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的组词
昌盛
chāng shèng 解释 ◎ 昌盛 chāngshèng[thriving;flourishing;prosperous] 蓬勃发展;兴盛 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 引用解释 1.盛多、繁集貌。《诗·齐风·鸡鸣》“朝既昌矣” 毛 传:“朝已昌盛,则君听朝。” 高亨 注:“昌,盛多也,指上朝的人已多。” 2.兴隆;兴盛。《书·仲虺之诰》“邦乃其昌” 孔 传:“王者如此,国乃昌盛。”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 孝文 使 赵谈 参乘,而子孙昌盛。”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摩揭陀国下》:“斯胜地也,建立伽蓝,当必昌盛。”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将来我们的农村,是可以非常昌盛的。”
昌盛的组词: 昌的组词 盛的组词
鼎盛
dǐng shèng 解释 ◎ 鼎盛 dǐngshèng[in a period of great prosperity;at the height of power and splendour] 正当兴旺发达或强壮 天子春秋鼎盛。——《汉书·贾谊传》 引用解释 1.兴盛;昌盛。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经典礼章,跨 周 轢 汉 , 唐 虞 之文,其鼎盛乎!”《红楼梦》第一一五回:“ 王夫人 道:‘现今府上復又出了差,将来不但復旧,必是比先前更要鼎盛起来。’” 朱自清 《那里走·我们的路》:“如大华饭店和云裳公司等处的生涯鼎盛。” 2.正当壮年。《汉书·贾谊传》:“天子春秋鼎盛,行义未过,德泽有加焉,犹尚如是。”《南史·孔靖传》:“皇太子春秋鼎盛,圣德日躋,废立之事,臣不敢闻。”《明史·卢洪春传》:“陛下春秋鼎盛,诸症皆非所宜有。”
鼎盛的组词: 鼎的组词 盛的组词
繁荣昌盛
fán róng chāng shèng 引用解释 形容兴旺发达、蓬勃发展。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
繁盛
fán shèng 引用解释 1.繁荣兴盛。 汉 王充 《论衡·宣汉》:“彼凤凰虽五六至,或时一鸟而数来,或时异鸟而各至,麒麟、神雀、黄龙、鸞鸟、甘露、醴泉,祭后土天地之时,神光灵耀,可谓繁盛累积矣。”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四:“ 扬州 为 淮甸 一都会,自 唐 已名繁盛。” 清 姜埰 《效行路难》诗之二:“一朝失势去国门,昔何繁盛今萧索。” 茅盾 《秋收》三:“离开 老通宝 的村坊约有六十多里远的一个繁盛的市镇上,就发生了饥饿的农民和军警的冲突。” 2.繁多昌盛。《北齐书·慕容绍宗传》:“ 洛 中人士繁盛,骄侈成俗。”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 昭陵 时, 京东路 有一镇,其户繁盛,在本路为最。” 清 刘大櫆 《吴君墓志铭》:“ 豫章 旧游最重君,念君家口繁盛,合白金千两,以相补助。” 3.繁多茂盛。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然海棠富艷, 江 浙 则无之……先中植一株,继益於四隅。岁久,繁盛袤延至三两间屋。” 明 袁宏道 《墨畦》:“时牡丹繁盛,约开五千餘,平头紫大如盘者甚伙。”
繁盛的组词: 繁的组词 盛的组词
丰盛
