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的组词
避暑
bì shǔ ◎ 避暑 bìshǔ(1) [pass the summer holidays;be away for the summer holidays;spend a holiday at a summer resort]∶到凉爽的地方度过炎热的暑期 (2) [prevent sunstroke]∶避免中暑(1).辟除暑热;免受暑热。《墨子·公孟》:“今我问曰:何故为室?曰:冬避寒焉,夏避暑焉。”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猪》:“圈不厌小,圈小则肥疾;处不厌秽,泥秽得避暑。”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荷花》:“荷花之异馥,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2).天气炎热时到凉爽的地方去住。《汉书·元后传》:“初, 成都侯 商 尝病,欲避暑,从上借 明光宫 。” 唐 杜甫 《奉寄李十五秘书文嶷》诗之一:“避暑 云安县 ,秋风早下来。” 茅盾 《昙》:“你是小胖子,所以怕热,仍旧要到 普陀 去避暑的罢?”(3).避免中暑。 周瘦鹃 《拈花集·蔷薇开殿春风》:“ 中国 国药店有野蔷薇露,饮之清火避暑。”
避暑的组词: 避的组词 暑的组词
避暑山庄
bì shǔ shān zhuāng 即 热河 行宫。在 河北省 承德市 市区东北。始建于 康熙 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为 清 代皇帝的避暑行宫。周围环绕长达八公里的石砌宫墙。背山面湖,集 江 南园林之大成,有亭台楼阁,湖中洲、岛罗列,向有七十二景之胜。为著名古园林之一。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一》:“莲以夏开,惟 避暑山庄 之莲,至秋乃开。”《清史稿·文宗纪》:“丁丑,上驻蹕 避暑山庄 。”
防暑
fáng shǔ 解释 ◎ 防暑 fángshǔ[heatstroke(或sunstroke) prevention] 防止中暑
防暑的组词: 防的组词 暑的组词
寒来暑往
hán lái shǔ wǎng 解释 ◎ 寒来暑往 hánlái-shǔwǎng[as summer goes and winter comes;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易·系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指四时交替而成岁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千字文》 引用解释 1.谓四季的更替。亦泛指时光流逝。语本《易·繫辞卜》:“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寒往暑来而不穷,哀极乐反而有终。”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他这兔走乌飞,寒来暑往,春日花开,可又早秋天月朗。断送了光阴,消磨了世况。”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那本小书呵,仍旧带在他们的身上。十三度寒来暑往,不知又经过多少人的手掌。” 2.谓忽冷忽热,冷热交替。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陈全词》:“ 全 尝病疟,恼恨不胜,乃製《叨叨令》以自写云:‘冷来时冷的在冰凌上卧,热来时热的在蒸笼里坐……只被你闷杀人也么哥,真的是寒来暑往人难过。’”
寒暑
hán shǔ 解释 ◎ 寒暑 hánshǔ(1) [cold and warm]∶气候的冷和热 寒暑表 (2) [winter and summer]∶冬天和夏天,常用来表示整个一年 经历了几十个寒暑 引用解释 1.寒冬暑夏。常指代一年。《易·繫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诗·小雅·小明》:“二月初吉,载离寒暑。” 高亨 注:“此句指……已经过一个寒暑,即一年。” 晋 陆机 《赴洛》诗之二:“岁月一何易,寒暑忽已革。” 宋 王得臣 《麈史·序》:“予年甫成童,亲命从学於京师,凡十閲寒暑,如窃一第。” 郭小川 《夜进塔里木》诗:“三五九旅哟,一别二十寒暑。” 2.冷和热;寒气和暑气。《左传·襄公十七年》:“吾儕小人皆有闔庐以避燥湿寒暑。”《荀子·荣辱》:“骨体肤理辨寒暑疾养。” 宋 何薳 《春渚纪闻·乌铜提研》:“铸金为觚,提携颠倒。时措之宜,发於隐奥。寒暑燥湿,不改其操。”《红楼梦》第九九回:“ 贾母 等一则怕他招受寒暑,二则恐他睹景伤情。” 3.指彼此问候起居寒暖。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张 遂诣 刘 , 刘 洗濯料事,处之下坐,唯通寒暑,神意不接。” 唐 韦应物 《相逢行》:“邂逅两相逢,别来问寒暑。” 4.犹言翻脸。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四凶》:“﹝ 刘子振 ﹞尤好陵轢同道,詆訐公卿。不耻干索州县,稍不如意,立致寒暑;以至就试明庭,稠人广众,罕有与之谈者。”
寒暑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暑的组词
寒暑假
hán shǔ jià 解释 ◎ 寒暑假 hán-shǔjià[winter vacation and summer vacation] 寒假和暑假
寒暑假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暑的组词 假的组词
酷暑
kù shǔ 解释 ◎ 酷暑 kùshǔ(1) [sweltering summer heat;the intense heat of summer;the dog days]∶盛暑;大热天 (2) [summer of brutal heat;sultry summer]∶极热的夏天 引用解释 极热的夏天。 唐 李洞 《题竹溪禅院》诗:“鸟触翠微湿,人居酷暑寒。”《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怪道他恁般娇弱……酷暑中还穿着两层衣服,原来却学 木兰 所为。” 冰心 《山中杂记》:“酷暑的檐下,蒸炉一般热的床上,听着这单调而枯燥,振耳欲聋的铁器声,,连续不断,脑筋完全跟着他颠簸了。”
酷暑的组词: 酷的组词 暑的组词
暑假
shǔ jià 解释 ◎ 暑假 shǔjià[summer vacation] 指学校夏季的假期,在七、八月间 引用解释 学校夏季的假期,一般在公历七八月间。 清 王鹏运 《<彊邨词>序》:“至於去取,则公自为沙汰之严,已毫无尘杂。俟放暑假后,再为吹求,续行奉告。” 茅盾 《送考》:“上学期,初中学费,二十元;这暑假里,忽然大家涨价了!”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我真不想再住下去了,那时学校已放了暑假!”
暑假的组词: 暑的组词 假的组词
暑期
shǔ qī 解释 ◎ 暑期 shǔqī(1) [summer vacation time]∶暑假期间 (2) [heated term]∶夏季炎热的日子 引用解释 暑假期间。《新民晚报》1986.8.3:“我国大学生的暑期生活,逐步从游山玩水转向社会实践--参加经济建设、考察贫穷地区、接受军事训练、充当家庭教师等。”
暑期的组词: 暑的组词 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