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的组词
抱负
bào fù ◎ 抱负 bàofù[aspiration;ambition] 志向;愿望抱负不凡反对君主制度的抱负(1).手抱肩负。《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赵皇后》:“世无 周公 抱负之辅,恐危社稷。”《后汉书·儒林传序》:“四方之士……自是莫不抱负坟策,云会京师。” 宋 苏轼 《京师哭任遵圣》诗:“平生惟一子,抱负珠在掌。” 明 李东阳 《赠淑人孙母钱氏墓志铭》:“生五子六女,皆自抱负。”(2).谓前后毗连。 唐 韩愈 《送汴州监军俱文珍序》:“左 淮 右 河 ,抱负 齐 楚 。”(3).志向。 宋 楼钥 《绩溪县尉楼君墓志铭》:“念吾兄抱负不凡,不见於用。” 元 雅琥 《上执政四十韵》:“稻粱犹不足,抱负岂能伸?”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我们每个青年都有着雄伟的抱负,都热望着祖国的富强和个人有远大的前途。”
抱负的组词: 抱的组词 负的组词
背负
bēi fù ◎ 背负 bēifù(1) [carry on the back]∶用背驮背负着衣包(2) [be entrusted with]∶承当;担负背负着人民的希望(1).背靠着或对着;后面对着或靠着。《庄子·逍遥游》:“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清 王士禛 《居易续谈》:“寻憇古佛刹,紺碧何辉煌;背负诸墓碣,封树皆貂璫。” 沙汀 《一个秋天的晚上》:“这是一个冷僻的所在,背负着大山,前面又是湍激奔腾的河流。”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二章:“是有一个人恰恰背负着太阳的光彩,直向他们走来。”(2).背弃;违戾。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负。”《初刻拍案惊奇》卷十:“﹝ 金声 ﹞曾将亲女 金氏 许 元 子 程寿 为妻,六礼已备,詎恶远徙 台州 ,背负前约。” 清 曾国藩 《何君殉难碑记》:“ 李兆受 者,故反侧持两端,感君忠勤,不忍遽背负。”(1).用肩背驮。《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五:“ 郑蕊珠 那晚被 徐达 拐至后门,推与二人……那些后生背负着,只是走。”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有冈峦泥滑不可行者,必背负经略而过。” 冯雪峰 《苦力父子》:“他们的工作是用自己的肩和背,替商人从码头上把非常沉重的一大包一大包的货物背负到堆栈里去。” 巴金 《家》二二:“大家把枪提着,拿着,掮着,背负着。”(2).犹担负。 夏衍 《<夏衍选集>代序》:“现在的 中国 知识分子大部分出身于背负着‘太痛苦了的遗产’的小资产阶级。” 王愿坚 《后代·妈妈》:“除了一个共产党员在狱中所可能受到的刑罚和折磨以外,我还背负着另一层痛苦:孩子怎样了。”
背负的组词: 背的组词 负的组词
担负
dān fù 解释 ◎ 担负 dānfù[take up;be responsible for;be charged with] 承当[职务、义务或任务] 担负维持秩序的责任 引用解释 1.肩挑背负。《汉书·儿宽传》:“大家牛车,小家担负,输租繦属不絶,课更以最。”《三国志·魏志·杨阜传》:“转运之劳,担负之苦,所费以多。”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濮州女子》:“挈姑与夫,担负去。” 2.引申为承受。《诗·商颂·玄鸟》“百禄是何” 汉 郑玄 笺:“谓当担负天之多福。” 3.承当责任、工作或费用。《水浒传》第二十回:“ 晁盖 恐三 阮 担负不下,又使 刘唐 点起一百餘人,教领了下山去接应。” 曹禺 《雷雨》第二幕:“好得很,那么一切路费、用费,都归我担负。” 4.指所承担的。 明 陆深 《溪山馀话》:“ 李纲 在 宋 朝,许大担负,只是起居注耳。起居注正是今编修之官。” 张天翼 《速写三篇·“新生”》:“并且这种义务还增加了他的经济担负。” 5.抱负。 清 龚自珍 《百字令》词:“千古声名,百年担负,事事违初意。” 6.侍奉。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银花》:“余甚嘉其廉谨,且方盛年,肯在七十多病老翁身傍日夕担负……其淑静之美,虽士大夫家贤女有所不及也。” 7.把握。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十九:“‘好吧’, 张桂贞 显出很有担负的样子,‘我去替你说一声。’”
