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的组词
磁疗
cí liáo 解释 ◎ 磁疗 cíliáo[magnetic therapy] 应用医疗器械所产生的磁场作用进行治疗。多用于疼痛性疾患、软组织损伤、炎症等 引用解释 应用医疗器械所产生的磁场作用进行治疗。《人民日报》1985.8.20:“一种既能防治疾病、又能装饰美容的磁疗保健耳饰由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研制成功。”
磁疗的组词: 磁的组词 疗的组词
电疗
diàn liáo 解释 ◎ 电疗 diànliáo[galvanism;electrotherapy;electropathy] 用电器装置治疗疾病 引用解释 医学上物理治疗的一种。利用电器装置发热或电流刺激来治疗疾病。
电疗的组词: 电的组词 疗的组词
疗程
liáo chéng 解释 ◎ 疗程 liáochéng[course of treatment; period of treatment] 对某些疾病所规定的连续治疗的一段时间 引用解释 对某些疾病所规定的一个连续治疗的阶段。《花城》1981年第6期:“在医务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疗程内没出问题。”
疗程的组词: 疗的组词 程的组词
疗法
liáo fǎ 解释 ◎ 疗法 liáofǎ(1) [therapy; cure; remedy]∶动物或植物病的治病方法 特异疗法 (2) [treatment]∶内、外科方面治疗病人的行为或方法 药物疗法 引用解释 治疗疾病的方法。 谢觉哉 《不惑集·整疯子》:“方子是有的,不过不是现代精神病院的进步疗法,而是要扩大运用古代对付疯人的法子。”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六:“同时设有研究部,对各症候及疗法作继续不断的实际研究,以供医家的参考。”
疗法的组词: 疗的组词 法的组词
疗效
liáo xiào 解释 ◎ 疗效 liáoxiào[potency;curative effect; healing effect] 药物或手术等方法治疗疾病的效果 引用解释 治疗疾病的效果。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这里环境很安静,是第一流医院,疗效当然好。”
疗效的组词: 疗的组词 效的组词
疗养
liáo yǎng 解释 ◎ 疗养 liáoyǎng(1) [rest and recuperate]∶治疗、休养以恢复健康或体力 (2) [conva-lesce]∶病后逐步地复原体力和健康 引用解释 1.治疗调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蹇偿债》:“﹝驴﹞驹与雄马同櫪,齕折脛骨……﹝牛医﹞谓公曰:‘乞以驹付小人,朝夕疗养,需以岁月。’”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一:“此外还有一个特别膳食,是预备病人疗养用的,菜单由医生依病人特殊情形审定的。” 2.特指患有慢性病或身体衰弱的人,在特设的医疗机构里进行以休养为主的治疗。 巴金 《军长的心》一:“我们有几个伤病员在那里疗养。”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在以前,卖力气淌汗水的工人哪有疗养的份儿?”
疗养的组词: 疗的组词 养的组词
疗养院
liáo yǎng yuàn 解释 ◎ 疗养院 liáoyǎngyuàn[sanatorium;convalescent home; sanitarium; convalescent hospital] 提供物理治疗(如水疗,光疗),并配合饮食、体操等疗法以帮助病人恢复健康的医疗机构 引用解释 疗养的处所。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六:“在 雅尔达 一地,疗养院就有四十个左右之多。”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下午一乘轻车,几位师长带着心灰意懒的我,雪中驰过深林,上了青山,到了沙穰疗养院。”
疗养院的组词: 疗的组词 养的组词 院的组词
理疗
lǐ liáo 解释 ◎ 理疗 lǐliáo[physiatries;physiotherap modality; physical therapy] 物理疗法用的若干方法中的任何一种(如透热疗法、高频电流疗法或按摩疗法)
理疗的组词: 理的组词 疗的组词
医疗
yī liáo 解释 ◎ 医疗 yīliáo[medical treatment] 疾病的治疗 引用解释 1.医治。《后汉书·方术传下·郭玉》:“ 玉 仁爱不矜,虽贫贱廝养,必尽其心力,而医疗贵人,时或不愈。” 宋 苏轼 《乞医疗病囚状》:“专掌医疗病囚,不得更充他役。” 2.疾病的治疗。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如:医疗队;公费医疗。
医疗的组词: 医的组词 疗的组词
诊疗
zhěn liáo 解释 ◎ 诊疗 zhěnliáo[make a diagnosis and give treatment] 诊断与医疗 诊疗技术 引用解释 诊脉治疗。《资治通鉴·唐懿宗咸通十一年》:“昨公主有疾,深軫圣慈。 宗劭 等诊疗之时,惟求疾愈,备施方术。” 胡三省 注:“诊,止忍翻,候脉也。疗,力照翻,治疾也。” 宋 吕陶 《知渝州王叔重墓志铭》:“置医生,审方剂,督察诊疗,以救尚鬼不药之死。” 清 李渔 《慎鸾交·庵遇》:“莫不是相思已甚将魂掉,欢欣太过将神耗,穷通欲变将形造,不用寻医诊疗。”
诊疗的组词: 诊的组词 疗的组词
治疗
zhì liáo 解释 ◎ 治疗 zhìliáo[treat] 医治疗养 他住院时,受到精心治疗 引用解释 用药物、手术等消除疾病。《北齐书·李密传》:“﹝ 李密 ﹞因母患积年,得名医治疗,不愈。乃精习经方,洞晓针药,母疾得除。”《新唐书·东夷传·高丽》:“帝坐城门,过兵,人人抚慰,疾病者亲视之,敕州县治疗,士大悦。”《剪灯新话·申阳洞记》:“汝既业医,能为人治疗乎?” 巴金 《爝火集·怀念萧珊》:“她患了病,得不到治疗,也因为她是我的妻子。”
治疗的组词: 治的组词 疗的组词