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的组词
光子
guāng zǐ 解释 ◎ 光子 guāngzǐ(1) [photon]∶辐射能(如光或X射线)的量子 (2) [hick]∶土头土脑的人 哎!你个无运智的光子忒村沙,有什么不明白咱行诉。——元·佚名《延安府》 引用解释 1.犹言土老儿。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一折:“哎!你箇无运智的光子忒村沙,有甚么不明白寃枉咱行诉。” 2.构成光的基本粒子,具有一定的能量,是光能的最小单位。 眼镜。 溥仪 《我的前半生》第三章:“皇上正当春秋鼎盛,怎么就象老头一样戴上光子?”
光子的组词: 光的组词 子的组词
官架子
guān jià zi 解释 ◎ 官架子 guānjiàzi[the airs of an official;burearcratic airs;superior airs assumed by officials] 做官的威势和派头 这个人官架子真大 引用解释 做官的威势和派头。 周立波 《翻古》:“ 丁家里 是当过官的,自然要摆官架子。”闽剧《炼印》:“﹝ 杨傅 ﹞很神气地摆出一付官架子,阔步走过 李乙 身旁。” 丁玲 《如何能获得创作的自由》:“何况有一些作家摆架子,官儿不大,架子不小。群众是怕官架子的,讨厌官架子的。”
官架子的组词: 官的组词 架的组词 子的组词
馆子
guǎn zǐ 解释 ◎ 馆子 guǎnzi[restaurant] 群众可以吃到茶点、饮料或饭菜的店铺 引用解释 1.卖酒饭的商店。《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请他上馆子吃饭。” 茅盾 《春天》:“他没精打采回家去,约好了和 密司李 去吃馆子也忘得干干净净了。” 2. 太平天囯 口语。泛指一切基层单位。 清 潘锺瑞 《苏台麋鹿记》:“凡大头目馆子门前,皆建瞭高臺,以巨木四支撑为架,上舖以板。”
馆子的组词: 馆的组词 子的组词
管子
guǎn zǐ 解释 ◎ 管子 guǎnzi[tube;pipe;duct] 见“管” 引用解释 1.细长、中空而呈圆筒形的东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三回:“这老妈子把自己的波罗盖儿堵住了二奶奶的穀道……又叫拿管子来吹他两个耳朵。” 茅盾 《秋收》三:“第一口水从软管子口里吐出来了,于是就汩汩汩地直泻,一点也不为难。” 2.一种传统的簧管乐器,即觱篥,民间称为“管子”。 丁玲 《三日杂记》五:“转过一个小弯,管子的声音便从夜空中传来。”
管子的组词: 管的组词 子的组词
瓜子
guā zǐ 解释 ◎ 瓜子 guāzǐ[melon seeds] 炒熟后供食用的瓜的种子,一般指西瓜子或南瓜子 引用解释 1.瓜的种子。《南史·孝义传上·韩灵敏》:“﹝ 灵敏 ﹞兄弟共种瓜。朝採瓜子,暮生已復。”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瓜》:“凡种法,先以水净淘瓜子,以盐和之。” 2.指经炒制做食品的某些瓜的种子。《老残游记》第二回:“卖瓜子、落花生、山里红、核桃仁的,高声喊叫着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妓家拿出一碟子水果,一碟子瓜子来敬客。”如:酱油瓜子;五香瓜子。 3.旧时对不慧之子的戏称。 清 黎士宏 《仁恕堂笔记》:“﹝ 甘州 人谓﹞不慧之子曰瓜子,殊不解所谓。后读《唐书》, 贺知章 有子,请名於上,上曰:‘可名为孚。’ 知章 久乃悟上謔之曰以不慧,故破‘孚’字为瓜子也。则是瓜子之呼,自 唐 以前即已有之。”
瓜子的组词: 瓜的组词 子的组词
褂子
guà zi 引用解释 1.中式的外衣。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穿了一件工人的蓝布褂子,油渍的草帽拿在手里,一双黑皮鞋,有一根鞋带早不知落在哪里。” 冰心 《姑姑·分》:“外面又穿戴上一色的豆青绒线褂子、帽子和袜子。” 2.古代军服的外套。又称裲裆甲。 3. 清 代礼服,有袍有褂。朝服蟒袍外皆加补褂,又称外褂;常服褂无补。较外褂为短的称马褂。《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这褂子上钉的可是狮子补子,这不是武二品吗?”
