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的组词
防寒
fáng hán 引用解释 驱除风寒。 北周 庾信 《谢赵王赉乾鱼启》:“况復 洞庭 鲜鮒, 温湖 美鯽,波澜成雨,鳞甲防寒。” 倪璠 注引《神异经》:“东南海中有 烜洲 ,洲有 温湖 ,鮒鱼生焉。其长八尺,食之宜暑,而避风寒。”
防寒的组词: 防的组词 寒的组词
风寒
fēng hán 引用解释 1.冷风寒气。《墨子·节用上》:“其为宫室何?以为冬以圉风寒,夏以圉暑雨。” 三国 魏 嵇康 《与阮德如》诗:“君其爱德素,行路慎风寒。” 2.风邪和寒邪。中医谓为致病的两个因素。亦指因感受冷风寒气引起的病。《素问·玉机真藏论》:“今风寒客於人,使人毫毛毕直,皮肤闭而为热。”《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六回:“不过冒点风寒,一发散就好了。” 周立波 《盖满爹》:“ 盖满爹 感受了风寒,病倒了,躺在乡政府的秘书的床上。” 3.农历十一月的别称。 唐 韩愈 《游青龙寺赠崔大补阙》诗:“须知节候即风寒,幸及亭午犹妍暖。”
风寒的组词: 风的组词 寒的组词
副伤寒
fù shāng hán 引用解释 急性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副伤寒杆菌。症状较伤寒轻,病程比伤寒短。
副伤寒的组词: 副的组词 伤的组词 寒的组词
高寒
gāo hán 解释 ◎ 高寒 gāohán(1) [high and cold] 地势高而寒冷 高寒山区 (2) ;比喻人的品格清高绝俗 省斋先生太高寒,肯将好语博好官?—— 宋· 杨万里《长句寄周舍人子充》 引用解释 1.指月光;月亮。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金山观月》词:“江山自雄丽,风露与高寒。” 明 袁宏道 《哭江进之》诗之三:“一笑凌云去,高寒自少尘。” 2.地势高而严寒。 元 刘郁 《西使记》:“自 和林 出 兀孙 中,西北行二百餘里,地渐高。入站,经翰海,地极高寒,虽暑酷雪不消。” 清 魏源 《关中览古·玉华宫》诗:“我来但高寒,万壑松涛飂。” 3.谓人品格清峻。 宋 杨万里 《长句寄周舍人子充》:“ 省斋先生 太高寒,肯将好语博好官?”
高寒的组词: 高的组词 寒的组词
寒潮
hán cháo 引用解释 1.寒凉的潮水。 唐 宋之问 《夜渡吴松江怀古》诗:“寒潮顿觉满,暗浦稍将分。” 宋 梅尧臣 《江宁李谏议》诗:“寒潮日夕至,不与废兴同。” 清 黄燮清 《黄天荡怀古》诗:“从古庸臣好和议,寒潮呜咽使人悲。” 2.气象学上本指冷空气团离开其源地的移动现象。亦指一昼夜内气温急剧下降的天气现象。 郭小川 《辉县好地方》诗:“山沟中寒潮时常落脚,暖风却不在此流连。” 3.比喻险恶的政治形势。 张书绅 《正气歌》:“清明节前一天,一股寒潮突然袭击了 沉阳 城。”
寒潮的组词: 寒的组词 潮的组词
寒碜
hán chěn 解释 ◎ 寒碜 hánchen(1) [bad-looking;ugly]∶形象差,不好看 这只狗长得真寒碜! (2) [shabby]∶丢人,有失体面 又没考上,寒碜死了! ◎ 寒碜 hánchen[ridicule;put to shame] 使受嘲笑或愚弄 叫人寒碜了一顿 引用解释 1.难看;不体面;丢脸。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二:“ 梁宝成 赌气骂了一声:‘呸!不嫌寒碜的臊货。’” 浩然 《艳阳天》第六五章:“ 淑红 妈一见 马立本 ,就象吃了个苍蝇那么恶心。她立刻想起那天晚上老头子从地里回来的时候,跟她说的那件寒碜的事儿。” 2.讥笑;揭人短处,使之丢脸。 吴祖光 《闯江湖》第三幕:“典老婆还讲价钱?别寒碜我啦!” 苏叔阳 《左邻右舍》第二幕:“将来不能光是厂长给职工戴花,职工也得评厂长,该戴的就得戴上,寒碜寒碜那些就知道抽烟儿、划圈儿、碰上问题就卸肩的干部们。” 邓友梅 《追赶队伍的女兵们》六:“哪里是提意见,简直就是在众人面前寒碜她。”
