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的组词
肩挑
jiān tiāo 引用解释 本为挑担,亦借指工役。 梁启超 《论民族竞争之大势》:“则夫此间之数万万人所恃以赡饔飱而资事蓄者,惟有鬻身入笠,充某製造厰之工匠、某洋行之肩挑、某铁路公司之驛卒。”
肩挑的组词: 肩的组词 挑的组词
挑拨
tiǎo bō 引用解释 1.拨动灯芯使灯火明亮。引申为启发。《古尊宿语录·佛眼普说》:“我费许多力挑拨儞,儞因何得恁么辜负耶!” 南唐 李昇 《咏灯》:“主人若也勤挑拨,敢向尊心不尽心。” 2.拨物使动;挑动。《朱子语类》卷九四:“踏着动的机,便挑拨得那静的。” 清 陆长春 《香饮楼宾谈·一庙三怪》:“闻琵琶琅琅作声,若有人挑拨之者。”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中的奸细分子》:“无孔不入,无地不钻,来挑拨 中国 的内战。” 3.播弄是非,调唆。《水浒传》第二一回:“是谁挑拨你,我娘儿两个下半世过活都靠着押司,外人説的闲是闲非都不要听他,押司自个做主张。”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我妈妈对她那么无情,他总是忍着,没有挑拨过是非。” 4.逗引,撩拨。《白雪遗音·玉蜻蜓·露像》:“明晓 志贞 生母无疑,何故又以戏言挑拨?”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二回:“其实这两条腿,除富于挑拨性而外,不见得怎样美。”
挑拨的组词: 挑的组词 拨的组词
挑拨离间
tiǎo bō lí jiàn 引用解释 搬弄是非,制造矛盾。 闻一多 《最后一次的讲演》:“反动派挑拨离间,卑鄙无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七章:“不是你上了什么人的当,反动派是喜欢我们起内讧,喜欢挑拨离间我们的。”
挑刺
tiāo cì 解释 ◎ 挑刺,挑刺儿 tiāocì,tiāocìr[find fault;pick fault;be captious]〈方〉∶故意找错儿 引用解释 故意找差错。《新华月报》1979年第1期:“ 翦伯赞 同志好像预见到有人专门挑刺。” 王肯 《买菜卖菜》:“买菜就别挑刺儿。”
挑刺的组词: 挑的组词 刺的组词
挑大梁
tiǎo dà liáng 引用解释 比喻承担主要工作或起主要作用。《小说月报》1981年第11期:“ 陶红杏 在 桑家班 挑大梁,挂头牌,名噪 北运河 二百八十里。”《中国青年》1983年第11期:“公司经理希望 秦政 来 蚌埠 安家落户,搞自行车新品种的开发工作,挑大梁。”
挑大梁的组词: 挑的组词 大的组词 梁的组词
挑动
tiǎo dòng 引用解释 1.撩拨逗引;拨动。《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以琴心挑之” 唐 颜师古 注:“寄心於琴声,以挑动之也。”《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谁知人心不同,到挑动了家长的一个机括,险些儿送了 秀童 的性命。”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他跨进家里的门槛以前,早打定主意设法和她离婚,提不出啥理由来,就有意挑动她的感情。” 2.开挖,疏浚。《元史·河渠志三》:“先是岁庚寅, 河 南北童謡云:‘石人一隻眼,挑动 黄河 天下反。’” 3.挑拨煽动。如:挑动武斗。 4.指向上掀扬的动作。 赵树理 《三里湾·三个场上》:“他有点不服劲,挥着桑杈增加了挑动的次数, 黄大牛 挑一下他便挑两下。”
挑动的组词: 挑的组词 动的组词
挑逗
tiǎo dòu 引用解释 亦作“挑斗”。 撩拨;逗引。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瑶琴是你抚咱,夜间曾挑鬭奴。”《西游记》第六十回:“ 大圣 见他这等酣然,暗自留心,挑鬭道:‘夫人,真扇子你收在哪里?早晚仔细。’”《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上皇》:“且説 相如 久闻得 文君 小姐貌美聪慧,甚知音律,也有心去挑逗他。” 草明 《乘风破浪》五:“他对她的种种暗示和挑逗,只是采取了欣赏的态度,并无反应。”
挑逗的组词: 挑的组词 逗的组词
挑肥拣瘦
tiāo féi jiǎn shòu 解释 ◎ 挑肥拣瘦 tiāoféi-jiǎnshòu[pick the fat or choose the lean according to one's advantage ous] 本指买肉时挑选肥瘦,现在常用来比喻为了个人利益,对工作或事物反复挑选 引用解释 谓挑来挑去,下不了决心,拿不定主意。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因为他们叫突击队呀,专门要干别人认为困苦艰难的工作,这时候怎能够挑肥拣瘦说不干呢?”《当代》1981年第2期:“我妈见我挑肥拣瘦的,媳妇难进门,气得整天守着碗沿穷嘟哝。”
