址的组词
地址
dì zhǐ 解释 ◎ 地址 dìzhǐ(1) [address] (2) 找到某人或某机关或与其通信的指定地点(如住处或营业所) (3) 在计算机中,标识寄存器、存储单元和存储设备的编号或名称 引用解释 个人居住或通信地点;团体所在或通信地点。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李东阳》:“余综诸説与地址印证。盖 广福寺 之南, 响闸 之西, 越桥 之北, 海潮寺 之东,地名 煤厰 , 文正 故第当在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我﹞只得要了几种书来,拣定了,也写了地址,叫他送去取价。” 李準 《李双双小传》四:“食堂地址是借在村十字路口南边,富裕中农 孙有 家的旧车院里。”
地址的组词: 地的组词 址的组词
会址
huì zhǐ 解释 ◎ 会址 huìzhǐ(1) [the site of an association or society]∶协会或学会的地址 (2) [the site of a conference or meeting]∶召开会议的地址
会址的组词: 会的组词 址的组词
旧址
jiù zhǐ 解释 ◎ 旧址 jiùzhǐ[site(of a former organization building,etc.)] 旧时的地址;原址;从前某个组织(机构)或某个建筑的地址
旧址的组词: 旧的组词 址的组词
校址
xiào zhǐ 引用解释 学校的所在地。如:武汉大学的校址在 武汉市 珞珈山 下 东湖 畔。
校址的组词: 校的组词 址的组词
新址
xīn zhǐ 解释 ◎ 新址 xīnzhǐ[new address] 某单位新的驻地 引用解释 新的地址。如:本店将于下月一日起迁至 东大街 十号新址营业。
新址的组词: 新的组词 址的组词
寻址
xún zhǐ 解释 ◎ 寻址 xúnzhǐ(1) [address] (2) 寻找地址 (3) 把信息存入记忆库或存储装置内
寻址的组词: 寻的组词 址的组词
遗址
yí zhǐ 解释 ◎ 遗址 yízhǐ[ruins;relics] 古人遗留下来的城堡、村落或寺庙等建筑基地 古城遗址 引用解释 亦作“ 遗阯 ”。 指年久被毁的建筑物所在的地方。 晋 王嘉 《拾遗记·前汉下》:“今臺无遗址,沟池已平。” 唐 刘禹锡 《山阳城赋》序:“ 山阳 故城,遗址数雉,四百之运,终於此墟。” 宋 梅尧臣 《和刘原父舍人乐郊诗》:“旧池堙犹窳,遗址岿不平。”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京师 广安门 内 慈仁寺 ,乃古 双松寺 遗阯。”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二章:“ 北磨石岔 一条小溪旁边,有一座茅棚的遗址。”
遗址的组词: 遗的组词 址的组词
原址
yuán zhǐ 解释 ◎ 原址 yuánzhǐ[former address] 原先的地址 引用解释 原来的地址。
原址的组词: 原的组词 址的组词
住址
zhù zhǐ 解释 ◎ 住址 zhùzhǐ[address] 住所的地址 住址不详 引用解释 居住的地址,指城镇、乡村、街道的名称和门牌号数。 鲁迅 《书信集·致沉雁冰》:“而我失其住址,无法回复。”
住址的组词: 住的组词 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