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组词
出庭
chū tíng 解释 ◎ 出庭 chūtíng[appear in court] 和诉讼案件有关的人,如原告、被告辩护人、证人、代理人或律师等到法庭 接到通知要在第二天上午出庭 引用解释 诉讼案件的关系人到法庭上接受审讯或讯问。
出庭的组词: 出的组词 庭的组词
大家庭
dà jiā tíng 解释 ◎ 大家庭 dàjiātíng(1) [kinship family]∶由直系亲属(如父亲、母亲、妻子儿女)一起生活组成的家庭 (2) [extended family]∶是核心家庭(双亲和依附的孩子)的扩充,通常是围绕着一个单系继嗣群体建立的 (3) [one big family]∶人口众多的家庭。常用来比喻有共同目的,团结和睦的集体 引用解释 人口众多的家庭。常用来比喻有共同目的、团结和睦的集体。 徐特立 《论国民公德》:“今天在我们的大家庭中……根据他们的民族特点和他们的要求,对于他们都要予以精神上和物质上的照顾和帮助。”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
大家庭的组词: 大的组词 家的组词 庭的组词
大庭广众
dà tíng guǎng zhòng 解释 ◎ 大庭广众 dàtíng-guǎngzhòng[on a public occasion;before a big crowd of people] 本来指在朝廷之上,面对群臣的公开场所,后指人数众多的公开场合 这是秘密的事,他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喧扬起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本谓在朝廷之上,面对群臣的公开场所,后指人数众多的公开场合。《新唐书·张行成传》:“左右文武诚无将相材,奚用大庭广众与之量校,损万乘之尊,与臣下争功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男子们只要在大庭广众之中不要越了规矩就是了。”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他在大庭广众之中,便作出那样失礼的举动!”亦作“ 大廷广众 ”。 清 龚自珍 《上大学士书》:“大廷广众,苟且安之,梦觉独居,胸弗谓是。”
大相径庭
dà xiāng jìng tíng 解释 ◎ 大相径庭 dàxiāngjìngtíng[be widely divergent;be entirely different;be strikingly at variance] 比喻彼此差别很大,极为不同 这类非法的方式,与习惯法的精神竟如此地大相径庭 引用解释 见“ 大相逕庭 ”。
洞庭湖
dòng tíng hú 解释 ◎ 洞庭湖 Dòngtíng Hú[The Dongting Lake] 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在湖南北部,长江南岸,湖水面积2820平方公里,南面湘江、资水、沅江、澧水注入,北在城陵矶汇入长江,洞庭湖周围为鱼米之乡,现为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 引用解释 在 湖南省 北部、 长江 南岸。面积2,820平方公里,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素有“八百里洞庭”之称。 湘 、 资 、 沅 、 澧 四水汇流于此,在 岳阳县 城陵矶 入 长江 。湖中小山甚多,以 君山 最为著名。沿湖有 岳阳楼 等名胜古迹。 明 徐元 《八义记·山神点化》:“三醉 岳阳 人不识,朗吟飞过 洞庭湖 。”
洞庭湖的组词: 洞的组词 庭的组词 湖的组词
法庭
fǎ tíng 解释 ◎ 法庭 fǎtíng[court;tribunal] 法院设立的用来审理诉讼案件的机构 引用解释 1.指 孔 庙正殿。 唐 柳宗元 《柳州文宣王新修庙碑》:“十月乙丑,王宫正室成。乃安神栖,乃正法庭。” 2.即法院。国家的审判机关。亦指法院内审判诉讼案件的组织机构或场所。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十六章:“教徒遇有民事诉讼事件,竟由教会自由裁判,不经 中国 法庭讯理。是我自有之主权,已於法律上夺去一部也。”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拿法庭来说,它是对付反革命的,但也不完全是对付反革命的,要处理很多人民内部闹纠纷的问题。”《收穫》1981年第1期:“法庭旁听席上,早已经挤满了人。”
法庭的组词: 法的组词 庭的组词
分庭抗礼
fēn tíng kàng lǐ 解释 ◎ 分庭抗礼 fēntíng-kànglǐ[stand up to sb.as an equal;act independently and defiantly;make rival claims as an equal;match one's wits;treat sb. as an equal] 抗:对等相当,也作“伉”。原意为宾主分处庭院两边,相对设礼,以平等之礼相待。后喻指平起平坐,相互对立 偏据一偶,分庭抗礼 引用解释 亦作“ 分庭伉礼 ”。 1.以平等之礼节相见。古代宾主相见时,主人站在庭院的东边,客人站在西边,相对行礼,以示平等。《庄子·渔父》:“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史记·货殖列传》:“﹝ 子贡 ﹞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 宋 程大昌 《演繁露·东乡》:“《曲礼》説曰:‘主人就东阶,客就西阶,客若降等,则就主人之阶。’则是客与主人敌礼者,即居西对东,以与主人匹,所谓分庭抗礼者也。”《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忙了几日, 匡超人 又进城去谢知县。知县此番便和他分庭抗礼,留着吃了酒饭,叫他拜做老师。” 2.彼此地位相同或势力相等,可以抗衡。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本朝内官之制》:“近日内务府大臣多由僚属骤迁,又无重臣兼领,故敬事房总管辈多与诸大臣分庭抗礼,无復统辖之制。”