挑拣
tiāo jiǎn 解释 ◎ 挑拣 tiāojiǎn[pick and choose] 挑选;拣选 引用解释 挑选,选择。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反正敌人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啦,愿死愿活由你挑拣。” 叶君健 《火花》二一:“所以他们最后只好答应大家,从此再不打工人,也不再专挑拣壮劳力使用。”
挑拣的组词: 挑的组词 拣的组词
挑唆
tiǎo suō 引用解释 挑拨教唆。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你将那好言语往来收撮,则办得两下里挑唆。”《水浒传》第二二回:“那 张三 又挑唆 阎婆 去厅上披头散髮来告。”《老残游记》第十八回:“为甚的把月饼里加进砒霜去,陷害好人呢?必有坏人挑唆你。”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三章:“我娘受了人家的挑唆,冷了你啦。”
挑唆的组词: 挑的组词 唆的组词
挑剔
tiāo tī 解释 ◎ 挑剔 tiāoti[be captious;nitpick] 在细节上过分苛刻指摘 引用解释 1.拨动;拨弄。 唐 姚合 《天竺寺殿前立石》诗:“苔黏月眼风挑剔,尘结云头雨磕敲。” 元 萨都剌 《灯草》诗:“但勤挑剔不惮劳,万炬金莲红药院。” 沙汀 《龚老法团》:“他照例抽来一根香签,挑剔着烟哨里的烟粪。” 鲁迅 《彷徨·孤独者》:“那地方的几个绅士所办的《学理周报》上,竟开始攻击我了,自然是决不指名的,但措辞很巧妙,使人一见就觉得我是在挑剔学潮。” 2.过分指摘细微差错。 明 朱国桢 《高先生墓志铭》:“有冷语挑剔者,余等皆偁疾不出。”《官场现形记》第三五回:“现在开了这个大门,以后尽多尽用,部里头还能再来挑剔我们吗?” 何为 《第二次考试》:“这些考试委员和旁听者在评选时几乎都带着苛刻的挑剔神气。” 3.指点。《朱子语类》卷七八:“某尝欲作《书》説,竟不曾成,如制度之属,祗以疏文为本,若其他未稳处,更与挑剔,令分明,便得。”《五灯会元·黄山轮禅师法嗣·郢州桐泉禅师》:“‘请师挑剔。’师曰:‘攂鼓转船头,棹穿波里月。’”《景德传灯录·郢州桐泉山和尚》作“挑揥”。 4.书法中由下而上的一种笔划。 宋 姜夔 《续书谱·真》:“挑剔者,字之步履,欲其沉实。 晋 人挑剔,或带斜拂,或横引向外,至 颜 柳 始正锋为之。”
挑剔的组词: 挑的组词 剔的组词
挑衅
tiǎo xìn 引用解释 亦作“ 挑衅 ”。 寻衅生事,蓄意引起争斗。 明 张景 《飞丸记·埋轮没产》:“使其出则挑衅,没则徼功,待上无礼,驭下少恩,这也是有的。” 清 侯方域 《太子丹论》:“ 宋 之亡也, 秦檜 、 汤思退 之流,日以‘挑衅’之説,挟持杀戮天下之谋臣战将,始终以讲和误其国。” 峻青 《海啸》第二章:“ 黑老五 却没有掏枪,反而双手往胸前交叉着一抱,轻蔑地一笑,挑衅地看着 市川 。”见“ 挑衅 ”。
挑衅的组词: 挑的组词 衅的组词
挑选
tiāo xuǎn 解释 ◎ 挑选 tiāoxuǎn[choose;select;pick out] 从一些人或事物中选出合乎要求的 引用解释 从若干人或事物中找出适合要求的。 明 唐顺之 《请游兵疏》:“所据前项兵马,虽奉钦依议定专官统领征 倭 之数,但恐摄属隔别挑选,间非劲鋭……则重地所恃者虚矣。”《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 董昌 即命 钱鏐 于本州军伍,自行挑选三百人,同 钟明 、 钟亮 率领,望 临安 进发。”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待我亲自挑选,选几个中看的留用。”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便挑选一个黄道吉日,要为他们了却终身大事。”
挑选的组词: 挑的组词 选的组词
挑战
tiǎo zhàn 引用解释 1.激使敌方出战。《左传·宣公十二年》:“ 赵旃 求卿未得,且怒於失 楚 之致师者,请挑战,弗许。”《东周列国志》第四八回:“ 越椒 连日挑战, 郑 兵不出。” 2.谓首开衅端。《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拟抵制禁例策》:“我 华 人之忠信勤俭,彼皆不言……而惟专心致志,以与我族挑战。” 老舍 《柳屯的》:“对于 夏二姑娘 的许给一个‘军官’,她认为这是 夏大嫂 诚心和她挑战。” 3.鼓动对方与自己竞赛。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六:“他一上任便订下一个计划,以工作比赛向第六处挑战。” 草明 《乘风破浪》六:“我们小组负责帮助她,你们班负责帮助男的,我们来个互助挑战好不好?”
挑战的组词: 挑的组词 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