fēng shèng 解释 ◎ 丰盛 fēngshèng[sumptuous;rich] 食物丰富;充足 丰盛的一餐 引用解释 1.犹盛多。《后汉书·皇后纪上·光武郭皇后》:“赏赐金钱縑帛,丰盛莫比。” 宋 苏轼 《与杨元素书》之一:“人物丰盛,池馆清丽。”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氏》:“匳妆丰盛,设室中几满。” 刘月龄 《结婚习俗趣谈》:“﹝ 琼崖岛 ﹞民间要是有喜事,槟榔是必要的礼品之一,否则就算是礼物很丰盛,也会遭受批评。” 2.犹丰熟。 元 郑光祖 《老君堂》第三折:“金枝玉叶求延龄,风调雨顺年丰盛。” 3.犹兴盛。 指丰满的祭器,内装黍稷一类祭品。《左传·桓公六年》:“奉盛以告曰,‘絜粢丰盛’,谓其三时不害而民和年丰也。” 孔颖达 疏:“奉盛以告神曰,‘絜粢丰盛’者,非谓所祭之食絜浄丰多而已,乃言民之粮食尽丰多也。”《南齐书·武帝纪》:“是故洁粢丰盛,祝史无愧於辞。”《金史·乐志下》:“洁粢丰盛,礼先肆祀。”
丰盛的组词: 丰的组词 盛的组词
华盛顿
huá shèng dùn 解释 ①华盛顿(georgewashington,1732-1799)。美国总统。1775年在第二届大陆会议上被任命为“大陆军”总司令,领导美国独立战争直至胜利。1789年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1797年两届总统任期满后,隐退返回家乡。由于他对美国独立作出重大贡献,被称为“美国国父”。②美国首都。人口约57万(1994年)。为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而命名。美国国会、联邦政府机关、总统府(白宫)、国务院、国防部(五角大楼)等设此。著名纪念建筑有华盛顿纪念塔、林肯和杰弗逊纪念堂等。旅游业为重要经济部门。
华盛顿的组词: 华的组词 盛的组词 顿的组词
久负盛名
jiǔ fù shèng míng 解释 ◎ 久负盛名 jiǔfù-shèngmíng[seasoning] 在质量方面为经验证明是好的——用于(产品的)可靠性
茂盛
mào shèng 解释 ◎ 茂盛 màoshèng[exuberant;flourishing;lush;luxuriant] 形容草木长得茂盛繁密 茂盛的青草 引用解释 茂密旺盛。亦用以形容事业兴旺或德行卓著。《诗·周南·葛覃》“维叶萋萋” 毛 传:“萋萋,茂盛貌。”《汉书·韦贤传》:“ 成王 成二圣之业,制礼作乐,功德茂盛。”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一》:“ 孝文帝 、 孝武帝 、 孝宣帝 皆功德茂盛,为宗不毁。”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龙华寺》:“园林茂盛,莫之与争。” 巴金 《团圆》:“人多了,路宽了,房屋增加了,树木也茂盛了。”
茂盛的组词: 茂的组词 盛的组词
强盛
qiáng shèng 解释 ◎ 强盛 qiángshèng[strong and prosperous] 强大兴盛 祖国强盛起来了 引用解释 亦作“彊盛”。 1.强大兴盛。《史记·匈奴列传》:“ 冒突 既立,是时 东胡 彊盛,闻 冒突 杀父自立,乃使使谓 冒突 ,欲得 头曼 时有千里马。”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四:“时 戎吴 强盛,数侵边境,遣将征讨,不能擒胜。”《新五代史·唐臣传·李严》:“又闻 契丹 日益彊盛,大国其可无虑乎?” 柔石 《二月》五:“ 中国 不久就可以强盛起来。” 2.谓青壮年。《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二:“那公子青春正当强盛,衙门独处无聊。” 明 唐顺之 《都察院都事秦君墓表》:“君乃鋭然自割於强盛之年。” 3.犹强健。《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股阳疽》:“俟胃口强盛,仍服十全大补汤。”
强盛的组词: 强的组词 盛的组词
全盛
