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的组词
八达岭
bā dá lǐng 在 北京市 西北 延庆县 南。为 军都山 山峰。 元 置屯军,称 居庸北口 。 明 弘治 十八年(公元1505年),置关城。城关气势雄伟, 长城 蜿蜒起伏,为首都游览胜地。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岔道八达岭》:“出 居庸关 ,北往 延庆州 ,西往 宣镇 ,路从此分,故名 八达岭 。”
八达岭的组词: 八的组词 达的组词 岭的组词
崇山峻岭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释 ◎ 崇山峻岭 chóngshān-jùnlǐng[lofty and precipitous peaks] 高大陡峭的山岭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王羲之《兰亭集序》 引用解释 高大陡峻的山岭。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清 梅曾亮 《书棚民事》:“而棚民能攻苦茹淡,于崇山峻岭人迹不可通之地开种旱穀,以佐稻粱。”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第二天,这一小队人马进入崇山峻岭的 雁北 。”
大兴安岭
dà xīng ān lǐng 解释 ◎ 大兴安岭 Dàxīng’ān Lǐng[Great Xingan Mountains] 内蒙东北部山脉,东北-西南走向,全长1000多公里,无明显高山,平均1000—2000米,北部生长茂密森林,为中国主要林区
翻山越岭
fān shān yuè lǐng 解释 ◎ 翻山越岭 fānshān-yuèlǐng[climb over the hills] 翻过重重山岭,形容野外生活或旅途的艰辛。亦比喻克服了种种困难 引用解释 形容野外工作或行进途中的辛苦。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脚好,只要肚子里填饱瓤子,翻山越岭,跟年轻人一样。”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一:“人们在过春节时,想贴个春联,往往要跑几十里,翻山越岭到山下请人写。”
分水岭
fēn shuǐ lǐng 解释 ◎ 分水岭 fēnshuǐlǐng(1) [watershed]∶将两个水域分开的山岭 (2) [divide]∶两个盆地或流域之间高地分水脊或剖面。亦称“分水界” (3) [water parting]∶分开两条水道或两个海岸的排水区域的脊线或分界线 (4) [boundary;demarcation line]∶常用来比喻不同事物之间或同一事物不同阶段之间的分界 引用解释 亦称“ 分水綫 ”。 1.河流的分界线。多以山脉为界,故名。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漾水》:“ 嶓冢 以东,水皆东流; 嶓冢 以西,水皆西流。即其地势源流所归。故俗以 嶓冢 为分水岭。” 唐 元稹 《分水岭》诗:“崔嵬分水岭,高下与云平。上有分流水,东西随势倾。” 2.比喻两种事物的分界线。 柯灵 《香雪海·历史老人摊了牌》:“一九四九年是 中国 历史的分水岭,它宣告了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肇始。” 朱光潜 《诗论》第十一章:“历史家分诗的时期,也往往把六朝归入一个段落。 唐 朝又归入另外一个段落,好象以为两段落间有一个很清楚的分水线。”
分水岭的组词: 分的组词 水的组词 岭的组词
峻岭
jùn lǐng 引用解释 连绵的高山。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明 刘基 《过闽关》诗:“峻岭如弓驛路赊,清溪一带抱水斜。” 清 徐翔鵾《普安道中》诗:“横穿峻岭几千丈,直下危峰数十盘。”
峻岭的组词: 峻的组词 岭的组词
山岭
shān lǐng 解释 ◎ 山岭 shānlǐng[mountain ridge;mountain range] 连绵不断的高山 引用解释 连绵的高山。亦泛指山岳。 晋 潘岳 《河阳县作》诗之二:“川气冒山岭,惊湍激巖阿。”《宋书·鲜卑吐谷浑传》:“ 甘谷岭 北有雀鼠同穴,或在山岭,或在平地。” 峻青 《秋色赋》:“打下来的麦子,则象一座座的山岭堆在铁路两旁的场地上。”
山岭的组词: 山的组词 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