寒碜的组词: 寒的组词 碜的组词
寒带
hán dài 解释 ◎ 寒带 hándài[frigid zone] 北极圈和北极之间的地带;南极圈和南极之间的地带;气侯严寒,没有夏天 引用解释 北极圈以北和南极圈以南的地带。北极圈以北叫北寒带,南极圈以南叫南寒带。寒带地区气候寒冷,最暖的月份平均气温也在10°C以下。
寒带的组词: 寒的组词 带的组词
寒冬
hán dōng 引用解释 寒冷的冬天。旧题 汉 苏武 《古诗》之四:“寒冬十二月,晨起践严霜。” 唐 韩愈 《赠张籍》诗:“喜气排寒冬,逼耳鸣睍睆。” 叶圣陶 《登赐儿山》:“水洞里泉水下滴,积在洞底,据说有两公尺深,寒冬也不冻结。”
寒冬的组词: 寒的组词 冬的组词
寒风
hán fēng 解释 ◎ 寒风 hánfēng[cold wind] 寒冷的北风 寒风刺骨 引用解释 1.北风;寒冷的风。《吕氏春秋·有始》:“何谓八风……北方曰寒风。” 南朝 宋 王微 《杂诗》:“孟冬寒风起,东壁正中昏。”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六章:“淹没在雪里的衰草,露出尖梢,在寒风中摇动。” 2.亦称“ 寒风子 ”。古代传说中人名。以善相马称。《吕氏春秋·观表》:“古之善相马者, 寒风是 相口齿, 麻朝 相颊。” 许维遹 集释:“ 毕沅 曰: 寒风 ,《淮南子·齐俗训》作 韩风 。又‘是’字 朱 本作‘氏’。案:‘寒’、‘韩’,‘是’、‘氏’,古皆通用。 维遹 案:《事类赋》二十一引无‘是’字。” 唐 李白 《天马歌》:“不逢 寒风子 ,谁採逸景孙?” 王琦 注:“《吕氏春秋》:古之善相马者, 寒风氏 相口齿,天下之良工也。”
寒风的组词: 寒的组词 风的组词
寒假
hán jià 解释 ◎ 寒假 hánjià[winter vacation] 学校中冬季的假期,在一、二月间 引用解释 学校中冬季的假期。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寒假放两个多礼拜,可是阴历过年不放假的。” 秦兆阳 《女儿的信》:“正是寒假的时候,姥姥到二姨家住去了。”
寒假的组词: 寒的组词 假的组词
寒来暑往
hán lái shǔ wǎng 解释 ◎ 寒来暑往 hánlái-shǔwǎng[as summer goes and winter comes;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易·系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指四时交替而成岁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千字文》 引用解释 1.谓四季的更替。亦泛指时光流逝。语本《易·繫辞卜》:“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寒往暑来而不穷,哀极乐反而有终。”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他这兔走乌飞,寒来暑往,春日花开,可又早秋天月朗。断送了光阴,消磨了世况。”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那本小书呵,仍旧带在他们的身上。十三度寒来暑往,不知又经过多少人的手掌。” 2.谓忽冷忽热,冷热交替。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陈全词》:“ 全 尝病疟,恼恨不胜,乃製《叨叨令》以自写云:‘冷来时冷的在冰凌上卧,热来时热的在蒸笼里坐……只被你闷杀人也么哥,真的是寒来暑往人难过。’”
寒冷
