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的组词
国难
guó nàn 解释 ◎ 国难 guónàn[national calamity(caused by foreign aggression);troubles in our native land] 国家的患难、灾难,特指由外国侵略造成的国家灾难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国难当头 引用解释 国傩。古指国家驱逐疫鬼之官,又名方相氏。难,通“ 儺 ”。《礼记·月令》:“命国难,九门磔攘,以毕春气。” 郑玄 注:“此难,难阴气也。”按,傩,驱逐疫鬼谓之傩。 国家的危难。《汉书·翟方进传》:“方今宗室衰弱,外无彊蕃,天下倾首服从,莫能亢扞国难。”《南史·徐文盛传》:“﹝ 文盛 ﹞闻国难,乃召募得数万人来赴, 元帝 以为 秦州 刺史,加都督,授以东讨之略。” 宋 文天祥 《<指南录>自序》:“生无以救国难,死犹为厉鬼以击贼。” 明 王猷定 《己亥七月移家卢家堡舟中即事》诗:“国难轻妻子,时危重甲兵。” 廖仲恺 《致饶潜川黄德源曾允明等函》:“ 中山先生 鱼日乘兵舰归 粤 ,整军经武,以靖国难。”
国难的组词: 国的组词 难的组词
国内
guó nèi 解释 ◎ 国内 guónèi[domestic;home;internal] 在特定的国家的内部
国内的组词: 国的组词 内的组词
国旗
guó qí 解释 ◎ 国旗 guóqí[national flag] 由国家正式规定的代表本国的旗帜。其式样、图案和使用办法由宪法或专门法律规定。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 引用解释 代表国家的旗帜。其式样、图案和使用办法由宪法或专门法律规定。
国旗的组词: 国的组词 旗的组词
国情
guó qíng 解释 ◎ 国情 guóqíng[the condition(or state)of a country;national conditions] 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现在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是适合我国国情的 引用解释 1.指国家的情况。《战国策·秦策一》:“ 陈軫 为王臣,常以国情输 楚 。” 2.指国家的社会性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二节:“认清 中国 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
国情的组词: 国的组词 情的组词
国庆
guó qìng 解释 ◎ 国庆 guóqìng[National Day] 开国纪念日 引用解释 1.国家喜庆之事。 晋 陆机 《五等诸侯论》:“国庆独饗其利,主忧莫与其害。”《晋书·武帝纪》:“ 晧 遣使之始,未知国庆,但以书答之。” 唐 司空图 《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记》:“翌日堰乃成,水折而东,皆若导,而徒令邑里交贺,合乐以迓之,流闻京师,中外以为国庆。” 2.举国庆贺。 南朝 宋 鲍照 《数诗》:“三朝国庆毕,休沐还旧邦。” 3.指国庆日。如:我国国庆是十月一日。
国庆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国庆节
guó qìng jié 引用解释 指我国国庆日。
国庆节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节的组词
国庆日
guó qìng rì 引用解释 国家大庆的日子,指国家的建立、独立或革命起义等纪念日。有些君主制国家规定在位国王或皇帝的生日为国庆日。我国国庆日是十月一日,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纪念日。
国庆日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日的组词
国人
guó rén 引用解释 1.古代指居住在大邑内的人。《周礼·地官·泉府》:“国人郊人从其有司。” 贾公彦 疏:“国人者,谓住在国城之内,即六乡之民也。”《左传·成公十三年》:“ 子駟 帅国人盟于大宫。”《史记·伯夷列传》:“ 叔齐 亦不肯立而逃之。国人立其中子。”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三章第五节:“农民住在田野小邑,称为野人;工商业者住在大邑,称为国人。” 2.国内之人,全国的人。《孟子·梁惠王下》:“国人皆曰不可,然后察之。” 唐 韩愈 《题楚王庙》诗:“犹有国人怀旧德,一间茅屋祭 昭王 。” 宋 叶适 《祭潘叔度文》:“若夫父母兄弟,安其义而不以为劳;朋友国人,化其节而不以为异。” 邹鲁 《中国同盟会》:“国人相视,皆伯叔兄弟诸姑姊妹,一切平等。”
国人的组词: 国的组词 人的组词
国事
