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的组词
产妇
chǎn fù 解释 ◎ 产妇 chǎnfù [lying-in woman] 称临近分娩至分娩后不久这一期间的妇女 引用解释 在分娩期或产褥期中的妇女。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插梨》:“《吴氏本草》曰:‘……产妇蓐中,及疾病未癒,食梨多者,无不致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四·苧麻》﹝发明﹞引 陈藏器 曰:“苧性破血,将苧麻与产妇枕之,止血运。”《说唐》第五四回:“家中有产妇,此是他身下的草,有了血迹,要去抛在河内。” 艾青 《黎明的通知》诗:“请叫醒每个人,连那些病者和产妇。”
产妇的组词: 产的组词 妇的组词
妇产科
fù chǎn kē 解释 ◎ 妇产科 fùchǎnkē[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医院中专门诊治妇女病及负责孕妇保健及辅助产妇分娩的科别
妇产科的组词: 妇的组词 产的组词 科的组词
夫妇
fū fù 引用解释 1.夫妻。《易·序卦》:“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孟子·滕文公上》:“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匡超人 纱帽圆领,金带皂靴,先拜了给諫公夫妇;一派细乐,引进洞房。”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陈白露 (按电铃)你们夫妇两人感情真好,这一会儿都离不开。” 2.犹言匹夫匹妇,指平民男女。《管子·宙合》:“分敬而无妒则夫妇和勉矣。” 郭沫若 等集校:“此二句独言‘夫妇’,盖谓举国百姓之男女也。君臣相得,故天下之男女亦和谐而共勉。”《管子·君臣下》:“有道之国发号出令,而夫妇尽归亲於上矣。”《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 郑玄 注:“言匹夫匹妇愚耳,亦可以其与有所知,可以其能有所行者,以其知行之极也。” 唐 刘驾 《唐乐府》序:“获见明天子以德归 河 湟 地,臣得与天下夫妇復为太平人。”
夫妇的组词: 夫的组词 妇的组词
妇科
fù kē 解释 ◎ 妇科 fùkē[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妇科疾病诊治专科 引用解释 1.医学中以妇女病为研究对象的科目。如:妇科学。 2.指医院中专治妇女病的一科。
妇科的组词: 妇的组词 科的组词
妇联
fù lián 解释 “妇女联合会”的简称。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在我国,妇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妇联的组词: 妇的组词 联的组词
妇女
fù nǚ 解释 ◎ 妇女 fùnǚ[woman] 成年女子的统称 引用解释 成年女子的通称。《礼记·曲礼下》:“居丧不言乐,祭事不言凶,公庭不言妇女。”《史记·项羽本纪》:“﹝ 沛公 ﹞今入 关 ,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其志不在小。” 唐 杜甫 《三绝句》之三:“闻道杀人 汉水 上,妇女多在官军中。”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六月六日》:“妇女多於是日沐髮,谓沐之不腻不垢。” 孙犁 《风云初记》一:“在堤埝拐角一棵大榆树下面,有两个年轻的妇女,对着怀纺线。”
妇女的组词: 妇的组词 女的组词
妇女节
fù nǚ jié 解释 ◎ 妇女节 Fùnǚjié[Ladies’Day] 每年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 引用解释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简称。参见“ 三八节 ”。