褂子的组词: 褂的组词 子的组词
鬼子
guǐ zi 解释 ◎ 鬼子 guǐzi[devil] 对侵略我国的外国人的憎称;亦指害人的精怪,表深恶痛绝之意 洋鬼子 引用解释 1.詈词。犹言鬼东西。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方正》:“ 士衡 ( 陆机 )正色曰:‘我父祖名播海内,寧有不知,鬼子敢尔!’” 宋 陆游 《北窗病起》诗:“更事天公终赏识,欺人鬼子漫纵横。” 2.在帝国主义侵 华 时期,对外国人的一种蔑称。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九:“若鬼使,则出使外洋之员;以西人初入 中国 ,人皆呼为鬼子也。” 洪琛 《赵阎王》第三节第七幕:“那鬼子尽教着村里人吃洋教,说鬼子话,拜洋菩萨。” 叶圣陶 《春联儿》:“将来把东洋鬼子赶了出去,你赶紧回来吧。”
鬼子的组词: 鬼的组词 子的组词
柜子
guì zi 解释 ◎ 柜子 guìzi(1) [cabinet] 泛指盛放衣物、书籍、文件等用的器具,方形或长方形,一般为木制或铁制 [cabinet]。如:衣柜;钱柜;碗柜;壁柜 引用解释 即柜。如:这只柜子刚从百货公司买来。参见“ 柜 ”。
柜子的组词: 柜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刽子手
guì zǐ shǒu 解释 ◎ 刽子手 guìzishǒu[headsman;executioner] 斩首的行刑者。比喻屠杀人民的人 无论那种铁器,就连刽子手的钢刀,都赶上你这刻毒的心肠一半的锋利。——《威尼斯商人》 引用解释 1.执行死刑的人。 宋 严羽 《答吴景仙书》:“其间説 江西 诗病,真取心肝刽子手。”《武王伐纣平话》卷下:“监斩官并刽子手二人来见 太公 ,二人言奇怪事。”《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带一个刽子手,一刀把这奴才的狗头斫下来。” 2.泛指以各种方式杀人的凶手。《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那 李林甫 ……乃是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于是一时的‘抗战将军’显出了青年刽子手的本来面目。”
刽子手的组词: 刽的组词 子的组词 手的组词
棍子
gùn zi 解释 ◎ 棍子 gùnzi[stick] 作武器用的木棍或木棒 一只手拿着棍子,一只手搁在皮带上 引用解释 1.用竹、木或金属制成的圆长条。《西游记》第三六回:“ 行者 将棍子变得盆来粗细,直壁壁的竪在天井里。”如:他用一根柳木棍子当扁担,挑着行李卷。 2.比喻在政治等方面打击他人或他方的口实。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宪法上并没有规定还有一种拿着棍子和帽子的人可以自由干涉别人的文艺创作活动。” 3.指在政治等方面给予的打击。如:抓辫子,打棍子。
棍子的组词: 棍的组词 子的组词
锅子
guō zi 解释 ◎ 锅子 guōzi[pot] 〈方〉∶锅 ◎ 锅子 guōzi(1) [bowl(of a pipe,etc.)]∶某些器物上的碗状物或凹入部 烟袋锅子 (2) [chafing dish]∶火锅 涮锅子 引用解释 1.方言。锅。 2.指火锅。如:涮锅子。 3.某些器物上像锅的部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从军装的左边衣兜里取出了一个短短的、锅子很大的洋烟袋。”
锅子的组词: 锅的组词 子的组词
果子
guǒ zǐ 解释 ◎ 果子 guǒzi(1) [fruit]∶可以吃的果实 果子酒 果子露 (2) [cakes]∶点心 这是四碟果子,一小壶酒,大奶奶叫给二爷送来的。——《红楼梦》 引用解释 1.草木的果实。多指可食者。《朱子语类》卷七五:“太极如一木生上,分而为枝榦,又分而生花,生叶,生生不穷,到得成果子,里面又有生生不穷之理。”《红楼梦》第四二回:“这一条里头是园子里的果子和各样乾果子。” 杨朔 《印度情思》:“有一回,我在一棵大菩提树上,发现累累垂垂挂着许多好大的果子。” 2.比喻后果;成果。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辩“文人无行”》:“然而那无行的文人,是自己要负责任的,所食的果子,是‘一生潦倒’。” 冰心 《悼念茅公》:“他们都是当时文坛上朵朵怒放的奇花,花褪残红后,结了硕大深红的果子。” 3.即馃子。泛指糖食糕点。 宋 周密 《武林旧事·市食》:“果子:皂儿膏宜利少……诸色糖蜜煎。”《水浒传》第五一回:“ 朱仝 抱了小衙内,出府衙前来,买些细糖果子与他吃。” 4.即馃子。指油条。 朱自清 《回来杂记》:“这马蹄儿烧饼用硬面做,用吊炉烤,薄薄的,却有点儿韧,夹果子(就是脆而细的油条)最是相得益彰。”
果子的组词: 果的组词 子的组词
谷子
gǔ zi 解释 ◎ 谷子 gǔzi(1) [millet]∶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叶子条状披针形、有毛,穗状圆锥花序,子实圆形或椭圆形,脱壳后叫小米,是我国北方的粮食作物。也叫“粟” (2) [unhusked rice] 〈方〉∶稻的没有去壳的子实 引用解释 1.即粟。粮食作物的一种。子实去壳称小米。《汉书·司马相如传上》“梬枣杨梅” 颜师古 注引 三国 魏 张揖 曰:“杨梅,其实似穀子而有核,其味酢。” 2.稻及稻的没有去壳的子实。 沙汀 《幺木匠的故事》:“哪家谷子一亩田打了多少,哪家黄豆瞎了,全都一目了然!”