hán lěng 解释 ◎ 寒冷 hánlěng[cold] 发冷的感觉 寒冷的气候 引用解释 温度低;感觉温度低。 唐太宗 《初秋夜坐》诗:“寒冷鸿飞疾,园秋蝉噪迟。”《水浒传》第二二回:“那廊下有一个大汉,因害疟疾,当不住那寒冷,把一锨火在那里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汤阿英 跨进 朱 家的门,迎接她的是饥饿和寒冷。” 徐迟 《真迹》:“我又看了几件玉器和一把放在白缎子上的铜斧。后者有虎形图案,色泽寒冷,布满斑斓的铜绿。”
寒冷的组词: 寒的组词 冷的组词
寒流
hán liú 解释 ◎ 寒流 hánliú(1) [cold current] (2) 从高纬度流向低纬度的洋流。寒流的水温比它所到区域的水温低,能使经过的地方气温下降,少雨 (3) 寒潮 引用解释 1.清冷的小河或小溪。 南朝 齐 谢朓 《始出尚书省》诗:“邑里向疎芜,寒流自清泚。” 宋 李弥逊 《渡横溪》诗:“尘埃何处寻真境,试逐寒流认落花。” 明 何景明 《长安驿》诗:“窗闻早鴈秋多思,门对寒流夜不眠。” 2.出身寒微的人。《梁书·武帝纪中》:“夏四月丁巳,革选尚书五都令史用寒流。” 3.喻指白光。 宋 秦观 《梦中得此》诗:“縞带横秋匣,寒流炯暮堂。” 明 徐渭 《七里滩》诗之一:“水石何缘能有此,星辰尽夜殞寒流。”参见“ 寒色 ”。 4.水温低于所流经海区的海流。通常从较高纬度流向较低纬度。 5.指寒潮。 毛泽东 《冬云》诗:“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看这冷的样子,恐怕是寒流快来了。”
寒流的组词: 寒的组词 流的组词
寒暑
hán shǔ 解释 ◎ 寒暑 hánshǔ(1) [cold and warm]∶气候的冷和热 寒暑表 (2) [winter and summer]∶冬天和夏天,常用来表示整个一年 经历了几十个寒暑 引用解释 1.寒冬暑夏。常指代一年。《易·繫辞下》:“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诗·小雅·小明》:“二月初吉,载离寒暑。” 高亨 注:“此句指……已经过一个寒暑,即一年。” 晋 陆机 《赴洛》诗之二:“岁月一何易,寒暑忽已革。” 宋 王得臣 《麈史·序》:“予年甫成童,亲命从学於京师,凡十閲寒暑,如窃一第。” 郭小川 《夜进塔里木》诗:“三五九旅哟,一别二十寒暑。” 2.冷和热;寒气和暑气。《左传·襄公十七年》:“吾儕小人皆有闔庐以避燥湿寒暑。”《荀子·荣辱》:“骨体肤理辨寒暑疾养。” 宋 何薳 《春渚纪闻·乌铜提研》:“铸金为觚,提携颠倒。时措之宜,发於隐奥。寒暑燥湿,不改其操。”《红楼梦》第九九回:“ 贾母 等一则怕他招受寒暑,二则恐他睹景伤情。” 3.指彼此问候起居寒暖。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张 遂诣 刘 , 刘 洗濯料事,处之下坐,唯通寒暑,神意不接。” 唐 韦应物 《相逢行》:“邂逅两相逢,别来问寒暑。” 4.犹言翻脸。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四凶》:“﹝ 刘子振 ﹞尤好陵轢同道,詆訐公卿。不耻干索州县,稍不如意,立致寒暑;以至就试明庭,稠人广众,罕有与之谈者。”
寒暑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暑的组词
寒暑假
hán shǔ jià 解释 ◎ 寒暑假 hán-shǔjià[winter vacation and summer vacation] 寒假和暑假
寒暑假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暑的组词 假的组词
寒酸