guó shì 解释 ◎ 国事 guóshì[national(or state)affairs] 国家重要的事务。尤指与政治有关的事 国事至此,予不得爱身。——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引用解释 国家的政事。《礼记·丧服大记》:“君言王事,不言国事。” 孙希旦 集解:“国事,政令之施於一国,以治其人民者也。”《史记·秦始皇本纪》:“王年少,初即位,委国事大臣。” 唐 司空图 《有感》诗:“国事皆须救未然, 汉 家高阁漫 凌烟 。”《红楼梦》第十八回:“国事宜勤,暇时保养,切勿记念。” 鲁迅 《准风月谈·二丑艺术》:“但其间一定有时要慷慨激昂的表示对于国事的不满。”
国事的组词: 国的组词 事的组词
国事访问
guó shì fǎng wèn 引用解释 一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接受他国邀请而进行的正式访问。
国书
guó shū 引用解释 1.国史。《魏书·高祐传》:“请取有才用者,参造国书。”《北史·崔光传》:“ 光 与 李彪 共撰国书。” 唐 刘知几 《史通·史官建置》:“ 汉 魏 之 陆贾 、 鱼豢 , 晋 宋 之 张璠 、 范曄 ,虽身非史职,而私撰国书。” 2.国家间往来或共同议定的文书。亦专指一国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时,由国家元首署名的递交给所驻国元首的文书。《隋书·东夷传·倭国》:“ 大业 三年,其王 多利 思比孤 遣使朝贡……其国书曰:‘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云云。” 宋 胡宿 《论北界点集事宜》:“选差能专对近臣,往使北戎,与议定国书,固其邻好。”《元史·世祖纪三》:“命兵部侍郎 黑的 、礼部侍郎 殷弘 齎国书復使 日本 。”《清史稿·礼志十》:“ 德国 亲王 亨利 入覲,帝幸 颐和园 ,御 仁寿殿 , 亨利 公服入,递国书,帝慰劳之。” 3.即国字。 元 揭傒斯 《题邹福诗后》:“余在阁中时, 福 又从 林希颜 学国书。”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故命文臣依国语製国书,不用 蒙古 、汉字。”
国书的组词: 国的组词 书的组词
国体
guó tǐ 解释 ◎ 国体 guótǐ(1) [minister]∶大臣辅佐国君,就像人体有股肱一样,故称大臣为国体 (2) [state system;form of the government] (3) 国家的典章制度 (4) 国家的形式。大致可分为君主国与共和国。表明国家根本性质的国家体制,是由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来决定的 引用解释 1.大臣辅佐国君,犹人之有股肱,故称之为国体。《穀梁传·昭公十五年》:“大夫,国体也。” 范宁 注:“君之卿佐,是谓股肱,故曰国体。”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流业》:“其德足以厉风俗,其法足以正天下,其术足以谋庙胜,是谓国体, 伊尹 、 吕望 是也。” 2.国家的典章制度;治国之法。《汉书·成帝纪》:“儒林之官,四海渊原,宜皆明於古今,温故知新,通达国体,故谓之博士。” 宋 陆游 《谢台谏启》:“望重朝纲,学通国体。” 清 姚莹 《与陆制军书》:“国体具存,纪纲不紊。” 3.国家或朝廷的体统、体面。《明史·徐溥传》:“外国相侵,有司檄諭之足矣,无劳遣使。万一抗令,则亏损国体。”《平山冷燕》第一回:“今恐叨饮过量,醉后失仪,有伤国体。”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咸丰季年三奸伏诛》:“ 载垣 端华 均著加恩,赐令自尽……此为国体起见,非朕之有私於 载垣 端华 也。” 4.表明国家根本性质的国家体制,是由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来决定的。
国体的组词: 国的组词 体的组词
国土
guó tǔ 解释 ◎ 国土 guótǔ[territory;land of a country] 国家的领土 引用解释 封国的领地;国家的领土。 汉 王充 《论衡·谢短》:“古者封侯,各专国土。”《后汉书·梁统传》:“女立为皇后,妹为贵人,加 商 位特进,更增国土,赐安车駟马,其岁拜执金吾。” 明 李贽 《与友人书》:“及抵 广州 南海 ,然后知我大 明 国土先有 尧 舜 ,后有 周 孔 。”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二:“说起来,这座乱坟山倒是一块自由平等的国土,毫无阶级贵贱的痕迹。”
国土的组词: 国的组词 土的组词
国王
