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的组词
妃子
fēi zǐ 引用解释 皇帝的妾,位次于皇后。 唐 王建 《宫词》之七一:“妃子院中初降诞,内人争乞洗儿钱。”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下》:“妃子既生於 蜀 ,嗜荔枝。” 清 洪昇 《长生殿·传概》:“ 天宝 明皇 , 玉环 妃子,宿缘正当。”
妃子的组词: 妃的组词 子的组词
疯子
fēng zi 解释 ◎ 疯子 fēngzi(1) [madman]∶患严重精神病的人 (2) [lunatic]∶行为古怪的人;可能做出疯狂或放肆行为的人 引用解释 1.患严重精神病的人。 郭沫若 《女神·湘累》:“我并不曾疯,他们偏要说我是疯子。”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们大概拿我当个半疯子,我也就假装疯魔的和他们乱扯。” 曹禺 《雷雨》第四幕:“我从你们的眼神看出来,你们父子都愿我快成疯子!” 2.借指言行异常的人。 于敏 《西湖即景》:“苍茫的湖上只有我一叶扁舟,可见像我这样的疯子原是不多的。”
疯子的组词: 疯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分子
fèn zǐ 解释 ◎ 分子 fēnzǐ(1) [molecule]∶物质的单元,能够保持与原物质化学一致性的元素的最小粒子或原子的化学结合的最小粒子(如化合物) (2) [numerator]∶分式中在横线之上的那部分 ◎ 分子 fènzǐ[member;element] 构成某一整体的各个体;归属某社会群体的人 劳改分子 积极分子 引用解释 1.支庶之子孙。《穀梁传·庄公三十年》:“北伐 山戎 ,危之也。则非之乎?善之也。何善乎尔? 燕 , 周 之分子也。” 范宁 注:“分子,谓 周 之别子孙也。” 2.成分。 孙中山 《建国方略·物质建设》:“钢铁与士敏土为现代建筑之基,且为今兹物质文明之最重要分子。”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我的决不邀投稿者相见,其实也并不完全因为谦虚,其中含着省事的分子也不少。” 沙汀 《丁跛公》:“茶客的分子复杂,也有绅士,也有歪戴帽子的赌徒。” 3.一个分数中,写在横线上面的数。如2/3,2是分子。 4.物质中保持原物质的一切化学性质、能够独立存在的最小微粒。分子由原子组成。 1.份子。共同送礼或筹办事情,每人分摊的钱财。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五:“ 随州 有 后汉 修义井记,悉列出钱人姓名,云五大夫某郡某钱若干,凡六七十人,下列分子,某郡钱若干。”《红楼梦》第六二回:“今日是 平姑娘 的好日子,外头预备的是上头的,这如今我们私下又凑了分子,单为 平姑娘 预备两桌请他。” 沈从文 《泸溪·浦市·箱子岩》:“乡下人需要酬谢土地,同时也需要公众娱乐,因此常常有头行人出面敛钱集分子。” 2.属于一定阶级、阶层、集体或具有某种特征的人。 柳青 《铜墙铁壁》第九章:“他舅舅 沉三 早被 镇川县 保安科抓去,和堡里旁的嫌疑分子一块往 吴庄区 转移去了。” 徐铸成 《报海旧闻·<国闻通讯社>和旧<大公报>》:“以后,他曾先后任 北京 、 上海 《中华新报》总编辑,被目为政学会的分子。”
分子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分子量
fèn zǐ liàng 解释 ◎ 分子量 fēnzǐliàng[molecular weight] 以克表示的1摩尔某物质的重量,它可以通过计算其组分原子的原子量的总和求得
分子量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量的组词
分子式
fèn zǐ shì 解释 ◎ 分子式 fēnzǐshì(1) [molecular formula]∶基于分析及分子量的化学式 (2) [formula]∶一种表示化学物质成分或组成方式的符号表示式,由所出现的元素符号及下标所组成,用来标明一个分子里所出现的原子的相对数或总数 引用解释 用元素符号表示某物质分子组成的式子。
