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的组词
共和国
gòng hé guó 引用解释 实施共和制的国家。与“君主国”相对。 吴虞 《家族制度为专制主义之根据论》:“奋螳臂以与世界共和国不可背畔之原则相抗拒;斯亦徒为蚍蜉蚁子之不自量而已矣!”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一九四九年秋天,我们的共和国,已经诞生在世界东方。”
共和国的组词: 共的组词 和的组词 国的组词
工业国
gōng yè guó 解释 ◎ 工业国 gōngyèguó[industrial country] 现代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要地位的国家 引用解释 机器大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要地位的国家。 毛泽东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 俄国 产生了列宁主义,经过十月革命变成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建设了社会主义,打胜了法西斯,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工业国。”
工业国的组词: 工的组词 业的组词 国的组词
归国
guī guó 解释 ◎ 归国 guīguó[return to one's country;depart for home] 返回祖国 归国观光
归国的组词: 归的组词 国的组词
国宝
guó bǎo 解释 ◎ 国宝 guóbǎo (1) [national treasure;treasure of the country;natioual heirloom]∶国家的宝物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 (2) [special contributor to the country;best talents of a nation]∶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人的赞誉 成就卓著的老科学家被国人誉为国宝 引用解释 1.国家的宝器。《左传·成公二年》:“子得其國寳,我亦得地,而紓於難,其榮多矣。” 杜预 注:“國寳,謂甗磬。” 唐  崔曙 《奉试明堂火珠》诗:“遥知太平代,國寳在名都。” 宋  叶適 《受玉宝贺表》:“天運重來,國寳再得;感深昔念,喜甚今逢。” 2.特指传国玺。《新五代史·杂传·王珂》:“ 莊宗 自 鄆 入京師, 末帝 聞 唐 兵且至,日夜涕泣,不知所爲,自持國寳,指其宫室謂 瓚 曰:‘使吾保此者,繫卿之畫如何耳!’”3.国家的宝贵人材。《荀子·大略》:“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寳也。” 唐  杜甫 《送长孙九侍御赴武威判官》诗:“尊前失詩流,塞上得國寳。” 邹韬奋 《英勇抗战三年中的五一节》:“其中所留技术工人不少,这都是抗战建国时代的国宝。”4.国币。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铸银》:“ 中國 錢幣,古分金、銀、銅三品,其行于世也,謂之國寳。”参见“ 國幣 ”。
国宝的组词: 国的组词 宝的组词
国别
guó bié 引用解释 国家的不同;国与国间的区别。 汉 刘向 《<战国策>序》:“因国别者,略以时次。”《隋书·经籍志》:“起自 夏 、 殷 、 周 三代王事,无诸侯国别。”
国别的组词: 国的组词 别的组词
国宾
guó bīn 解释 ◎ 国宾 guóbīn(1) [state guest] (2) 一国的老臣。或指来朝的诸侯、来聘的卿大夫 筵国宾于牖前。——《周礼·春官·司几筵》 (3) 新王朝对旧王朝后代的尊称 昔武王克 商,封 夏后氏之后于 杞,封 殷氏之后 宋,若今 周后 介公。——《唐律疏议·名例》 (4) 接受本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的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 引用解释 1.指来朝聘的诸侯与孤、卿、大夫。《周礼·春官·司几筵》:“筵国宾于牖前。” 郑玄 注:“国宾,诸侯来朝,孤、卿、大夫来聘。” 孙诒让 正义:“国宾,在王国则当为二王后;在侯国则当为他国之君来朝及王人来聘者。”《礼记·丧大记》:“君拜寄公、国宾于位。” 孔颖达 疏:“寄公,谓失位之君也。国宾,谓邻国大夫来聘者。” 宋 王禹偁 《拟侯君集平高昌纪功碑》:“其来也薄,孰为贡珍;其往也厚,礼同国宾。” 2.新王朝对旧王朝后裔的尊称。 唐 杨炯 《后周宇文公神道碑》:“逮乎 微子 , 周 之国宾。降及 萧叔 , 宋 之懿亲。” 3.应国家邀请前来访问的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 朱德 《上白云山》诗:“ 珠江 两岸琼楼现,净扫门庭迓国宾。”
国宾的组词: 国的组词 宾的组词
国策
guó cè 解释 ◎ 国策 guócè[the basic policy of a state;national policy] 国家执行较长时间,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基本政策 全国各族人民的代表在这里共商国策。——《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引用解释 亦作“ 国筴 ”。 1.犹国计。指国家的经济政策。《管子·乘马数》:“故修宫室臺榭,非丽其乐也,以平国筴也。” 马非百 新诠:“‘国筴’一词,在书中凡十三见,皆指国家之经济政策而言,犹言国计也。” 2.指国家的基本政策。 毛泽东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拥护抗战到底的国策,反对 汪精卫 的卖国协定。”
国策的组词: 国的组词 策的组词
国产
guó chǎn 解释 ◎ 国产 guóchǎn (1) [home-made]∶在特定的国家或地区内生产的 用来制作国产羊乳干酪的地窖 (2) [made in our country;made in China]∶我国生产的 国产汽车 国产影片 引用解释 本国生产的。如:国产汽车;国产影片。
国产的组词: 国的组词 产的组词
国粹