quán shèng 解释 ◎ 全盛 quánshèng[flourishing;in full bloom]非常兴盛;十分强盛 鲁迅创作的全盛时期 引用解释 1.最为兴盛或强盛。 南朝 宋 鲍照 《芜城赋》:“当昔全盛之时,车挂轊,人驾肩,廛閈扑地,歌吹沸天。”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浊漳水》:“凡诸宫殿门臺隅雉,皆加观榭,层甍反宇,飞檐拂云,图以丹青,色以轻素,当其全盛之时,去 鄴 七十里,远望苕亭,巍若仙居。” 宋 曾巩 《太祖皇帝总序》:“ 汉祖 承全盛之 秦 , 二世 之末,天下始乱。” 清 李渔 《凰求凤·先声》:“小生 吕曜 ……际 皇明 全盛之世,处 六朝 最胜之区。” 吴晗 《海瑞》:“ 况钟 、 周忱 所处的十五世纪前期,正是 明 封建王朝的全盛时期。” 2.指青春盛年。 唐 刘希夷 《代白头吟》:“寄言全盛红颜子,须怜半死白头翁。”
全盛的组词: 全的组词 盛的组词
盛产
shèng chǎn 解释 ◎ 盛产 shèngchǎn[teem with;abound in] 大量地出产 盛产鱼蟹
盛产的组词: 盛的组词 产的组词
盛大
shèng dà 解释 ◎ 盛大 shèngdà[grand;magnificant] 规模大,仪式隆重 为庆祝国王诞辰举行的盛大典礼 盛大宴会 引用解释 1.兴盛;繁盛;博大。《汉书·西域传下·乌孙国》:“故服 匈奴 ,后盛大,取羈属,不肯往朝会。” 宋 苏辙 《西掖告词·曹诵遥团知保州》:“于今四世,子孙盛大,时出能者。” 清 姚鼐 《扬雄<太玄>目录序》:“盖谓圣人之道,原本盛大。” 2.规模大;隆重。 宋 司马光 《请建储副或进用宗室第一状》:“况所受祖宗光明盛大之基业,岂可不为之深思远虑,措之於安平坚固之地,以保万世无疆之休哉!” 鲁迅 《书信集·致唐诃》:“关于木展的刊物,也都收到,如此盛大,是出于意外的。”
盛大的组词: 盛的组词 大的组词
盛典
shèng diǎn 解释 ◎ 盛典 shèngdiǎn[grand ceremony;grand celebration]大规模的、隆重的仪式 开国盛典 引用解释 1.重大的典章制度。《后汉书·皇后纪下·陈夫人》:“隆 汉 盛典,尊崇母氏,凡在外戚,莫不加宠。” 宋 秦观 《官制下》:“循名可知其器,而缘实亦得其文,可谓帝王之盛典矣。” 2.盛大的典礼。《隋书·音乐志上》:“盛典弗愆,羣望咸秩。” 宋 苏轼 《贺明堂赦书表》之一:“宗祀告成,修累朝之盛典;端门肆眚,答万宇之欢心。” 清 褚人穫 《坚瓠馀集·杂流登第》:“不知此例废於何时,使杂职遗贤,不克躬逢盛典,为可憾也。” 方纪 《歌声和笛音》:“好像要开始什么盛典,广场上静极了。” 3.隆重的恩典。 明 田艺蘅 《留青日札摘抄·宅》:“许令子孙永远居住,如此不惟厉仕者廉谨之心,亦祖父舍宅门廕子孙之盛典也。”《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圣运龙兴,闢门访落,此乃帝王盛典。”
盛典的组词: 盛的组词 典的组词
盛会
shèng huì 解释 ◎ 盛会 shènghuì[grand gathering] 盛大的集会 良宵盛会喜空前!——柳亚子《浣溪沙》 引用解释 盛大的聚会。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 安中令 ﹞尝前后奏请十数事,内有再奏请者,皆寝而不报。一日宾客盛会,有语及之者, 中令 意有不平,似微嫌当时执权者。”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是月也,吃鰣鱼为盛会。”《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那庙里还起着个敬惜字纸的盛会,又存着许多善书的板片,是个文人聚会的地方。”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一:“兴高采烈,盛会欢情,极人间的乐意,尽人间的美态。”
盛会的组词: 盛的组词 会的组词
