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的组词
形式主义
xíng shì zhǔ yì 解释 ◎ 形式主义 xíngshìzhǔyì[formism] 给予形而上学的诸形式以首要地位的一种哲学理论(如柏拉图哲学或亚里士多德哲学) 引用解释 只重形式和现象不管内容和实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新式
xīn shì 解释 ◎ 新式 xīnshì[new type;new style] 新出现的式样 引用解释 1.新出现的式样。《北史·周纪下·武帝》:“八月壬寅,议权衡度量,颁於天下。其不依新式者,悉追停之。”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轮船机器,贵乎新式,烧煤少,而行驶速。” 朱自清 《威尼斯》:“建筑也是新式,简截不啰嗦,痛快之至。” 2.新型。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离开私塾转入新式小学时,我学的总是学校以外的。”
新式的组词: 新的组词 式的组词
西式
xī shì 解释 ◎ 西式 xīshì[western style] 西洋人用的东西的样式 引用解释 西洋的式样。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用西船捕盗说》:“ 两广 总督 祁贡 有仿造西式兵船之奏。”
西式的组词: 西的组词 式的组词
样式
yàng shì 解释 ◎ 样式 yàngshì[wanner;shape;fashion;form] 式样;形式 各种样式的羊毛衫 引用解释 1.式样,形式。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三折:“生这般穷智识,做这般贼所为,粧这般乔样式。”《英烈传》第一回:“帝于内苑造龙舟,自製样式,首尾长二百二尺,阔二丈。” 巴金 《砂丁》:“这座庙宇的建筑样式很简单。庙里没有一尊神像。” 2.指文艺作品的体裁。如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
样式的组词: 样的组词 式的组词
因式
yīn shì 解释 ◎ 因式 yīnshì[multiplier;factor] 亦称“因子”。多项式被另一多项式整除,后者即是前者的因式,如 a+b 和 (a 2 -ab+b 2 )都是 a 3 +b 3 的因式
因式的组词: 因的组词 式的组词
仪式
yí shì 解释 ◎ 仪式 yíshì[ceremony;function;rite] 典礼的秩序形式 开学典礼仪式 丧葬仪式 引用解释 1.取法。语本《诗·周颂·我将》:“仪式刑 文王 之典,日靖四方。” 朱熹 集传:“仪、式、刑,皆法也。” 宋 苏辙 《皇太后答书》:“将仪式於文考,以教孝於诸侯。”《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南海县志·梁廷栋传》:“士得位,当霖雨苍生;不幸老死萤窗,亦当仪式州里。” 2.指典礼的秩序形式。《三国志·魏志·张既传》“令 既 之 武都 ” 裴松之 注引 晋 鱼豢 《魏略》:“ 楚 为人短小而大声,自为吏,初不朝覲,被詔登阶,不知仪式。” 唐 韩愈 《南海神庙碑》:“水陆之品,狼藉籩豆;荐祼兴俯,不中仪式。”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 刘岳 ﹞不暇讲求三王之制度,苟取一时世俗所用吉凶仪式,略整齐之,固不足为后世法矣。” 沈从文 《边城》二十:“老道士披上那件蓝麻布道袍,开始了丧事中绕棺仪式。” 3.犹仪态。 汉 王粲 《玛瑙勒赋》:“御世嗣之骏服兮,表騄驥之仪式。” 4.指测定历日的法式制度。《后汉书·律历志中》:“及用《四分》,亦於 建武 ,施於 元和 ,讫於 永元 ,七十餘年,然后仪式备立,司候有準。”《隋书·律历志中》:“逮於 永平 之末,乃復改行《四分》,七十餘年,仪式方备。”
仪式的组词: 仪的组词 式的组词
阅兵式
yuè bīng shì 解释 ◎ 阅兵式 yuèbīngshì[parade] 部队按规定的队形和礼节,接受阅兵首长从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
阅兵式的组词: 阅的组词 兵的组词 式的组词
正式
zhèng shì 解释 ◎ 正式 zhèngshì(1) [rule;method;model]∶法式 折衷四方议论,以为正式。——明· 谢榛《四溟诗话》 (2) [formal;official;regular]∶合乎一般公认标准的或合乎一定手续的 正式结婚 引用解释 1.法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风骨》:“若能确乎正式,使文明以健,则风清骨峻,篇体光华。”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草茅贱子,至愚极陋,但以声律之学请益,因折衷四方议论,以为正式。” 2.合乎一般公认标准的或合乎一定手续的。 茅盾 《过封锁线》:“墙没有正式的窗,可以名为窗的,实在也是枪眼。”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等到法律手续上弄清楚以后,我们可以正式结婚。”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三章:“ 杨雪 牺牲的消息,已由部队的政治机关正式通知了她的家属。”
正式的组词: 正的组词 式的组词
中式
zhōng shì 解释 ◎ 中式 zhòngshì(1) [pass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in the old examination system of China]∶指科举考试被录取 乡试中式者为举人 (2) [qualified]∶符合规格 轻重不中式 ◎ 中式 zhōngshì[Chinese style] 中国固有的格式 中式餐具 引用解释 中国 式样。 曹聚仁 《万里行记·食在扬州》:“在 香港 ,一盘菠萝牛柳,可算是西式中菜,也可说是中式西菜, 广东 馆子有, 川 扬 馆子有, 北京 馆子也有。” 1.符合规格。 汉 桓宽 《盐铁论·错布》:“吏匠侵利,或不中式,故有薄厚轻重。”《东观汉记·光武纪》:“旧制上书,以青布囊素裹封,书不中式不得上。”《新五代史·杂传·张篯》:“坐马不中式,有司理其价值, 籛 性鄙,因鬱鬱而卒。” 2.科举考试合格。《明史·选举志二》:“三年大比,以诸生试之直省,曰乡试,中式者为举人。”《清史稿·礼志八》:“ 顺治 初,会试中式举人集 天安门 考试。” 茅盾 《童年·父亲的抱负》:“没有考第三场,自然‘中式’无望。”
中式的组词: 中的组词 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