担负的组词: 担的组词 负的组词
电负性
diàn fù xìng 解释 元素的原子在分子中对成键电子的吸引能力。电负性越大,吸引电子的能力越强。如在氯化氢分子中,氯原子的电负性比氢原子大,故成键的电子对略偏向氯原子的一方。
电负性的组词: 电的组词 负的组词 性的组词
负担
fù dān 解释 ◎ 负担 fùdān(1) [charge]∶费用,开支 (2) [burden;encumbrance]∶承受的责任 家庭负担 精神负担 ◎ 负担 fùdān[bear;shoulder] 承当 [责任、工作、费用等] 全家开支由他一人负担 她在公司里负担全部抄写工作 引用解释 亦作“ 负儋 ”。 1.背负肩挑。《淮南子·氾论训》:“乃为靻蹻而超千里,肩荷负儋之勤也,而作为之楺轮建舆,驾马服牛,民以致远而不劳。”《汉书·食货志下》:“时又通西南夷道,作者数万人,千里负担餽饟。”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每逢二、四、七、十的场期,乡里人负担着自己的货物到街上来贩卖。” 2.对自己所担负的工作的谦称。《左传·庄公二十二年》:“ 齐侯 使 敬仲 为卿,辞曰:‘羈旅之臣,幸若获宥。及於宽政,赦其不闲於教训,而免於罪戾。弛於负担,君之惠也。所获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谤?’” 宋 司马光 《为文相公许州谢上表》:“避辞公鼎,虽弛负担;违离天閽,倍深眷恋。” 清 查慎行 《肩舆》诗:“礼有扶衰病,吾今释负担。” 3.指物质上精神上所承受的压力和担当的责任。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多一个就多一个负担, 曾霆 连中学都还没毕业。” 4.承担;承受。 陈少白 《兴中会革命史要》三:“我想我们的革命党,预备把 中国 大事负担起来的。” 丁玲 《自杀日记》:“我所负担的苦,实在是太重了。”
负担的组词: 负的组词 担的组词
负电
fù diàn 解释 物体得到多余电子时表现出带电现象,这种性质的电叫做负电。也叫阴电。
负电的组词: 负的组词 电的组词
负电荷
fù diàn hè 解释 ◎ 负电荷 fùdiànhè[negative electric charge] 在一般物质中,电子所具有的电荷类形。可以用羊毛摩擦树脂而产生
负电荷的组词: 负的组词 电的组词 荷的组词
负荷
fù hè 解释 ◎ 负荷 fùhè(1) [load] (2) 机器或主动机所克服的外界阻力 (3) 对某一系统业务能力所提的要求(如电路交换台,邮政,铁路) (4) [panier]∶承受的重量 引用解释 1.背负肩担。《左传·昭公七年》:“ 子产 曰:‘古人有言曰,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负荷。’” 杜预 注:“荷,担也。” 汉 桓宽 《盐铁论·复古》:“负荷之商,不知 猗顿 之富。” 宋 欧阳修 《吉州学记》:“行於其郊,而少者扶其羸老,壮者代其负荷於道路。” 郭沫若 《北伐途次》十五:“ 宾阳门 一带的附郭居民,为避免前线上的炮火,负荷着家财向乡下逃难。” 2.继承。《后汉书·班超梁慬传论》:“ 慬 亦抗愤, 勇 乃负荷。” 李贤 注:“言 勇 能继 超 之功业。”《三国志·吴志·张昭传》:“夫为人后者,贵能负荷先轨,克昌堂构,以成勋业也。”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十三章:“盖以大地为一家,而鞠育后进以负荷家业也,其畴不勉焉。” 3.担负;承担。《后汉书·公孙瓒传》:“臣虽闒茸,名非先贤,蒙被朝恩,负荷重任。” 宋 刘子翚 《夜饮》诗:“沉沉玉巵酒,量浅难负荷。” 清 顾炎武 《酬史庶常可程》诗:“愿君无受惠,受惠难负荷。” 宗璞 《红豆》:“ 江玫 睡在床上看见 耶稣 的像,总觉得他太累,因为他负荷着那么多人世间的痛苦。” 4.指承担的压力和痛苦。 明 梁辰鱼 《浣纱记·送饯》:“扁舟北济,痛黎民负荷有谁?” 5.动力设备、机械设备以及生理组织等在单位时间内所担负的工作量。也指建筑构件承受的重量。 陆文夫 《一路平安》四:“觉得这个城市像一架超负荷的老机器,到处轧轧作响。” 水运宪 《祸起萧墙》:“发电厂里传出‘叭’的一声,事故光电排亮了一片!负荷……大大超过定额定值。”
