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的组词
赶不上
gǎn bù shàng 解释 ◎ 赶不上 gǎnbushàng(1) [cannot keep pace with]∶追不上、跟不上 小胖子总是赶不上他的同学们 (2) [be late for]∶来不及 1小时后飞机就要起飞,怕赶不上了 (3) [not meet]∶碰不到 每年春游时,我总赶不上好天气 引用解释 1.追不上;跟不上。《水浒传》第二一回:“ 阎婆 道:‘ 押司 不要跑了去,老人家赶不上。’”《说唐》第六十回:“ 罗春 步行,再也赶不上。” 2.来不及。《老残游记》第二回:“其妙处,在説得极快的时候,听的人彷彿都赶不上听,他却字字清楚,无一字不送到人耳轮深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此刻冬月里,怕赶不上来回。” 3.及不上;比不上。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四折:“我赶不上 庞居士 海内沉舟, 晋 孙登 苏门 长啸。” 萧军 《吴越春秋史话》第二集第二章:“他们所造出的剑连 干将 所造的最平庸的剑全赶不上。” 4.来不及赶上。 元 石子章 《竹坞听琴》第一折:“小生赶不上城门,这里有个庵观,我去里面借一宵宿。”《水浒传》第三九回:“今日便动身,也行不多路,前面赶不上宿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一:“ 白玉山 这样一改变,可把他屋里的乐坏了。她有三只小鸡子下蛋,当家的回来太晚,赶不上饭,她给他煮鸡子儿吃。” 5.遇不到;碰不着。《水浒传》第二四回:“奴家也正待要去看一看。不想去得迟了,赶不上,不曾看见。”如:这两个星期日总赶不上好天气。
赶不上的组词: 赶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上的组词
赶超
gǎn chāo 解释 ◎ 赶超 gǎnchāo[catch up with and surpass] 追上并超越 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赶超的组词: 赶的组词 超的组词
赶到
gǎn dào 解释 ◎ 赶到 gǎndào[when] 等到,到达 赶到明儿个,可就误事了 赶到船一靠近岛屿,我便跨上岸,走进海市里去。——《海市》 引用解释 1.等到;到了。《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赶到收了稻子,一年喝不了的香稻米粥,还剩若干的稻草喂牲口呢!”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八:“我叫 吴家富 。三辈子扛活,八岁在 老韩 家放猪,赶到十三岁, 韩老六 用鞭子抽我,大伙瞅瞅这儿的伤口。” 2.犹至于。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第四场:“妇女去作部长、司长、科长,我赞成,男女平等嘛!赶到说,妇女也去卖豆腐白菜呀,据我看,就不是提高妇女的地位。” 3.加快行动,及时到达。 茅盾 《子夜》一:“刚才和 佩瑶 商量,觉得老太爷大殓的时刻还是改到后天上午好些,一则不匆促,二则 曾沧海 舅父也可以赶到了。” 鲍昌 《庚子风云》第一部第二章:“ 李大海 健步如飞,在天亮时就赶到了。”
赶到的组词: 赶的组词 到的组词
赶赴
gǎn fù 解释 ◎ 赶赴 gǎnfù[hurriedly go to]赶快奔赴;在一定时间内到达 一些单位生产销售劣质磷肥,损害农民利益,有关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查处 引用解释 奔赴;迅速前往。《西游记》第六六回:“也曾赶赴 龙华会 ,也曾腾云到佛堂。”《说唐》第三三回:“﹝ 王世充 ﹞画好一幅异花的图像,请人裱好,随即赶赴 长安 。” 张恨水 《八十一梦·第五梦》:“我大队正规军已接得命令,赶赴 南京 。”
赶赴的组词: 赶的组词 赴的组词
赶集
