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的组词
拜托
bài tuō ◎ 拜托 bàituō[request sb.to do sth.] 敬词,委托人办某事儿子的事儿就拜托您了!托人办事的敬词。 丁玲 《法网》二:“ 阿翠 又拜托了 小玉子 的妈,请她转 上海 去了在同乡里边留留心打听一下她妈和她妹子的消息。” 沙汀 《困兽记》十一:“一有机会,他就拜托朋友替他留心房子。”
拜托的组词: 拜的组词 托的组词
衬托
chèn tuō 解释 ◎ 衬托 chèntuō[set off;serve as a foil] 用另外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以形成对照,使事物的特色更突出 小小的金别针衬托着他朴素的黑礼服 群山的背景衬托出风景的幽美 引用解释 用另一事物来陪衬或对照以突出原事物。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俗人应避雅人》:“优良的人物,有时候是要靠别种人来比较,衬托的,例如上等与下等,好与坏,雅与俗,小器与大度之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三:“说起念白的份量,并不比唱工轻。因为唱时场面上有胡琴衬托,多多少少有一点借劲。” 碧野 《白云·绿树·金花》:“白云缭绕青松、落羽杉、银杏、垂珠树、桦槭、海桐,把幽静的山林衬托得更加翠绿。”
衬托的组词: 衬的组词 托的组词
和盘托出
hé pán tuō chū 解释 ◎ 和盘托出 hépán-tuōchū[make a clean breast of everything] 连同盘子一起端出来。比喻全部说出,毫无保留 现在除非把这件事和盘托出,再添上些枝叶,或者可以激怒于他,稍助一臂之力。——《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把东西全盘端出,比喻将东西全部拿出或将意见全部说出,毫无保留。《警世通言·庄子休鼓盆成大道》:“ 田氏 将 庄子 所著《南华真经》及 老子 《道德》五千言,和盘托出献与王孙。” 清 黄宗羲 《答张尔公论茅鹿门批评八家书》:“观 荆川 与 鹿门 论文书,底蕴已自和盘托出。”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苏东坡诗》:“ 坡 亦不知所备,故不得不和盘托出。”
烘托
hōng tuō 解释 ◎ 烘托 hōngtuō(1) [add shading around an object to make it stand out]∶中国画的一种画法,用水墨或淡彩点染轮廓外部,使物像鲜明 (2) [set off by contrast;throw into sharp relief]∶陪衬,使明显突出 以写景烘托人物性格 引用解释 1.中国画技法名。用水墨或淡彩在物象的外廓渲染衬托,使其明显突出。如烘云托月,以及画雪景、流水、白色的花鸟和白描人物等,一般运用此法。 2.通过陪衬,使所要表现的事物鲜明突出。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五:“在一个墙上镶着很大的玻璃框,里面陈列的是一幕用电灯烘托着的全景。” 秦牧 《艺海拾贝·变形》:“它们简直完全不合于实际人体的比例,但是它们的确把主要想表达的事物烘托出来了。”
烘托的组词: 烘的组词 托的组词
寄托
jì tuō 解释 ◎ 寄托 jìtuō(1) [entrust to the care of sb.;leave with]∶委托别人照料 寄托侍者。——唐· 李朝威《柳毅传》 寄托孩子给别人看带 (2) [place hope on]∶寄理想、情感于某人或某事物上 (3) 托身,安身 [settled place for life;take shelter;settle down] 无可寄托。——《荀子·劝学》 引用解释 见“ 寄託 ”。
寄托的组词: 寄的组词 托的组词
摩托
mó tuō 解释 ◎ 摩托 mótuō[motor] 内燃机 引用解释 1.亦译作“摩头”。英语motor的译音。内燃机。 徐迟 《精神分析》:“三轮卡在 七星岗 那里停住了,像河里一只汽划子,摩托还在嘟嘟嘟的响。”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别的系一个摩头一个人,咱们系上七个摩头就六个人。” 2.摩托车的省称。 左建明 《三个通信兵》一:“ 小苏 发动了三轮摩托。”
摩托的组词: 摩的组词 托的组词
摩托车
mó tuō chē 解释 ◎ 摩托车 mótuōchē[motorcycle] 两轮或三轮排列的内燃机车,有一个或两个乘用的鞍形座 引用解释 一种灵便快速的交通工具,也用于军事和体育竞赛。装有内燃发动机。有两轮和三轮摩托车。
摩托车的组词: 摩的组词 托的组词 车的组词
请托
qǐng tuō 解释 ◎ 请托 qǐngtuō[ask and entrust] 请别人办事;以私事相托 引用解释 见“ 请託 ”。
请托的组词: 请的组词 托的组词
受托
shòu tuō 解释 ◎ 受托 shòutuō[be in trust] 接受人委托 受托照看房子 引用解释 接受人家的委托。如:我是受托办事。
受托的组词: 受的组词 托的组词
推托
