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的组词
水平
shuǐ píng 解释 ◎ 水平 shuǐpíng(1) [horizontal;level]∶平行于水平面的 水平距离 水平梯田 (2) [standard;level]∶在某一专业方面所达到的高度 业务水平 文学水平 水平甚低 引用解释 1.水面平静。《管子·侈靡》:“水平而不流,无源则遬竭。” 唐 刘禹锡 《插田歌》:“水平苗漠漠,演火生墟落。” 元 王恽 《游华不注记》:“是日也,天朗气淑,清风徐来,水平不波,鸣丝歌板,响动林谷。” 2.指同水平面平行。 萧军 《八月的乡村》九:“对面那个队员也开始向他们这边走过来,步枪变换了位置,不水平地横在手里。”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 小钢炮 乘势来了个水平投弹,轰隆一声,敌人的自动枪停止了。” 3.古代测定水平面的器具。 唐 李靖 《卫公兵法》卷下:“水槽,长二尺四寸,两头及中閒凿为三池……以水注之,三池浮木齐起,眇目视之,三齿齐平,则为高下準……计其尺寸,则高下丈尺分寸可知,谓之水平。” 宋 苏轼 《论八丈沟不可开状》:“三县官吏文状称 罗适 、 崔公度 当初相度 八丈沟 时,只是经马行过,不曾差壕寨用水平打量地面高下。” 4.指示水位的标志。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四》:“ 宣武门 子城内,如培塿者五,砌之以砖…… 京 营旧卒云:‘此水平也。京城地势惟 宣武门 最低,衢巷之水,遇雨,皆滙于子城。每夜雨太骤,守卒即起,视此培塿,水将及顶,则呼开门以洩之。’” 5.指在某一方面所达到的高度。 陈毅 《在天津新河某部营房夜宿》诗:“大军威武多雄壮,训练水平更繁难。” 巴金 《在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发奖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提高自己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
水平的组词: 水的组词 平的组词
水平面
shuǐ píng miàn 引用解释 完全静止的水所形成的平面。亦指跟这个平面平行的面。
水平面的组词: 水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面的组词
水平线
shuǐ píng xiàn 解释 ◎ 水平线 shuǐpíngxiàn(1) [level] (2) 水平面垂直切过所有与之相交的铅垂线,因而处处与静水表面相合的一条线或一个表面 (3) 地平面或地平面上的一条直线 引用解释 1.向水平方向望去,天和水面交界的线。 庐隐 《海滨故人》一:“那火盆般的太阳已到了水平线上,一霎眼那太阳已狮子滚绣球般,打个转身沉向海底去了。” 郁达夫 《采石矶》七:“站在 三台阁 上,在数水平线上的来帆,或散在 牛渚矶 头。” 2.泛指水平面上的直线以及和水平面平行的直线。 3.指某方面所达到的高度。 瞿秋白 《乱弹·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站到群众的程度上去,同着群众一块儿提高艺术的水平线。” 徐兴业 《金瓯缺》第八章:“ 师师 、 刘錡 、 马扩 三人虽然有不同的社会出身和生活经历,他们的人生哲学处在相接近的水平线上,他们的爱憎基本一致。”
水平线的组词: 水的组词 平的组词 线的组词
四平
sì píng 引用解释 1.四处平坦而无险阻。《战国策·魏策一》:“ 魏 地方不至千里,卒不过三十万人,埊四平,诸侯四通,条达幅凑,无有名山大川之阻。” 2.指平东、平南、平西、平北四将军。《晋书·职官志》:“四征兴於 汉 代,四安起於 魏 初,四镇通於柔远,四平止於丧乱。”《宋书·百官志上》:“平东将军,一人。平南将军,一人。平西将军,一人。平北将军,一人。四平, 魏 世置。”《隋书·百官志上》:“又詔以将军之名,高卑舛杂,命更加釐定……四平、四翊,为二十班。”
四平的组词: 四的组词 平的组词
四平八稳
sì píng bā wěn 解释 ◎ 四平八稳 sìpíng-bāwěn(1) [very steady]∶非常平稳 (2) [well-organized]∶[言行]很有条理 (3) [lacking in initiative and overcautious]∶形容做事只求稳妥、不出差错,缺乏进取精神 四平八稳的空论 引用解释 1.形容位置非常平稳;地位非常稳定。《荡寇志》第九二回:“ 吴用 便代 宋江 传令班师,将一乘煖轿,四平八稳的抬了 宋江 。”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他( 易卜生 )被绍介进 中国 来,四平八稳,反对的比赞成的少。” 2.指人老成持重、言行稳当。《水浒传》第四四回:“ 戴宗 、 杨林 看 裴宣 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鲁迅 《热风·知识即罪恶》:“我本来是一个四平八稳,给小酒馆打杂,混一口安稳饭吃的人。” 3.指说话毫无锋芒,含贬义。 鲁迅 《而已集·答有恒先生》:“现在倘再发那些四平八稳的‘救救孩子’似的议论,连我自己听去,也觉得空空洞洞了。”
素昧平生
sù mèi píng shēng 解释 ◎ 素昧平生 sùmèi-píngshēng[have never met before] 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一向不相识,不了解 但与先生素昧平生,何以便知学生姓名?——《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一向不相识。 唐 段成式 《剑侠传·郭伦观灯》:“素昧平生,忽蒙救护,脱妻子于危难,先生异人乎?”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雍陶》:“﹝ 雍陶 ﹞呵责曰:‘与足下素昧平生,何故之有?’”《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马二先生 ﹞慌忙上前施礼道:‘……但与先生素昧平生,何以便知学生姓 马 ?’” 鲁迅 《三闲集·通信》:“不过先生和我素昧平生,想来决不至于诬栽我,所以我再从别一面来想一想。”