分子式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式的组词
负离子
fù lí zǐ 解释 ◎ 负离子 fùlízǐ[negative ion;anion] 获得一个或几个电子而带负电荷的原子或原子团 引用解释 带负电荷的离子。如氯离子、硝酸根离子等。 金平 《停电》:“那就是负离子发射的频率。”
负离子的组词: 负的组词 离的组词 子的组词
夫子
fū zǐ 解释 ◎ 夫子 fūzǐ (1) [man]∶古时对男子的尊称 (2) [school]∶旧时称呼学者或老师 公输盘曰:“夫子何命焉为?”——《墨子·公输》 愿夫子辅吾志,明以教我。——《孟子·梁惠王上》 (3) [husband]∶旧时称自己的丈夫 夫子积学,当“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后汉书·列女传》 (4) [pedant]∶称呼读古书而思想陈腐的人(含讥讽意) (5) 孔门的学生对孔子的称呼 引用解释 1.古代对男子的敬称。《书·牧誓》:“夫子勗哉!不愆於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齐焉。” 孔 传:“夫子谓将士。”《汉书·司马相如传上》:“是时 梁孝王 来朝,从游説之士 齐 人 邹阳 、 淮阴 枚乘 、 吴 严忌夫子 之徒, 相如 见而説之。” 颜师古 注:“ 严忌 本姓 庄 ,当时尊尚,号曰夫子。” 唐 李朝威 《柳毅传》:“水府幽深,寡人暗昧,夫子不远千里,将有为乎?” 清 魏源 《雪阻舟中侍家大人有作》诗:“夫子秉洁贞,宦游同 靖节 。” 2. 孔 门尊称 孔子 为夫子,后因以特指 孔子 。《论语·学而》:“ 子禽 问於 子贡 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 唐 韩愈 《重答张籍书》:“自 文王 没, 武王 、 周公 、 成 、 康 相与守之,礼乐皆在,及乎夫子未久也,自夫子而及乎 孟子 未久也。”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释老侮孔子图》:“ 宋理宗 朝,巨璫有侮吾夫子者。” 3.后世亦沿称老师为夫子。《周书·斛斯徵传》:“ 宣帝 时为 鲁公 ,与诸皇子等咸服青衿,行束脩之礼,受业於 徵 ,仍并呼 徵 为夫子。” 4. 明 代亦用为门生对座主的尊称。 明 王世贞 《觚不觚录》:“﹝京师﹞门生称座主,亦不过曰老先生而已。至 分宜 ( 严嵩 )当国,而諛者称老﹝师﹞,其厚之甚者称夫子。” 5.对学者的称呼。如 宋 理学家 朱熹 ,人称 朱夫子 。后亦以称读古书而思想陈旧的人。含讥讽意。 6.称丈夫。《孟子·滕文公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后汉书·列女传·乐羊子妻》:“夫子积学,当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 清 秋瑾 《敬告姊妹们》:“诸姊妹必説:‘我们女子不能自己挣钱,又没有本事,一生荣辱,皆要靠之夫子,任受诸般苦恼,也就无可奈何!’” 7.伕子。旧指挑夫,脚夫等。《水浒传》第十六回:“ 杨志 也嗔道:‘你两个好不晓事!这干係须是俺的,你们不替洒家打这夫子,却在背后也慢慢地挨,这路上不是耍处!’” 郭沫若 《北伐途次》六:“店主人另外开了一桌饭出去招呼两位轿夫的时候,那两位胆怯的夫子已经逃得来没有踪影了。”
夫子的组词: 夫的组词 子的组词
浮子
fú zǐ 解释 ◎ 浮子 fúzi[float] 钓鱼时露在水面的漂浮物,用以观察是否有鱼上钩 引用解释 即鱼漂。拴在钓鱼线上的能漂浮的东西。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中:“钓丝之半,繫以荻梗,谓之浮子,视其没则知鱼之中鉤。”《警世通言·计押番金鳗产祸》:“ 计安 肚里焦躁,却待收了钓竿归去,觉道浮子沉下去,钓起一件物事来。” 清 吴敏树 《说钓》:“投食其中,饵钩而下之,蹲而视其浮子,思其动而掣之。”
浮子的组词: 浮的组词 子的组词
父子
