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的组词
宾客
bīn kè ◎ 宾客 bīnkè(1) [guest;visitor](2) 客人的总称宾客盈门公子于是乃置酒大会宾客。——《史记·魏公子列传》(3) 门客太子及宾客知其事得,皆白衣冠以送之。——《战国策·燕策》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1).客人的总称。《诗·小雅·吉日》:“发彼小豝,殪此大兕,以御宾客,且以酌醴。” 唐 姚合 《晦日宴刘值录事宅》诗:“花落鶯飞深院静,满堂宾客尽诗人。” 明 唐顺之 《吏部郎中林东城墓志铭》:“锁门谢宾客,虽亲故人不往拜,示自尊重。”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在 曾 家家运旺盛的时代,宾客盈门。”(2).指以宾客之礼相待。 宋 王安石 《伤仲永》:“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3). 春秋 、 战国 时多用称他国派来的使者。《论语·公冶长》:“ 赤 也,束带立於朝,可使与宾客言也。” 邢昺 疏:“可使与邻国之大宾小客言语应对也。”《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屈原 ﹞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 刘师培 《<文章学史>序》:“今考《周礼·秋官》,凡奉使典謁之职,主於大小行人、司仪、象胥诸官,皆典謁四方之宾客者也。”(4).指贵族的门客、策士等。《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淮南王 大喜,厚遗 武安侯 金财物,阴结宾客,拊循百姓,为畔逆事。” 司马贞 索隐:“《淮南·要略》云 安 养士数千,高才者八人。”(5). 东汉 以后对依附世家豪族人口的一种称谓。《后汉书·马援传》:“ 援 以 三辅 地旷土沃,而所将宾客猥多,乃上书求屯田 上林苑 中,帝许之。”《三国志·魏志·李典传》:“ 典 从父 乾 ,有雄气,合宾客数千家在 乘氏 。”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六章第二节:“随着豪强地主势力的发展,依附农民的数量不断增加。 东汉 的徒附、附从、义从、客、家客、宾客、部曲等等,都是依附农民的不同称呼。”原注:“ 东汉 豪强地主的‘宾客’,不完全是依附农民,但有时依附农民也称为‘宾客’。”(6).官名。太子宾客的省称。 唐 代始置, 明 代以后废。 唐 元稹 《唐故越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河东薛公神道碑文铭》:“刑部五男, 乂 终郎, 丹 终宾客, 拥 终御史,公实刑部府君第某子。” 唐 无名氏 《玉泉子》:“ 崔 出为宾客分司。”《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己丑,詔以 长孙无忌 为太子太师……諫议大夫 褚遂良 为宾客。” 胡三省 注:“太子宾客,正三品,古无此官 唐 始置。掌侍从规諫,赞相礼仪。”
宾客的组词: 宾的组词 客的组词
乘客
chéng kè 解释 ◎ 乘客 chéngkè[passenger]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 引用解释 搭乘车、船、飞机的人。 丁玲 《奔》:“车上的乘客都骚动起来了。”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满船乘客全部脱险。”
乘客的组词: 乘的组词 客的组词
刺客
cì kè 解释 ◎ 刺客 cìkè[assassin] 进行暗杀的活动的人 引用解释 1.怀挟武器进行暗杀的人。《史记·袁盎晁错列传》:“ 梁 刺客后曹辈果遮刺杀 盎 安陵 郭门外。”《后汉书·杜林传》:“既遣而悔,追令刺客 杨贤 於 陇坻 遮杀之。” 唐 韩愈 《平淮西碑》:“阴遣刺客,来贼相臣。”《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想是有仇家差来刺客,不然,或是贼道伺候更深,登舟劫我财物。” 叶紫 《行军散记四·捉刺客》:“师长的房间里突然怪叫了一声--捉刺客呀!” 2.玫瑰花的别称。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予长兄 伯声 常得三十客,牡丹为贵客,梅为清客,兰为幽客……玫瑰为刺客。”
刺客的组词: 刺的组词 客的组词
贵客
guì kè 解释 ◎ 贵客 guìkè[respected guest] 尊贵的客人 贵客将自何所至也?——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1.尊贵的客人。《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临邛 中多富人,而 卓王孙 家僮八百人, 程郑 亦数百人。二人乃相谓曰:‘令有贵客,为具召之。’并召令。” 唐 白居易 《小庭亦有月》诗:“长跪谢贵客,蓬门劳见过。”《人民文学》1981年第2期:“但菜已上桌,请也罢,派也罢,只要贵客到了, 朱二升 就心满意足了。” 2.贵官,贵人。 宋 辛弃疾 《水调歌头·自江陵移帅隆兴》词:“头上貂蝉贵客,苑外麒麟高塚,人世竟谁雄。” 明 陈汝元 《金莲记·湖赏》:“自幸玉堂贵客,恰逢 金谷 娇娃。” 清 汪琬 《赠迭山王君海》诗:“不知贵客缘何事,栲栳量金换假山。” 3.牡丹的别名。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昔 张敏叔 有十客图,予长兄 伯声 得三十客:牡丹为贵客,梅为清客。”按, 明 都卬 《三馀赘笔·十友十二客》作“赏客”。
贵客的组词: 贵的组词 客的组词
顾客
gù kè 解释 ◎ 顾客 gùkè[customer;client;shopper] 商店或服务行业称来买东西的人或服务对象 顾客盈门 引用解释 商店称购买货物的人,或服务行业称服务的对象。 唐 郑嵎 《津阳门诗》:“酒家顾客催解装,案前罗列樽与卮。” 朱自清 《背影》:“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有顾客来了,您放心吧,我不会再闹小脾气!”
