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的组词
半岛
bàn dǎo ◎ 半岛 bàndǎo[chersonese;peninsula] 只有一面与大陆相连,而另三面均临水的陆地三面临水、一面连接大陆的陆地。 徐迟 《地质之光》:“它在地质上也是相当破碎的,半岛、岛屿、岬角、港湾相间。”
半岛的组词: 半的组词 岛的组词
岛国
dǎo guó 解释 ◎ 岛国 dǎoguó[country consisting of one or more islands] 领土由岛屿组成的国家,如“日本” 引用解释 全部领土由岛屿组成的国家。《清史稿·属国传三·苏禄》:“ 苏禄 , 南洋 岛国也。”
岛国的组词: 岛的组词 国的组词
岛屿
dǎo yǔ 解释 ◎ 岛屿 dǎoyǔ[islands;islands and islets] 岛的总称(岛大,屿小) 引用解释 岛的总称。 晋 左思 《吴都赋》:“岛屿緜邈,洲渚冯隆。” 唐 李洞 《送云卿上人游安南》诗:“岛屿分诸国,星河共一天。” 清 姚鼐 《江行》诗:“纵横岛屿中流失,繚绕云烟万里空。”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二:“整个岛屿充满了玫瑰花的香气,我的心醉了。”
岛屿的组词: 岛的组词 屿的组词
海岛
hǎi dǎo 解释 ◎ 海岛 hǎidǎo[island (in the sea)] 被海水环绕的小片陆地 引用解释 亦作“ 海隝 ”。 海洋中的陆地。《史记·田儋列传》:“臣恐惧,不敢奉詔,请为庶人,守海岛中。”《汉书·田儋传》作“守海隝中”。《明史·方国珍传》:“臣本庸才,遭时多故,起身海岛。”《儿女英雄传》第三六回:“那两件里……一件装着几根海岛边生的乌皮海藻。” 杨朔 《木棉花》:“ 香港 ,这个美丽的海岛,暂时还是平静的。”
海岛的组词: 海的组词 岛的组词
海南岛
hǎi nán dǎo 解释 ◎ 海南岛 Hǎinán Dǎo[Hainan Island] 中国第二大岛,中国最南的省的主体。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面积近34000平方公里,东部及四周为平原,中部、中西部为五指山山地,热带气候。海南经济发展迅速。海南铁矿为著名优质铁矿。椰树、橡胶是主要经济林
海南岛的组词: 海的组词 南的组词 岛的组词
列岛
liè dǎo 解释 ◎ 列岛 lièdǎo[archipelago;chain of islands] 一系列并排的岛屿群 引用解释 即群岛。多指排列成直线形或弧线形的岛屿。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帝国主义列强不但占领了 中国 周围的许多原由 中国 保护的国家,而且抢去了或‘租借’去了 中国 的一部分领土。例如 日本 占领了 台湾 和 澎湖列岛 。” 杨朔 《海市》:“这真实的海市并非别处,就是 长山列岛 。”
列岛的组词: 列的组词 岛的组词
青岛
qīng dǎo 引用解释 草木青翠的岛屿。 唐 张均 《和尹懋登南楼》:“楼形写北潭,堞势凌青岛。” 唐 贾岛 《送令狐綯相公》诗:“吟看青岛处,朝退赤墀晨。”
青岛的组词: 青的组词 岛的组词
群岛
qún dǎo 解释 ◎ 群岛 qúndǎo [archipelago] 海洋中相互距离较近的一组岛屿,如西沙群岛、不列巅群岛等 引用解释 亦作“群岛”。海洋中簇聚成群的岛屿。如我国的 东沙群岛 、 西沙群岛 、 中沙群岛 、 南沙群岛 等。
群岛的组词: 群的组词 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