gǎn jí 解释 ◎ 赶集 gǎnjí[go to market;go to a fair] 到集市上去做买卖或玩耍 咱们明天一块儿去赶集 引用解释 乡僻之地,贸易有定期。及期,买者卖者从四方前来,集于一定的地点买卖,俗称“赶集”。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 岭 南之市谓之虚…… 山 东人谓之集。每集则百货俱陈,四远竞凑,大至骡、马、牛、羊、奴婢、妻子,小至斗粟、尺布,必於其日聚焉,谓之‘赶集’。” 清 刘书年 《沂水桑麻话》:“ 沂邑 集场甚多,著名者三十餘处,尚有义集、小集不计其数,通工易事,莫便於赶集。”《老残游记》第十九回:“每月三八大集,几十里的人都去赶集。”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四章:“ 齐村 是 枣庄 西边八里路的一个大镇子,今天逢大集,四乡的庄稼人都到这里赶集。”
赶集的组词: 赶的组词 集的组词
赶紧
gǎn jǐn 解释 ◎ 赶紧 gǎnjǐn[lose no time;proceed apace;hasten] 抓紧时机从速进行 赶紧出发 赶紧走吧,别迟到了 我赶紧拭干了泪 引用解释 1.抓紧时机,毫不拖延。《儿女英雄传》第三回:“你赶紧把你的行李拿上,也就走罢。”《老残游记》第四回:“你赶紧吃过饭,就去约那个 铁公 来哪!” 姚雪垠 《长夜》三八:“这事情不是玩儿的,你可得赶紧啊!” 2.急忙;连忙。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他赶紧坐好,把嘴唇偷偷的舔活润了。” 张天翼 《春风》四:“他知道 丁老师 动了动脸子要跟他说话,就赶紧收回了眼睛--装做专心看书的样子。”
赶紧的组词: 赶的组词 紧的组词
赶快
gǎn kuài 解释 ◎ 赶快 gǎnkuài(1) [lose no time;proceed apace;hasten]∶抓紧时间,加快速度 还有5分钟,赶快跑吧 (2) [haste]∶迅速移动或动作 她想赶快分散最后几束传单。——高尔基《母亲》 引用解释 从速;抓紧时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我们赶快转弯,避了他罢。”《说唐》第二一回:“待我赶快演习一番,不要忘记了。” 赵树理 《登记》一:“明天叫 五婶 再去一趟,赶快给她把婆家说定了就算了!”
赶快的组词: 赶的组词 快的组词
赶路
gǎn lù 解释 ◎ 赶路 gǎnlù[hurry on with one's journey] 为早到目的地,加快行路速度 今天好好睡觉,明天一早起来赶路 引用解释 从速行路,以期早达。《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月明如昼,还宜赶路。” 清 李渔 《奈何天·计左》:“分付船家,快些赶路。” 艾芜 《荒山上》:“第二天早上,他又动身赶路,全不停下。”
赶路的组词: 赶的组词 路的组词
赶忙
gǎn máng 解释 ◎ 赶忙 gǎnmáng(1) [hasten]∶赶快;急忙 我吃了一吓,赶忙抬起头。——鲁迅《故乡》 (2) [hurry]∶急速地 驱车回家,赶忙洗澡、刮脸 引用解释 赶紧;连忙。《红楼梦》第五十回:“我赶忙问了那姑子,果然不错。”《孽海花》第四回:“我这里也赶忙追进城去,找俺爸爸想法子去。”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吓得敌人又赶忙钻回到地堡里。”
赶忙的组词: 赶的组词 忙的组词
赶巧
gǎn qiǎo 解释 ◎ 赶巧 gǎnqiǎo[it so happened;happen to] 恰好;凑巧 上午我去找他,赶巧他不在家 引用解释 碰巧;凑巧。 老舍 《赵子曰》第一:“现在赶巧了在 隆福寺 的旧书摊上,还可以花三个铜子买一本 赵 著的《小脚集》。” 秦兆阳 《东西李庄的故事》:“赶巧这天 李庄 正是个大庙会,高台大戏非常热闹。”
赶巧的组词: 赶的组词 巧的组词
赶上
gǎn shàng 解释 ◎ 赶上 gǎnshàng(1) [catch up with sb.;overtake]∶追上 警车终于在叉路口赶上歹徒 (2) [meet with]∶遇上 [某种时机等] 你们这些年青人可真幸运,赶上了这个改革开放的好年代 (3) [rush into a situation;be in time for]∶来得及,能够 他还没赶上上车,火车就已经启动了 (4) [drive]∶迫使,驱使 我把羊群赶上了山坡 引用解释 1.追上;跟上。《西游记》第六回:“ 真君 见他败走,大步赶上。”《说唐》第四二回:“ 咬金 上马,赶上 夏明王 。” 茅盾 《子夜》十一:“ 刘玉英 现在不性急了,跟在 韩孟翔 后边走了几步,就赶上去并着肩儿走,却不开口。” 2.及得上;比得上。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按照他们家里的光景,这个接风的席面,赶上过年吃浇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在厂里的威信差不多快赶上细纱间的 秦妈妈 。” 