顾客的组词: 顾的组词 客的组词
好客
hào kè 解释 ◎ 好客 hàokè[hospitality;keep open house] 社交上或商业上热诚、大方地接待和款待客人或陌生人 引用解释 犹嘉宾。 唐 王维 《登裴迪秀才小台作》诗:“好客多乘月,应门莫上关。” 前蜀 韦庄 《冬月长安感志》诗:“闲招好客斟香蚁,闷对琼华咏散盐。” 元 虞集 《送吕教授还临川》诗:“黄金作臺留好客,好客不留秋月白。” 喜好接纳和款待客人。《史记·孟尝君列传》:“ 冯驩 闻 孟尝君 好客,躡蹻而见人。” 唐 杜甫 《答郑十七郎一绝》:“把女惊 小陆 ,好客见 当时 。” 明 冯梦龙 《古今谭概·癖嗜·好客》:“ 沉孟渊 性好客,每日设数筵酒食以待,若无客,则令人於溪上探望,惟恐不至。” 华山 《大戈壁之夜》:“大戈壁上的地质人员,也和大草原上的牧人一样,是好客的。”
好客的组词: 好的组词 客的组词
会客
huì kè 解释 ◎ 会客 huìkè[receive a visitor;receive a guest] 接待客人 概不会客 引用解释 1.会宴宾客。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四:“妇年可十八九,姿容婉媚。便成。三日,经大会客拜阁。” 汪绍楹 校注:“是婚后三日宴集,为 魏 晋 间习俗。” 唐 元稹 《竞舟》诗:“君侯饌良吉,会客陈膳羞。” 宋 秦醇 《谭意歌传》:“时运使 周公 权府会客, 意 先至府。” 2.和客人见面。 巴金 《杨林同志》:“他睡在有地炕的屋里,就在木廊上吃饭、会客。” 曹禺 《雷雨》第二幕:“[ 鲁四凤 ]:(不安地)‘老爷呢?’[ 周萍 ]:‘在大客厅会客呢。’”
会客的组词: 会的组词 客的组词
客车
kè chē 解释 ◎ 客车 kèchē[passenger car (coach;train)] 以运载旅客为主的汽车、火车 引用解释 1.宾客乘坐的车。《礼记·曲礼上》:“客车不入大门。” 孔颖达 疏:“案《公食大夫礼》云:‘宾之乘车,在大门外西方。’注云:宾车不入门,广敬也。” 2.行旅所乘之车。 唐 司马扎 《道中早发》诗:“野店鷄一声,萧萧客车动。西峰带晓月,十里犹相送。” 3.铁路、公路上专门载运旅客用的车辆。 姚雪垠 《长夜》:“离开 信阳 的时候, 平汉线 南段的客车已经不通。”
客车的组词: 客的组词 车的组词
客店
kè diàn 解释 ◎ 客店 kèdiàn[inn;hotel] 规模较小的普通旅店 引用解释 规模较小的普通旅店。 唐 白居易 《闲夜咏怀因招周协律刘薛二秀才》诗:“高置寒灯如客店,深藏夜火似僧炉。”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大内前州桥东街巷》:“沿城皆客店,南方官员商贾兵级皆於此安泊。”《清平山堂话本·杨温拦路虎传》:“天色已晚, 杨三官人 同那妻子和当直去客店解一房歇泊。”《老残游记》第二回:“到了 小布政司街 ,觅了一家客店,名叫高陞店。” 杨朔 《潼关之夜》:“刚刚吃过面,隔壁客店送我来吃饭的茶房过来招呼我说:‘警察来查店了,请您回去看看。’”
客店的组词: 客的组词 店的组词
客队
kè duì 解释 ◎ 客队 kèduì[guest (visiting) team] 应邀与主队比赛的体育代表队 引用解释 应邀前来参加体育比赛的运动队。相对于主队而言。
客队的组词: 客的组词 队的组词
客房
kè fáng 解释 ◎ 客房 kèfáng[guest room] 供旅客住宿的房间 引用解释 1.专门用来招待宾客的房舍。《水浒传》第四一回:“ 太公 道:‘众头领连夜劳神,且请客房中安歇,将息贵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进去一个大院落,大殿三间,殿后两间房,一间是本庵一个老和尚自己住着,一间便是 牛布衣 住的客房。”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客厅底东西厢房,一边是她底卧房和装饰室,一边是客房。” 2.旅馆、客店供旅客住宿的房间。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二折:“自家 甚舍 ,正在客房闲坐,妈妈使人来请我。”《儿女英雄传》第四回:“跑堂儿的走后……他也不茶不烟,一言不发,呆呆的只向对面 安公子 这间客房瞅着。”《老残游记》第一回:“无非风餐露宿,不久便到了 登州 ,就在 蓬莱阁 下觅了两间客房,大家住下。”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二八章:“ 古佩雄 拿起包裹,跟主人下楼来到后院。因为尽可能把房屋都变成客房,这里只留了两间宿舍。”
客房的组词: 客的组词 房的组词
客观