谷子的组词: 谷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孩子
hái zi 解释 ◎ 孩子 háizi(1) [children] (2) 儿童。如:男孩子;女孩子 (3) 儿女 她的孩子病了 引用解释 小孩,儿童。亦指儿子;子女。《墨子·明鬼下》:“播弃黎老,贼诛孩子。” 汉 王充 《论衡·本性》:“ 紂 之恶在孩子之时, 食我 之乱见始生之声。孩子始生,未与物接,谁令悖者?” 唐 皇甫氏 《原化记·崔慎思》:“﹝妇人﹞谓 崔 曰:‘某幸得为君妾二年,而已有一子。宅及二婢,皆自致,并以奉赠,养育孩子。’”《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朱源 娶了 瑞虹 之后,彼此相敬相爱,如鱼似水,半年之后,即怀六甲。到得十月满足,生下一个孩子, 朱源 好不喜欢。” 鲁迅 《彷徨·孤独者》:“总而言之,关键就全在你没有孩子。你为什么老不结婚呢?”
孩子的组词: 孩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孩子们
hái zi men 引用解释 1.指两个以上的孩子。《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原来 安老爷 喝酒不大吃菜……因此点心不过用了些, 褚大娘子 便叫人端去让姨奶奶吃完,散给那些孩子们了。” 2.孩儿们。 清 李渔 《凰求凤·报警》:“分付孩子们,但有报边疆大事的,就着他进来。”参见“ 孩儿们 ”。
孩子们的组词: 孩的组词 子的组词 们的组词
汉子
hàn zi 解释 ◎ 汉子 hànzi(1) [man;fellow]∶男人 你这汉子,甚不通变。我方才这般与你说了,你还不省?——《西游记》 (2) [husband]∶丈夫 偏你会那等轻狂百势,大清早晨,刁蹬着汉子,请太医看。——《金瓶梅》 引用解释 1.古时北方少数民族对汉族男子的称呼。《北齐书·魏兰根传》:“何物 汉 子,我与官,不肯就!” 2.用为对男子的通称,有时含贬义。 唐 寒山 《诗》之二五三:“碌碌羣汉子,万事由天公。”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今人谓贱丈夫曰汉子。”《水浒传》第二七回:“那两个汉子急待向前,被 武松 大喝一声,惊的獃了。” 杨朔 《昨日的临汾》:“村里的百姓大半全集拢来了:有驼背的老人,筋肉结实的壮年汉子,顽皮的小孩,以及穿着红绿衣裤的妇女。” 3.犹好汉,大丈夫。 宋 钱愐 《钱氏私志》:“一生聪明,要做甚么三世诸佛,则是一个有血性的汉子。” 明 李贽 《五死篇》:“夫如此而死既已不可得,如彼而死又非英雄汉子之所为,然则将何以死乎?”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一:“世俗称人曰汉子,犹云大丈夫也。”京剧《黑旋风李逵》第四场:“我看你是条汉子,为何不投奔 梁山 ?” 4.俗称丈夫。《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那些女人后面都跟着自己的汉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姑不与若争,汝汉子来矣。”
汉子的组词: 汉的组词 子的组词
好日子
hǎo rì zi 解释 ◎ 好日子 hǎorìzi(1) [auspicious (lucky) day]∶吉日 (2) [wedding day]∶喜庆的日子 (3) [happy life]∶幸福美满的生活 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引用解释 1.吉利日子。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一折:“ 梅香 ,取历日来,教学士选个好日子,教小姐弹琴写字。” 2.指结婚的日子。《红楼梦》第九七回:“那好日子的被褥,还是偺们这里代办了吧。”《红楼梦》第九七回:“你今日好日子,什么梦不梦的混説。” 3.指生日。《红楼梦》第三十回:“大哥哥的好日子,偏我又不好,没有别的礼送,连个头也不磕去。”《红楼梦》第一○九回:“因为是 宝釵 的好日子,只得含着泪,辞了众人要回去。” 4.指美好的生活。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我们这种人生活在世界上也未必会有好日子过,我想教她少吃一点苦头。”
