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的组词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解释 ◎ 大智若愚 dàzhì-ruòyú[a man of great wisdom often appears slow-witted] 指有大智慧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语行为被人看作是愚钝的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宋· 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 引用解释 见“ 大智如愚 ”。
愚笨
yú bèn 解释 ◎ 愚笨 yúbèn[foolish;stupid;clumsy] 愚蠢笨拙 引用解释 亦作“ 愚夯 ”。 愚蠢笨拙;迟钝不机灵。《红楼梦》第五九回:“那婆子本是愚夯之辈,兼之年迈昏眊,惟利是命,一概情面不管。” 洪深 《劫后桃花》二六:“我也不见得真是怎么样的愚笨呆蠢,人家对我的好意,我会全不明白。我也是一个有感情的人!”
愚笨的组词: 愚的组词 笨的组词
愚蠢
yú chǔn 解释 ◎ 愚蠢 yúchǔn[bubble-headed;bubble-brained] 愚笨无知 引用解释 亦作“ 愚惷 ”。 愚笨,愚昧无知。《后汉书·虞诩传》:“愚蠢之人,不足多诛。” 宋 苏轼 《上文侍中论强盗赏钱书》:“ 軾 愚惷无状,孤危之跡,日以岌岌。”《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刘翁 愚蠢,全不省事,逕与女儿讨那破毡笠。” 浩然 《艳阳天》第七四章:“他又恼火,又觉得敌人很愚蠢,忍不住冷笑一声。”
愚蠢的组词: 愚的组词 蠢的组词
愚公移山
yú gōng yí shān 引用解释 古代寓言:北山 愚公 ,年近九十。屋前有 太行 、 王屋 二山阻碍出入,他决心把它们铲平。 智叟 认为是做不到的事,笑他愚蠢。 愚公 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后有孙子,子子孙孙不绝,而山不会加高,为什么会做不到呢?因此每天挖山不止。上帝受到感动,派 夸娥氏 二子把山背走。见《列子·汤问》。后用为知难而进,有志竟成的典故。 清 黄宗羲 《张苍水墓志铭》:“ 愚公 移山, 精卫 填海。常人藐为説铃,贤圣指为血路也。”亦省作“ 愚移 ”。 唐 黄滔 《融结为河岳赋》:“则有龟负龙擎,文籍其阳九阴六; 共 触 愚 移,倾缺其天枢地轴。”
愚昧
yú mèi 解释 ◎ 愚昧 yúmèi[uneducated;ignorant] 愚蠢而不明事理 愚昧无知 引用解释 1.愚蠢而不明事理。 晋 郭璞 《蚍蜉赋》:“伊斯虫之愚昧,乃先识而似悊。” 唐 刘禹锡 《代让同平章事表》:“臣虽愚昧,尝览前言。” 明 唐顺之 《复勘蓟镇边务首疏》:“臣愚昧疎濶,不足以备使命,夙夜祗惧,不敢自寧。” 艾青 《光的赞歌》之五:“愚昧就是黑暗,智慧就是光明。” 2.指愚蠢而不明事理的人。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四:“圣贤不异辙,愚昧更深谋。”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依托天主教,煽惑愚昧。”
愚昧的组词: 愚的组词 昧的组词
愚昧无知
yú mèi wú zhī 引用解释 愚蠢蒙昧,没有知识。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羯若鞠闍国》:“自顾寡德,国人推尊,令袭大位,光父之业。愚昧无知,敢稀圣旨!”《明史·吴伯宗传》:“倘愚昧无知,亦听其所为,不在旌表之例。” 巴金 《秋》十二:“ 觉民 不等 淑华 说完便答道:‘这是由于愚昧无知。她也许以为这样对四妹并没有害处。’”
愚民
yú mín 解释 ◎ 愚民 yúmín(1) [blockhead]∶愚昧无知之民 (2) [obscurantist policy]∶使人民变得愚昧无知 愚民政策 引用解释 1.愚昧无知之民。旧时对民众的蔑称。《墨子·非儒下》:“盛为声乐,以淫愚民。”《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假令愚民取 长陵 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隋书·房彦谦传》:“上副圣主友于之意,下晓愚民疑惑之心。”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难行和不信》:“ 中国 的‘愚民’--没有学问的下等人,向来就怕人注意他。” 2.使人民愚昧。 明 宋濂 《诸子辩》:“然不贵学问以愚民,不令豪杰务学诗书,其毒流至 嬴政 ,遂大焚《诗》《书》百家语,以愚天下黔首。” 清 刘大櫆 《焚书辨》:“然其所以若此者,将以愚民,而固不欲以自愚也。”
愚民的组词: 愚的组词 民的组词
愚民政策
yú mín zhèng cè 引用解释 统治者为便于统治人民而实行的使人民处于无知和蔽塞状态的政策。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新文字》:“方块汉字真是愚民政策的利器。” 冰心 《三寄小读者》一:“﹝四人帮﹞推行蒙昧主义和愚民政策,把‘文盲加流氓’式的人物,当做青少年的样板。”
愚弄
yú nòng 解释 ◎ 愚弄 yúnòng[deceive;make a fool of;dupe] 蒙蔽玩弄 愚弄老百姓 引用解释 蒙骗玩弄。《左传·襄公四年》:“ 浞 行媚於内,而施赂於外,愚弄其民,而虞 羿 於田。” 宋 苏轼 《述灾沴论赏罚及修河事缴进欧阳修议状札子》:“﹝ 傅燮 ﹞畏避权势……愚弄上下,有同儿戏。” 明 沉鲸 《双珠记·母子分珠》:“既遭愚弄,復罹寃讼。” 郭沫若 《屈原》第四幕:“我相信我们的国王绝对不会被你愚弄的!”
愚弄的组词: 愚的组词 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