负荷的组词: 负的组词 荷的组词
负极
fù jí 解释 ◎ 负极 fùjí[negative pole;cathode] 见“阴极” 引用解释 1.亦作“ 负急 ”。急极;慌急。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三折:“諕的我身心恍然,负急处难生机变。”《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五:“富家主翁急了,负极去求免新妇出官。”《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九:“﹝ 嬾龙 ﹞亦且仗义疎财,偷来东西,随手散与贫穷负极之人。” 2.电池、蓄电池等直流电源放出电子带负电的电极。干电池的锌皮就是负极。俗称阴极。
负极的组词: 负的组词 极的组词
负离子
fù lí zǐ 解释 ◎ 负离子 fùlízǐ[negative ion;anion] 获得一个或几个电子而带负电荷的原子或原子团 引用解释 带负电荷的离子。如氯离子、硝酸根离子等。 金平 《停电》:“那就是负离子发射的频率。”
负离子的组词: 负的组词 离的组词 子的组词
负伤
fù shāng 解释 ◎ 负伤 fùshāng[be wounded] 使受伤,伤害 用小刀刺得他的敌手负了伤 引用解释 受伤。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八章:“ 郭祥 的负伤,使 周仆 的心头感到异常沉重。”
负伤的组词: 负的组词 伤的组词
负数
fù shù 引用解释 小于零的数。负数在数前加负号来表示,如-3,-5。 毛泽东 《矛盾论》三:“例如,数学中的正数和负数,机械学中的作用和反作用……都是因为具有特殊的矛盾和特殊的本质,才构成了不同的科学研究的对象。”
负数的组词: 负的组词 数的组词
负约
fù yuē 解释 ◎ 负约 fùyuē[break a promise;go back on one's words] 失信,背约 引用解释 犹背约。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非敢负约为异同,盖欲曲成兄弟尔。” 清 陈梦雷 《告都城隍文》:“何意 李光地 蜡书遣使,负约於先;宠命加身,爽信於后。”
负约的组词: 负的组词 约的组词
负载
fù zài 解释 ◎ 负载 fùzài(1) [load] (2) 负荷 (3) 承载 引用解释 1.携带盟书。《左传·哀公八年》:“ 景伯 负载,造於 莱门 。” 杜预 注:“负载书将欲出盟。” 孔颖达 疏:“ 杜 知负载是负载书者,以《周礼》司盟掌盟载之事,故传云‘ 士庄子 为载书’。此上有将盟之文,下即云负载之事,故知是载书也。” 2.负荷装载。《晏子春秋·杂上五》:“ 晏子 归,负载使人辞于公曰:‘ 婴 故老耄无能也,请毋服壮者之事。’” 唐 元结 《说楚何惛王赋》:“今悉汝丁壮妇人,继之童翁,分力负载而随。” 萧红 《手》:“正当早操刚收场的时候,忽然听到楼窗口有人在招呼什么,那声音被空气负载着向天空响去似的。” 3.指负载的货物。 汉 王延寿 《鲁灵光殿赋》:“玄熊舑舕以齗齗,却负载而蹲跠。” 沙汀 《闯关》三:“ 余明 正在忙着检查行李。而且指责着一匹牲口的过多的负载。”
负载的组词: 负的组词 载的组词
负责
fù zé 解释 ◎ 负责 fùzé[be responsible for;be in charge of] 担负责任 我负责照管他,让他和我在一起吧 ◎ 负责 fùzé[conscientious 尽职尽责 他对工作很负责 引用解释 1.失职。《文子·上仁》:“人君者,不任能而好自为,则智日困而自负责。” 唐 皇甫湜 《醉赋》:“为疹为毒,为狂为醨,负责人道,阴阳戾违。” 元 王恽 《荐台掾赵文昌事状》:“某今当去职,有见不言,实为负责。” 2.担负责任。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量才而授者,不求功於器外;揆能而受者,不负责於力尽。” 唐 徐浩 《谒禹庙》诗:“负责故乡近,朅来申俎羞。” 鲁迅 《坟·论雷峰塔的倒掉》:“‘水满 金山 ’一案,的确应该由 法海 负责。” 3.(工作)认真踏实;尽到应尽的责任。