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的组词
反攻
fǎn gōng 解释 ◎ 反攻 fǎngōng[counteroffensive] 防御的一方向进攻的一方进攻 引用解释 1.防御的一方对进攻的一方实行进攻;反击。《吕氏春秋·察微》:“ 吴 人焉敢攻吾邑,举兵反攻之,老弱尽杀之矣。”《后汉书·西域传序》:“ 永兴 元年, 车师 后王復反攻屯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五章:“一九四五年大反攻,号召参军,我干了没有几个月,说是和平了,让我复员了。” 2.反抗。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十三章:“有名分则上之欺凌压制,下之干犯反攻起矣。” 3.反驳。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上:“谓吾学圣人之道,有攻之者,不可不反攻之。” 清 恽敬 《<说文解字谐声谱>序》:“后 段氏 玉裁 復析为十七部,其言时时反攻 顾氏 ,以自见其学。” 艾芜 《还乡记》:“ 春花 姑娘撅一下嘴,反攻起来:‘难道我没有耳朵?’”
反攻的组词: 反的组词 攻的组词
攻打
gōng dǎ 解释 ◎ 攻打 gōngdǎ(1) [fall upon;attack]∶军事力量进攻,袭击 攻打敌人的桥头堡 (2) [take an offensive]∶冲击,尤指对城堡或者防守的阵地发起军事冲锋或者猛攻 攻打太原 引用解释 进攻打击。 明 唐顺之 《三沙报捷疏》:“初十日早,各船奋勇齐进……併力攻打。”《说唐》第二回:“那领兵前来攻打 冀州 的大将 罗艺 ,字 廉庵 ,父名 允刚 。”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三幕:“ 吴国 再来攻打,就一不会危及宗庙社稷,二不会危及大王的安全。”
攻打的组词: 攻的组词 打的组词
攻读
gōng dú 解释 ◎ 攻读 gōngdú(1) [specialize in]∶专攻,主修一门学科以便获得该学科的学位和文凭 他正在哈佛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2) [diligently study]∶勤勉地读书、学习或研究 十年坚持攻读马列著作 引用解释 致力研读。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有时眉毛被灯火烧着,他痛醒过来,又继续攻读。” 艾芜 《我在仰光的时候》:“在攻读原文的佛经之外,还涉及 印度 的哲学和文学。” 袁静 《伏虎记》第三九回:“他让爷爷给寄来了好多的中医医书,刻苦攻读。”
攻读的组词: 攻的组词 读的组词
攻关
gōng guān 解释 ◎ 攻关 gōngguān(1) [storm a strategic pass]∶攻打关隘 攻关斩将,势如破竹 (2) [brainstorm]∶集中力量研究、攻克某一课题或项目 攻关莫畏难,苦战能过关 引用解释 1.攻夺城池要塞。《三国演义》第六五回:“却説 张飞 闻 马超 攻关,大叫而入曰:‘辞了哥哥,便去战 马超 也。’” 2.攻克难关。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专心致志,刻苦攻关。” 聂荣臻 《努力开创我国科技工作的新局面》:“有了规划,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攻关的目标。”
攻关的组词: 攻的组词 关的组词
攻击
gōng jī 解释 ◎ 攻击 gōngjī(1) [launch an offensive;attack]∶发起或发动进攻 发动总攻击 天空划过几颗红色的信号弹,攻击开始了。——茹志娟《百合花》 (2) [strike]∶对…发动军事进攻 机群在攻击目标之后安全返回 (3) [attack]∶激烈指责;中伤 不准进行人身攻击 引用解释 1.进攻打击。《史记·秦始皇本纪》:“ 周 文武 所封子弟同姓甚众,然后属疏远,相攻击如仇讎。” 唐 武元衡 《塞下曲》:“白露溼铁衣,半夜待攻击。”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十章:“师决定派出一个团到敌人侧后方协同兄弟部队一部份进行攻击。” 2.恶意指摘。《后汉书·贾逵传》:“诸儒内怀不服,相与排之……从是攻击《左氏》,遂为重讎。”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三:“不待 章蔡 復用,诸贤固已自相攻击而去矣。” 巴金 《寒夜》十八:“为什么这两个他所爱而又爱他的女人必须像仇敌似地永远互相攻击呢?” 3.犹碰击。 前蜀 贯休 《冬末病中作》诗之二:“胸中有一物,旅拒復攻击,向下还上来,唯疑是肺石。”
攻击的组词: 攻的组词 击的组词
攻坚
gōng jiān 解释 ◎ 攻坚 gōngjiān(1) [assault strong defensive installation;storm fortifications]∶攻打强敌或敌人的坚固防御工事 攻坚部队 故凡用兵者,攻坚则轫(柔,怠惰),乘瑕则神。——《管子·制分》 (2) [surmount technical difficulty]∶花大力气去突破科学、生产技术上的难题 地震预报是科学攻坚的重要项目 引用解释 攻击坚固的防御工事或强大的守敌。 宋 叶适 《终论六》:“夫谋天下之大事,成天下之大功……必有堂堂之阵,正正之旗,攻坚排深之力而后可。” 孙犁 《白洋淀纪事·塔记》:“烈士里面,有的因为伏击、奇袭、攻坚、遭遇,死在战场。”
攻坚的组词: 攻的组词 坚的组词
攻克