盛极一时
shèng jí yī shí 解释 ◎ 盛极一时 shèngjí-yīshí[be in fashion for a time] 在一段时间内极兴盛、流行 [秋瑾]偕君入 京师,因得识其夫同僚 廉泉妻 桐城 吴夫人 芝瑛,文采昭曜,盛极一时,见者咸惊以为珊瑚玉树之齐辉而并美也。—— 陈去病《鉴湖女侠秋瑾传》 引用解释 形容在某一时期极为兴盛。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一:“各报都改变了论调,各种救亡刊物和活动都先后停止了。以贩卖抗战书报盛极一时的各处街头巷口的小书摊也完全改变模样。” 孙百刚 《郁达夫外传》十九:“与这三处距离不远有铁路相连的 苏西 三镇的‘头面’人物,侨界首脑,各党各派社会名流,咸集一堂,盛极一时。”
盛开
shèng kāi 解释 ◎ 盛开 shèngkāi[be in full bloom] 形容花朵开得又多又好 玫瑰花盛开 浪花往上抛,形成千万朵盛开的白莲。——《天山景物记》 引用解释 谓花茂盛地开放。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北边的 蕉园 ,南边的 瀛台 ,丹桂盛开,古木参天。”
盛开的组词: 盛的组词 开的组词
盛况
shèng kuàng 解释 ◎ 盛况 shèngkuàng[grand occasion]规模大、场面热烈的情况 盛况空前 年月久,传说多,登封台让你想象帝王拜山的盛况。——《雨中登泰山》 引用解释 盛大热烈的状况。 叶圣陶 《倪焕之》十:“这种盛况,近年来简直不曾有过。” 徐迟 《牡丹》二:“盛况空前, 汉口 为之不夜。”
盛况的组词: 盛的组词 况的组词
盛名
shèng míng 解释 ◎ 盛名 shèngmíng[great reputation] 很高的名望 盛名难副 引用解释 很大的名望。《淮南子·诠言训》:“故世有盛名,则衰之日至矣。” 唐 独孤及 《送长孙将军歙州之任》诗:“临难敢横行,遭时取盛名。”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六:“各代表演说庆祝完了之后,还聘请全 俄 、全世界负盛名的名伶 沙略屏 唱歌曲助兴。”
盛名的组词: 盛的组词 名的组词
盛气凌人
shèng qì líng rén 解释 ◎ 盛气凌人 shèngqì-língrén[overbearing;carry an arrogant air;bully others arrogantly] 以骄横傲慢的气势压人 盛气凌人,目空一切 引用解释 亦作“ 盛气临人 ”。 谓以威严或骄横的气势压人。今多用作贬义。 宋 楼钥 《敷文阁学士宣奉大夫汪公行状》:“时户部侍郎 李公 椿年 建议行经界,选公为 龙游县 覆实官,约束严峻,已量之田隐藏亩步,不以多寡率至黥配,盛气临人,无敢忤者。”《元诗纪事·赵孟頫<讥留梦炎诗>》引 元 杨载 《赵孟頫行状》:“ 李 ( 叶李 )论事厉声色,盛气凌人,若好己胜者,刚直太过,故多怨焉。”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 潘信诚 看 马慕韩 和 冯永祥 那股盛气凌人的样子,厌恶地闭上了眼睛。”
盛情
shèng qíng 解释 ◎ 盛情 shèngqíng[great kindness]深厚的情谊 盛情难却 引用解释 深厚的情意。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上·陶裴双缢》:“何前后盛情之事,皆生於 陶氏 门中邪?”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你这等盛情,我已心领了。” 叶文玲 《不凋的花环》:“这有着烤牛肉的盛宴,这费了许多心机搭出来的绿色长廊,无一不说明了主人非同一般的盛情。”
盛情的组词: 盛的组词 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