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的组词
出众
chū zhòng 解释 ◎ 出众 chūzhòng[outstanding;eminent;prominent] 高出一般人 才华出众 引用解释 超出常人;与众不同。 唐 方干 《赠赵崇侍御》诗:“才因出众人皆嫉,势欲摩霄自不知。” 明 叶宪祖 《鸾鎞记·诗激》:“郎才出众因何放,妾面羞郎傍晚临。” 茅盾 《春蚕》:“她那出众地白净然而扁得作怪的脸上看去就好象只有一张大嘴和眯紧了好象两条线一般的细眼睛。”
出众的组词: 出的组词 众的组词
当众
dāng zhòng 解释 ◎ 当众 dāngzhòng [in open court;in public;in the presence of all] 当着众人面 当众宣读的判决 引用解释 对着大家;在众人面前。 张仲朋 《青松岭》第三场:“把会计大账搬来,当众查对查对。” 管桦 《清风店》二:“有的意见, 老曹 、 克星 当众解释一下,便不存在了。”
当众的组词: 当的组词 众的组词
大庭广众
dà tíng guǎng zhòng 解释 ◎ 大庭广众 dàtíng-guǎngzhòng[on a public occasion;before a big crowd of people] 本来指在朝廷之上,面对群臣的公开场所,后指人数众多的公开场合 这是秘密的事,他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喧扬起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本谓在朝廷之上,面对群臣的公开场所,后指人数众多的公开场合。《新唐书·张行成传》:“左右文武诚无将相材,奚用大庭广众与之量校,损万乘之尊,与臣下争功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男子们只要在大庭广众之中不要越了规矩就是了。”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他在大庭广众之中,便作出那样失礼的举动!”亦作“ 大廷广众 ”。 清 龚自珍 《上大学士书》:“大廷广众,苟且安之,梦觉独居,胸弗谓是。”
大众
dà zhòng 解释 ◎ 大众 dàzhòng(1) [the crowd of people]∶众多的人 (2) [the masses]∶泛指民众,群众 大众歌曲 引用解释 1.古代对夫役、军卒人等的总称。《吕氏春秋·季夏》:“仲吕之月,无聚大众,巡劝农事。” 高诱 注:“大众,谓军旅、工役也。” 2.泛指民众,群众。《东观汉记·铫期传》:“上惊去,吏民遮道不得行, 期 瞋目道左右,大呼曰:‘蹕!’大众披辟。” 宋 苏轼 《王仲仪真赞》:“至於缓急之际,决大策,安大众,呼之则来,挥之则散,惟世臣巨室为能。”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大众并无旧文学的修养,比起士大夫文学的细致来,或者会显得‘低落’的,但也未染旧文学的痼疾,所以它又刚健、清新。” 3.犹言众人或大伙儿。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夫既其终用,重且万斤,非大众不能举,非大车不能輓。” 宋 欧阳修 《谢氏诗序》:“乃知 景山 ,出於 甌 闽 数千里之外,负其艺於大众之中,一贾而售,遂以名知於人者,繄其母之贤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我不説明白,你们众人一定説我错疑了人了,且等我説出来,大众听听呀。” 丁玲 《梦珂》:“操场上的人都急速的移动,打网球的几个人也就随着大众向第八教室走去。” 4.佛教对信众的称呼。《大般涅槃经》卷十一:“我今背痛,汝等当为大众説法。”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摩揭陀国下》:“昔佛於此为诸大众一宿説法。”《水浒传》第四回:“长老选了吉日良时,教鸣钟击鼓,就法堂内会集大众,整整齐齐,五六百僧人。”
大众的组词: 大的组词 众的组词
大众文化
dà zhòng wén huà 解释 通常指一个地区、社团或国家中新近出现的、被一般人所信奉和接受的文化。是大众社会的产物,往往通过大众文化媒介(如电影、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来传播和表现。
公众
gōng zhòng 解释 ◎ 公众 gōngzhòng[general public] 大众,大家 在公众面前 公众舆论 谋求公众福利 引用解释 犹大家,大众。《朱子语类》卷十六:“譬如一事,若係公众,便心下不大段管;若係私己,便只管横在胸中,念念不忘。只此便是公私之辨。”《恨海》第十回:“ 棣华 大惊道:‘这个如何使得!医院虽説有人伏侍,那都是公众的人,要茶要水,怎得便当?’”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五章:“ 银凤 拉住他的袖子,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依恋地定睛凝视着他。”
公众的组词: 公的组词 众的组词
寡不敌众
guǎ bù dí zhòng 解释 ◎ 寡不敌众 guǎbùdízhòng[be hopelessly outnumbered;A few are no match for the many] 较少的敌不过众多的,形容力量悬殊,无法对抗 周瑜虽得利,只恐寡不敌众,遂下令鸣金收住船只。——《三国演义》 他虽然身怀精湛拳技,终因寡不敌众,被一顿毒打昏倒在地上。 引用解释 人少的抵挡不住人多的。《逸周书·芮良夫》:“民至亿兆,后一而已,寡不敌众,后其危哉!” 唐 陈子昂 《申宗人冤狱书》:“夫孤直者,众邪之所憎;至公者,群恶之所疾,寡不敌众,孤不胜群。”《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 徐信 虽然有三分本事,那溃兵如山而至,寡不敌众,捨命奔走。”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四:“ 喻云纪 沿途抛掷炸弹,一人奋勇当先,敌人见之无不丧胆。但终因寡不敌众,横身被创,最后弹尽力竭,为敌所俘。”
观众
guān zhòng 解释 ◎ 观众 guānzhòng [audience;viewer;spectator] 观看节目或比赛、表演等的人 引用解释 观看表演或比赛的人。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但是恐怕这样复杂的戏剧,也和复杂的人生一样,不是一般观众,一看所能了解的了。” 张天翼 《欢迎会》:“台上的人也瞧着观众。”
观众的组词: 观的组词 众的组词
哗众取宠