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一:“我们民族的灾难深重极了,惟有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能够引导我们民族到解放之路。” 巴金 《中国作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词》:“作为作家,就应当对人民、对历史负责。” 负债;欠债。《史记·周本纪》“ 周君 、 王赧 卒” 张守节 正义引《帝王世纪》:“﹝ 王赧 ﹞虽居天子之位号,为诸侯之所役逼,与家人无异。名负责於民,无以得归,乃上臺避之,故 周 人名其臺曰逃责臺。”《南史·褚彦回传》:“家无餘财,负责数十万。”《续资治通鉴·宋仁宗皇祐三年》:“蠲冗赋及民负责不能偿者数百万计,而官用亦饶。”
负责的组词: 负的组词 责的组词
负债
fù zhài 解释 ◎ 负债 fùzhài[be in debt;incur debts] 欠债 负债累累 引用解释 1.谓欠人钱财。 汉 王符 《潜夫论·忠贵》:“人多骄肆,负债不偿,骨肉怨望於家,细民谤讟於道。” 宋 苏轼 《穆父新凉》诗:“受恩如负债,粗报乃焚券。” 清 蒲松龄 《颜神镇报恩寺募修白衣殿疏》:“尔夫妇亦无恶德,但不曾负债,故无索者;不曾放债,故无偿者。” 2.会计用语。资产负债表的一方,表现营业资金的来源。
负债的组词: 负的组词 债的组词
负重
fù zhòng 解释 ◎ 负重 fùzhòng[bear a heavy burden] 肩负重荷 负重泅渡 引用解释 1.身负重物。《庄子·盗跖》:“侅溺於冯气,若负重而行上也,可谓苦矣。”《魏书·高阳王雍传》:“或累纪征戍,靡所不涉;或带连年,负重千里。” 清 王秀楚 《扬州十日记》:“后有数南人负重追随。” 萧乾 《雁荡行》一:“在雨中,浮动着那么多负重的脚伕。” 2.担负重任。《三国志·吴志·陆逊传》:“ 陆逊 意思深长,才堪负重。”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程器》:“摛文必在纬军国,负重必在任栋梁。” 章炳麟 《革命道德说》:“积芦灰以塞鸿水,断鰲足以立四极,非弘毅负重之士,孰能与於此乎!”
负重的组词: 负的组词 重的组词
辜负
gū fù 解释 ◎ 辜负 gūfù(1) [fail to live up to;be unworthy;let down]∶亏负;对不住 [别人的好意、期望或帮助] 无嫁得金龟婿,辜负香衾事早朝。——李商隐《为有》 坐想行思,伤怀感旧,各辜负了星前月下深深咒。——元· 关汉卿《丈石调·青杏子·离情》 梅梢月斜人影孤恨薄情四时辜负。——元· 马致远《洞庭秋月》 吃吧,不吃会辜负总司令的心意的。——《草地晚餐》 我决不辜负老师的培养 (2) [wrong]∶错误地对待 辜负了公众的信任 引用解释 1.亏负,对不住。《三国志·蜀志·张嶷传》“卫将军 姜维 率 嶷 等因 简 之资以出 陇西 ” 裴松之 注引 晋 陈寿 《益部耆旧传》:“臣当值圣明,受恩过量,加以疾病在身,常恐一朝陨没,辜负荣遇。” 宋 王禹偁 《舍人院竹》诗:“西垣不宿还堪恨,辜负夜窗风雨声。”《老残游记》第一回:“天风海水,能移我情,即使看不着日出,此行亦不为辜负。” 老舍 《骆驼祥子》一:“假如他的环境好一些,或多受着点教育,他一定不会落在‘胶皮团’里,而且无论是干什么,他总不会辜负了他的机会。” 2.引申为违背。 宋 王明清 《玉照新志》卷四:“满城生灵,必遭涂炭,辜负相公之初心矣。”辜,一本作“ 孤 ”。
辜负的组词: 辜的组词 负的组词
肩负
jiān fù 解释 ◎ 肩负 jiānfù[receive;bear;shoulder;undertake;take on] 担负;承当 肩负起民族的希望 引用解释 担负。 徐迟 《在湍流的涡漩中》:“他说到理科和工科的关系,明确地指出:‘理和工都是依据同样的客观规律,肩负起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任务。’” 巴金 《在一九七九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大会上的讲话》:“我们作家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肩负的组词: 肩的组词 负的组词
久负盛名
jiǔ fù shèng míng 解释 ◎ 久负盛名 jiǔfù-shèngmíng[seasoning] 在质量方面为经验证明是好的——用于(产品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