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组词
敌我矛盾
dí wǒ máo dùn 解释 ◎ 敌我矛盾 dí-wǒ máodùn[contradictions between ourselves and the enemy] 敌对阶级之间由于根本利害冲突而产生的矛盾
你争我夺
nǐ zhēng wǒ duó 解释 ◎ 你争我夺 nǐzhēng-wǒduó[whoop-de-do] 指相互争夺 这种你争我夺的场面还不少
你追我赶
nǐ zhuī wǒ gǎn 解释 ◎ 你追我赶 nǐzhuī-wǒgǎn(1) [leapfrog;catch up and overtake one another] (2) 相互轮流走过身边或向前面越过 巨大的卡车和小型汽车沿着公路你追我赶 (3) 比喻在前进的道路上竞赛,有褒义 各车间、各小组都在你追我赶争上游 引用解释 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新华半月刊》1960年第14期:“我们正处在一个你追我赶、飞跃向前的建设热潮中。”《新华月报》1973年第7期:“工人们互相协作,你追我赶,捷报频传。”
时不我待
shí bù wǒ dài 解释 ◎ 时不我待 shíbùwǒdài[seize time] 时间不等待人,指要抓紧时间,不要虚度光阴 引用解释 时间不等人。谓要抓紧时间。 曹靖华 《飞花集·智慧开花烂如锦》:“忽而念及时不我待,只得像拉起一根‘葛条’,不顾首尾,匆匆割取眼前一段,以救燃眉之急了。”《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干哪,干哪!时不我待,干出大发展,干出大跃进,干出大变化!”
忘我
wàng wǒ 解释 ◎ 忘我 wàngwǒ[oblivious of oneself;selfless] 不考虑个人 忘我地工作 引用解释 1.谓自己被他人忘记。《庄子·天运》:“忘亲易,使亲忘我难;使亲忘我易,兼忘天下难。”《后汉书·彭宠传》:“我功当为王,但尔者陛下忘我邪?” 2.忘记自己。形容人公而忘私。《晋书·王坦之传》:“成名在乎无私,故在当而忘我。此天地所以成功,圣人所以济化。” 杨沫 《不是日记的日记·从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们的国家正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多么需要人才--需要那些忘我地献身四化的人才。” 曹靖华 《飞花集·风雨六十年》:“英勇战斗,忘我劳动。” 3.以形容超然尘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境界。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心情逐着林海的波涛起伏,舒畅辽阔得将要进入忘我的境界。”
忘我的组词: 忘的组词 我的组词
唯我独尊
wéi wǒ dú zūn 解释 ◎ 唯我独尊 wéiwǒ-dúzūn[extremely conceited;assume airs of self importance;stand upon one's pantofles] 本系佛教推崇释迦牟尼的话,后来称人之自高自大 引用解释 亦作“ 唯吾独尊 ”。 本为佛教推崇 释迦牟尼 之语。《五灯会元·七佛·释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吾独尊。”后用以形容极端狂妄自大者。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一折:“孤家看来,朝里朝外,唯我独尊。”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八章:“它们倒象是这屋子的主人,全有着唯我独尊正统的神情。” 秦牧 《艺海拾贝·<爱友·诤友>》:“这样的学习观点也决定了他和劳动同伴之间相处的态度,不可能是‘唯我我尊’的。”
我们
wǒ men 解释 ◎ 我们 wǒmen[we;us] 包括我在内的一组人 当我们想到劳动时,也只有在这时,我们才觉得我们太老了 引用解释 代词。称包括自己在内的若干人。 宋 苏轼 《傅大士赞》:“ 善慧 执板, 南泉 作舞,借我们槌,为君打鼓。” 明 杨讷 《西游记》第六本第二一出:“ 孙行者 去了,我们慢慢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六回:“我们豁去虚文,且谈谈正事。” 巴金 《随想录·关于丽尼同志》:“我立在甲板上,身子靠着栏杆,摇着手,低声说:‘ 台湾 ,美丽的土地,我们的!’”
我们的组词: 我的组词 们的组词
我所
wǒ suǒ 引用解释 佛教语。谓与“我”相对之外物。《智度论》卷三一:“我是一切诸烦恼根本,先着五素为我,然后着外物为我所。” 南朝 宋 谢灵运 《浮云》诗:“诸法既无我,何由有我所。” 章炳麟 《人无我论》:“自八识六根以至一毛一孔属於内界者,假説为我;自眷属衣食金钱田园以至一切可以摄取受用之物属於外界者,説为我所,而我与我所又非一成不变也。”
我所的组词: 我的组词 所的组词
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解释 ◎ 我行我素 wǒxíng-wǒsù[persist in one’s old wags;live by one's own difinitions;stick to one's old way of doing things;the dogs bark,but the caravan goes on] 无视别人的议论与看法,还是按照自己平时的一套做法去做 所以这件事,外头已当作新闻;他夫妇二人还是毫无闻见,依旧我行我素。——《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犹言自行其是。不管别人怎么说,还是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语出《礼记·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茅盾 《锻炼》二二:“即使有人说我受人利用,我还是我行我素。” 马瑞芳 《祖父》:“这名医我行我素,在扫‘四旧’巨浪中,公然身着长衫。”
我行我素的组词: 我的组词 行的组词 素的组词
依然故我
yī rán gù wǒ 引用解释 仍然是从前的老样子。形容没有变化。 魏巍 《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也有第三种人,虽然水涨船高,职位不断提升,但斤斤计较个人私利,鸡毛蒜皮,依然故我。”《十月》1981年第10期:“整个国家都发生了那样巨大的变化,我们谁也不可能,也不应该依然故我。”
自我
zì wǒ 解释 ◎ 自我 zìwǒ(1) [self;oneself]∶自己 自我吹嘘 (2) [ego]∶与现实有关的个性的意识部分 引用解释 1.指自己。 清 谭嗣同 《怪石歌》:“自我钦之若危岫,浊酒以酹歌以侑。”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三:“有人既发展自我的个性,又能排除一切妨碍他的主观的困难而进取,屈伸自如,从容自在。” 2.谓自己对自己。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这种教育工作是人民内部的自我教育工作,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 3.自己肯定自己。《文选·陆机<豪士赋>序》:“夫我之自我,智士犹婴其累,物之相物,昆虫皆有此情。” 吕延济 注:“自我谓自説己是,相物谓物皆相轻。” 4.相偶;相依。自,犹相。 宋 苏轼 《戏书乐天身心问答后》诗:“ 渊明 形神自我, 乐天 身心相物。”
自我的组词: 自的组词 我的组词
自我表现
zì wǒ biǎo xiàn 引用解释 显示或宣扬自己的优点,使自己突出。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一》:“他们是站在小资产阶级立场,他们是把自己的作品当作小资产阶级的自我表现来创作的,我们在相当多的文学艺术作品中看见这种东西。”
自我教育
zì wǒ jiào yù 引用解释 在自觉基础上,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改造思想,接受教育。 毛泽东 《三大运动的伟大胜利》:“在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的时候,我曾提出了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建议。”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这种教育工作是人民内部的自我教育工作,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
自我批评
zì wǒ pī píng 引用解释 自觉地针对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缺点、错误,作实事求是的检讨,以期达到改正的目的。 毛泽东 《矛盾论》三:“共产党内的矛盾,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去解决;社会和自然的矛盾,用发展生产力的方法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