tuī tuō 解释 ◎ 推托 tuītuō[offer as an excuse;dodge;plead] 托故推脱 推托之词 引用解释 见“ 推託 ”。
推托的组词: 推的组词 托的组词
托儿所
tuō ér suǒ 解释 ◎ 托儿所 tuō’érsuǒ[nursery;creche] 用于照顾和培养婴幼儿的地方;公共场所中因父母不在而由受过训练的服务人员临时照顾孩子们的房间或地方 引用解释 照顾教养婴幼儿的机构。有全托、半托、日托、夜托、季节临时托等形式。
托儿所的组词: 托的组词 儿的组词 所的组词
托福
tuō fú 解释 ◎ 托福 tuōfú[thanks to you] 依赖别人的福庇,使自己幸运。多用于回答别人的问候 我托福您身体好 ◎ 托福 tuōfú[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主办的对非英语国家学生进行的英语水平考试 引用解释 客套语。谓依赖别人的褔气使自己幸运。《九命奇冤》第二四回:“所以我左想右想,成了个病,幸托福痊癒了。”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我们托福,一切如常。”
托福的组词: 托的组词 福的组词
托付
tuō fù 解释 ◎ 托付 tuōfù[trust;entrust;commit to sb.'s care] 交付;委托 托付不效。——诸葛亮《出师表》 把我的宝贵花儿托付给一个人 引用解释 1.委托;交付。《水浒传》第四七回:“感承此间一个大官人见爱,收録小弟在家中做个主管,每日拨万论千,尽托付 杜兴 身上。”《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如今有这箇好善心的长老在这里,可托付他,不须得我了,我只就此作别。”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王公子》:“以兄勇於改过,洵中流砥柱也。三妹得所托付,无任庆幸。”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如果回去,祖国的老百姓问:‘我们托付给你们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啦?’我们怎么答对呢?” 2.犹嘱咐。《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就这么着了。只求你老人家把话好好儿的替我托付我们 老玉 罢!”
托付的组词: 托的组词 付的组词
托故
tuō gù 解释 ◎ 托故 tuōgù[give (or find) a pretext] 推托于某种原因 引用解释 借口某种原因。 宋 文天祥 《绐北难》诗序:“于是托故,以来日同 吴丞相 渡 江 。”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戒躁怒》:“保正 赵某 ,为之前导,所过村庄,多托故绕避,不为引视。” 鲁迅 《而已集·通讯》:“要我做序的书,已经托故取回。”
托故的组词: 托的组词 故的组词
托管
tuō guǎn 解释 ◎ 托管 tuōguǎn[deposit;trustship] 由联合国委托一个或几个会员国在其监督下管理还未获得自治权的地区 引用解释 1.由联合国委托一个或几个会员国在联合国监督下管理还没有获得自治权的地区。 2.委托保管。《读书》1982年第9期:“他给我长期托管手稿的信赖。”
托管的组词: 托的组词 管的组词
托拉斯
tuō lā sī 解释 ◎ 托拉斯 tuōlāsī[trust] 某些国家生产同类产品或生产上有密切关系的企业的联合组织,参加的企业要服从总部的领导
托拉斯的组词: 托的组词 拉的组词 斯的组词
托人
tuō rén 解释 1.付托于他人。 2.犹假手。利用别人。 3.请托他人。
托人的组词: 托的组词 人的组词
托运
tuō yùn 解释 ◎ 托运 tuōyùn[invoice;consign for shipment] 委托交通部门运送行李货物等 在那里由这只船托运我的缝纫机 在车站托运皮箱 引用解释 委托交通部门运送行李货物等。 俞天白 《危栏》:“我不还顺便到集市采购了一些土产,让旅行袋都装得透不过气来,她决定托运。”
托运的组词: 托的组词 运的组词
委托
wěi tuō 解释 ◎ 委托 wěituō[trust;entrust] 托付给别的人或机构办理 我把事情委托给一位有经验的律师 引用解释 见“ 委託 ”。
委托的组词: 委的组词 托的组词
乌托邦
wū tuō bāng 解释 ◎ 乌托邦 Wūtuōbāng[Utopia] 本是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Thomas More)所著书名的简称。作者在书里描写了他所想像的没有阶级的幸福社会,并把这种社会叫做“乌托邦”,意即没有的地方。后来就用乌托邦指不能实现的理想 引用解释 理想中最美好的国家。本为 英国 空想社会主义者 莫尔 (ThomasMore)所著书名。书里描写了他所想象的没有阶级的幸福社会。后泛指不能实现的空想境界。 胡适 《井田辨·答廖仲恺胡汉民先生的信》:“《周礼》一书,我起初只承认他是 战国 末年的一部大乌托邦。” 邹韬奋 《苦闷与认识》:“倘若希望有个现成的理想的环境,那是只有到乌托邦去。”
乌托邦的组词: 乌的组词 托的组词 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