3.遇到;碰着。《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我除了你曾祖太爷不曾赶上,你祖太爷便是我的恩师。”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这一年,正赶上‘七七事变’。”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一部第十一章:“他这次下县不太走运,正赶上 程知事 心脏病和脑溢血突然并发。” 4.犹来得及。 陈登科 《活人塘》五:“一个班的敌人……没赶上还一下手,就被打垮了。”
赶上的组词: 赶的组词 上的组词
赶走
gǎn zǒu 解释 ◎ 赶走 gǎnzǒu(1) [stave off]∶用棍棒或尤似用棍棒打退 [动物或人] 把狗赶走 (2) [vote out]∶使不在职或不当权 被新任的地方长官赶走 (3) [dislodge;dive away]∶强迫离开 日本人始终未能把他们从这些山中赶走 (4) [drive;oust;chase;banish]∶驱逐 引用解释 1.赶路,从速行走。 王愿坚 《七根火柴》:“两天来,他日夜赶走,原想在今天赶上大队的,却又碰上了这倒霉的暴雨,耽误了半个晚上。” 2.驱逐使离开。 鲍昌 《庚子风云》第一部第七章:“然后,他低沉地对 抓儿鱼 说:‘给我把 李大山 全家赶走!地产没收,永世不准他再回到 洼子头 镇上来。’”
赶走的组词: 赶的组词 走的组词
你追我赶
nǐ zhuī wǒ gǎn 解释 ◎ 你追我赶 nǐzhuī-wǒgǎn(1) [leapfrog;catch up and overtake one another] (2) 相互轮流走过身边或向前面越过 巨大的卡车和小型汽车沿着公路你追我赶 (3) 比喻在前进的道路上竞赛,有褒义 各车间、各小组都在你追我赶争上游 引用解释 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新华半月刊》1960年第14期:“我们正处在一个你追我赶、飞跃向前的建设热潮中。”《新华月报》1973年第7期:“工人们互相协作,你追我赶,捷报频传。”
驱赶
qū gǎn 解释 ◎ 驱赶 qūgǎn[banish;expel;chase drive;turn] 赶走;迫使撤退 引用解释 驱逐赶走。 南唐 刘崇远 《金华子杂编》卷下:“忽一旦有诸野禽,飞入庭除,俄而渐聚梁栋之上,栖息无空隙,不復畏人。厨人馈食於堂,手中盘饌,皆被众禽搏撮,莫可驱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九回:“人家办公事的地方,如何容得这个样子,便有两个局勇驱赶他。” 峻青 《海啸》第四章:“炽烈的火焰,在散发着强烈的光和热,驱赶着黑暗和寒冷。”
驱赶的组词: 驱的组词 赶的组词
迎头赶上
yíng tóu gǎn shàng 解释 ◎ 迎头赶上 yíngtóu-gǎnshàng[try hard to catch up] 追上跑在最前面的人,并且超过他。比喻有进取心,敢为人先 这样,所谓迎头赶上和勿向后跟,都是不但见于经典而且证诸实验的真理了。——鲁迅《迎头经》 引用解释 谓加紧追上最前面的。 瞿秋白 《迎头经》:“这样,所谓迎头赶上和勿向后跟,都是不但见於经传,而且证诸实验的真理了。” 夏衍 《论正规化》:“应该善用时机,迎头赶上。”
追赶
zhuī gǎn 解释 ◎ 追赶 zhuīgǎn[quicken one’s pace to catch up;pursue] 加快速度赶(走在前面的人、动物或其他事物) 引用解释 1.追击;追捕。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一折:“俺奉着二公子将令,着俺二人追赶 刘备 。”《水浒传》第四十回:“ 江州 城里鸣锣擂鼓,整顿军马,出城来追赶。”《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女子也不追赶,向他道:‘不必跑;饶你的残生!’” 2.加快速度赶上前面的人或事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这位举人老爷就追赶着潮流,带了夫人,做了京师大学堂的‘大学士’。”
追赶的组词: 追的组词 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