guó wáng 解释 ◎ 国王 guówáng[king] 一国之长。古代称诸侯封地为国,一国之长称王。自汉以后,则以国王为最高封爵。宋、元又作为封号,清则改称亲王。现代某些君主制国家元首的一种名称 引用解释 1.封建王朝最高的封爵。自 汉 至 明 皆沿用。 宋 元 又以国王为封号。《后汉书·张衡传》:“ 永和 初,出为 河间 相。时国王骄奢,不遵典宪。”《通典·职官十三》:“ 魏 黄初 三年,初制,封王之庶子为乡公。其后定制,凡国王、公、侯、伯、子、男六等。”《通典·职官一》:“ 隋 有国王、郡王、国公、郡公、县公、侯、伯、子、男凡九等。大 唐 国王、郡王、国公、郡公、开国郡公、县公、开国侯、伯、子凡九等。并无其土,加实封者,乃给租庸。”《宋史·钱俶世家》:“ 雍熙 元年,改封 汉南国王 。四年春,出为 武胜军 节度,改封 南阳国王 …… 俶 四上表让国王,改封 许王 。” 2.一国的君主。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王敛舍利,用金作斗量,得八斛四斗,诸国王、天龙神王各得少许,齎还本国,以造佛寺。”《宋书·夷蛮传·天竺迦毗黎国》:“国王相承,未尝断絶,国中人民,率皆修善。”《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把那些外道普化得皈依正道, 波斯匿国 国王才落得个国治身尊, 波斯匿国 众生才落得个安居乐业。”
国王的组词: 国的组词 王的组词
国务
guó wù 解释 ◎ 国务 guówù[national affairs] 国家的事务;国事 国务不可不谨也。——《高君书·壹言》 国务活动 引用解释 国家的政务。《商君书·壹言》:“国务不可不谨也。” 南朝 梁武帝 《幸兰陵恩诏》:“狱讼稍简,国务少闲。”
国务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国务卿
guó wù qīng 解释 ◎ 国务卿 guówùqīng[secretary of state] 主管外交事务的政府内阁成员,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务卿为国务院的领导人 引用解释 1. 民国 初年协助大总统处理国务的人。 2. 美国 国务院的领导人,由总统任命。
国务卿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卿的组词
国务院
guó wù yuàn 解释 ◎ 国务院 guówùyuàn(1) [the State Council]∶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即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等若干人、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 (2) [the State Department]∶美国政府中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的部门,主管者称国务卿 引用解释 1.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也就是中央人民政府。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掌管国家最高行政事务。 2. 民国 初年的内阁,以国务总理为首。 3. 美国 政府中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事务的部门,主管者称国务卿。
国务院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院的组词
国宴
guó yàn 解释 ◎ 国宴 guóyàn[state banquet]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贵宾或在重要节日而举行的正式而隆重的宴会 引用解释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其他贵宾或在重要节日而举行的隆重宴会。
国宴的组词: 国的组词 宴的组词
国营
guó yíng 解释 ◎ 国营 guóyíng[national;state-operated;state-run] 国家的,属于国家政府的,由国家政府经管或提倡的 一条国营柏油路 引用解释 国家投资经营。在我国由中央各部门直接投资经营的叫中央国营,或简称国营,由县以上各级地方政府投资经营的叫地方国营。
国营的组词: 国的组词 营的组词
国营经济
guó yíng jīng jì 引用解释 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的经济形式。如国营工厂、国营农场、国营商店、国家银行等。通过国家投资和对私人企业实行国有化的办法而产生。因国家的性质不同,有资本主义国营经济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营经济即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为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