guó cuì 解释 ◎ 国粹 guócuì[the quintessence of Chinese culture;national legacy]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引用解释 1.旧时指我国文化艺术中的精华。 邓溥 《寒琼嘱题郭频伽手写<徐江庵遗诗>》诗:“守闕抱残非好事,神州国粹太飘零。” 2.泛指一国特有的事物。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十五》:“从 清 朝末年,直到现在,常常听人说‘保存国粹’这一句话。”
国粹的组词: 国的组词 粹的组词
国都
guó dū 解释 ◎ 国都 guódū[national capital;capital] 首都 引用解释 一国最高政权机关所在地,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战国策·燕策一》:“度 呼沱 ,涉 易水 ,不至四五日,而距国都矣。”《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远絶 河 山而争人国都, 赵 应其内,诸侯攻其外,破 秦 军必矣。”《汉书·昌邑哀王刘髆传》:“旦至 广明 东都门 , 遂 曰:‘礼,奔丧望见国都哭。此 长安 东郭门也。’”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三》:“是故贡、助、彻三者,圣人皆先自其国都行之,推之於诸侯之可行者而亦行之。”
国都的组词: 国的组词 都的组词
国法
guó fǎ 解释 ◎ 国法 guófǎ[national law;law of the land] 国家的法律规定 伤天害理,国法难容 引用解释 国家的法纪。《周礼·秋官·朝士》:“凡民同货财者,令以国法行之。”《史记·循吏列传》:“ 李离 过杀而伏剑, 晋文公 以正国法。” 宋 苏轼 《辨谤札子》:“而 君锡 等輒敢挟情公然诬罔,伏乞付外施行,稍正国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若説是为了国法,所以公而忘私。然而姓 朱 的却又明明为着升官发财。”
国法的组词: 国的组词 法的组词
国防
guó fáng 解释 ◎ 国防 guófáng[national defence] 古人视礼义为维护社会国家的安全力量,必须严格遵行,防止逾越,称为国防。今日指为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的武装侵略和颠覆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臣愚以为宜隐郊祀之事,以崇国防。——《后汉书·孔融传》 加强国防建设 引用解释 1.古代认为礼仪事关国体,必须严明,谨防僭越,故称。《后汉书·孔融传》:“窃闻领 荆州 牧 刘表 桀逆放恣,所为不轨,至乃郊祭天地,拟仪社稷……臣愚以为宜隐郊祀之事,以崇国防。” 2.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军事及其它方面的防御措施。《宾退录》卷二引 宋 张载 解《诗·卷耳》:“闺閫诚难与国防,默嗟徒御困高冈。” 梁启超 《新民说》十四:“若无国防,则国难屡起,民将不得安其业。”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三:“我们一定要加强国防,因此,一定要首先加强经济建设。”
国防的组词: 国的组词 防的组词
国防军
guó fáng jūn 引用解释 保卫国家的正规军。 毛泽东 《你们是全民族的模范人物》:“ 中国 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
国防军的组词: 国的组词 防的组词 军的组词
国歌
guó gē 解释 ◎ 国歌 guógē[national anthem] 法定在正式场合代表国家的歌曲 引用解释 由国家规定的代表该国的歌曲。通常在隆重集会、国际交往仪式等场合演奏(唱)。
国歌的组词: 国的组词 歌的组词
国格
guó gé 解释 ◎ 国格 guógé[national character and morals;nationhood] 作为一个国民应该具备的爱护国家、维护国家尊严的品格 极个别的人甚至不顾国格、人格,干了一些不知羞耻的丑事 引用解释 指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声誉、尊严。 郭沫若 《羽书集·抗战与觉悟》:“他们的这些行动是把他们的国格已经丧尽了。”
国格的组词: 国的组词 格的组词
国画
guó huà 解释 ◎ 国画 guóhuà[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中国传统的绘画 引用解释 中国 画,我国传统的绘画。
国画的组词: 国的组词 画的组词
国徽
guó huī 解释 ◎ 国徽 guóhuī[national emblem;insignia of a country] 由一个国家的宪法或专门法律规定的代表国家的标志。中国的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引用解释 代表某个国家的标志。其图案和使用办法由宪法或专门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 天安门 ,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国徽的组词: 国的组词 徽的组词
国会
guó huì 解释 ◎ 国会 guóhuì[Congress;national assembly] 全国性的议会 第七十一届国会 引用解释 犹国计。指国家财政收支的各种会计事务。《管子·山至数》:“ 桓公 问 管子 曰:‘请问国会。’” 马非百 新诠:“会者……犹今言会计。国会,指有关国家财政经济之各种会计事而言。” 指某些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也叫议会。
国会的组词: 国的组词 会的组词
国货
guó huò 解释 ◎ 国货 guóhuò(1) [domestic]∶本国出产或制造的物品 国货精品商场 (2) [China- made goods;Chinese goods]∶旧时指我国自己制造的工业品 引用解释 旧时指我国自己生产的工业品。 茅盾 《林家铺子》三:“他现在满店的货物都已经称‘国货’,买主们也都是‘国货,国货’地说着,就拿走了。”
国货的组词: 国的组词 货的组词
国际
guó jì 解释 ◎ 国际 guójì[international] 在各国及其公民之间或中间;关于各国的交往;由两个或更多国家参加;两个或更多国家共有或影响两个或更多国家 国际交往 国际地位 国际关系 国际法 国际音标 国际标准 国际博览会 引用解释 1.国与国之间;世界各国之间。如:国际协定;国际地位。 2.与世界各国有关的。如:国际法;国际音标。 3.共产国际的简称。
国际的组词: 国的组词 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