fù zǐ 解释 ◎ 父子 fù-zǐ[father and son] 父亲和儿子,古时也指叔侄 引用解释 1.父亲和儿子。《易·序卦》:“有夫妇,然后有父子。” 唐 韩愈 《原道》:“其位:君臣,父子,师友,宾主,昆弟,夫妇。” 金 元好问 《拟贺登宝位表》:“社稷隆神器之重,父子处人伦之先。”《说岳全传》第七十回:“保佑 岳 家父子早早超生,不来缠扰。” 2.古时亦称叔侄为父子。《汉书·疏广传》:“ 广 徙为太傅, 广 兄子 受 字 公子 ,亦以贤良举为太子家令……父子并为师傅,朝廷以为荣。”
父子的组词: 父的组词 子的组词
斧子
fǔ zi 引用解释 用以砍伐的工具,头呈楔形,装有木柄。《新唐书·五行志二》:“鎌柯不凿孔,斧子不施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二回:“当时巡丁、扦子手,七手八脚的,拿斧子、劈柴刀,把棺材劈开了。”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四:“ 老寿 已脱了棉袄,抡起斧子,‘哼’的一声,向枣树砍了下去。”
斧子的组词: 斧的组词 子的组词
盖子
gài zi 解释 ◎ 盖子 gàizi[lid;cover] 遮盖另一物的东西 茶壶盖子 引用解释 1.器物上部有遮盖作用的东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五回:“我走过去揭开盖子一看,一匣子是平排列着五十枝笔。”如:锅盖子;瓶盖子。 2.比喻某种有掩盖作用的事物。 毕方 锺涛 《千重浪》第十五章一:“远的不说,咱们县委里边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你说该不该揭?”《新华文摘》1981年第11期:“她默默享受着初恋少女那秘而不宣的快乐。不过盖子也得赶快揭开。” 3.动物背上的甲壳。如:螃蟹盖子。
盖子的组词: 盖的组词 子的组词
杆子
gān zi 解释 ◎ 杆子 gānzi[pole] 有一定用途的细长的木头或类似的东西(多直立在地上,上端较细) 电线杆子 ◎ 杆子 gānzi(1) [persons who rise in rebellion]∶指揭竿而起的人 (2) [bandits]∶指结伙抢劫的土匪 拉杆子 引用解释 棍棒。《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那些家将也都会些撂跤打拳,马枪步箭,桿子单刀,跳高爬绳的本领。” 1.有一定用途的比较长的棒状物,多直立在地上,上端较细。如:电线杆子。 2.方言。本谓一伙,也谓土寇。有时是对起义农民的诬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一章:“那些杆子好坏不齐,原来有一两千人,后来散了一些。”自注:“ 陕西 商洛 地区和 河南 南阳 一带,从 明 清 到 民国 年间,把‘土寇’称为杆子,拉一伙人造反叫做拉杆子。杆子本意就是一伙,所以一伙人马也叫做一杆子人马。” 器物上像棍子的细长部分。 毛泽东 《战争和战略问题》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跟在他后边的 吴胖子 用马鞭杆子挑了一团雪朝他甩来。” 朋斯克 《千里姻缘》:“没有棒子,没有套马杆子,连根小马鞭子都没有。”
杆子的组词: 杆的组词 子的组词
高分子
gāo fèn zǐ 解释 ◎ 高分子 gāofēnzǐ[high polymer;macromolecule] 由大量一种或几种较简单结构单元组成的大型分子,其中每一结构单元都包含几个连结在一起的原子 高分子化合物
高分子的组词: 高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稿子
gǎo zi 解释 ◎ 稿子 gǎozi(1) [sketch;draft]∶预备性或试验性的略图或文本 他让别人写了一个讲话稿子,自己拿去修改 (2) [manuscript copy;original text]∶著作的底稿 这篇稿子是谁写的? (3) [plan;idea]∶心里的计划 我心里还没个准稿子 引用解释 1.模样;样子。《红楼梦》第二九回:“我看见哥儿的这个形容身段,言谈举动,怎么就和当日国公爷一个稿子!” 2.稿件。 鲁迅 《伪自由书·航空救国三愿》:“所以银行家说贮蓄救国,卖稿子的说文学救国,画画儿的说艺术救国,爱跳舞的说寓救国于娱乐之中。” 巴金 《灭亡》第七章:“下一期你有什么稿子给我?”