huá zhòng qǔ chǒng 解释 ◎ 哗众取宠 huázhòng-qǔchǒng [try to please the public with claptrap] 故意卖弄新奇的言论,以取悦大众 我厌恶哗众取宠的政客手腕 引用解释 用浮夸的言行使众人兴奋激动,博取众人的称赞和支持。《汉书·艺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譁众取宠。” 颜师古 注:“譁,諠也。宠,尊也。” 宋 洪适 《罗尚书墓志铭》:“其学问醇正,笔力雄健,言必关於教化,不出奇以譁众取宠。” 以浮夸的言行博取众人的好感、夸奖或拥护。语出《汉书·艺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譁众取宠。” 颜师古 注:“譁,諠也。宠,尊也。” 鲁迅 《集外集·选本》:“往复几回之后,有一面一定拉出‘动机论’来,不是说反对者‘别有用心’,便是‘哗众取宠’。”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三)》:“庸俗的吹捧,只能助长作家的轻浮,产生哗众取宠的作品。”
惑众
huò zhòng 引用解释 1.迷惑众人。《汉书·陈汤传》:“时 成都侯商 ……素不善 汤 。 商 闻此语,白 汤 惑众,下狱治。”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长安 令恶其惑众,收杀之。”《新唐书·东夷传·高丽》:“有 盖苏文 者,或号 盖金 ,姓 泉 氏,自云生水中以惑众。”《西游记》第九回:“若无雨……即时赶出 长安 ,不许在此惑众。” 2.受迷惑的众人。 南朝 梁简文帝 《菩提树颂》序:“湼槃寳棹,接惑众於背流;慈悲光明,照羣迷於未晓。”
惑众的组词: 惑的组词 众的组词
聚众
jù zhòng 解释 ◎ 聚众 jùzhòng[mob;gather a crowd] 聚集群众;把许多人聚集在一起 聚众闹事 引用解释 聚集人众。《庄子·盗跖》:“勇悍果敢,聚众率兵,此下德也。”《孙子·军争》:“凡用兵之法,将受命於君,合君聚众,交和而舍,莫难於军争。”《后汉书·列女传·盛道妻》:“ 建安 五年, 益部 乱, 道 聚众起兵,事败,夫妻执繫,当死。”《隋书·段达传》:“ 平原 祁孝德 、 清河 张金称 等并聚众为羣盗,攻陷城邑。” 清 梅曾亮 《书<后汉书>后》:“夫至於一国若狂,虽后世聚众之盛,无过於此。”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十八》:“大凡聚众滋事时,多具这种心理,也就是他们的心理。”
聚众的组词: 聚的组词 众的组词
力排众议
lì pái zhòng yì 解释 ◎ 力排众议 lìpái-zhòngyì[prevail over all dissenting views; stand one's ground] 竭力排除各种议论,使自己的主张占上风 诸葛亮舌战群儒, 鲁子敬力排众议。——《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竭力反驳、排除各种意见,使自己的主张占上风。《三国演义》第四三回回目:“ 诸葛亮 舌战羣儒, 鲁子敬 力排众议。” 韦君宜 《<未完成的画>读后》:“书确实写得好的,而要想出书,就必须力排众议。”
民众
mín zhòng 解释 ◎ 民众 mínzhòng[mass;common people;the populace] 泛指人民大众 唤起民众 引用解释 1.众民,人民。《公羊传·昭公二十五年》:“ 季氏 得民众久矣。”《史记·龟策列传》:“诸侯宾服,民众殷喜。”《英烈传》第三五回:“今 苏 湖 一带地方,民众肥饶。” 孙中山 《遗嘱》:“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2.人民众多。《穀梁传·隐公七年》:“民众城小则益城。”
民众的组词: 民的组词 众的组词
群众
qún zhòng 解释 ◎ 群众 qúnzhòng (1) [masses] (2) 泛指人民大众 (3) 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或共青团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群眾”。 1.众人;民众。《荀子·劝学》:“羣众不能移也。”《史记·礼书》:“宰制万物,役使羣众。” 宋 王安石 《虔州学记》:“尚可以鼓舞羣众,使有以异於后世之人。”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有了不起的作用的还是群众。” 2.指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 3.指没有加入共产党、共青团组织的人。
群众的组词: 群的组词 众的组词
群众观点
qún zhòng guān diǎn 引用解释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具体表现为承认人民群众,首先是劳动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无产阶级政党和每个革命者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必须置身于群众之中,和群众打成一片,随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心人民的痛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关系
qún zhòng guān xì 引用解释 指个人和周围的人们相处的情况。
群众路线
qún zhòng lù xiàn 引用解释 无产阶级政党同人民群众建立正确的关系和实现正确领导的路线。它包括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必须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具体运用。
群众团体
qún zhòng tuán tǐ 解释 ◎ 群众团体 qúnzhòng tuántǐ[mass organization] 非国家政权性质的人民大众的各种组织、机构的总称
群众运动
qún zhòng yùn dòng 解释 ◎ 群众运动 qúnzhòng yùndòng [mass movement] 广大人民共同参加的活动 引用解释 为了达到某种政治或经济目的而进行的有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具有一定声势和规模的政治运动或社会运动,如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等。
群众组织
qún zhòng zǔ zhī 解释 ◎ 群众组织 qúnzhòng zǔzhī [mass organization] 非国家政权性质的群众团体 引用解释 代表群众利益,有广大群众参加的非政权性质的社会团体。包括工会、妇女联合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