太平
tài píng 解释 ◎ 太平 tàipíng[peace and tranquility] 社会安定 安于太平之乐。——宋· 苏轼《教战守》 引用解释 1.谓时世安宁和平。《吕氏春秋·大乐》:“天下太平,万物安寧。”《史记·秦始皇本纪》:“黔首脩絜,人乐同则,嘉保太平。” 唐 温庭筠 《长安春晚》诗之二:“四方无事太平年,万象鲜明禁火前。”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有一天,沟不臭,水又清,国泰民安享太平。” 2.泛指平静无事。《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店主人见 张 客无事,偶语及此房内曾有妇人縊死,往往作怪,今番却太平了。” 巴金 《家》三九:“带着那么多银元,路上很不方便。幸而最近这一路还太平。” 3.谓高低、胜负。《秦併六国平话》卷中:“ 周霸 不赶,在阵上高叫:‘ 秦 将愿出阵分过太平。’”《七国春秋平话》卷上:“若有良将,愿求出阵,定个太平。”
太平的组词: 太的组词 平的组词
太平盛世
tài píng shèng shì 解释 ◎ 太平盛世 tàipíng-shèngshì[piping times of peace;times of peace and prosperity] 社会秩序平定、国家兴旺发达的时代 余谓太平盛世,元夕张灯,不为过侈。——明· 沈德符《章枫山封事》 引用解释 社会安宁昌盛的时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余生 乾隆 癸未冬十一月二十有二日,正值太平盛世。” 鲁迅 《华盖集·我的“籍”和“系”》:“我是见过 清 末捣乱的人,没有生长在太平盛世,所以纵使颇有些涵养工夫,有时也不免要开口。”
太平洋
tài píng yáng 解释 ◎ 太平洋 Tàipíng Yáng[Pacific Ocean] 水域的最大划分单元,面积达一亿六千五百万平方公里,占海洋总面积的46%。太平洋西部以亚洲和大洋洲为界,东部以北美洲与南美洲为界 引用解释 地球上四大洋中最大最深和岛屿最多的洋。在 亚洲 、 澳洲 、 南极洲 和南、北 美洲 之间。
太平洋的组词: 太的组词 平的组词 洋的组词
天平
tiān píng 解释 ◎ 天平 tiānpíng[weighing scales;balance] 一种衡器。由支点(轴)在梁的中心支着天平梁而形成两个臂,每个臂上挂着一个盘,其中一个盘里放着已知重量的物体,另一个盘里放待称重的物体,固定在梁上的指针在不摆动且指向正中刻度时的偏转就指示出待称重物体的重量 引用解释 1.衡器。杠杆两头悬以盘,一盘置所称物,一盘置砝码,以称物体。现代天平灵敏度甚高,多用于实验室等。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拿来上天平弹着,少少少,你这银子则十四两。”《儒林外史》第三二回:“而今这银子在这里,拿天平来请少爷当面兑。” 2.泛指衡量的标准、尺度。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人人心中都有一架衡量语言的天平。”
天平的组词: 天的组词 平的组词
填平
tián píng 解释 ◎ 填平 tiánpíng[fill and level up] 在表面不平的地方用东西填上使水平
填平的组词: 填的组词 平的组词
心平气和
xīn píng qì hé 解释 ◎ 心平气和 xīnpíng-qìhé[peace] 思想或精神平静没有不安或压抑的感情 先生每与论事,心平气和。——宋· 程颐《明道先生行状》 ◎ 心平气和 xīnpíng-qìhé[cool it;be even-tempered and good-humoured] 抑制或重新克制住了自己的感情;平静下来 只要大家心平气和——把心收回来,一切事情就差不多接近正常了 引用解释 1.心情不急躁,态度温和。 宋 程颐 《明道先生行状》:“ 荆公 与先生虽道不同,而尝谓先生忠信。先生每与论事,心平气和。”《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姑娘这段话,説了个知甘苦,近情理,并且説得心平气和,委屈婉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 周大勇 觉着, 张培 这样谦逊、沉静、诚挚的性情挺好,连最毛躁的人见了他,也会心平气和。” 2.谓身心安宁。 金 王若虚 《复之纯交说》:“吾病始兆,悟而药之,治养以方……行之期月,乃復其常,心平气和,百邪不攻,乃愈而康。”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我很好,一切心平气和,眠食俱佳,可勿念。”
削平
xuē píng 引用解释 1.铲平,清除。 唐 李绅 《禹庙》诗:“削平水土穷沧海,畚鍤东南尽 会稽 。”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生意蓬勃的农场里,如果点缀着死寂的坟墓,多么不调和啊;所以必须把它削平。” 2.平定,消灭。 南朝 梁 江淹 《恨赋》:“至如 秦帝 按剑,诸侯西驰,削平天下,同文共规。” 宋 李纲 《与郑少傅书》:“窃恐此贼难以指日削平,矧亦未易制其衝突也。”《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这位天子﹞在位四十八年,削平了三处寇乱。”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三章第二节:“ 道宗 削平叛乱,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削平的组词: 削的组词 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