》、《拓荒者》、《世界文化》等。”
期刊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刊的组词
日刊
rì kān 解释 ◎ 日刊 rìkān[daily publication] 每天出版的刊物
日刊的组词: 日的组词 刊的组词
双月刊
shuāng yuè kān 解释 ◎ 双月刊 shuāngyuèkān[bimonthly] 两月一期的刊物 引用解释 两个月出版一次的定期刊物。
双月刊的组词: 双的组词 月的组词 刊的组词
书刊
shū kān 解释 ◎ 书刊 shūkān[books and periodicals] 书籍和刊物 书刊目录 引用解释 书籍和刊物。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他从事电影艺术书刊的翻译。” 柯灵 《香雪海·创作学习笔记》:“我们可以不时从报纸的戏目栏里、书刊的目录里发现近似的题名。”
书刊的组词: 书的组词 刊的组词
特刊
tè kān 解释 ◎ 特刊 tèkān[special issue;special] 为纪念某事或某人而专门出版或加版的报纸杂志 引用解释 报刊等为纪念某一节日、事件、人物等而编辑的一期或一版。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七:“交际团招待来宾,游艺股负责游艺,壁报社编出特刊。”
特刊的组词: 特的组词 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