妇女节的组词: 妇的组词 女的组词 节的组词
妇女解放
fù nǚ jiě fàng 解释 通过男女劳动者共同奋斗,反对歧视妇女,使妇女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实现男女权利完全平等的社会目标。
妇女运动
fù nǚ yùn dòng 解释 妇女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与男子的权利平等而进行的群众性的活动。
妇人
fù rén 解释 ◎ 妇人 fùrén(1) [lady]∶古时称士的配偶 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妇人,庶人曰妻。——《礼记·曲礼下》 (2) [married women]∶已婚妇女;女人 妇人专权,奸臣当道 引用解释 亦作“媍人”。 1.古代士之妻称妇人。《礼记·曲礼下》:“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妇人,庶人曰妻。” 2.成年女子的通称,多指已婚者。《易·恒》:“妇人吉,夫子凶。”《墨子·非攻下》:“农夫不暇稼穡,妇人不暇纺绩织紝。”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妇人之性,率宠子壻而虐儿妇。” 唐 罗隐 《谗书·拾甲子年事》:“ 谷 竟从逆,呜呼,谋及媍人者必亡。”《水浒传》第二七回:“早望见一个酒店,门前窗槛边坐着一个妇人。” 茅盾 《野蔷薇·诗与散文》:“他霍地转过身来,便和一位身材苗条的妇人面对面了。”
妇人的组词: 妇的组词 人的组词
妇孺
fù rú 解释 ◎ 妇孺 fùrú[women and children] 妇女和儿童 妇孺皆知 引用解释 妇女和儿童。 清 管同 《抱膝轩记》:“凡夫行旅之歌唱,妇孺之謼嗁,鸡犬之鸣吠,嘈杂喧闐,殆无时不至。” 老舍 《四世同堂》八六:“ 日本 人要节省粮食,所以任凭妇孺出走。”
妇孺的组词: 妇的组词 孺的组词
妇幼
fù yòu 解释 ◎ 妇幼 fùyòu[women and children] 妇女和儿童。旧称妇孺 妇幼卫生 引用解释 妇女和儿童。如:妇幼卫生;妇幼保健站。
妇幼的组词: 妇的组词 幼的组词
寡妇
guǎ fù 解释 ◎ 寡妇 guǎfu(1) [widow] (2) 死了丈夫的女子 行人驻足听,寡妇起彷徨。——《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3) 独守空闺的妇人 边城多健儿,内舍多寡妇。——三国魏· 陈琳《饮马长城窟行》 引用解释 1.没有丈夫的妇人。后多指死了丈夫的妇人。《诗·小雅·大田》:“彼有遗秉,此有滞穗,伊寡妇之利。”《汉书·货殖传》:“ 巴 寡妇 清 ,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大嫂道:‘奴家也舍不得姆姆。但非亲非故,白占寡妇田房,被人议论。’” 老舍 《四世同堂》四九:“她万想不到一个象欢龙似的孩子会忽然死去,而把年轻轻的女人剩下作寡妇。” 2.指独居守候丈夫或与丈夫离异的妇人。 汉 袁康 《越绝书·越绝外传记地传》:“ 独妇山 者, 勾践 将伐 吴 ,徙寡妇致 独山 上,以为死士,示得专一。” 汉 陈琳 《饮马长城窟行》:“边城多健少,内舍多寡妇。作书与内舍,便嫁莫留住!”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二折:“你既与了我休书,我和你便是各别世人。你知道么,疾风暴雨,不入寡妇之门,你若再上我门来,我挝了你这廝脸。”
寡妇的组词: 寡的组词 妇的组词
家庭妇女
jiā tíng fù nǚ 引用解释 只做家务而无职业的妇女。 王西彦 《人的世界》:“就外表而论,她也只是一个旧式的家庭妇女。”
农妇
nóng fù 解释 ◎ 农妇 nóngfù[peasant woman] 女农民的旧称 引用解释 农家妇女。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杨慕政》:“ 杨氏 奉箕箒,供农妇之职甚谨。” 清 蒋梦兰 《鹁鸠啼》诗:“晚来鵓鳩鸣不已,鳩妇含愁农妇喜。”