gōng kè 解释 ◎ 攻克 gōngkè(1) [capture]∶攻下城镇、据点 攻克敌军据点 (2) [overcome]∶战胜 攻克技术难关 引用解释 同“ 攻克 ”。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阿文成公用人》:“因与之副将札,命其攻剋某岭,即日克捷。” 进攻;攻下。《秦併六国平话》卷上:“话説 匈奴 取律德胜 令诸将,每日攻克 雁门关 ,擂鼓发喊。”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一:“﹝余﹞先与幕府诸君登 太平门 楼,观 沅浦 中丞由地道攻克 金陵 故迹。” 杨世运 孙兴盛 等《从青工到副教授》:“在科学的崎岖小路上,还有许多壁垒、雄关需要去攻克。”
攻克的组词: 攻的组词 克的组词
攻破
gōng pò 解释 ◎ 攻破 gōngpò[break-through;breach] 攻下 引用解释 攻下;打破。《史记·傅靳蒯成列传》:“始 秦 攻破天下,未尝自行。” 巴金 《雷》五:“现在你的最后防线也让我攻破了。”
攻破的组词: 攻的组词 破的组词
攻势
gōng shì 解释 ◎ 攻势 gōngshì(1) [offensive]∶进攻的态势 采取攻势 (2) [push]∶组织好的强大军事行动 春季攻势终于在俄国战场开始 引用解释 向敌方进攻的行动或形势。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一:“自八月以后,敌人的攻势节节进展。”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这一边军队既不向下取攻势,那一边也不向上取攻势,各人就只保持原有地盘。”
攻势的组词: 攻的组词 势的组词
攻占
gōng zhàn 解释 ◎ 攻占 gōngzhàn[attack and occupy] 通过攻击而占据 攻占敌人碉堡 引用解释 谓攻克并占领敌方的某一城镇或据点。
攻占的组词: 攻的组词 占的组词
夹攻
jiā gōng 解释 ◎ 夹攻 jiāgōng[attack from both sides] 从两面同时攻击 两面夹攻 引用解释 从两方面同时进攻。《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狐毛 、 狐偃 以上军夹攻 子西 楚 左师溃。”《新唐书·叛臣传上·仆固怀恩》:“既合战,以 回紇 夹攻贼。”《水浒传》第五五回:“十个头领,引了大小军士,掩杀过去;背后四路军兵分作两路夹攻拢来。” 老舍 《四世同堂》七:“自从娶了 尤桐芳 以后,他总是与小太太串通一气,夹攻 大赤包 。”
夹攻的组词: 夹的组词 攻的组词
进攻
jìn gōng 解释 ◎ 进攻 jìngōng(1) [attack] (2) 接近敌人并主动攻击 (3) 在斗争或竞赛中发动攻势 引用解释 1.谓军队接近敌人并主动实施攻击。《汉书·王莽传上》:“ 绍 等从者百餘人,遂进攻 宛 ,不得入而败。”《旧唐书·窦建德传》:“於是 建德 进攻 河间 ,频战不下。” 2.在斗争或竞赛中发动攻势。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六章:“ 马之悦 这会儿正在对着 李世丹 身上的缺口大举进攻。”《花城》1981年第2期:“他善于合作,常常以一记妙传来强化比赛的节奏,大大地开拓了进攻的路子。”《体育报》1983.6.3:“客队利用罚角球和任意球所攻进的前两个球,都说明队员进攻意识很强,配合默契,传球的高度、落点、份量掌握得都很好。”
进攻的组词: 进的组词 攻的组词
快攻
kuài gōng 引用解释 指球类运动中的快速进攻战术。 国宝 《“天安门城墙”后继有人了》:“她弹跳轻捷有力,能攻善守,且擅长快攻、拦网。”
快攻的组词: 快的组词 攻的组词
猛攻
měng gōng 解释 ◎ 猛攻 měnggōng[attack by storm] 以强大的力量攻击 猛攻敌军要塞
猛攻的组词: 猛的组词 攻的组词
强攻
qiáng gōng 解释 ◎ 强攻 qiánggōng[storm] 以猛烈突袭之势攻击 强攻敌人阵地 引用解释 猛烈进攻;强行进攻。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我琢磨着,得在智字上作文章!也就是说,只能智取,不宜强攻。”
强攻的组词: 强的组词 攻的组词
围攻
wéi gōng 解释 ◎ 围攻 wéigōng[besiege;lay siege to;jointly attack sb.] 包围起来攻击,也用于比喻 围攻广督署。——孙文《 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集中力量围攻生产关键 引用解释 1.包围起来加以攻击。《战国策·赵策三》:“今者 齐 韩 相方而国围攻焉,岂有敢曰我其以三万救是者乎哉?”《后汉书·袁绍传》:“六月, 绍 乃出军,入 朝歌 鹿肠山 苍巖谷 口,讨 干毒 。围攻五日,破之,斩 毒 及其众万餘级。” 2.引申为众人一齐批评、指责某个人。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八章:“算,算,你们别围攻我这个老婆子了。”
围攻的组词: 围的组词 攻的组词
主攻
zhǔ gōng 解释 ◎ 主攻 zhǔgōng[main attack] 亦称“主要突击”。进攻的军队在主要方向上集中主要兵力对敌人实施的攻击,目的是迅速突破敌人阵地,以便分割歼灭敌人 一连主攻司令部 引用解释 1.军队集中主要兵力在主要方向上对敌人实施的攻击。 杨笑影 《赤子之心》:“敌人用轻重机枪和高射机枪织成一片密集的交叉火力网,把担任主攻任务的七连压在山脚。” 2.指担负主攻任务的部队。 徐怀中 《西线轶事》:“昨天攻打三号高地,我们二连是主攻。”
主攻的组词: 主的组词 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