稿子的组词: 稿的组词 子的组词
根子
gēn zi 解释 ◎ 根子 gēnzi[root;source;origin] 事物的本原,根源 引用解释 事物的本原,根源。《朱子语类》卷六八:“惻隐须有惻隐底根子。”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劝学》:“凡看书但经用过心,不独悟过好,即疑过亦好,不但记得好,就不记得亦好,中有箇根子,便有时会发动。”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四:“这就是说,他们的剥削根子还没有脱离。”
根子的组词: 根的组词 子的组词
鸽子
gē zi 解释 ◎ 鸽子 gēzi[pigeon;dove] 一种善飞的鸟,品种很多,羽毛的颜色也多,主要以谷类为食。信鸽可用来传递书信。鸽子也是和平的象征 引用解释 鸽属的通称。翅膀大,善于飞行,品种很多,羽毛有白色、灰色、酱紫色等,以谷类植物的种子为食。有的可用来传递书信。常用做和平的象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到了傍晚时候,我走出房外闲望,只见一个鸽子,站在檐上。”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成群的鸽子从容地在草间找食物,同孩子们友好地在一起。”
鸽子的组词: 鸽的组词 子的组词
格子
gé zi 解释 ◎ 格子 gézi(1) [squares formed by crossed lines;check] (2) 方形的空栏或框子 铁格子 (3) 方格图案 格子图案的花布 (4) 为了规整田地而用横竖线划成的方格 引用解释 1.格式。《朱子语类》卷七九:“当时此等文字,自有箇格子。首呼其名而告之,末又为呜呼之辞以戒之,篇篇皆然,观之可见。” 2.方形的空栏或框子。《西游记》第五五回:“这 行者 轻轻的飞上去,钉在那花亭格子上。” 丁玲 《团聚》:“浓烟一直往上升,在梁柱间打着回旋,慢慢地从有着格子的门上边软软的飞走了。” 3.引申指上部有空栏格子的门或窗。《西游记》第二四回:“原来是向南的五间大殿,都是上明下暗的雕花格子。那仙童推开格子,请 唐僧 入殿。”《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叫掩上了中门,让戏子走过桥来,一路从回廊内转去,进东边的格子,一直从亭子中间走出西边的格子去。” 4.指稿纸。引申指文稿。《新民晚报》1982.5.10:“他坐到自己的桌前,也开始爬他中篇的‘格子’。”
格子的组词: 格的组词 子的组词
个子
gè zi 解释 ◎ 个子 gèzi(1) [size;stature;height]∶人的身材 高个子 (2) [bundle] 〈方〉∶指某些捆在一起的条状物,如谷个子,麦个子 引用解释 1.指人的身材。 老舍 《骆驼祥子》四:“﹝ 刘四爷 ﹞个子几乎与 祥子 一边儿高,头剃得很亮,没留胡子。” 赵树理 《杨老太爷》:“又隔了一年,刚收完秋, 铁蛋 回来了--个子长得比他爹还高。”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有你们一个行政主任在村里,很高很高的个子。”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海伦·斯诺如是说》:“三十年代她原是个细长个子,如今胖了--圆了。” 2.指动物身体的大小。 老舍 《狗之晨》:“ 四眼 也个子不小哇,至少 四眼 的尾巴卷得有个样儿。”
个子的组词: 个的组词 子的组词
公子
gōng zǐ 解释 ◎ 公子 gōngzǐ[son of a high official] 古代称诸侯的儿子或女儿,后来称豪门世家的儿子,也用来尊称别人的儿子 大公子 公子为人,仁而下士。——《史记·魏公子列传》 引用解释 1.古代称诸侯之庶子,以别于世子,亦泛称诸侯之子。《仪礼·丧服》:“公子为其母,练冠,麻,麻衣縓缘。” 郑玄 注:“公子,君之庶子也。”《礼记·服问》:“传曰,有从轻从重,公子之妻,为其皇姑。” 孔颖达 疏:“公子谓诸侯之妾子也。”《礼记·玉藻》:“公子曰臣孽。” 郑玄 注:“适而传世曰世子,餘则但称公子而已。”《诗·豳风·七月》:“殆及公子同归。” 孔颖达 疏:“诸侯之子称公子。” 唐 韩愈 《答吕毉山人书》:“夫 信陵 战国 公子,欲以取士声势倾天下而然耳。” 2.诸侯之女亦称公子。《公羊传·庄公元年》:“主王姬者,则曷为必为之改筑?於路寝则不可,小寝则嫌,羣公子之舍,则以卑矣。” 何休 注:“谓女公子也。”《公羊传·昭公三十一年》:“ 颜 淫九公子於宫中,因以纳贼,则末知其为 鲁 公子与? 邾娄 公子与?” 3.尊称有权势地位的人;称富贵人家的子弟。《史记·货殖列传》:“游闲公子,饰冠剑,连车骑,亦为富贵容也。” 宋 苏轼 《王定国真赞》:“雍容委蛇者,贵介之公子,而短小精悍者,游侠之徒也。”《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此事一时传遍了 临安府 ,王孙公子,富家巨室,人人来买 宋五嫂 鱼羹吃。” 丁玲 《母亲》:“一个是公子脾气,细事不管,一个是小姐脾气,百事不问。” 4.敬称他人之子。
公子的组词: 公的组词 子的组词
钩子
gōu zi 解释 ◎ 钩子 gōuzi(1) [a hook]∶一种形状弯曲,可挂东西或探取东西的用具 (2) [hook-like object]∶像钩子的东西 蝎子的钩子有毒,千万要小心 引用解释 亦作“钩子”。 1.悬挂、牵引或探取东西的工具,形状弯曲。 高延昌 《我的朋友》:“我收拾工具,挂钩子、摇绒棍。” 2.形状像钩子的东西。如:蝎子的钩子有毒。
钩子的组词: 钩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