农妇的组词: 农的组词 妇的组词
泼妇
pō fù 解释 ◎ 泼妇 pōfù[shrew;vixen] 凶悍,不讲道理的女人 真是个泼妇 引用解释 凶悍、不讲道理的女人。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四折:“左右,还有一个泼妇,也与我去拿出来。”《水浒传》第三四回:“ 秦明 道:‘这事容易,不须众兄弟费心……就取了 花知寨 宝眷,拿了 刘高 的泼妇,与仁兄报讎雪恨。’” 清 李渔 《风筝误·闺鬨》:“老泼妇,老无耻,新年新岁,就来寻是非。” 赵树理 《三里湾·惹不起遇一阵风》:“让一个泼妇血口喷人侮辱自己一顿,也真有点气不过。”
泼妇的组词: 泼的组词 妇的组词
媳妇
xí fù 解释 ◎ 媳妇,媳妇儿 xífù,xífùr(1) [son’s wife]∶儿子的老婆 (2) [wife]∶配偶中的女性 小张娶了个媳妇 (3) [married woman]∶泛指已婚妇女 村里年青的媳妇 (4) [young woman]∶指年轻女子 引用解释 1.儿子的妻子。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娶妇》:“凡娶媳妇,先起草帖子,两家允许,然后起细帖子。”《元史·后妃传二·裕宗后伯兰也怯赤》:“后性孝谨,善事中宫, 世祖 每称之为贤德媳妇。” 巴金 《寒夜》六:“我十八岁嫁到你 汪 家来,三十几年了,我当初做媳妇,,哪里是这个样子?” 2.妻子。 元 李寿卿 《伍员吹箫》第三折:“刚一味胡支对,则向你媳妇根前受制。”《红楼梦》第十九回:“等我明儿説了给你作媳妇,好不好?” 老舍 《柳家大院》:“ 小王 娶了媳妇,比他小着十岁。” 3.泛指已婚女子。《红楼梦》第六九回:“正值 贾母 和园中姊妹们説笑解闷,忽见 凤姐 带了一个标致小媳妇进来。” 萧红 《生死场》十二:“村里的姑娘都跑空了!年青的媳妇也是一样。” 4.指仆妇。《儒林外史》第三回:“丫环和媳妇一齐都説道:‘怎么不是?岂但这个东西是,连我们这些人和这房子都是你老太太家的。’”《红楼梦》第三一回:“果见 史湘云 带领了众丫鬟媳妇,走进院来。” 5.已婚妇女的谦称。《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婆子道:‘老媳妇犬马之年七十有五,教授青春多少?’”《古今小说·杨思温燕山逢故人》:“二人大惊,问:‘婆婆如何得知?’婆子道:‘媳妇见 郑夫人 説。’”《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牙婆道:‘老媳妇到有个外甥在身边,三十岁了。’”
媳妇的组词: 媳的组词 妇的组词
孕妇
yùn fù 解释 ◎ 孕妇 yùnfù[pregnant woman] 有了身孕的妇人 引用解释 怀孕的妇女。《书·泰誓上》:“焚炙忠良,刳剔孕妇。” 孔 传:“怀子之妇,刳剔视之。”《庄子·天运》:“ 舜 之治天下,使民心竞,民孕妇十月生子,子生五月而能言。”《东观汉记·朱遂传》:“淫刑放滥,害加孕妇。”《后汉书·党锢传·李膺》:“时 张让 弟 朔 为 野王 令,贪残无道,至乃杀孕妇。” 清 赵翼 《陔馀丛考·孕妇缓刑》:“《北史》 崔浩 定律令,妇人当刑而有孕者,许产后百日乃决。后世孕妇缓刑始此。”
孕妇的组词: 孕的组词 妇的组词
主妇
zhǔ fù 解释 ◎ 主妇 zhǔfù[housewife;hostess] 家庭的女主人 引用解释 1.女主人。《仪礼·士昏礼》:“见主妇,主妇闔扉立于其内。” 郑玄 注:“主妇,主人之妇也。” 唐 韩愈 《示儿》诗:“主妇治北堂,膳服适戚疎。”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七:“ 常熟县 奴訐告其主父……迫主远遁,欲据有主妇。” 冰心 《我的学生》:“S是地道的 欧 美 主妇,忙里偷闲,花枝招展。” 2.正妻。《战国策·魏策一》:“今臣之事王,若老妾之事其主妇者。” 唐 柳宗元 《祭杨凭詹事文》:“家缺主妇,身迁万里。”
主妇的组词: 主的组词 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