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的组词
党校
dǎng xiào 解释 ◎ 党校 dǎngxiào [Party school] 中国共产党培养、训练党的干部的学校 引用解释 共产党培养、训练党的干部的学校。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一:“这以后大伙选他当了小组长, 白玉山 调党校学习,他补他的缺,当上武装委员。”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那时候,我正在党校一部学习,中央党校对过就是 杨家岭 。”
党校的组词: 党的组词 校的组词
大校
dà xiào 解释 ◎ 大校 dàxiào(1) [senior colonel;senior captain]∶军衔的一级,为校官的最高级 (2) [colonel]∶古代军队中次于将军的将领 引用解释 1.古代军队中次于将军的将领。《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悉以 李敢 等为大校,当裨将。”《新唐书·王行瑜传》:“ 行瑜 屯 梨园 , 克用 与战,破 行实 等军,执其母及 行瑜 子,俘大校。”《宋史·礼志二二》:“枢密近臣,禁军大校,或赐宴其第及府署中,率以为常。” 2.军衔的一级,为校官的最高级。
大校的组词: 大的组词 校的组词
大专院校
dà zhuān yuàn xiào 解释 ◎ 大专院校 dà-zhuān yuàn-xiào[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高等院校的简称。专指专科学校 引用解释 高等院校的简称。
干校
gàn xiào 解释 ◎ 干校 gànxiào[school for cadres] 干部学校。也特指“文革”中按照“五·七”指示精神建立起来的、接收干部和知识分子劳动改造的农场,亦称五·七干校 关了三年牛棚,住了七年干校。——《结婚现场会》 引用解释 干部学校的简称。亦特指文化革命期间的“五七干校”。 韦君宜 《忆郭小川写诗》:“我们那个干校因为大部分人已经调走,要和文化部在 天津 附近的 静海县 团泊洼 另一干校合并。”
干校的组词: 干的组词 校的组词
高等学校
gāo děng xué xiào 解释 ◎ 高等学校 gāoděng xuéxiào[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大学、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的统称。简称“高校” 引用解释 大学、专门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的统称。简称高校。
高校
gāo xiào 解释 ◎ 高校 gāoxiào[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高等学校的简称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的简称。《诗刊》1978年第5期:“女儿考上了 广州 中山大学英语系。这是十多年来 澳门 地区第一个能够回祖国高校读书的孩子。”
高校的组词: 高的组词 校的组词
校订
jiào dìng 解释 ◎ 校订 jiàodìng[check against the authoritative text] 对照正确的资料修改另一份资料中的错误 引用解释 校勘订正。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一:“近予见 宋 板《大戴礼》,乃 秦景暘 閲本,口字并非方空圈。 景暘 讳 四麟 ,係前代邑中藏书家,校订颇精审可据。”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孔编修广森<大戴礼记补注>序》:“近时 戴东原 编修、 卢绍弓 学士,相继校订,蹊逕渐闢。” 巴金 《一颗红心--悼念曹葆华同志》:“他基本上恢复了视力以后,又拿起十年前已经全部译完的《普列汉诺夫哲学通信第五集》译稿对照原文重新校订。”
校订的组词: 校的组词 订的组词
校对
jiào duì 解释 ◎ 校对 jiàoduì(1) [proof;proofread]∶对照原稿校准 (2) [proofreader]∶专门从事校对工作的人 引用解释 1.根据定本核对抄本或根据原稿核对校样,订正差错。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著述·国学刻书》:“近年北监奏请重刊二十一史,陆续竣事,进呈御览,可谓盛举矣,而校对卤莽,讹错转多。”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命 朱珪 、 戈涛 、 卢文弨 、 翁方纲 等,校对於翰林院后堂东 寳善亭 内。” 巴金 《寒夜》五:“他只是机械地一个字一个字校对着。” 2.从事校对工作的人。如:他在报社当校对。
校对的组词: 校的组词 对的组词
校改