hán suān 解释 ◎ 寒酸 hánsuān[(of a poor scholar in the old days) miserable and shabby] 形容贫苦读书人的穷困、窘态 寒酸气 引用解释 1.形容贫窘,不体面。 唐 杜荀鹤 《秋日怀九华旧居》诗:“烛共寒酸影,蛩添苦楚吟。”《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宋金 今日财发身发,肌肤充悦,容采光泽,絶无向来枯瘠之容,寒酸之气。”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章:“ 周祺 看得出来,那些地主婆娘和地主媳妇,故意装着一副寒酸相给人看。” 2.称穷苦的读书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寒酸忽地上金堦,立看许多渗瀨。” 清 朱锡 《幽梦续影》:“ 王寅叔 云,黄白是市井家物,风月是寒酸家物。”
寒酸的组词: 寒的组词 酸的组词
寒暄
hán xuān 解释 ◎ 寒暄 hánxuān[exchange of conventional greetings] 问寒问暖。今多泛指宾主见面时谈天气冷暖之类的应酬话(暄:温暖) 地气反寒暄,天时倒杀生。——白居易《桐花》 引用解释 1.冷暖。 汉 荀悦 《申鉴·俗嫌》:“故喜怒哀乐,思虑必得其中,所以养神也;寒暄虚盈,消息必得其中,所以养体也。” 明 刘基 《初夏即景》诗:“前日大热释我裘,昨日一雨凉如秋。寒暄倐忽反覆手,冰炭着躰何由瘳。” 2.犹冬夏。指岁月。 南朝 陈 徐陵 《为贞阳侯答王太尉书》:“自皇家祸乱,亟积寒暄,九州万国之人、蟠木流沙之地,莫不行号卧泣,想望休平。” 唐 李商隐 《为贺拔员外上李相公启》:“葭灰檀火,屡变于寒暄。”《旧唐书·张濬传》:“经歷寒暄,耗费百万。” 明 李东阳 《重游西涯次韵方石》:“流水平堤柳绕垣,重来又隔几寒暄。” 3.谓问候起居寒暖。《汉武帝内传》:“﹝ 王母 ﹞下车登牀,帝跪拜,问寒暄毕,立。因呼帝共坐。” 唐 裴铏 《传奇·裴航》:“后更不復见,但使 裊烟 达寒暄而已。”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谐》:“忽有数人来,狐从容与语,备极寒暄。” 郭小川 《西出阳关》诗:“不用介绍呀,不用寒暄,听见呼吸声就知道你过去在哪团。”
寒暄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暄的组词
寒喧
hán xuān 引用解释 正确应为“寒暄”。暄:指温暖。问寒问暖。今多泛指见面时谈天气冷暖之类的应酬话。
寒喧的组词: 寒的组词 喧的组词
耐寒
nài hán 解释 ◎ 耐寒 nàihán[hardy;cold resistant] 能适应寒冷的环境 引用解释 经得起寒冷。《西京杂记》卷一:“瀚海梨,出 瀚海 北,耐寒不枯。” 唐 杜甫 《人日》诗之二:“樽前柏叶休随酒,胜里金花巧耐寒。” 宋 苏轼 《盐官部役戏呈同事兼寄述古》诗:“耐寒努力归不远,两脚冻硬公须软。” 鲁迅 《野草·腊叶》:“看看窗外,很能耐寒的树木也早经秃尽了。”
耐寒的组词: 耐的组词 寒的组词
贫寒
pín hán 解释 ◎ 贫寒 pínhán[hardscrabble;poverty-striken] 非常贫苦 小时家境贫寒 引用解释 1.贫穷寒微。《南史·儒林传·贺德基》:“脱白纶巾以赠之。仍谓曰:‘君方为重器,不久贫寒,故以此相遗耳。’”《西湖二集·觉闍黎一念错投胎》:“家道贫寒,伶仃孤苦,不可胜言。” 邓友梅 《那五》:“虽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可耐不住这寂寞,受不了这贫寒。” 2.指贫穷寒微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连城之宝,非贫寒所能市也。”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三折:“想古往今来,多少功臣名将,谁不出於贫寒碌碌之中。” 3.贫乏单薄。 明 张溥 《<何记室集>题词》:“少 陵 佳句,多从 仲言 脱出,是以有‘能诗 何水曹 ’之句;后世诗人,知慕 少陵 ,即慕 仲言 ,虽 颜黄门 致讥贫寒,无贬声价。”
贫寒的组词: 贫的组词 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