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的组词
保育院
bǎo yù yuàn 为养育失去父母的儿童而设的机构,内有托儿所、幼儿园、小学等。
保育院的组词: 保的组词 育的组词 院的组词
病院
bìng yuàn 医院。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不久,未名社就被封,几个人还被捕。也许 素园 已经咯血,进了病院了罢,他不在内。”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从土里钻出来,背起那人跑到岸上,一口气挣扎到较安全的地方,自己也昏倒了,一起被送到病院去。”
病院的组词: 病的组词 院的组词
博物院
bó wù yuàn 即博物馆。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观新》:“西人凡都会之地,皆有博物院、比较场,聚国中之物产器用,陈於一院,以供众览,而相与衡校其巧拙优劣。凡有新製一奇器,新得一异物,亦令送入院,扬其姓名,以示表异,而兼以延其声誉,广其销路。” 徐迟 《火中的凤凰》:“这跟 故宫博物院 的几万件古物书画不知下落, 汉 代竹简和北京人头盖骨杳无踪迹,几乎是同样的严重。”
博物院的组词: 博的组词 物的组词 院的组词
参议院
cān yì yuàn 一些国家两院制议会的上议院的名称之一。
参议院的组词: 参的组词 议的组词 院的组词
场院
cháng yuàn 解释 ◎ 场院 chángyuàn[threshing ground;level open space] 农村中用来打谷、晒粮食的平坦场地 引用解释 谷场;空地。《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那里有我家一个大大的场院,场院里有高高的一座土臺儿。” 老舍 《柳屯》:“老两口子分了五十亩地,去住场院外那两间牛棚。” 五代 、 宋 时官府设置的盐铁等专卖市肆。 宋 王溥 《五代会要·盐铁杂条上》:“百姓农具,破者须於官场中卖,铸时却于官场中买铁。今后并许百姓取便铸造买卖。所在场院,不得禁止搅扰。”《宋史·食货志下三》:“先令 解州 场院验商人钞书之,乃许卖。已请盐,立限告赏,听商人自陈。”
场院的组词: 场的组词 院的组词
产院
chǎn yuàn 解释 ◎ 产院 chǎnyuàn [lying-in (maternity) hospital] 为产妇进行产前检查以及供产妇度过分娩期和产后期的专科医院 引用解释 为孕妇进行产前检查以及供产妇度过分娩期和产后期的专门医院。
产院的组词: 产的组词 院的组词
出院
chū yuàn 解释 ◎ 出院 chūyuàn[leave hospital] 病人痊愈结束住院 引用解释 住院的病人离开医院。 冰心 《山中杂记》六:“出院之期不远,女伴戏对我说:‘出去到了车水马龙的 波士顿 街上,千万不要惊倒。’” 邹志安 《棉酚中毒》十三:“﹝ 冯兰兰 ﹞满脸通红,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催姐姐快去办出院手续。”
出院的组词: 出的组词 院的组词
大院
dà yuàn (1).谓房屋多、进深大的院落。《红楼梦》第十九回:“我不过是赞他好,正配生在这深堂大院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 韩老六 有时接济他一点,就这样他成了 韩 家大院的腿子。”(2).指多户居民聚居的院子。《人民日报》1982.3.21:“要求每一个家庭、大院、生产队、工厂、学校、商店、机关以及其他基层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
大院的组词: 大的组词 院的组词
大专院校
dà zhuān yuàn xiào 解释 ◎ 大专院校 dà-zhuān yuàn-xiào[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高等院校的简称。专指专科学校 引用解释 高等院校的简称。
电影院
diàn yǐng yuàn 解释 ◎ 电影院 diànyǐngyuàn[movie house;cinema;movie;motion-picture theatre] 专为公众放映电影的室内剧院 引用解释 专供放映电影的营业性的公共娱乐场所。
电影院的组词: 电的组词 影的组词 院的组词
法院
fǎ yuàn 解释 ◎ 法院 fǎyuàn[court of justice] 行使审判权的国家机关 法院惯例 引用解释 行使审判权的国家机关。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不过我是地方法院的官,我只能代表法律讲话。”
法院的组词: 法的组词 院的组词
国务院
guó wù yuàn 解释 ◎ 国务院 guówùyuàn(1) [the State Council]∶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即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等若干人、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 (2) [the State Department]∶美国政府中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的部门,主管者称国务卿 引用解释 1.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也就是中央人民政府。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掌管国家最高行政事务。 2. 民国 初年的内阁,以国务总理为首。 3. 美国 政府中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事务的部门,主管者称国务卿。
国务院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院的组词
检察院
jiǎn chá yuàn 解释 ◎ 检察院 jiǎncháyuàn[procuratorate] 国家机关,有审查批准逮捕、决定起诉并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职能 引用解释 指审查批准逮捕、审查决定起诉、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国家机关。在我国,人民检察院有时亦简称检察院。 柳青 《狠透铁》十一:“在县检察院派来人的第二天,县公安局逮捕破坏合作化的不法富农、主谋盗窃犯 王以信 。”
检察院的组词: 检的组词 察的组词 院的组词
敬老院
jìng lǎo yuàn 解释 ◎ 敬老院 jìnglǎoyuàn[home of respect for the aged] 养老院 引用解释 由国家或集体举办的收养孤独老人的机构。也叫养老院。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大队成立起敬老院,经过评议,请 陈秉正 老人退休入院。” 柯灵 《红领巾的歌·不信国庆你来看》:“怎么演来怎么不像,敬老院里去请导演。”
敬老院的组词: 敬的组词 老的组词 院的组词
剧院
jù yuàn 解释 ◎ 剧院 jùyuàn(1) [theater] (2) 表演戏剧的场所,一般较正式 (3) 用作较大剧团的名称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 引用解释 1.戏剧等表演艺术的演出场所。参见“ 剧场 ”。 2.剧团。今为建制较大的戏剧艺术团体名称。 于伶 《默对遗篇吊阿英》:“由‘青岛剧社’、‘上海剧社’、‘上海艺术剧院’到‘上海剧艺社’,改名的原因是受到租界当局的压迫。”如:中国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剧院的组词: 剧的组词 院的组词
科学院
kē xué yuàn 解释 ◎ 科学院 kēxuéyuàn[Academy of Science] 下属许多研究所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学管理机构或各研究所的总体 引用解释 规模较大的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有综合性质的和专门性质的两种。如:中国科学院。
科学院的组词: 科的组词 学的组词 院的组词
两院
liǎng yuàn 引用解释 议会的上、下院。各国两院名称不同。如 美国 国会叫参议院、众议院; 英国 叫贵族院、平民院; 法国 叫共和国参议院、国民议会。
两院的组词: 两的组词 院的组词
疗养院
liáo yǎng yuàn 解释 ◎ 疗养院 liáoyǎngyuàn[sanatorium;convalescent home; sanitarium; convalescent hospital] 提供物理治疗(如水疗,光疗),并配合饮食、体操等疗法以帮助病人恢复健康的医疗机构 引用解释 疗养的处所。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六:“在 雅尔达 一地,疗养院就有四十个左右之多。”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下午一乘轻车,几位师长带着心灰意懒的我,雪中驰过深林,上了青山,到了沙穰疗养院。”
疗养院的组词: 疗的组词 养的组词 院的组词
美容院
měi róng yuàn 引用解释 为人面部化妆的商业性服务机构。
美容院的组词: 美的组词 容的组词 院的组词
人民法院
rén mín fǎ yuàn 引用解释 我国行使审判权的国家审判机关。分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