jiào gǎi 解释 ◎ 校改 jiàogǎi[alteration;read and correct proofs] 在校样上标出与手稿或上次清样不一致的地方 引用解释 校对改正。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顾涧薲校刻宋本<尔雅>》:“ 涧翁 续得 宋 刊祖本,校改若干字,旋以板片赠其门人 程禀初 。” 鲁迅 《热风·望勿“纠正”》:“你也标点,我也标点,你也作序,我也作序,他也校改,这也校改,又不肯好好的做,结果只是糟蹋了书。”
校改的组词: 校的组词 改的组词
校验
jiào yàn 解释 ◎ 校验 jiàoyàn[check] 校正并测试检验 引用解释 核对查考;比较验证。 唐 李绰 《尚书故实》:“﹝汲冢书﹞竹简漆书科斗文字,杂写经史,与今本校验,多有异同。” 唐 司空图 《华夷图》:“煨烬所残,尚存 贾僕射 方域之志,披图校验,成败可知。” 克非 《春潮急》七:“买牛而要把犁头扛来当场校验,不仅在 踏水桥 ,即在全县四十八个乡镇的历史上也算得是空前之举。”
校验的组词: 校的组词 验的组词
校样
jiào yàng 解释 ◎ 校样 jiàoyàng[proof sheet] 未出版的书、报等的样张,供校对用 引用解释 稿件经排字或制版后印出供校对用的样张。 鲁迅 《书信集·致吴朗西》:“校样收到。未见纸板,不知已打否?” 巴金 《秋》三二:“不,我也不想去,今天也没有什么要紧事情。不过还有一二十页小册子的校样。”
校样的组词: 校的组词 样的组词
校正
jiào zhèng 解释 ◎ 校正 jiàozhèng[emend;rectify;proofread and correct] 进行校对,加以改正 校正资料 引用解释 1.古代管理马匹的官。《左传·成公十八年》:“弁纠御戎,校正属焉。” 杨伯峻 注:“ 襄 九年《传》‘使校正出马’,则校正为掌马之官。《周礼·夏官》有‘校人’,职掌与校正相同。”参见“ 校人 ”。 2.校书、正字二官名的连称。《新唐书·百官志一》:“善状之外有二十七最……十曰讎校精审,明於刊定,为校正之最。” 清 褚人穫 《坚瓠九集·官司俚语》:“如 唐 校书与正字,俸禄微少,皆孤寒英杰居之,至骑驴入省。而太祝奉礼……俸禄倍多,乃公卿子弟居之,衣马比校正颇轻肥。”参见“ 校书 ”、“ 正字 ”。 3.校对改正。 宋 曾巩 《<梁书目录>序》:“臣等既校正其文字,又集次为目録一篇。”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八:“一碑之中,讹字之多已如此,安得一一校正之。”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重看校稿,校正不少,殊可嘉尚。”
校正的组词: 校的组词 正的组词
校准
jiào zhǔn 解释 ◎ 校准 jiàozhǔn[adjust;correct;calibration] 校对机器,仪器等应具有的功能,使其符合标准 校准电动机的转速 引用解释 校验而使其准确。如:校准天平;校准仪器。
校准的组词: 校的组词 准的组词
军校
jūn xiào 解释 ◎ 军校 jūnxiào(1) [military academy] (2) 训练军官的军事学校 黄埔军校 (3) 学生们在这里将习惯穿制服和以后的军事工作的预备学校 引用解释 任辅助之职的军官。《晋书·职官志》:“ 武帝 甚重兵官,故军校多选朝廷清望之士居之。” 宋 吴淑 《江淮异人录·董绍颜》:“ 彦思 曰:‘吾军校,死於锋刃吾事也。’” 清 侯方域 《宁南侯传》:“﹝ 左良玉 ﹞少起军校,以斩级功,官 辽东 都司。” 专门培养军事干部的学校。
军校的组词: 军的组词 校的组词
母校
mǔ xiào 解释 ◎ 母校 mǔxiào[one's old school;one's mother school;Alma Mater] 称自己曾经从那里毕业或肄业的学校 引用解释 称自己曾经从那里毕业或肄业的学校。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三:“谈得尤其诚恳的有位 江善敬 君,他是国立暨南大学外交系的毕业生,现在母校服务。”
母校的组词: 母的组词 校的组词
全校
quán xiào 解释 ◎ 全校 quánxiào[school] 包括教职员工及学生在内的学校全体成员
全校的组词: 全的组词 校的组词
上校
shàng xiào 解释 ◎ 上校 shàngxiào[colonel] 军衔之一种,低于大校,高于中校 引用解释 1.效法于上。《管子·牧民》:“不敬宗庙,则民乃上校。” 尹知章 注:“校,效也。君无所尊,人亦效之。” 2.军衔,校官的一级,高于中校。
上校的组词: 上的组词 校的组词
少校
shào xiào 解释 ◎ 少校 shàoxiào[major;lieutenant commander;squadron leader] 军衔,校官的一级,低于中校 引用解释 军衔。校官的一级,低于中校。
少校的组词: 少的组词 校的组词
审校
shěn jiào 解释 ◎ 审校 shěnjiào[examine and proofread;review] 审查校对并加以改正 引用解释 审核校正。《元典章·吏部七·公事》:“今后凡各掌行之事,当该省缘(掾)每日一内销,都事每旬一检举,员外郎每月一审校,错者依例改正,迟者随事举行,毋使日积月增,文繁事弊。”
审校的组词: 审的组词 校的组词
师范学校
shī fàn xué xiào 解释 ◎ 师范学校 shīfàn xuéxiào[normal school] 培养师资的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