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的组词
分割
fēn gē 解释 ◎ 分割 fēngē[cut apart;break up] 把一个整体或有联系的事物强行分开 引用解释 1.强为区分;强行分离。《荀子·富国》:“人之生不能无群,群而无分则争。争则乱,乱则穷矣……古者先王分割而等异之也,故使或美或恶,或厚或薄,或佚或乐,或劬或劳。”《隋书·北狄传·突厥》:“往者 魏 道衰敝,祸难相寻, 周 齐 抗衡,分割诸夏。” 梁思成 《曲阜孔庙》:“ 孔庙 正门紧挨在县城南门里,庙的后墙就是县城北部,由南到北几乎把县城分割为互相隔绝的两半。” 吴组缃 《山洪》二八:“他们认为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不可以分割,两者必须紧连。” 2.犹分裂。 明 李贽 《复邓石阳》:“苟有子,则老来得力,病困时得力……五内分割、痛苦难忍时得力。” 3.犹分占;分享。《史记·吴王濞列传》:“大王有幸而临之,则天下可并,两主分割,不亦可乎?” 宋 杨万里 《题十里塘夜景》诗:“老夫与明月,分割一清湾。” 清 顾炎武 《淮东》诗:“詔封四将军,分割 河 淮 土。” 4.军事上指进攻军队把敌人的作战部署割开成几块,使其分散孤立,以便各个歼灭。
分割的组词: 分的组词 割的组词
割除
gē chú 引用解释 割掉,除去。 杨朔 《木棉花》:“又象外科医生的手术刀,可以加速割除溃烂的疽疮。”
割除的组词: 割的组词 除的组词
割断
gē duàn 解释 ◎ 割断 gēduàn(1) [sever]∶通过干预使…分开或分隔 割断关系 (2) [cut off]∶用有刃的器具切开 割断电话线 引用解释 1.专断;决断。 汉 张竦 《为陈崇草奏称莽功德文》:“ 霍光 即席常任之重……朝之执事,亡非同类,割断歷久,统政旷世。”《后汉书·循吏传·王涣》:“为太守 陈宠 功曹,当职割断,不避豪右。”《梁书·孔休源传》:“神州都会,簿领殷繁, 休源 割断如流,傍无私謁。” 2.切断;断绝。《三国志·魏志·刘晔传》:“然亲疏之数,远近之降,盖有礼纪,所以割断私情,克成公法,为万世式也。”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
割断的组词: 割的组词 断的组词
割据
gē jù 解释 ◎ 割据 gējù[set up independent regime by force of arms] 以武力占据部分地区,在一个国家内形成分裂对抗的局面 将军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资治通鉴》 重镇如割据,权轻绝纪纲。——唐· 杜甫《入衡州》 引用解释 分割占据。谓占据一方领土,成立政权。《汉书·叙传下》:“割据河山,保此怀民。” 唐 杜甫 《丹青引》:“英雄割据虽已矣,文彩风流犹尚存。” 宋 苏轼 《策略》:“乱臣割据,四分五裂,是伐之而已也。”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所谓割据,必须是武装的。”
割据的组词: 割的组词 据的组词
割裂
gē liè 解释 ◎ 割裂 gēliè[cut apart;separate;divide;isolate] 从整体中分割出若干部分;割开 不能把它与当时的环境割裂开来 割裂州国,分王子弟。——三国魏· 曹元首《六代论》 引用解释 1.从整体中分割出若干部分;割开。《后汉书·宦者传·曹节》:“﹝ 朱瑀 等﹞因共割裂城社,自相封赏。”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割裂州国,分王子弟。”《新五代史·职方考三》:“ 唐 自中世多故矣……自 僖 昭 以来,日益割裂。” 2.常指把不应当分割的东西分割开。 明 张居正 《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炫奇立异者,文虽工弗録,所出试题,亦要明白正大,不得割裂文义,以伤雅道。”
割裂的组词: 割的组词 裂的组词
割线
gē xiàn 解释 ◎ 割线 gēxiàn(1) [secant] (2) 与曲线相交于两个或更多的点的直线 (3) 从圆心出发通过该圆某一圆弧一个端点到该弧另一端的切线画的直线
割线的组词: 割的组词 线的组词
切割
qiē gē 解释 ◎ 切割 qiēgē[cut] 切断或烧断金属材料 引用解释 1.用刀割开。《淮南子·齐俗训》:“故圣人财制物也,犹工匠之斵削凿枘也,宰庖之切割分别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 吴郡 陆襄 ,父 闲 被刑, 襄 终身布衣蔬饭,虽薑菜有切割,皆不忍食,居家惟以掐摘供厨。”《宋书·后妃传·文帝路淑媛》:“举言寻悲,情如切割。” 2.用机床切断或利用火焰、电弧烧断金属材料。
切割的组词: 切的组词 割的组词
收割
shōu gē 解释 ◎ 收割 shōugē[harvest;reap;gather in] 泛指收获[农作物] 甜菜一收割下来,汽铲便将他们装上一辆辆卡车 引用解释 割取农作物。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种早禾八十亩,悉以成就收割。”《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母恐误了农桑,令 张勤 自去田头收割。”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章:“ 韩百仲 专管指挥田间的收割。”
收割的组词: 收的组词 割的组词
心如刀割
xīn rú dāo gē 引用解释 比喻伤心痛苦之极。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待着些麤糲,眼睁睁俺子母各天涯,想起来我心如刀割。”《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玉郎 听説打着 慧娘 ,心如刀割。”《镜花缘》第三四回:“﹝ 林之洋 ﹞一时想起妻子,心如刀割,那眼泪也不知流过多少。”
宰割
zǎi gē 解释 ◎ 宰割 zǎigē[invade] 杀牲切肉,比喻分割、支配 任人宰割 宰割天下。——汉· 贾谊《过秦论》 引用解释 1.支配,分割。 汉 贾谊 《过秦论》:“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河山。” 唐 孟郊 《和令狐侍郎郭郎中题项羽庙》诗:“当时独宰割,猛志谁能降。” 清 顾炎武 《昔有》诗:“昔有 楚 项羽 ,宰割封侯王。” 2.比喻侵略、压迫、剥削。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四章:“任何想称霸世界的人,妄图宰割我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3.屠宰。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充乎宰割之用者,必爱乎芻豢者也;给乎煎熬之膳者,必安乎庭立者也。”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有某丐者,善屠狗,生平宰割,不可胜计。”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每看见它们在活泼跳跃,就想到被人宰割烹好端上桌子的时候,我底小小的心就不舒服了。”
宰割的组词: 宰的组词 割的组词
正割
zhèng gē 解释 ◎ 正割 zhènggē[secant] 直角三角形,斜边与某个锐角的邻边的比,叫做该锐角的正割,用 sec (角)表示
正割的组词: 正的组词 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