好日子的组词: 好的组词 日的组词 子的组词
号子
hào zǐ 解释 ◎ 号子 hàozi(1) [work song sung to synchronize movement,with one person leading]∶劳动时大伙一起唱的歌,一人领唱,众人应和,以统一步调减轻疲劳 (2) [mark]∶标志;记号 引用解释 1.科举考场中生员答卷和食宿之所。人各一小间,每间有编号。《糊涂世界》卷十一:“我时常听説号子里闹鬼,我第一场就遇到这事,我不可不去看看。” 2.监房。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二等普通号(即三等号)是最苦最糟的号子。”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尤妙的是 李公朴 先生,他好像在学校时代准备演说竞赛似的,不但把所备的材料念得烂熟,而且还要在号子里大练其嗓子。”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七章:“昏暗的号子里十分拥挤,犯人们多得连翻转身也不方便。” 3.在集体劳动中协同使劲时,为统一步调,减轻疲劳等所唱的歌。多由一人领唱,众人应和。《西游记》第七三回:“每一个小 行者 ……一齐着力,打个号子,把那丝绳都搅断,各搅了有十餘斤。” 杨朔 《鸭绿江南北》:“许多 朝鲜 战士点起一堆一堆的木柴照着亮,紧张的叫着号子,动手往外拉那些死车。” 4.犹品类。常与指示代词“这”、“那”连用。 胡万春 《生长在黄浦江边的人》:“有我们这号子人,不用说捞船,就是一座一座山,也会托起来的!” 华纯 等《秧歌剧选·大家好》:“快不要提那号子事啦!” 5.管乐器。即号筒。参见“ 号筒 ”。
号子的组词: 号的组词 子的组词
耗子
hào zǐ 解释 ◎ 耗子 hàozi(1) [mouse]∶小家鼠 (2) [rat]∶老鼠 引用解释 方言。老鼠。《红楼梦》第八八回:“只听得三间空屋子里‘哗喇哗喇’的响,我还道是猫儿耗子。”《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职道家里养了个猫,每天只给他一顿饭吃,到了晚上就不给他吃了,等他饿着肚皮,他要找食吃,就得捉耗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活着要儿孙干什么哟!要这群像耗子似的儿孙干什么哟!”
耗子的组词: 耗的组词 子的组词
盒子
hé zi 解释 ◎ 盒子 hézi(1) [box;case;casket]∶由纸、木板、金属等制成的较小盛物器 (2) [firework]∶一种外形像盒子的烟火 (3) [Mauser pistol]∶盒子枪 引用解释 1.即盒。《俗说·盒子》引 宋徽宗 《宫词》:“小金盒子黄金帖。”《红楼梦》第四十回:“明日就拣我们爱吃的东西做了,按着人数,再装了盒子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二回:“第三天送来是两个 福州 漆盒,因为那盒子没有锁,还用手帕包着。”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十章:“他乐得连通名报姓都忘了,伸手就去接那人手里的盒子,要帮助拿东西。” 2.指用盒子装着的食品。旧时多作为礼品。《金瓶梅词话》第三九回:“ 李铭 、 吴惠 两个拿着两个盒子跪下,揭开都是顶皮饼、松花饼、白糖万寿糕、玫瑰搽穰卷儿。”《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不如赎几件衣裳,买两箇盒子送去 孙押司 家里,到去謁索他则箇。”《儒林外史》第二回:“这就是 周先生 看见我这一集上只有 荀 家有几个钱,揑造出这话来奉承他,图他个逢时遇节,他家多送两个盒子。” 3.一种烟火的名称。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灯节》:“花炮棚子製造各色烟火,竞巧争奇,有盒子、花盆……等名目。” 清 张焘 《津门杂记·烟火盒子》:“二月十九日俗传为 观音 诞辰,居人向於是日醵钱施放盒子。盒子者, 津 人之谓烟火也。” 4.指盒子枪。参见“ 盒子枪 ”。
盒子的组词: 盒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