kè guān 解释 ◎ 客观 kèguān(1) [objective] (2) 在意识之外,不依赖精神而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可望他以完全客观的立场来对待这问题 (3) 指按事物本来面目去考察,与一切个人感情、偏见或意见都无关 他对人并不客观 (4) 包含在对象中的,构成对象的,具有对象性的 客观现实 引用解释 1.在意识之外,不依赖主观意识而存在的。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二:“一切矛盾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任务在于尽可能正确地反映它和解决它。”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二:“但运用表面事物,也为客观条件所限制。” 2.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考察,不加个人偏见。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我总得客观点嘛!’ 周仆 笑着说。‘我对你们两方面不偏不向。’”
客观的组词: 客的组词 观的组词
客观事物
kè guān shì wù 解释 ◎ 客观事物 kèguān shìwù[objective things;objective reality] 特指有别于思想的外界事物
客户
kè hù 解释 ◎ 客户 kèhù(1) [tenant-farmer family]∶唐宋以前指流亡他乡或以租佃为生的人家(跟“住户”相对) (2) [customer]∶顾客,客商 (3) [settlers from other places]∶旧指外地迁来的住户 引用解释 1. 汉 魏 以来,大批农民因逃避赋役而流亡各地,被地主豪族荫占后,称为佃客、浮客、隐户、荫户等。 唐 宋 时户籍中并有主户、客户的区别。客户多指无地佃客。《晋书·王恂传》:“ 魏 氏给公卿已下租牛客户数各有差,自后小人惮役,多乐为之,贵势之门动有数百。” 唐 柳芳 《食货论》:“人逃役者,多浮寄于閭里,县收其名,谓之客户。”《宋史·食货志上一》:“ 真宗 景德 初,詔诸州不堪牧马闲田,依职田例招主客户多方种蒔,以沃瘠分三等输课。” 2.泛指由外地迁来的住户。 宋 方岳 《燕来巢》诗:“吾贫自无家,客户寄村疃。”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祭灶》:“京师祭灶仍沿用旧俗,禁妇女主祭。其祀期用二十三日,惟南省客户用二十四日。” 李广田 《没有太阳的早晨》:“ 黄 家是客户,住在 毛老爷 家的花园里。” 3.厂商或经纪人对往来主顾的称呼。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他们办事总是这么慢, 汕头 这个码头靠 香港 那么近,来往又方便,还有 广州 客户,有啥困难?”《羊城晚报》1984.4.17:“他见到 新疆 客户代表,对方开口就说:‘这几天你们忙,定货迟两天发出不要紧。’”
客户的组词: 客的组词 户的组词
客货
kè huò 引用解释 外地货物。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庶政·严饬关津》:“若官渡既有工食,念其守候河干,有驮脚客货者,量给酒资。”如:这镇上店铺里卖的差不多有一半是客货。
客货的组词: 客的组词 货的组词
客机
kè jī 解释 ◎ 客机 kèjī[passenger plane;airliner] 区别于货机专用于运送旅客的飞机 引用解释 载运旅客的飞机。按其载客人数及航程的不同,可分为洲际、干线及地区性三类。
客机的组词: 客的组词 机的组词
客流
kè liú 引用解释 运输部门指在一定时间内,向一定方向运送的旅客人数。掌握客流的规律性,可以合理组织客运工作。
客流的组词: 客的组词 流的组词
客轮
kè lún 解释 ◎ 客轮 kèlún[passenger ship] 运送旅客的轮船 引用解释 运载旅客的轮船。
客轮的组词: 客的组词 轮的组词
客满
kè mǎn 引用解释 旅馆、饭店、影剧院等表示满员的用语。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一:“到了 四马路 ,一连问了八九家旅馆,都大大的写着‘客满’的牌子;而且一望而知情商也没用,因为客堂里都搭起床铺,可知确实是住满了。” 于伶 《吊阿英》:“《碧血花》在‘璇宫’连演两月,每天日夜两场客满。”
客满的组词: 客的组词 满的组词
客票
kè piào 解释 ◎ 客票 kèpiào[free ticket] 乘客据以乘坐火车、飞机、船只等的票据 引用解释 1.延客的请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七回:“正説话间,楼下喊了一声‘客来’,接着那边房里一阵声乱説道:‘ 李大人 来了! 李大人 来了!客票不用写了。’” 2.旧时赠送给演员亲友或戏院关系人的票。 3.旅客乘火车、飞机、船只等的票。
客票的组词: 客的组词 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