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的组词
除掉
chú diào 解释 ◎ 除掉 chúdiào[mop up] 干掉;清除;清理掉 他用驱逐出境的办法来除掉一个仇敌 引用解释 除了。表示所说的不计算在内。 茅盾 《子夜》五:“ 中国 办实业算来也有五六十年了,除掉前 清 时代 李鸿章 、 张之洞 一班人官办的实业不算,其馀商办的也不少。”
除掉的组词: 除的组词 掉的组词
打掉
dǎ diào 解释 ◎ 打掉 dǎdiào(1) [take out]∶摆脱、去掉或了结(如一个障碍、一个对手);消除 第二个球把所有剩余下来的小柱木瓶都打掉了 (2) [take down] (3) 使失掉 妄自尊大的小伙子的骄气需要打掉一点 (4) 打掉骄气,使骄气丧尽 有两个办法可以打掉男人的骄气:一是把他们像婴儿一样娇养起来;二是唠唠叨叨地讲他们的过错 (5) [knock out;destroy]∶敲打使毁坏 打掉敌人的探照灯 (6) [wipe out]∶歼灭 打掉敌人一个团
打掉的组词: 打的组词 掉的组词
掉队
diào duì 解释 ◎ 掉队 diàoduì[drop out;fall behind] 落在队伍的后面。比喻跟不上时代或达不到要求的水平 引用解释 1.结队行进时落在队伍的后边。 徐怀中 《西线轶事》五:“六姐妹没有一个掉队,也没有一个愿意接受男同志的‘互助’。” 午星 《一个红军女游击战士》:“一个坚决不掉队的顽强意志,始终支持着我前进。同志们见我实在不行了,他们卸去我的背包,又替我背着米袋。” 2.比喻思想或行动上落伍。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有过光荣历史,以后消极掉队的人,是有的。”
掉队的组词: 掉的组词 队的组词
掉换
diào huàn 解释 ◎ 掉换 diàohuàn(1) [shift;swop;exchange;change]∶改变位置和方向,常表示不安或不稳定 常常掉换工作 (2) [exchange]∶彼此互换 (3) [replace;change;alter]∶更换 更换厂长 引用解释 1.替换;调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直等到了站头,当堂开拆,见了个空白,他那里想得到是半路掉换的呢。” 鲁迅 《南腔北调集·谈金圣叹》:“记得 民 元革命以后,我在故乡,不知怎地县知事常常掉换了。” 2.掉转。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五:“老船夫一把船首掉换过来,船便平稳地顺流而下。”
掉换的组词: 掉的组词 换的组词
掉头
diào tóu 解释 ◎ 掉头 diàotóu[turn round;turn abont] 回头,泛指转成相反方向 船能在自身长度范围内掉头 引用解释 1.摇头。《庄子·在宥》:“ 鸿蒙 拊髀雀跃掉头曰:‘吾弗知!吾弗知!’” 唐 陆龟蒙 《吟》诗:“忆山摇膝石上晚,怀古掉头溪畔凉。” 金 元好问 《中州集·刘昂霄》:“好横策危坐,掉头吟讽。” 清 钱谦益 《病榻消寒杂咏》之一:“未肯掉头抛白髮,也容折角岸乌巾。” 2.转过头。多表示不顾而去。 唐 杜甫 《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诗:“ 巢父 掉头不肯住,东将入海随烟雾。” 明 宋濂 《清风亭记》:“ 彦诚 谢曰:‘吾之挺身御寇,不忘先世之明训尔。敢藉是以媒利耶?’掉头去不顾。”《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五回:“人情冷暖,説来实是可嘆……自从倒败下来,一个个都掉头不顾了。” 巴金 《秋》一:“ 觉新 掉头看了他一眼。” 3.谓车、船等转向相反方向。如:火车从这里掉头向北开了。 4.谓倒戈。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三章:“就是叛变,我们叫掉头。”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三章:“不用说了, 老周 的掉头,包管是他打的条。” 5.方言。谓暂时向人调动款项。
掉头的组词: 掉的组词 头的组词
掉以轻心
diào yǐ qīng xīn 解释 ◎ 掉以轻心 diàoyǐqīngxīn[treat sth.lightly;let down one's guard;adopt a casual attitude;lower one's guard] 轻视而漫不经心 引用解释 轻率,不重视。语本 唐 柳完元 《答韦中立论师道书》:“故吾每为文章,未尝敢以轻心掉之。”《清史稿·德宗纪一》:“临事而惧,古有明训。切勿掉以轻心,致他日言行不相顾。” 郭澄清 《大刀记》第四章:“尽管明明知道不会发生什么事情,可又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掉转
diào zhuǎn 解释 ◎ 掉转 diàozhuǎn[turn round] 转过180度改变方向 掉转身子 引用解释 转到相反一面;回转。《朱子全书》卷二十:“问:‘集义’是以义为内,‘义袭’是以义为外否?曰:不必如此説。此两句是掉转説,如云:我固有之也,非由外鑠我也。”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嗤鄙·侮人自侮》:“向有一年少庠士,吻流也。一日,遇所善僧,戏曰:‘秃子之秃字若为写?’僧应声曰:‘即秀才秀字掉转尾去。’士为屈服。” 巴金 《家》四十:“他猛然把 觉新 的手一放,好像摔开了那只手似的,就掉转身走了。”
掉转的组词: 掉的组词 转的组词
丢掉
diū diào 解释 ◎ 丢掉 diūdiào(1) [throw away;cast away;set down]∶扔掉 丢掉一双旧鞋 丢掉幻想 (2) [lose]∶丢失 我丢掉了一块表 引用解释 1.亦作“ 丢窵 ”。抛弃。 明 陈所闻 《新水令·六十新春述怀》套曲:“把世事通然丢窵。”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为什么丢掉心里生出的真爱情不要,去找那化钱买来的爱情?” 陈云 《关于评弹》:“评弹应该不断改革、发展,但评弹仍然应该是评弹,评弹艺术的特点不能丢掉。” 2.失去。 冯雪峰 《雪峰寓言·曾为反对派而后为宣传家的鸭》:“这样,为了舆论界的不肯帮忙,他的这个重要职位也就丢掉了。” 赵树理 《金字》:“在这种年头,为了不丢掉饭碗,不能随便得罪镇长,因此我便得多吃一点苦。”
丢掉的组词: 丢的组词 掉的组词
改掉
gǎi diào 解释 ◎ 改掉 gǎidiào[give up;drop] 完全放弃 下决心改掉坏习惯
改掉的组词: 改的组词 掉的组词
去掉
qù diào 解释 ◎ 去掉 qùdiào(1) [put off;get rid of]∶摆脱掉;使自身摆脱 你有你的选择,而你要去掉你的那些奇思怪想也是时候了 (2) [eradicate;drop;remove;do away with;give up]∶抛弃;根除 去掉缺点
去掉的组词: 去的组词 掉的组词
失掉
shī diào 解释 ◎ 失掉 shīdiào[lose] 失去;丢失 失掉民心 引用解释 1.谓原有的不再具有。 秦牧 《花城·在遥远的海岸上》:“只要有一次的错失,他就得失掉位置,重新去作无所归依的流浪者了。” 萧红 《桥·过夜》:“我整天没有吃东西、昏沉沉和软弱,我的知觉似乎一半存在着,一半失掉了。” 2.没有取得或没有把握住。如:失掉机会。
失掉的组词: 失的组词 掉的组词
忘掉
wàng diào 解释 ◎ 忘掉 wàngdiào[forget;dismiss from one's mind;let slip from one's mind] 忘记
忘掉的组词: 忘的组词 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