家庭
jiā tíng 解释 ◎ 家庭 jiātíng[family;household;house and home] 以婚姻和血缘为纽带的基本社会单位,包括父母、子女及生活在一起的其他亲属 引用解释 1.犹言家中。《后汉书·郑均传》:“ 均 好义篤实,养寡嫂孤儿,恩礼敦至。常称疾家庭,不应州郡辟召。” 2.以婚姻和血统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单位,成员包括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亲属。 唐 刘知几 《史通·辨职》:“ 班固 之成书也,出自家庭; 陈寿 之草志也,创於私室。” 宋 欧阳修 《刘丞相挽词》诗之二:“平昔家庭敦友爱,可怜松檟亦连阴。” 明 邵璨 《香囊记·义释》:“家荡散,业飘零。携筐还负筥,离家庭。两口无依倚,身如蓬梗。” 叶君健 《火花》二:“这个儿子就是没有家庭观念,讲也没有用。” 3.院落,庭院。《宋史·章得象传》:“ 得象 母方娠,梦登山,遇神人授以玉象;及生,父 奂 復梦家庭积笏如山。”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虾蟆蛊》:“奉之者家庭洒扫清洁,止奉蛊神。” 魏巍 《壮行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他们还有宽裕的时间栽种花木,把家庭收拾得十分舒适。”
家庭的组词: 家的组词 庭的组词
家庭出身
jiā tíng chū shēn 引用解释 一般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以前的家庭的社会成分。
家庭妇女
jiā tíng fù nǚ 引用解释 只做家务而无职业的妇女。 王西彦 《人的世界》:“就外表而论,她也只是一个旧式的家庭妇女。”
家庭副业
jiā tíng fù yè 引用解释 城乡居民利用业余时间和家庭中的辅助劳动力经营的个人生产事业。《小说选刊》1981年第6期:“俺养兔子也是搞家庭副业。”
家庭作业
jiā tíng zuò yè 解释 ◎ 家庭作业 jiātíng zuòyè[homework] 指定学生于课堂外完成的作业 他匆匆地做完家庭作业,好去玩球
军事法庭
jūn shì fǎ tíng 引用解释 军队系统中的专门法庭,或由军事机关临时组织的审判机构。
开庭
kāi tíng 解释 ◎ 开庭 kāitíng[hold a court;open a court session] 法庭审理案件 现在开庭审判 引用解释 1.指建国。 汉 焦赣 《易林·乾之井》:“ 文王 以成,为 周 开庭。” 2.审判人员在法庭上对当事人及其他有关的人进行审问和讯问。《文汇报》1991.8.5:“开庭审理,当面核对。”
开庭的组词: 开的组词 庭的组词
门庭若市
mén tíng ruò shì 解释 ◎ 门庭若市 méntíng-ruòshì[much visited house with the courtyard as crowded as a marketplace;be swarmed with visitors] 门庭如同闹市。形容登门求见者甚多 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战国策·齐策》 厂长家常常门庭若市 引用解释 门前像集市一样。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战国策·齐策一》:“羣臣进諫,门庭若市。”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是时热心之士,闻 武昌 首义来 集贤馆 报名者,门庭若市。” 老舍 《四世同堂》七十:“ 粉妆楼 有许多朋友,一天到晚门庭若市。”亦作“ 门庭如市 ”。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八》:“广通宾客,门庭如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少倜儻好客,挥霍不吝,车马辐輳,门庭如市。”《中国现在记》第七回:“真正是门庭如市,有求必应。”
庭院
tíng yuàn 解释 ◎ 庭院 tíngyuàn[court;courtyard;yard] 正房前面的宽阔地带;也泛指院子 庭院纳凉。——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引用解释 正房前的院子,泛指院子。《南史·陶弘景传》:“﹝ 弘景 ﹞特爱松风,庭院皆植松。每闻其响,欣然为乐。” 宋 辛弃疾 《满江红·暮春》词:“庭院静,空相忆。” 清 龚自珍 《鹊桥仙·秦淮有访》词:“今朝不见,胜如重见,庭院暮寒时节。”
庭院的组词: 庭的组词 院的组词
庭园
tíng yuán 解释 ◎ 庭园 tíngyuán[garden;grounds] 与住宅相连的一块土地,通常把其全部或一部分用来种植果树、花草或蔬菜以供家用或相应地添置设备或建造建筑物以供休息 引用解释 种有花草树木的庭院或附属于住宅的花园。
庭园的组词: 庭的组词 园的组词
刑事法庭
xíng shì fǎ tíng 引用解释 见“ 刑事审判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